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寒冷思念的詩詞,形容冬天寒冷的詩詞

2021-04-23 13:08:32 字數 5830 閱讀 9554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寒地凍吹破窗, 屋裡屋外一般涼. 最難天晚燃燭時, 倍思郎歸暖熱炕.

形容冬天寒冷的詩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百泉凍皆咽,我吟寒更切。——劉駕《苦寒吟》

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

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微《四氣詩》

溪深難受雪,山凍不流雲。——清·洪昇《雪望》

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杜甫《公安縣懷古》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李白《冬日歸舊山》

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梅》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杜甫《對雪》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白居易《夜雪》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詩經·小雅·角弓》

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鬆。——陶淵明《四時》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兵車行》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對雪》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早梅》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小至》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關於秋天寒冷思念親人的詩句

十首表達思念故鄉的古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處於渲染的 是一股怪怪的與 事實上態度塗鴉 高達回家就換個

表達「分手後思念」的詩句有哪些?

4樓:姜晏歸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柳永《雨霖鈴》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一生一世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無題》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李清照《一剪梅》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李之儀《卜運算元》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的《卜運算元》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李白《秋風詞》

1、《離思五首·其四》

元稹 【唐代】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2、《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納蘭性德(清代)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代 王勃紹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4、《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李之儀  宋代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你和我啊...

同飲一江綠水,兩情相愛相知。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5、《三五七言》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

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6、《離思五首·其四》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7、《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清代:納蘭性德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

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

譯文: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卻偏偏不能在一起,兩地分隔。整日裡,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親,枉教得淒涼憔悴,黯然銷魂。

不知道上蒼究竟為誰,造就這美麗青春。一為裴航,乞漿藍橋,而得妻雲英;一為嫦娥,竊不死藥,而飛奔月宮。如果能夠像牛郎織女一樣,於天河相見,即使拋卻榮華富貴也心甘。

8、《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你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到家鄉,在西窗下我們一邊剪燭一邊談心,那時我再對你說說,今晚在巴山作客聽著綿綿夜雨,我是多麼寂寞,多麼想念你!

9、《憶少年·飛花時節》清代:朱彝尊

飛花時節,垂楊巷陌,東風庭院。重簾尚如昔,但窺簾人遠。

葉底歌鶯樑上燕,一聲聲伴人幽怨。相思了無益,悔當初相見。

賞析:這首小詞,宛轉曲折地描寫了春日懷人之情。作者把景與人融為一體。

垂楊巷陌,東風庭院,又到飛花時節。重簾如昔,而窺簾人已遠,勾起了綿綿情思。歌鶯舞燕,更添幽怨。

既是今日相思無益,悔當初不該相見。全詞工麗和婉,情思纏綿。

10、《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形容心理寒冷的詩句有哪些?

5樓:打三分三道槓

不管身處怎樣寒冷的冬季, 只要想到你 ,心裡就會溫暖四起。

思念是種最難掩藏的祕密;再寒冷的季節,它都會在心裡融化,然後周身流淌,然後時刻激盪,然後從脣齒眼眸散發出來,縈成永不折斷的牽掛。

就這麼一寸一寸的陷下去,沉溺在他或張揚或邪魅或溫柔的的笑容裡,於是那片冰封了心裡已上萬年的寒冷,崩塌的無可救藥,同時也……萬劫不復。

世間事事,冷暖自知,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

多少個夜晚寒冷侵襲而來,無人知曉亦無人安慰,只能默默獨自承受。而心裡的淒寒,恐怕比身體更甚。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霜冷離鴻驚失伴,有人同病相憐。擬憑尺素寄愁邊,愁多書屢易,雙淚落燈前。

莫對月明思往事,也知消減年年。無端嘹唳一聲傳,西風吹隻影,剛是早秋天。

倚柳題箋,當花側帽,賞心應比驅馳好。錯教雙鬢受東風,看吹綠影成絲早。

金殿寒鴉,玉階春草,就中冷暖和誰道。小樓明月鎮長閒,人生何事緇塵老。

不要問篝火該不該燃燒,先問寒冷黑暗還在不在;不要問子彈該不該上膛,先問壓迫剝削還在不在;不要問正義事業有沒有明天,先問人間不平還在不在。

命運變幻無常 ,多想你能陪在我身旁,一起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此刻雖寒風刺骨,但每當想起你,屢屢暖意襲上身來。

就像火在遇到寒冷時會燒得更旺一樣,我們的意志在遇到阻礙時會磨練得更加堅強。

江天暝色傷心目。凍鵲爭投林下竹。四垂雲幕一襟寒,片片飛花輕鏤玉。

美人試按新翻曲。點破舞群春草綠。融尊側倒也思量,清坐有人寒起粟。

誕生到一個荒謬的世界上來的人惟一真正的職責是活下去,

正確的路跡是通向生命,通向陽光的那一條。 一個人不能永無止境的忍受寒冷。 因此他反抗了。

他就是不能忍受永無止境的寒冷。 他就是不願沿著一條僅僅通向死亡的路走下去。 他所走的是惟一的一條可能不光是通向死亡的道路。

他們遵循的道路通向陽光, 那是一條完全靠我們微弱的力量用我們荒謬的材料造成的道路, 在生活中它本來並不存在, 是我們把它造出來之後才有的。

百泉凍皆咽,我吟寒更切。

半夜倚喬松,不覺滿衣雪。

竹竿有甘苦,我愛抱苦節。

鳥聲有悲歡,我愛口流血。

潘生若解吟,更早生白髮。

6樓:木石

1) 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蘇軾《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2) 獨敲初夜磬,閒倚一枝藤。——李商隱《北青蘿》

3) 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飛來,陌上相逢否?——馮延巳《鵲踏枝·幾日行雲何處去》

4)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5) 虛牖傳寒柝,孤燈照絕編。——歐陽詹《除夜長安客舍》

6) 春朝秋夜思君甚,愁見繡屏孤枕。——魏承班《滿宮花·雪霏霏》

7) 清秋幕府井梧寒,獨宿江城蠟炬殘。——杜甫《宿府》

8)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孟浩然《留別王侍御維/留別王維》

9)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杜甫《登岳陽樓》

10)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白居易《琵琶行/琵琶引》

11) 愁看飛雪聞雞唱,獨向長空背雁行。——羅鄴《早發》

12)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13)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晏殊《清平樂·紅箋小字》

14)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韓愈《晚春》

15) 籌邊獨坐,豈欲登覽快雙眸。——戴復古《水調歌頭·題李季允侍郎鄂州吞雲樓》

16) 秋江帶雨,寒沙縈水,人瞰畫閣愁獨。——史達祖《八歸·秋江帶雨》

17) 遙憶獨眠人,早寒驚夢頻。——顧貞觀《菩薩蠻·山城夜半催金柝》

18) 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柳永《甘草子·秋暮》

19)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20) 大堤欲上誰相伴,馬踏春泥半是花。——竇鞏《襄陽寒食寄宇文籍》

21)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22) 今宵絕勝無人共,臥看星河盡意明。——陳與義《雨晴·天缺西南江面清》

23)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杜甫《旅夜書懷》

24) 賈傳自憐多感慨,東門何意泥孤虛。——王惲《送姬仲實隱士北還》

形容冬天寒冷的詞語要,形容冬天寒冷的成語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呵氣成霜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寒風怒號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寒風怒號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天寒地凍 隆冬季節 寒冬臘月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

有關冬天寒冷的成語,形容冬天寒冷的成語有哪些

冰天雪地 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滴水成冰 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 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凍手凍腳 形容天氣寒冷.寒風刺骨 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 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寒氣逼人 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 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

寒冷的成語是什麼,有關冬天寒冷的成語

冰天雪地 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滴水成冰 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 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凍手凍腳 形容天氣寒冷.寒風刺骨 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 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寒氣逼人 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 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