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讀書筆記每一章的感慨怎麼寫,童年每一章的讀書筆記共12篇200字左右

2021-04-25 02:41:37 字數 2853 閱讀 3217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部來自傳體**,《童年》講源

述的是作家一段沉重的童年往事。對於他所經歷過並在心中留下過傷痛記憶的人和事,那些「鉛一般沉重的醜事」,作家在敘述的時候,心情不可能是輕鬆的,因此這部**的基調在整體上顯得嚴肅、低沉。但另一方面,**是以一個小孩的眼光來描述的,這樣就給一幕幕悲劇場景蒙上了一層天真爛漫的色彩,讀起來令人悲哀但又不過於沉重,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中看到善良,在冷酷無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劇的氛圍中感受到人們戰勝悲劇命運的巨大力量。

童年每一章的讀書筆記共12篇200字左右

2樓:易烊千楠小童鞋

主要寫母親回來後的家庭生活,首先是母親與一些青年男人的交往,雖然用筆不多,寫法上也若明若暗,欲說又止;其次寫表哥薩沙的逃學和逃跑。表哥和「我」都是可憐的孤兒,他沒有親母,繼母對他不好。**對他的逃學寫得非常生動具體。

但本章的重點內容還是外婆給「我」講父親的身世和父母的婚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眼睛看呀!?️?️?️?️

怎麼寫童年十二章每一章的讀書筆記摘抄大全

4樓:靜靜的天空飄著

在高爾來基的名著《童年》的自第十bai二章中,他講述了du一段「我」在野蠻的zhi俄羅斯生活中的dao醜事,描寫了一段「我」黑暗而悲慘的童年時光。「我」的母親給我找了一個繼父和祖母,他們對全家人很不好,大家都厭惡他們。為了生計和母親的婚禮,「我們」不得不賣掉原來的房子,買了兩間小黑屋,過上了痛苦的生活。

後來,「我」上了學,但卻好幾次因為不守紀律,差點被開除。「我」還經常與別人打架,偷家裡的錢。這些醜事讓「我」感到後悔和痛苦。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會做醜事。有些人敢於面對它們,戰勝它們;有些人則不敢面對,不願提起。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尊心,但我們要想從人的記憶、從靈魂、從生活中將它們連根拔起,就必須從頭瞭解事實,用心靈和意志去戰勝它們。

雖然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中充滿種種壞事,但在這個世界中生長著無數善良,我相信,善良終將戰勝**。

《童年》第一章的讀書筆記怎麼寫

5樓:獅子一個窮人

在我bai的記憶中有許多事

du,想天上的星星數也數不zhi清,我把最亮的一顆dao星摘下來和你們版說!

有一權次,爸爸媽媽去上班啦!我一個人在家,我總想幫爸爸媽媽的忙,可是不知道幫爸爸媽媽做什麼!我記得媽媽做飯的樣子,我也學啦起來。

我見桌子上有一斤鹽,我拿一個盆,把鹽倒下去,學著媽媽做飯的樣子。開始挺好玩的,後來兩斤鹽我都不知道怎麼憑空消失啦。我又拿來七八斤鹽,又開始學這媽媽淘米的樣子。

把鹽搓了又搓,然後把水倒啦,又倒一點水在盆裡,又開始搓啦,我手搓軟啦,我就用腳在盆裡搓啦!然後鹽又沒有啦。這可是媽媽走1個小時的山路買來的。

媽媽知道一定會罵死我的,我緊張得哭啦,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候,鄰居李大嬸看見我,問我怎麼哭啦。我說我淘米,米居然會憑空消失……李大嬸你告訴我?

這時大嬸笑了起來,你這傻孩子,把鹽巴當米不會消失嗎?我慚愧的低下啦頭!

童年是多麼美好的啊!是充滿童真的!

怎麼寫童年十二章每一章的讀書筆記摘抄大全

6樓:使用者名稱

讀書筆記

《童年》 高爾基

作者介紹: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生於**中部的尼日尼?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

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爭鬥中它深入**社會得罪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的豐富了它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1905至2023年,高爾基積極投身譽為大的無產階級革命,2023年寫成了長篇**《母親》。《母親》真實地反映了20世紀初**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表現了**工人階級從自發走向自覺的鬥爭過程,被列寧稱讚為一本「非常及時的書」。十月革命後,高爾基寫出了他最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內容介紹:

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最初發表2023年,它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時期生平的自述,也是舉世公認的藝術珍品,是作者根據自己親身的生活經歷,對俄羅斯19世紀末期社會政治生活所描繪的一幅生動的歷史畫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這一形象即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寫照,也是**人民,特別是處於社會下層的勞動人民經過磨練後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童年每一章讀後感(200字左右)

英語讀書筆記怎麼寫,英語讀書筆記的格式是?

第一段先大概講一下如何知道這本書,為什麼選擇了這本書或者對書的作者 生平 書的內容作個大概介紹 最好與後文你的理解有關 接下來就是你對那本書的理解 結合第一段提過的東西 最後再概括下就差不多了。英語讀書筆記的格式是?讀書筆記,不管哪個科目,一般都是 精彩集錦 感受心得 模仿創作 等。黨課讀書筆記該怎...

求簡愛讀書筆記同一章裡面的好詞好句好段以及讀後感

曾經有一份摯愛,漂洋過海來到我面前,那便是 簡愛 它通過簡.愛與羅切斯特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出生低微 生活道路曲折,卻始終堅持維護獨立人格 追求個性自由 主張人生平等 不向人生低頭的堅強女性.她所象徵的女性理想和追求已超越了時空,成了人們心中的永恆.簡愛 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長篇 它闡...

幫我寫讀書筆記吧,,寫一本書的讀書筆記謝謝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夏洛的網 城南舊事 老人與海 最後一頭戰象 你搜一下就行了,我還是推薦沈石溪的動物 你可以看看 山伯爵 簡愛 巴黎聖母院 呼嘯山莊 悲慘世界 紅與黑 霧都孤兒 哈姆雷特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請幫我寫一篇 讀書筆記一則 的四年級400字作文,謝謝!今天,我拿了1本我最喜愛的書 伊索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