大家都知道,就自己不知道,用成語形容

2021-12-20 14:59:31 字數 4912 閱讀 8937

1樓:匿名使用者

矇在鼓裡

méng zài gǔ lǐ

【解釋】好象被包在鼓裡一樣。比喻受人矇蔽,對有關的事情一點兒也不知道。

【出處】清·吳趼人《瞎騙奇聞》第二回:「總是他命好,才有這一個好先生給他算了出來,要不是周先生,我們還矇在鼓裡呢。」

【結構】動賓式

【用法】作謂語;指受人矇蔽

【近義詞】悶在鼓裡

【例句】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39章:「而所有這些郝紅梅當時還矇在鼓裡,她仍然沉浸在她的幸福之中。」

請問,有沒有什麼成語是 形容「做什麼事都要讓別人知道」,或者說是害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的成語!

2樓:咱們的大中國

大事張揚 (事:動詞。做事大做宣揚,唯恐別人不知道)大張聲勢 (大造聲勢,擴大影響。

)張揚跋扈 (囂張 狂妄,就是得瑟,欠揍了)但求事功 不事張揚 (只想事情做好了沒必要人人都要告訴)

3樓:乖乖天使雲

敲鑼打鼓 ,比如,你幹什麼事都要敲鑼打鼓啊,一般用貶義吧,要用褒義的成語就不知道了

有人經常問你些事情,或者說本不存在更令人害怕。 【羊入虎口】喻危險之對方一點抵抗的力量都沒有,可以想形容一個人對別人所說的話漠不關心

4樓:御風メ行

成語沒想到,諺語有一個:

雷聲大,雨點小 : 比喻話說得很有氣勢而本領卻很少。   雷聲大,雨點小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雷聲甚大,雨點全無。」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張旗鼓 ,大張其勢

6樓:bysdb闖天涯

比如我這件事成功了 然後在說出來的成語叫什麼

找一個成語,形容只有自己不知道而別人都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矇在鼓裡 [méng zài gǔ lǐ]

[釋義] 好像被包在鼓裡一樣。比喻受人矇蔽,對有關的事情一點兒也不知道。

形容答案不用公佈大家都知道的成語

8樓:矯俠晁容

形容大家都知道的成語:

眾所周知

昭然若揭

有目共睹

盡人皆知

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

形容一個大的家庭溫馨,團結的成語:

父慈子孝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宜家宜室

宜室宜家

伉儷情深

舉案齊眉

張敞畫眉

9樓:苑雅柏旁綺

眾所周知

昭然若揭

有目共睹

盡人皆知

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

「大家都知道但不明說」用什麼成語形容?

10樓:之何勿思

心照不宣

心照不宣[ xīn zhào bù xuān ]

基本解釋:

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出自:晉·潘岳《夏侯常侍誄》:「心照神交,唯我與子。」後作「心照不宣」。

造句:1、但用財富這個詞指人類從事工業活動的能力,在一般人看來,似乎總是心照不宣地和物質產品相關聯。

2、在每個人都做的心照不宣的氣氛中,即使是非新聞工作者也找到方法去以新聞記者的姿態去敲詐。

3、儘管這座城鎮極為重要,精靈們都心照不宣地一致認為在此謀生無異於被流放。

4、這段對話是他們心照不宣地插科打渾的一部分。

5、在貴族擁有可靠資訊的有權有勢的人士集中的英國俱樂部裡,在訊息開始傳來的十二月份,緘口不談論戰爭和邇近的一次戰役,好像是眾人串通一氣心照不宣似的。

6、還好,看看周圍,大家都對此茫然無知,彼此心照不宣,總算都不丟面子要比大家比別的,反正人生的遊戲專案多得很。

7、這會兒兩人心照不宣地拿長矛當軍刀砍來砍去,而不敢再用會致命的矛尖。

8、自從苔絲出現了那件事後,她的生活就籠罩在一種陰影裡,既然德北菲爾德家的後人名譽不好,大家就心照不宣地作了打算,等到租期一滿,就得讓德北菲爾德家搬走,僅是隻從村中的道德方面考慮也得如此。

9、我們和她心照不宣的協定是,我們可以在她的草坪上玩。

10、正因為凱絲琳是個與我心照不宣的女人,所以我才保持緘默。

11、尼古拉皮埃爾娜塔莎和瑪麗亞之間偶而交換一下眼色,相對苦笑一下,彼此心照不宣。

12、「我親愛的朋友, 」**山說, 「你看來是在講述一個我們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故事。

13、聽他這樣說,(www.lz13.cn)有幾個人心照不宣地彼此對望了一眼。

14、就連他那對我心照不宣的眼神都變了。

15、天文學家心照不宣地預設,光度和顏色都相同的恆星具有相同的質量。

形容「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用成語

11樓:暴走少女

形容「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成語有不知所措、哀喜交併、魂不守舍、漫無目的、手足無措、手忙腳亂等。

一、不知所措

【解釋】: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出自】:《論語·子路》:「**無所措手足。」《三國志·吳書·諸葛恪傳》:「哀喜交併,不知所措。」

白話文:「哀喜交加,不知所措。」

【示例】:程仁呆了,這個意外的遇見,使他一時不知所措。 ◎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五五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狀語、補語;指處境很為難

【近義詞】心中無數、罔知所措、束手無策、驚惶失措、不知所厝、驚慌失措、無所適從、胸中無數、不知所可、心慌意亂、手足無措

【反義詞】胸有成竹、從容不迫、應付自如、不動聲色、成竹在胸、如魚得水、成竹於胸、輕鬆自如

二、哀喜交併

【解釋】:交:交錯。悲痛和喜悅交織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皇太子以丁酋踐尊號,哀喜交併,不知所措。」

白話文:「皇太子以丁酋長稱帝,哀傷喜悅交錯,不知所措。」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又高興又難過

【示例】:我一時哀喜交併,不知所措。

三、魂不守舍

【解釋】: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出自】:《三國志·管輅傳》裴松之注引《輅別傳》:「何之視侯,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白話文:「為什麼他看侯,就魂不守舍,面無血色,精神煙浮,容貌像枯槁,對『鬼幽。」

【示例】: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五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精神不集中

【近義詞】六神無主、心驚膽落、心神不定、魂不附體、神魂顛倒、心神恍惚、溼魂洛魄、心不在焉、魂不守宅、魂飛天外、心神不屬、魂飛魄散、神不守舍、漫不經心、無所用心、失魂落魄

【反義詞】心神專注、心無旁騖、心無二用、全神貫注、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四、漫無目的

【拼音】[ màn wú mù dì ]

【解釋】形容放縱散漫沒有目標。

【出處】向天笑 《梨花篝火》 幾點微弱的星光,幾片飄揚的旗幡,偌大的青藏高原早已沉睡,只有我一個人漫無目的行走。

【用法】動賓式;作定語、狀語;

【示例】我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遊逛。

五、手足無措

【解釋】: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出自】:《論語·子路》:「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白話文:上刑法不中用,民眾十分慌張,不知手腳該怎麼放好。

【示例】:正憂疑不定,忽報宋兵到了,驚得手足無措。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

【近義詞】如坐鍼氈、束手無策、狼狽不堪、措手不及、不知所措、驚惶失措、一籌莫展、七手八腳、小手小腳、猝不及防、不知所錯、計無所出、焦頭爛額、面無人色、

【反義詞】不動聲色、措置裕如、神色自若、處之泰然、從容不迫、滿不在乎、慢條斯理、指揮若定、神色自諾、鎮定自若、泰然自若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尷尬了不知道幹什麼。 《不知所措》

沒事幹的,《無所事事》

什麼都不想幹也不需要乾的,《無慾無求》

13樓:匿名使用者

1、不知所措 [ bù zhī suǒ cuò ] :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出自】:《論語·子路》:「**無所措手足。」《三國志·吳書·諸葛恪傳》:「哀喜交併,不知所措。」

2、魂不守舍 [ hún bù shǒu shè ] :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出自】:《三國志·管輅傳》裴松之注引《輅別傳》:「何之視侯,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3、心不在焉 [ xīn bù zài yān ]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自】:《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4、茫然若失 [ máng rán ruò shī ]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出自】: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上》:「徐子以告夷子,夷子撫然為間曰:『命之矣。』集註:『撫然茫然自失之貌。』」

5、一臉茫然 [ yì liǎn máng rán ] :茫然,亦作「芒然」,形容完全不知道的神態。神情呆滯,感到奇怪,多形容聽不懂在說什麼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摸不著邊際。

14樓:英樹的閨蜜

形容一個人不知道幹什麼?可以用成語,不知所措、手忙腳亂、魂意不清

知道了自己的錯誤不改用一個成語形容

1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死不改悔

發音 sǐ bù gǎi huǐ

釋義 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頑固,堅持錯誤。

不知道要說什麼好用什麼成語,形容不知道說什麼好的成語有哪些?

無言可對 w bai y n k du 解釋 du 對 對答zhi,回答dao。沒有話來回答。出處 版宋 釋普濟 權五燈會元 卷四 師曰 這老和尚被我一問直得無言可對。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指無話可說 近義詞 無言以對 例句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46回 那婦人看了,飛紅了臉,無言可對。難...

大家都明白卻不道明什麼成語形容大家都知道的

心照來不宣 x n zh o b xu 源n 釋義 照 知道 宣 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出處 清 曾樸 孽海花 張夫人吩咐儘管照舊開輪 大家也都心照不宣.這個意思是,心知肚明。這個成語就是!大家都明白卻不道明.什麼成語形容大家 心照不宣 x n zh o b xu n 釋義 照 知...

當做不知道用成語怎麼形容

視若無bai睹 sh ru w d 釋義 雖然看見 du了 卻像沒有 zhi看見一樣。dao指對眼前事物專漠不關心。語出 唐 韓愈 應科目屬時與人書 是以有力者遇之 熟視之若無睹也。辨形 若 不能寫作 弱 近義 視而不見 充耳不聞 反義 親眼目睹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狀語。結構 補充式。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