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座直言(分)魏文侯使樂羊伐中山克之以封其子擊

2021-04-26 13:47:13 字數 1805 閱讀 8195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bai1:攻打, 快走du,  剛才,zhi  返回(各1分)

小題1:我因此知道dao您是個仁君。(1分)

小題1:翟璜

版說文侯是仁君的權理由是「君仁則臣直」,任座在文侯面前能直言,說明文侯是仁君。

小題1:文侯「怒」是因為任座的直言進諫,由此可見,國君往往不願聽逆耳之言;文侯「悅」在於翟璜講究了一點說話的技巧,由此可見,要取得好的進言效果,要講究言辭的技巧。(2分)

小題1: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文中重點實詞語的釋義掌握,要具體、精確。

小題1:本題考查翻譯句子的能力。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

小題1:本題考查理解文章的能力。此題只要結合文章、圍繞文章主旨、說法合理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對文章內容的理解能力。多角度把握作者的對人物的態度,這就要求學生學會閱讀文言文的同時,培養遷移的能力。

魏文侯使樂羊伐中山 ① ,克之;以封其子擊 ② 。文侯問於群臣曰:「我何如主?」皆曰:「仁君。」任座曰

2樓:那_年夏天

小題1:①臣 聞 /君 仁 則 臣 直(1分)②可/ 以 一 戰 (1分)

小題1:d.(2分)

小題1:文侯「怒」是因為任座的直言進諫,由此可見,國君往往不願聽逆耳之言;文侯「悅」在於翟璜講究了一點說話的技巧,由此可見,要取得好的進言效果,必須講究言辭的技巧。

小題1:學生應瞭解文言的句讀知識,學會節奏劃分。

小題1:d中與例句中「以」都是介詞「用、把」。

小題1:不設統一答案,意思對即可。

文言文《任座直言》翻譯

《任座直言》的全文翻譯!

請問「魏文侯使樂羊伐中山,克之....以上為客」的譯文屬於哪一篇文言文,

3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資治通鑑》bai卷一du

翻譯:魏文zhi侯dao派樂內羊子攻打中山,攻破了它;魏文侯把中山封給他的兒容

子擊。魏文侯向群臣問道:「我是怎樣的君主?

」群臣都說「您是仁愛的君主。」仁座說:「您得到中山,不把它封賞給您的弟弟卻把它封賞給您的兒子,怎麼能說是仁君?

」文候發怒了,仁座跑了出去。文侯又問翟璜,翟璜回答說「您是仁君。」文侯問道:

「您憑什麼知道的?」翟璜回答道:「臣聽說國君仁愛,臣子就直率。

剛才仁座的話就是直率的,我因此知道您仁愛。」文侯高興了,就讓翟璜叫仁座回來,他親自下堂迎接仁座,把他當作上等客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叫「任座直言」。

原文:魏文侯使樂羊伐中山,克之;以封其子擊。文侯問於群臣曰:

「內我何如主?」皆容曰:「仁君。

」仁座曰:「君得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何謂仁君!」文侯怒,仁座趨出。

次問翟璜,對曰:「仁君。」文侯曰:

「何以知之?」對曰:「臣聞君仁則臣直。

曏者仁座之言直,臣是以知之。」文候悅,使翟璜召仁座而反之,親下堂迎之,以為上客。

譯文:魏文侯派樂羊子攻打中山,攻破了它;魏文侯把中山封給他的兒子擊。魏文侯向群臣問道:

「我是怎樣的君主?」群臣都說「您是仁愛的君主。」有個叫仁座說:

「您得到中山,不把它封賞給您的弟弟卻把它封賞給您的兒子,怎麼能說是仁君?」文候發怒了,仁座跑了出去。文侯又問翟璜,翟璜回答說「您是仁君。

」文侯問道:「您憑什麼知道的?」翟璜回答道:

「臣聽說國君仁愛臣子就直率。剛才仁座的話直率,我因此知道您仁愛。」文侯高興了,就讓翟璜叫仁座回來,他親自下堂迎接仁座,把他當作上等客人。

任凱斌名字測分請說明yixia

任凱bai斌 的名字算命結果 du 繁體 拼音 五zhi行dao 筆劃 姓名學解釋任 任專 r 屬n 金 6 吉 凱 凱 k i 木 12 性剛果斷,智勇雙全,出外吉祥,中年隆昌,環境良好,多才之字。吉 斌 斌 b n 水 11 多才伶俐,清雅榮貴,成功隆昌,忌車怕水,短壽之字。吉 天格 7 人格 ...

把72度48分36秒任化成用度表示的角

36秒 60 0.6分 48 0.6 分 60 0.61度 72度 0.61度 72.61度 所以,72度48分36秒 72.61度。72 48 36 72 48 60 36 3600 72.81 68點28度化成用度 分 秒錶示的角 0.28x60 16.8 0.8x60 48 68.28度 68...

22點45分任姓,女孩起什麼名字好 謝謝

根據古籍經典精細甄選 五行入名 平仄音韻 引經據典 完全是本人研讀古書後的原創 carlet推薦 姓 平野 出自 唐詩名句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吉 carlet推薦 姓 蘇武 出自 唐詩名句 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茫然 吉 carlet推薦 姓 近陽 出自 唐詩名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