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正常執行中轉子以高壓缸前軸承座為死點,沿軸向膨脹或收縮 對嗎

2021-04-25 03:56:41 字數 5105 閱讀 6193

1樓:匿名使用者

錯,準確的說,汽輪機的轉子膨脹是以推力盤為死點,沿著軸向膨脹或者收縮。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汽輪機正常執行中轉子以高壓缸前軸承座為死點,沿軸向膨脹或收縮!因為高壓端軸承是軸向鎖緊 的!

請問前汽輪機軸承座中心位置如何定?請儘快,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前軸承座中心就是軸瓦軸心,一般來說和進油口中心在一條線上

汽輪機檢修時為什麼要以高壓缸轉子為基準點

4樓:

汽輪機(turbine)設定高壓缸、低壓缸主要是:

根據蒸汽引數變化,最大限度進行能量**利用。

根據蒸汽壓力的不同,設計缸體,轉子,節省材料。

可以依照蒸汽壓力,選擇適合的密封元件,和密封氣的壓力,降低製造成本和執行成本。

及時將各段冷凝液排出,減少對機組轉子的損傷汽輪機(turbine)也叫蒸汽透平,是一個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械裝置,在發電,化工、船舶等行業廣泛應用。汽輪機根據用途不同,分為凝汽式、背壓式、和抽氣式。從工作原理上,主要有衝動式和反動式。

5樓:巢寒運向雪

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

高手指教 汽輪機絕對膨脹與軸向位移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怎麼還用帶死點的汽缸呢?有圖沒有?這樣空說不知道具體結構啊,或者給個**和相應型號可以看圖的?

7樓:狼皮血衣

汽缸死點在排汽缸中心,汽缸膨脹測量是指測量從汽缸死點向著前軸承箱方向的軸向位移測量,前軸承箱沿著加潤滑劑的縱向鍵可以自由移動。軸向位移測量是指轉子的推力盤相對於軸承座的軸向位置,用來監測推力方向和推力軸承瓦塊的磨損。正常情況下,前箱的膨脹位移肯定會影響軸向位移的量,但在設定軸向位移測量裝置時,已經把前箱的正常位移考慮進去了,所以汽輪機在正常工況下執行時,前箱的膨脹位移是不影響軸向位移測量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軸向

位移測量裝置和汽缸膨脹死點,單缸機組基本都是這樣佈置的;轉子的軸向位移一般是受軸向推力的變化而變化,當開機過程中汽缸開始膨脹時對軸向位移有稍微的影響,在正常執行中汽缸膨脹對軸向位移基本沒有影響,因為前箱位移推力盤也跟著位移,就像人坐在汽車上,汽車走人也跟著走,而人與座位的位置是不變的。總之,汽缸膨脹可認為是對軸向位移沒有影響。

9樓:我是大老總

絕對膨脹是指汽缸相對於汽缸上的絕對死點而產生的熱膨脹。而軸向位移是指汽輪機的轉子相對於推力軸承(汽機轉子上的死點)的熱膨脹。這兩個膨脹的差值就是汽輪機的脹差。

汽輪機正常執行時最主要的監控引數是脹差。兩個絕對膨脹可作為參考資料。

汽輪機中的滑銷系統指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汽輪機在啟動、停機和執行時,汽缸的溫度變化較大,將沿長、寬、高几個方向膨脹或收縮,因此,為了保證汽缸定向自由膨脹,並能保持汽缸與轉子中心一致,避免因膨脹不均勻造成不應有的應力,同時也為了避免因為膨脹不均而引起的機組振動,必須設定一套滑銷系統。在汽缸與基礎臺板間和汽缸與軸承座之間應裝上各種滑銷,並使固定汽缸的螺栓留出適當的間隙,以保證汽缸自由膨脹,以能保持機組中心不變。

根據滑銷的構造形式、安裝位置和不同的作用,滑銷系統通常由橫銷、縱銷、貓爪橫銷、角銷等組成,圖1為我廠滑銷示意圖,為了能更好的說明機組的轉子和汽缸的關係,特將二者作在一張圖上。

滑銷位置如下:橫銷位於發電機側的低壓缸的兩側,在汽缸支撐上及基礎臺板上銑有矩形銷槽,橫銷裝在基礎臺板的銷槽中,橫銷垂直於主軸,距低壓缸中心線300mm,其作用是保證汽缸在橫向的正確膨脹和限制汽缸沿縱向的移動,以確定低壓缸的軸向位置,保證汽缸在執行中受熱膨脹時中心位置不會發生變化。在低壓缸前後兩端的縱向中心線上各有2個縱銷,其作用是保證汽缸在縱向正確膨脹,並限制汽缸沿橫向移動,以確定低壓缸的橫向位置。

縱銷中心線與橫銷中心線的交點形成整個汽缸的膨脹死點。在汽缸膨脹時,該點始終保持不動,汽缸只能以此點為中心向前、後、左、右方向膨脹。我廠的高、中壓缸的支撐屬於下貓爪支撐,4 個貓爪下都有橫銷與前軸承座、低壓外缸(調速器端)的軸承座相連,用來固定汽缸在軸承座之間的位置。

當汽缸溫度變化時,高、中壓缸在沿自己的貓爪橫銷作橫向伸縮時,同時推動軸承座在軸向與汽缸一起前後移動,以保持轉子與汽缸的軸向相對位置不變。在高、中壓外下缸前後兩端各有一 h 形中心推拉樑(即工字銷),通過螺栓、定位銷等分別使高、中壓缸與其前、後軸承座連線成一整體,用於傳遞汽缸脹縮時的推拉力,並保證汽缸相對於軸承座正確的軸向和橫向位置。在前軸承座下設有縱銷,該銷位於前軸承座及其臺板間的軸向中心線上,允許前軸承座作軸向自由膨脹,但限制其橫向移動。

因此,整個機組以死點為中心,通過高、中壓缸帶動前軸承座向前膨脹。前軸承座的軸向位移就表示了高、中、低壓缸向前膨脹值之和,一般說來,汽缸對座架的膨脹值稱為絕對膨脹值,所以推力軸承處測得的軸向膨脹就稱為高、中、低壓缸的絕對膨,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缸脹,我廠的缸脹測點在前箱的東側,固定在前箱側面。在軸承座與基礎臺板滑動面間有耐磨塊,並可定期向滑動面與靜止、摩擦面間加潤滑油。

根據三菱公司的推薦,每3個月應向軸承座與臺板之間以及4個貓爪下面加入適量的二硫化鉬,以保證膨脹順利進行。

發電機的滑銷比較簡單,如圖2所示,由兩個縱銷和兩個橫銷組成,分別控制發電機橫向和縱向的膨脹,這裡就不再贅述。

當汽輪機啟動加熱或停機冷卻以及負荷變化時,汽缸和轉子都會產生熱膨脹或冷卻收縮。由於轉子的受熱表面積比汽缸大,且轉子的質量比相對應的汽缸小,蒸汽對轉子表面的放熱係數較大,因此在嗤 奶跫 攏 擁奈露缺浠 繞 卓歟 棺 佑肫 字 浯嬖諗蛘筒睢6 獠鈧凳侵缸 酉嘍雜諂 錐 緣模 食莆 嘍耘蛘筒睿 虺普筒睢t諢 櫧舳 尤仁保 擁吶蛘痛笥諂 祝 湎嘍耘蛘筒鈧當懷莆 筒睢6 逼 只 ; 淙詞保 永淙脣峽歟 涫賬躋啾繞 卓歟 赫筒睢8赫筒釧得髁嘶 橛釁 著蛘塗臁⒆ 優蛘偷寐 那榭觥u飫鎘φ敝賦齙氖牽 筒畈皇竅炔飭砍鱟 擁吶蛘土浚 儼獬銎 椎吶蛘土浚 咦霾睿 筒釷親 雍推 椎南嘍耘蛘橢 睿 碚韉氖腔 櫚畝 布湎兜拇笮。 蛭 只 怯啥 逗途慘督淮聿賈黴鉤傻模 哉筒釤 蠛吞 《薊嵋 鴝 膊糠值吶瞿ィ 頁ч娑ㄕ筒罘段 牽?

5.7~-1.9。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我廠機組的情況。我廠機組推力軸承佈置在前軸承箱內,機組正常執行中,由於高壓缸前後壓差大於中壓缸前後壓差,而低壓缸由於對稱佈置其軸向推力基本相互抵消,佈置在高壓缸排氣和中壓缸入口的兩個平衡活塞可抵消大部分軸向推力,但仍還有部分剩餘的推力依然存在,因此,機組軸向推力整體表現指向機頭,佈置在前箱靠近機頭的推力瓦就是工作瓦,也就是說正常執行中工作瓦承受軸向推力,而非工作瓦是不承受軸向推力的。因此,工作的推力軸承(工作瓦)的位置就是轉子相對於汽缸膨脹的死點,因此在機組加熱過程中,轉子向發電機方向膨脹。

而汽缸死點在低壓缸縱銷和橫銷中心線的交點上,高、中壓缸向調速器端膨脹。在高壓部分,由於轉子向發電機端膨脹,與汽流流動方向相反,而高壓靜葉持環隨汽缸向調速器端膨脹,這樣相對膨脹差為負脹差。脹差值應小於高壓部分各級軸向間隙值,若超過了安裝時的冷態軸向間隙值,就會導致動、靜部件之間發生摩擦,造成事故。

如圖中所示,假設機組在啟動中,則△1減小,△2增大,因此在啟動和執行中必須嚴密控制脹差的變化。在中壓部分,中壓靜葉隨汽缸向調速器端膨脹,而轉子向發電機端膨脹,與汽流流動方向一致,產生正脹差。轉子和汽缸膨脹的結果,會使各級靜葉和動葉之間的軸向間隙增大,而使本級動葉與下級靜葉之間軸向間隙減小,為此脹差量應由後者決定。

圖中△3增大,△4減小。同理可知低壓缸的動靜部分的變化關係。掌握了機組的結構及膨脹原理,就能正確的判斷汽缸轉子的膨脹方向和動靜的變化規律,防止通流部分發生碰磨。

通常在汽輪機上設定有脹差監測表,用來連續監測轉子相對於汽缸的膨脹量。我廠的脹差監測表設在4#軸承處,那麼,脹差是怎麼測出來得呢?如圖所示,脹差檢測器是通過一對固定在低壓缸上的電渦流感測器來監測與轉子之間位移的,也就是說,測點與低壓缸成一體,汽缸膨脹時,調速側的低壓缸帶動工字銷和高壓缸以及前箱一起向機頭移動,而推力瓦又固定在前箱內,因此,推力瓦也在向機頭移動;而轉子又是以推力瓦為死點向發電機側移動,也就是說,轉子的死點其實是移動的,因此在4#瓦處測汽缸與轉子的距離(實際是水平分量)就間接的測出了轉子與汽缸的相對的膨脹差,就表徵了汽缸與轉子之間的間隙,這就是脹差。

另外,還有軸向位移檢測器,佈置在前箱內機頭處,測量轉子的軸向位移,就不在多說了

汽輪機受熱時汽缸和轉子膨脹的方向如何?

11樓:魚缸裡蛙泳的魚

軸向:轉子以推力軸承為死點,沿蒸汽流動方向膨脹。汽缸以低壓缸橫銷為死點,四處膨脹;

徑向:轉子以物理軸心線為死點,向外膨脹。汽缸以縱銷為死點,向兩側膨脹。

12樓:龔海艇

缸的死點往兩邊膨脹,軸也如此,只是死點不同

簡述汽輪機滑銷系統的作用及種類?

13樓:幸福的陽光

汽輪機組在受熱膨脹

時是以死點為中心向四周膨脹,滑銷系統的作用就是保證機組在受熱膨脹時不受阻礙,同時在產生一定膨脹的條件下保證機組的中心位置不變。

滑銷系統的種類有縱銷、立銷、橫銷、斜銷、角銷、貓爪橫銷等。

縱銷:在汽輪機前臺板和前軸承座之間及後臺板與後軸承座間有縱銷,它們佈置的方向與汽輪機的縱向中心線一致。縱銷的作用是隻允許汽缸沿縱向膨脹,而不允許汽缸做橫向膨脹。

立銷:其作用是允許機組上下膨脹,不致產生扭轉變形。

橫銷:在後汽缸的兩側與後臺板之間有橫銷。它的作用是允許汽缸沿橫向膨脹。

斜銷的作用是:保證縱向、橫向的綜合移動。

貓爪橫銷作用是:保證汽缸在橫向的定向自由膨脹,同時隨著汽缸在軸向的膨脹和收縮,推動軸承座向前或向後移動,以保持轉子與汽缸的軸向相對位置。

死點:縱銷的中心線與橫銷的中心線的交點為汽缸的死點。在死點處汽缸既不能橫向移動也不能縱向移動。

汽輪機鑑相,絕對膨脹,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安裝汽輪機鍵相探頭,主要目的是保證所有的振動通道同步採集資料,這樣,不同時間、不同部位的振動訊號頻譜的相位具有可比性。對於判斷轉子碰摩、鬆動、不平衡、不對中、軸彎曲、部件脫落和扭振等故障以及進行動平衡有重要意義。

汽輪機轉子以推力盤為死點,沿軸向前後膨脹,汽缸以縱銷中心線與橫銷中心線的交點作為死點前後左右膨脹。 轉子與汽缸的相對膨脹稱為脹差,習慣上規定轉子膨脹大於汽缸膨脹時為正脹差,汽缸膨脹大於轉子膨脹時為負脹差。以大地為參考,汽缸的膨脹為絕對膨脹。

汽輪機投軸封時,高壓缸為什麼是負壓

高壓缸是因為在正常執行時為高壓狀態所以叫高壓缸,在機組啟動初期的抽真空,衝轉低負荷狀態時是負壓狀態的,隨著進汽量增加而形成正壓。汽輪機高壓主汽門是高壓缸的調節閥和截止閥的總稱嗎?不是的,復 主汽門是主汽門,制調門是調門,主汽門在前,調門在後,主汽門和調門如果是鑄造在一起簡稱為聯合汽門。主蒸汽管路上沒...

汽輪機轉子熱彎曲時對機組安全執行有什麼影響

在轉子存在熱彎曲的情況下啟動汽輪機,會使轉子重心習硬特中心分離而產生很大的離心力,從而使機組發生振動,另一方面,通常在轉子熱彎曲較大時,正是汽缸拱起也比較大的時候,這時,汽輪機動靜部分之間的徑向間隙可能消失,若此時啟動汽輪機,轉子的彎曲部分將與隔板汽封發生摩擦,造成汽封片的磨損,嚴重時還會引起大軸的...

汽輪機啟動前啟動高壓油泵進口油壓高是什麼原因

1 表有問題,2,與油溫有關,3 如果機組不是採用高壓抗燃油,調速系統與潤滑系統共用油源,此時調速系統未用油,油壓會比啟泵掛閘後高一些 汽輪機高壓啟動油泵運轉時出口不打油,什麼原因 1,出口門沒開或者門芯脫落 2,進口門沒開或者門芯脫落 3,進口濾網堵塞 4,高壓啟動油泵出口逆止門上有主油泵工作,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