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傳奇的成語,形容形容高大的成語

2021-04-24 05:39:31 字數 4405 閱讀 6299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天闢地、

神機妙算、

呼風喚雨、

頂天立地、

鬼斧神工、

破釜沉舟、

夸父追內日、

煉石補天、

牛郎織女容、

女媧補天、

牽牛織女、

擎天之柱、

日薄虞淵、

十日並出、

水漫金山、

松喬之壽、

天衣無縫-、

巫山雲雨、

興風作浪、

興雲致雨、

月裡嫦娥、

田忌賽馬、

諱疾忌醫、

起死回生、

草船借箭、

一時瑜亮、

空城之計、

轅門射戟、

刮骨療毒、

敗走麥城、

千里走單騎、

溫酒斬華雄、

過五關斬六將、

身在曹營心在漢、

秦瓊賣馬

形容形容高大的成語

2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昂藏七尺、拔地倚天、頂天立地、傲然挺立、頂天踵地

一、昂藏七尺

【解釋】:昂藏:登記表雄偉、氣度不凡的樣子;七尺:七尺高的身軀。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出自】:清·趙翼《放歌》:「徒負昂藏七尺身,實只太倉一稊米。」

【譯文】:徒負昂藏七尺身,實際上只太倉一梯米。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定語;指高大的男人

二、拔地倚天

【解釋】: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出自】: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譬玉川子《月蝕詩》、楊司城《華山賦》、韓吏部《進學解》……莫不拔地倚天,句句欲活。」

【譯文】:譬如玉川先生《月食》詩、楊司空《華山賦》、韓愈《進學解》……沒有不拔地靠天,句句想活。

【示例】:那懸崖之上,一株株蒼松翠柏~,傲然屹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氣勢巨集偉

【近義詞】拔地參天

三、頂天立地

【解釋】: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

【譯文】:你們所有人,個個頭頂天立地。

【示例】:先生是楚國的棟樑,是~的柱石。 ◎郭沫若《屈原》第三幕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補語;用於人

【近義詞】威風凜凜、巍然屹立、傲然挺立、柱天踏地、頂天踵地、氣概不凡、英姿勃勃、頂天而立

【反義詞】低頭折節、瞻前顧後、低頭哈腰、特立獨行、卑躬屈膝

四、傲然挺立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出自】:茅盾《白楊禮讚》:「難道你竟一點也不聯想到,在敵後的廣大土地上,到處有堅強不屈,就象這白楊樹一樣傲然挺立的守衛他們家鄉的哨兵?」

【近義詞】頂天立地

五、頂天踵地

【解釋】:猶言頂天立地。指生存於天地之間。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沒用處》:「夫人頂天踵地,惟呼最靈。」

【譯文】:夫人頭頂天腳地,只有把最靈。

【近義詞】頂天立地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成語】: 拔地參天

【拼音】: bá dì cān tiān

【解釋】: 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出處】: 郭沫若《春天的訊號》:「我們可以預言,它一定會拔地參天。」

(2)【成語】: 拔地倚天

【拼音】: bá dì yǐ tiān

【解釋】: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出處】: 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譬玉川子《月蝕詩》、楊司城《華山賦》、韓吏部《進學解》……莫不拔地倚天,句句欲活。

」譯文:譬玉川子的《月蝕詩》、楊司城的《華山賦》、韓吏部的《進學解》,每一本書都很突出,書中的每句話都表達生動貼切。

(3)【成語】: 崇山峻嶺

【拼音】: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釋】: 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處】: 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譯文:這個地方有高大險峻的山嶺。還有茂盛的樹木以及修長的竹子。

(4)【成語】: 崇墉百雉

【拼音】: chóng yōng bǎi zhì

【解釋】: 形容城牆高大。

【出處】: 清·褚人獲《堅瓠廣集·蘆溝斗城》:「於是當橋之北,局制雖小,而崇墉百雉,儼若雄關。」譯文:於是在當橋的北面,地方雖然小,但是城牆高答,好像一座雄偉的關隘。

(5)【成語】: 大**法

【拼音】: dà dà fǎ fǎ

【解釋】: 高大魁梧的樣子。

【出處】: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七回:「那趙杏川大**法的個身材,有幾個麻子,三花黑鬚,寡言和色。

」譯文:趙杏川的身材很高大魁梧,臉上有幾個麻子,黑黑的三撮鬍鬚,不愛說話卻很和藹。

4樓:小刺蝟

自不量力,自作多情,自以為是,自高自大,自說自話,自我毀滅。

5樓:丁

我在這裡的時間裡都會出現的

形容「充滿傳奇」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魅惑眾生之神

神機妙算、料事如神、呼風喚雨、鬼斧神工、天衣無縫

神機妙算

【讀音】:[ shén jī miào suàn ]

【釋義】: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處】:宋·趙佶《念奴嬌》:「妙算神機;須通道;國手都無勍敵。」

【例句】:刑警們神機妙算,一舉抓獲了犯罪分子。

料事如神

【讀音】:[ liào shì rú shén ]

【釋義】: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出處】:宋·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設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例句】:諸葛亮不愧是一個料事如神的軍事家。

呼風喚雨

【讀音】:[ hū fēng huàn yǔ ]

【釋義】: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 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體。」

【例句】:有些人利用權勢來呼風喚雨,隨心所欲。

鬼斧神工

【讀音】:[ guǐ fǔ shén gōng ]

【釋義】: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處】:《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成;見者驚猶鬼神。

【例句】:圓明園的設計真是鬼斧神工。

天衣無縫

【讀音】:[ tiān yī wú fèng ]

【釋義】: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處】:五代·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謂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例句】:他膽大心細,每一件事都做得天衣無縫。

形容人的一生傳奇的詞有那些?

7樓:手心的太陽

鞠躬盡瘁 盡心盡力

8樓:楊蓉

為愛而活,為國奉獻,快快樂樂,開開心心

求描寫一個人【傳奇】【有氣勢】的詞語。

9樓:起風了

龍威虎振、龍威虎震、龍驤豹變、拿雲攫石、年少氣盛、年盛氣強、年壯氣銳、年壯氣盛、盤空硬語、蟠天際地、旗鼓相望、氣衝斗牛、氣衝牛斗、氣衝志驕、氣粗膽壯、氣蓋山河、氣高膽壯、氣驕志滿、氣凌霄漢、氣滿志驕、氣盛言宜、氣勢磅礴、氣勢洶洶、氣勢熏灼、氣吞鬥牛、氣吞河山、氣吞虹霓、氣吞牛斗、氣吞山河、氣吞萬里、氣壓山河、氣焰熏天、氣壯膽粗、氣壯理直、秋風掃葉、如火如荼、如荼如火、銳不可當、銳挫氣索、銳未可當、八面威風、拔地參天、拔地倚天、拔山舉鼎、筆底龍蛇、筆力獨扛、筆掃千軍、筆走龍蛇、避其銳氣、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波瀾老成、財大氣粗、長江大河、徜徉恣肆、潮鳴電掣、潮鳴電摯、稱斤注兩、乘酒假氣、叱吒喑嗚、摧枯拉朽、摧朽拉枯、大氣磅礴、倒海移山、倒峽瀉河、跌宕昭彰、咄咄逼人、風檣陣馬、風行電擊、風行電掃、風行雷厲、鋒不可當、鳳翥龍翔、管絃繁奏、函牛之鼎、韓潮蘇海、韓海蘇潮、浩然正氣、欱野歕山、紅旗招展、後擁前驅、一瀉千里、衣冠赫奕、以火止沸、以湯沃沸、意氣自得、鷹撮霆擊、硬語盤空、鬱鬱蔥蔥、雲垂海立、雲屯席捲、雲湧飆發、雲湧風飛、遮空蔽日、遮天蔽日、遮天蓋日、陣馬風檣、崢嶸軒峻、志衝牛鬥、助我張目、壯氣吞牛

氣壯膽粗、氣壯理直、秋風掃葉、如火如荼、如荼如火、銳不可當、銳挫氣索、銳未可當、殺氣騰騰、山奔海立、山高月小、山呼海嘯、聲勢浩大、聲勢赫奕、聲勢顯赫、聲勢洶洶、聲勢烜赫、聲勢薰灼、聲張勢厲、盛氣臨人、盛氣凌人、勢如破竹、蘇海韓潮

形容男孩子高大帥氣的成語,形容男人帥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男孩個子的詞語,示例 偉岸 解釋 魁梧,壯大。出處 醒世恆言 佛印師四調琴娘 只為 端卿生得方面大耳,秀目龍眉,身軀偉岸,與其他侍者不同,所以天顏刮目。頎長 解釋 修長 細長。出處 宋 蘇軾 江瑤柱傳 稍長,去襮纇,頎長而白晳,圓直如柱,無絲髮附麗態。高大 解釋 又高又大。出處 宋 蘇軾 超然臺...

榕樹茂盛高大的成語,形容大榕樹高大壯的成語有哪些?

古木參天,枝繁葉茂,綠樹成蔭,遮天蔽日,高大挺秀。望採納,謝謝!蒼天大樹,綠樹成蔭,枝繁葉茂。遮天蔽日 古木參天 綠樹成蔭 形容大榕樹 高 大 壯 的成語有哪些?枝繁葉茂 綠陰如蓋 枝葉扶疏 綠樹成陰 鬱鬱蔥蔥。枝繁葉茂 zh f n y m o 枝葉繁密茂盛。出 處 明 孫柚 琴心記 願人間天上共...

形容天空的aabb成語,形容人的aabb成語

形容天空的aabb成語有 朦朦朧朧 隱隱約約 模模糊糊 密密層層 稀稀落落。1 朦朦朧朧 朦朦朧朧,指人意識不十分清晰或事物界限不清。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31回 走了一五更,天色朦朦朧朧,尚未明亮。示例 今晚的月亮好像害了羞,躲進了雲霧裡,放出朦朦朧朧的光。2 隱隱約約 隱隱約約是一個漢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