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出現多個太陽的案例有哪些,天空中出現兩個太陽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2021-04-23 11:50:23 字數 2054 閱讀 9540

1樓:葉楓

天空中為什麼會出現「兩個太陽」呢?

形成這一現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其實可以肯定的是,兩個太陽是不可能的,肯定有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假的,假的那個就是真的太陽的幻影.這一現象主要是雲層折射所形成的,「兩個太陽上下排列我見到過,但是像這樣左右分佈,而且間距這麼遠,我工作幾十年了,還真是頭一次見到!」

為了解「兩個太陽」產生的具體原因,據氣象專家的解釋.「這其實是一種『幻日』現象,是大氣的一種光學現象.」市氣象局的氣象專家表示,在天空出現的半透明薄雲裡面,有許多飄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狀的冰晶體,偶爾它們會整整齊齊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從光學角度講,就如同一個多稜鏡.

當太陽光射在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會發生非常規律的折射現象,即「幻日」現象.

氣象專家告訴記者,出現「幻日」現象需要滿足非常嚴苛的條件,「首先要有高層雲,有云才會形成冰晶;其次雲層要薄,透光率要好,這樣才能把太陽光折射出來;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太陽與冰晶以及觀察者之間的角度要正好,稍微偏一點就看不到.因此『幻日』這種大氣光學現象極為罕見.」

「幻日」現象一般會出現在早晨5時30分至6時之間或者上午9時左右,「像我們嘉興這個緯度位置,一般不可能出現在正午,因為正午太陽直射,不滿足折射的條件.而且中午的太陽光線太強烈,即便有這個現象,肉眼也不可能觀測到.」氣象專家表示,「幻日」現象持續的時間一般不會太長,「短則幾分鐘,長則幾十分鐘.

因為空中的雲移動較快,雲一走,下一塊雲覆蓋了出現『幻日』的地方,就看不到了.」

天空中出現三個太陽是什麼原因?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如果太陽剛從地平線升起,或者空中出現大量的捲雲,人類也許會產生幻覺,貌似天空中出現3個太陽的怪異影象。實際上,這種現象可以這樣解釋,太陽光經高雲中的冰狀晶體折射而產生各種顏色的光線,從而造成假象。

天空中出現「三個太陽」是怎麼回事?誰能解釋一下

3樓:愛你丶楊曉慧

「三個太陽」的現象證明了地球上方有一個天罩!

4樓:物理科目

幻日 幻日是大氣的一種光學現象。在天空出現的半透明薄雲裡面,有許多飄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狀的冰晶體,偶爾它們會整整齊齊地垂直排列在空中。當太陽光射在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會發生非常規律的折射現象。

當這許多的冰晶在朝陽或夕陽附近時,從冰柱出來的三路光線射到人的眼睛中,中間那路太陽光線,是由中間位置的太陽直接射來的,是真正的太陽;旁邊兩條光線,是太陽光經過六角形晶柱折射而來的。這樣,在人們的眼中,在中間真太陽的兩邊就出現了另外兩個太陽,它們實際上是太陽的虛像。

由於平時飄浮在空中的六角形冰柱常常是不規則排列的,所以反映不出多個太陽的奇景,因而幻日這種大氣光學現象就極為罕見!

關於幻日,我國早有記載,《淮南子》上說:「堯時十日並出,草木皆枯,堯命后羿仰射十日其九。」幻日不是神話,也不是一種不祥之兆,而是一種自然界的光學現象。

原來,在地球上的天空被濃厚的大氣包圍,其中也有水蒸汽和小冰晶。它們在一定的條件下,可變成非常小的柱狀或片狀的雨滴或水汽,從高空徐徐下降,因受日(月)光的照射而產生折射。因日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色光組成;由於不同色光的折射率不同(紅光的波長最長,折射率最小,紫光的波長最短,折射率最大,這種折射率隨波長變化的現象叫色散),被柱狀或汽狀的雨滴或冰片折射後,偏轉的角度也不同,這樣形成的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叫暈。

由於水滴的形狀、大小不同便產生兩種不同的暈,其中汽狀水滴所形成的是光較強的內暈,最小偏向角約為22°;而穿過汽狀水滴所形成的是,半徑較大的彩色光環,這就是外暈,其最小偏向角約為46°。只有在滿足最小偏向角的條件下觀察,才能形成暈。

在冬天,當高空的水滴凝結成細小的六稜形冰柱時,如果太陽光從側面進入冰柱,而且能滿足最小偏向角的條件,在內、外暈之間,靠近太陽兩旁,與當地太陽同一高度的地方出現幻日的多少、暗明、大小隨著高空小冰柱的分佈情況而異。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三個太陽是一個太陽出來的光我以前見過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光的折射,光通過空氣中的水珠產生了折射,彩虹則是光的色散

天空中出現太陽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天空中出現三個太陽的現象是怎麼回事?

1 你中暑啦 2 出現幻覺 3 光的發散,形成光暈 這種現象叫幻日,這種現象我也遇到過,不過只看見 兩個太陽 在白雲中有細小水珠,太陽光被水珠折射形成的 天空中出現 三個太陽 是怎麼回事?誰能解釋一下 三個太陽 的現象證明了地球上方有一個天罩!幻日 幻日是大氣的一種光學現象。在天空出現的半透明薄雲裡...

天空中出現了五彩雲象徵著什麼啊,天空中出現什麼雲會有什麼特點

1.自然災害,2.孫俉空出世 3 雨後彩虹 4 反射的光線 天空中出現什麼雲會有什麼特點 1 卷積雲 看上去如同波紋狀,常被稱為 魚鱗天 通常海拔高度5000 8 000米,一般預兆晴朗天氣。2 高積雲 類似於卷積雲,預兆天氣良好,但它的覆蓋範圍更廣,雲層更厚,白中有暗。通常出現於暴雨之後,懸浮在5...

為什麼天空中會出現五彩的光,天空中出現五彩雲,意味著什麼??

那不是五色的,是七色的。夜晚的光是月亮反射太陽光出現的,徑過大氣 雲層的散射 折射成為七色光。與彩虹形成原理是一樣的。天空中出現五彩雲,意味著什麼?那不是五色的,是七色的。夜晚的光是月亮反射太陽光出現的,徑過大氣 雲層的散射 折射成為七色光。與彩虹形成原理是一樣的。夢見天空和雲彩意味著 突然想和久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