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層條件差,斷面特別大時,淺埋暗挖隧道施工不宜採用A中洞法B柱洞法C洞樁法D全斷面法說明原因

2021-05-30 22:29:05 字數 5960 閱讀 65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第四版,p143頁。全斷面法適用於斷面較小的隧道施工。故本題選擇d。

2樓:匿名使用者

c 洞樁法 這個題目容易混淆人 百分之90的人會選d 因為斷面大小 其實那是誤導你的 你可以翻書到71頁 上面介紹了淺埋暗挖法的圖形 獨獨沒有洞樁法

3樓:楓歌長天

應採取cra開挖法 短進尺 強支護 早成環

4樓:loveyou維尼

選d全斷面法,這個方法對地質條件要求嚴格

5樓:

當地層條件差、斷面特大時,一般設計成多跨結構,跨與跨之間有樑、柱連線,一般採用中洞法、側洞法、柱洞法

洞樁法

等施工,其核心思想是變大斷面為中小斷面,提高施工安全度。

暗挖法的施工方法

6樓:習慣

(一)全斷面開挖法

1.全斷面開挖法適用於土質穩定、斷面較小的隧道施工,適宜人工開挖或小型機械作業。

2.全斷面開挖法採取自上而下一次開挖成形,沿著輪廓開挖,按施工方案一次進尺並及時進行初期支護。

3.全斷面開挖法的優點是可以減少開挖對圍巖的擾動次數,有利於圍巖天然承載拱的形成,工序簡便;缺點是對地質條件要求嚴格,圍巖必須有足夠的自穩能力。

(二)臺階開挖法

1.臺階開挖法適用於土質較好的隧道施工,軟弱圍巖、第四紀沉積地層隧道。

2.臺階開挖法將結構斷面分成兩個以上部分,即分成上下兩個工作面或幾個工作面,分步開挖。根據地層條件和機械配套情況,臺階法又可分為正臺階法和中隔壁臺階法等。正臺階法能較早使支護閉合,有利於控制其結構變形及由此引起的地面沉降。

3.臺階開挖法優點是具有足夠的作業空間和較快的施工速度,靈活多變,適用性強。

(三)環形開挖預留核心土法

1.環形開挖預留核心土法適用於一般土質或易坍塌的軟弱圍巖、斷面較大的隧道施工。

2.一般情況下,將斷面分成環形拱部、上部核心土、下部臺階等三部分。根據斷面的大小,環形拱部又可分成幾塊交替開挖。環形開挖進尺為0.

5~1,om.不宜過長。臺階長度一般以控制在1d內(d-般指隧道跨度)為宣。

3.施工作業流程:用人工或單臂掘進機開挖環形拱部一架立鋼支撐,噴混凝土。在拱部初次支護保護下,為加快進度,宜採用挖掘機或單臂掘進機開挖核心土和**階,隨時接長鋼支撐和噴混凝土、封底。

視初次支護的變形情況或施工步序,安排施工二次襯砌作業。

(四)單側壁導坑法

l_單側壁導坑法適用於斷面跨度大,地表沉陷難於控制的軟弱鬆散圍巖中隧道施工。

2.單側壁導坑法是將斷面橫向分成3塊或4塊:側壁導坑(1)、上臺階(2)、**階(3),側壁導坑尺寸應本著充分利用臺階的支撐作用,並考慮機械裝置和施工條件而定。

3.一般情況下側壁導坑寬度不宜超過0.5倍洞寬,高度以到起拱線為宜,這樣導坑可分二次開挖和支護,不需要架設工作平臺,人工架立鋼支撐也較方便。

(五)雙側壁導坑法

1.雙側壁導坑法又稱眼鏡工法。當隧道跨度很大,地表沉陷要求嚴格,圍巖條件特別差,單側壁導坑法難以控制圍巖變形時,可採用雙側壁導坑法。

2.雙側壁導坑法一般是將斷面分成四塊:左、右側壁導坑、上部核心土(2)、**階(3)。導坑尺寸擬定的原則同前,但寬度不宜超過斷面最大跨度的l,3。

左。、右側導坑錯開的距離,應根據開挖一側導坑所引起的圍巖應力重分佈的影響不致波及另一側已成導坑的原則確定。

3.施工順序:開挖一側導坑,並及時地將其初次支護閉合。相隔適當距離後開挖另一側導坑,並建造初次支護。

開挖上部核心土,建造拱部初次支護,拱腳支承在兩側壁導坑的初次支護上。開挖**階,建造底部的初次支護,使初次支護全斷面閉合。拆除導坑臨空部分的初次支護。

施作內層襯砌。

(六)中隔壁法和交叉中隔壁法

1.中隔壁法也稱cd工法,主要適用於地層較差和不穩定巖體、且地面沉降要求嚴格的地下工程施工。

2.當cd工法不能滿足要求時,可在cd工法基礎上加設臨時仰拱,即所謂的交叉中隔壁法(crd工法)。

3.cd工法和crd工法在大跨度隧道中應用普遍,在施工中應嚴格遵守正臺階法的施工要點,尤其要考慮時空效應,每一步開挖必須快速,必須及時步步成環,工作面留核心土或用噴混凝土封閉,消除由於工作面應力鬆弛而增大沉降值的現象。

(七)中洞法、側洞法、柱洞法、洞樁法

當地層條件差、斷面特大時,一般設計成多跨結構,跨與跨之間有樑、柱連線,一般採用中洞法、側洞法、柱洞法及洞樁法等施工,其核心思想是變大斷面為中小斷面,提高施工安全度。

1.中洞法施工就是先開挖中間部分(中洞),在中洞內施作樑、柱結構,然後再開挖兩側部分(側洞),並逐漸將側洞頂部荷載通過中洞初期支護轉移到樑、柱結構上。由於中洞的跨度較大,施工中一般採用cd、crd或雙側壁導航法進行施工。中洞法施工工序複雜,但兩側洞對稱施工,比較容易解決側壓力從中洞初期支護轉移到樑柱上時的不平衡側壓力問題,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較易控制。

中洞法的特點是初期支護自上而下,每一步封閉成環,環環相扣,二次襯砌自下而上施工,施工質量容易得到保證。

2.側洞法施工就是先開挖兩側部分(側洞),在側洞內做樑、柱結構,然後再開挖中間部分(中洞),並逐漸將中洞頂部荷載通過初期支護轉移到樑、柱上,這種施工方法在處理中洞頂部荷載轉移時,相對於中洞法要困難一些。兩側洞施工時,中洞上方土體經受多次擾動,形成危及中洞的上小下大的梯形、三角形或楔形土體,該土體直接壓在中洞上,中洞施工若不夠謹慎就可能發生坍塌。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劉文斌

暗挖部分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工程概況

本標段暗挖部分有地下方廳一座、換乘通道南段一條、4號通風道一條、與環線地鐵東直門站連線通道兩條及2號出入口通道一條。地下方廳建築面積為2125m2,框架結構,頂板覆土11m;換乘通道南段全長37m,毛洞寬10m,高5.9m;風道全長50m,深17.

15m,拱形結構,毛洞寬3m,高3.65m(含拱頂);與環線地鐵東直門站西北出口相連的通道長46m、東北出口相連通道44m,毛洞寬5.2m,高5.

55m(含拱頂);2#出入口全長93.6m,為單洞矩型結構,毛洞寬7米,高5米,頂板覆土10m。

2、地質條件:

根據地質報告,場區內岩土層自上而下分佈為:

(1)人工填土,層厚4-4.9m。

(2)第四紀全沉積層:

1)粘質粉土、粉質粘土,層厚3.9-14.6m。

2)圓礫;中粗砂層;重粉質粘土層;粉細砂層;層厚2.0-7.1m。

3)粉質粘土,粘質粉土層,重粉質粘土層,砂質粉土,層厚2.5-6.7 m。

4)圓礫層;細中砂層;粉質粘土層,層厚8.9m。

5)粉質粘土層,細砂層

本工程地下方廳位於中粗砂層,暗挖土層為粉質粘土,粘質粉土及圓礫層。

3、地下水位:

上層滯水位於標高34.1-39.16m,含水層為粘質粉土,粉質粘土,素填土層,主要接受大氣降水及地下管道滲漏補給。

潛水位於標高25.9-27.78m,含水層為圓礫,主要接受側向逕流補給。1511((6施工前,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用全站儀進行地面精密導線控制網的布測,定出豎井的準確位置並

隧道施工技術與方法

8樓:驀然回首處

1 總體施工方案

採用新奧法施工,施工原則為「少擾動、早噴錨、勤量測、緊封閉」。ⅱ類圍巖採用分部開挖法施工;ⅲ類圍巖採用微臺階法開挖,預裂爆破;ⅳ類圍巖採用全斷面法施工(ⅳ類圍巖偏下時,採用臺階法施工),光面爆破技術;斷層破碎帶採用中隔牆法施工。

出碴採用側卸裝載機裝碴、無軌運輸。

二次襯砌採用軌行式模板臺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運送混凝土,泵送混凝土,襯砌完後進行裝飾工程施工。

在斷層破碎帶和富水帶加強超前地質**,為施工提供依據,以採用有效措施和正確的施工方法。

2 明洞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1 施工流程

測量→邊坡、仰坡滾、孤石處理或防護→截排水溝施工→土石方開挖→坡面防護→仰拱及邊牆基礎施工→立明洞內模→綁紮鋼筋→立明洞外模→澆築混凝土→混凝土養生→脫模→防水層施工→回填及防護工程施工。

2.2 施工方法

1)明洞段和洞門一次開挖完成,開挖採用全寬橫挖法一次成形,開挖前先進行邊、仰坡放線,再做排水溝。

2)土石方用反剷挖掘機開挖,石方採用中小爆破法,風鑽鑽孔,非電毫秒雷管起爆,裝載機裝碴,自卸汽車運輸,接近邊、仰坡的爆破採用光面爆破,以保證坡面的穩定。開挖自上而下進行,邊開挖邊施工邊坡和仰坡成洞面的防護工程。

3)先進行洞身開挖10~20m後,再進行明洞襯砌。施工時,注意明洞和暗洞的銜接處,應從內向外進行。

4)進洞前,完成所有坡面加固和防護措施。

5)明洞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分兩部分施工,先施工仰拱及牆基礎部分鋼筋混凝土,待該部分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拆模,進行施工縫鑿毛,然後施工上部邊牆及拱部鋼筋混凝土。仰拱和牆基部分採用組合鋼模板,人工立模澆築,邊牆及拱部混凝土施工採用模板臺車作內模,外模採用組合鋼模板,外模加斜撐保證穩定,兩側對稱澆築混凝土,鋼筋在加工廠加工成型,現場綁紮。

混凝土由自動計量混凝土攪拌站生產,混凝土運輸車運輸,混凝土泵送入模,插入式搗固器搗固密實,拱牆混凝土一次澆築完成。

6)明洞外防水層施工:鋪設防水層,施工前修鑿平整混凝土面上的凸凹不平之處以防損壞防水板。防水板的焊縫質量要符合要求,如有缺陷必須採取糾正措施,直至達到要求。

7)明洞拱揹回填:拱頂以上最大回填高度為2m,填土夯實度≮93%,頂層採用粘土層隔水,回填土表面植草皮。

回填土兩側對稱同時進行,牆底部鋪填0.5m~1m厚碎石並夯實,然後向上採用人工分層回填,逐層夯實。回填過程中精心保護防水層不被破壞。

粘土隔水層與邊、仰坡搭接良好,封閉緊密,防止地表水滲漏。

3 洞門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 施工流程

測量放線→邊牆基礎開挖→基底檢查→綁紮邊牆基礎鋼筋→立模→澆築混凝土→脫模養生→洞門內模→綁紮鋼筋→外模→澆築混凝土→混凝土養生→脫模→防水層施工→回填仰坡→施工防護工程→施工排水溝、電纜槽。

3.2 施工方法

1)洞門基礎開挖後,作好排水工作,不得被水浸泡,基坑廢碴、雜物必須清除乾淨,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洞門拱牆與明洞拱牆連成整體。

3)洞門端牆的砌築與牆揹回填,應兩側同時進行,對襯砌築防止產生偏壓。

4)洞門建築完成後,洞門以上仰坡坡腳如有損壞,及時修補,並檢查與確保坡頂以上的截水溝和牆頂排水溝與路基排水系統的完好與連通。

5)端牆頂排水溝砌筑前,應將填土夯實緊密。

4 斷層影響帶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斷層影響採用中隔牆法進行施工,超前支護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輔助施工採用格柵支撐,間距75cm。

5 ⅱ類圍巖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1 施工方法

ⅱ類圍巖採用分部施工法開挖,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半斷面弧形導坑開挖,非電毫秒管起爆,預裂爆破,中、下斷面左右開挖。開挖前進行超前注漿加固。

5.2 技術措施

1)ⅱ類圍巖輔助施工採用格柵支撐作為初期支護,加強段格柵支撐間距為0.75m、一般段為1.0m。

初期支護採用φ25中空錨杆@100×100cm,l=3.5m,然後掛φ6鋼筋網@15×15cm,噴射25#混凝土25cm,二次襯砌為模築25#混凝土40cm厚。

2)鑽眼時先突出開挖斷面輪廓、中線、水平線,標出周邊眼,採用隔孔裝藥,非電起爆,預裂爆破。

3)開挖後,對工作面進行檢查,及時清幫找頂,初噴混凝土。

4)安裝格柵支撐:出碴後,人工安裝,用φ16鋼筋連線,環向間距1.0m,拱腳置於牢固的基礎上,格柵支撐安裝應符合規範要求和設計要求,格柵支撐背後間隙用噴混凝土充填,格柵支撐安裝要快速,定位準確,確保格柵支撐整體受力。

5)在初噴混凝土後及時進行安裝錨杆。

6)錨杆安裝後及時進行掛網作業,先在洞外作成網片,鋪網時注意網片搭接寬度,並固定牢固,網片掛好後進行復噴混凝土到設計厚度。

7)下半斷面開挖後及時進行支護,支護後應及時澆築仰拱混凝土形成閉合結構。

8)初期支護不僅是臨時支護,加強圍巖自承力,形成一個支護體系,也是複合式襯砌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按設計規範作好,並作好量測工作,用量測資料指導施工,必要時採取補強措施。

全斷面臺階法分部開挖法的優缺點及適用條件

根據斷面形狀和開挖方法,三 心圓斷面,臺階法 拱頂沉降在拱頂。水平淨空在橫隔壁端點。雙側壁法拱頂下沉在拱頂及側壁頂端,水平淨空在側壁中心靠上位置和側壁與拱牆交點。其他類似佈置。主要在臨時支護和永久支護節點及永久支護拱頂或兩腰 職能劃分部門的組織結構多適用與小型旅行社和新開業的旅行社優點 1 部門之間...

條件很好的女生,會喜歡條件比自己差的男生嗎

感情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就算你條件沒她家好,可是喜歡就是喜歡了,跟錢沒關係吧.不過你也要有上進心,真的愛她就為了她努力學習吧.學校不是為題,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你努力有能力養她了,她家人也不會說瞧不起你吧.愛阿 是靠自己的.也許是你的暗戀,給人洩漏出去了,而她見到你時而緊張,愛情是不非高與低的,相信...

您好請問怎麼用緯地5 88軟體在設計縱斷面圖的時候,計算出

建立數字地面模型,然後數模應用裡面有高程插值 很好用 我也有個問題 縱斷面設計時計算出圖時什麼也沒有啊 具體很多方法,可以根據等高線估算。或者做垂線,根據比例來算出樁號的高程。這幾天在做畢業設計,也是剛學的。你好,緯地設計裡面縱斷面設計的樁號和高程是如何確定的呢?謝謝你。qq 745206065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