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言短文《師曠撞晉平公》,完成1題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嘆曰 「莫樂為人君

2021-04-24 05:39:31 字數 1805 閱讀 2773

1樓:悠悠__v敧

1.放了他bai,我要把這件事(或「師曠du講zhi的話」)當作dao一個警告。

2.師曠曰:「啞!是非君人

內者之言也。」

3.他敢於容「犯君」,說明他正直、忠誠、剛烈,敢作敢為、不畏權勢。因自己是盲人,用「小人言於側」的方式表明他還是講究辭令、有智慧、有謀略的人。

附參考譯文:晉平公和臣子們在一起喝酒。酒興正濃時,他得意地說:

「哈哈!沒有誰比做國君更快樂的了!他的話沒有誰敢違背!

」師曠正在旁邊陪坐,聽了這話,便拿起琴朝他撞去。晉平公連忙收起衣襟躲讓。琴在牆壁上撞壞了。

晉平公說:「太師,您撞誰呀?」師曠故意答道:

「剛才有個小人在胡說八道,因此我氣得要撞他。」晉平公說:「說話的是我嘛。

」師曠說:「喲!這可不是做國王的人應說的話啊!

」左右臣子認為師曠犯上,都要求懲辦他。晉平公說:「放了他吧,我要把這件事(或」師曠講的話「)當作一個警告。」

師曠撞晉文公的原文、字詞意思以及譯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師曠(13)撞晉平公(1)

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嘆曰:「莫樂為人君(2)!惟其言而莫之違(3)。

」師曠(4)侍坐於前,援(5)琴撞之。公被(12)衽(6)而避,琴壞於壁。公曰:

「太師(7)誰撞(15)?」師曠曰:「今者有小人言側(8)者,故(11)撞之。

」公曰:「寡人也。」師曠曰:

「啞(9)!是非君人者(14)之言也。」左右請除(10)之。

公曰:「釋之,以為寡人戒。」

選自《韓非子·難一》

註釋(1)選自《韓非子》。

(2)莫樂為人君——沒有比做人君再快樂的了。

(3)莫之違——沒有人敢違揹他

(4)師曠——名曠,字子野,是春秋後期晉國宮廷中的盲樂師。師曠侍坐於前——師曠陪坐在前面

(5)援——執持,拿。

(6)衽——衣襟、長袍。

(7)太師——師曠。誰撞,即撞誰。

(8)言側——於側言。

(9)啞——表示不以為然的驚歎聲。

(10)除——清除,去掉。除之:除掉他

(11)故——所以

(12)被——通「披」,披著。

(13)師曠——盲人樂師。

(14)是非君人者——這不是國君

(15)誰撞——撞誰

譯文晉平公和臣子們在一起喝酒。酒興正濃時,他就得意地說:「沒有誰比做國君更快樂的了!

只有他的話沒有誰敢違背!」師曠正在旁邊陪坐,聽了這話,便拿起琴朝他撞去。晉平公連忙收起衣襟躲讓。

琴在牆壁上撞壞了。晉平公說:「太師, 您撞誰呀?

」師曠故意答道:「剛才有個小人在胡說八道,因此我氣得要撞他。」晉平公說:

「說話的是我嘛。」師曠說:「喲!

這不是做國王的人應說的話啊!」左右臣子認為師曠犯上,都要求懲辦他。晉平公說:

「放了他吧,我要把這件事(或「師曠講的話」)當作一個警告。」

3樓:手機使用者

晉平公和臣bai子們在一起喝酒。du酒興正zhi濃時,他就得意dao地說:「沒有誰比做內國君更

快樂的了!只有容他的話沒有誰敢違背!」師曠正在旁邊陪坐,聽了這話,便拿起琴朝他撞去。

晉平公連忙收起衣襟躲讓。琴在牆壁上撞壞了。晉平公說:

「太師, 您撞誰呀?」師曠故意答道:「剛才有個小人在胡說八道,因此我氣得要撞他。

」晉平公說:「說話的是我嘛。」師曠說:

「喲!這不是做國王的人應說的話啊!」左右臣子認為師曠犯上,都要求懲辦他。

晉平公說:「放了他吧,我要把這件事(或「師曠講的話」)當作一個警告。」

文言文 師曠論學

晉平公 1 問於 2 師曠 3 曰 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 4 矣。師曠曰 何 5 不炳燭 6 乎?平公曰 安 7 有為人臣而戲 8 其君乎?師曠曰 盲臣 9 安敢戲其君?臣 10 聞 11 之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 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 12 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13 炳燭之明,孰與 14 昧行...

師曠論學這則文言文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急

師曠論學應該告訴我們,學無止境。也就是說不管什麼時候,都應該抓緊時間學習。師曠論學 這則文言文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如果想立志學習,就應該從當下開始,只爭朝夕。這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有志不在年高,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老,學到老.告誡人生學無止境,任何時候都應該抓緊學習.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就是這麼...

閱讀短文,答題,閱讀短文,然後答題。

只有一朵桃花,非常自私,它捨不得給蜜蜂一點花 蜜 當蜜蜂飛到它的花蕊中來時 它便大叫大罵 去 去 去 你們這些討厭的傢伙 別想從我這兒得到一點好處!並且拼命搖動花枝,把蜜蜂趕跑了。個人觀點 閱讀短文,然後答題。初中語文閱讀答題固定答案 套話 10 某某句中的某某詞語能否去掉?答題結構為 先寫不能,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