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有風骨的人成語,形容很有風骨的成語

2021-04-26 20:35:30 字數 2114 閱讀 6989

1樓: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

專風骨節操。

仙風道格——猶言屬仙風道骨。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仙風道骨——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仙風道氣——猶仙風道骨。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形容很有風骨的成語

2樓:百舟渡海

錚錚鐵骨bai [ zhēng zhēng tiědu gǔ ]基本釋zhi

義 詳細釋義

[ zhēng zhēng tiě gǔ ]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dao強不專屈的骨氣。

出屬 處

柯巖《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狂風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敗葉,留下的卻是錚錚鐵骨。」

近反義詞

近義詞錚錚鐵漢

形容人有風骨的成語

3樓:快樂的書劍

高風亮節、義正辭嚴、高風勁節、

形容風骨的成語有哪些?

4樓:仙女王吉吉

1.高風亮節

【拼音】: gāo fēng liàng jié

【解釋】: 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舉例造句】: 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高風亮節。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2.高風勁節

【拼音】: gāo fēng jìn jié

【解釋】: 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同「高風峻節」。

【出處】: 明·邵璨《香囊記·潛回》:「那飲藥譙玄,納肝弘演,高風勁節真堪羨,滄溟波浪能幾枯,歲寒松柏何曾變。」

【舉例造句】: 五十年高風勁節,可以想見。

3.名垂青史

【拼音】: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解釋】: 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處】: 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舉例造句】: 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名垂青史。

4. 仙風道骨

【拼音】: xiān fēng dào gǔ

【解釋】: 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出處】: 唐·李白《大鵬賦序》:「餘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餘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因著《大鵬遇希有鳥賦》以自廣。」

【舉例造句】: 此二人素有仙風道骨。

5.仙風道格

【拼音】: xiān fēng dào gé

【解釋】: 猶言仙風道骨。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舉例造句】:我被他那仙風道格所吸引

形容風骨的成語

形容風骨的成語有哪些

5樓:百舟渡海

錚錚bai鐵骨 [ zhēng zhēng tiěgǔ ]

基本釋義du 詳細釋義

[ zhēng zhēng tiě gǔ ]比喻人的zhi

剛正不阿,堅dao強不屈的骨版氣。

出 處柯巖《奇異的書簡·美權的追求者》:「狂風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敗葉,留下的卻是錚錚鐵骨。」

近反義詞

近義詞錚錚鐵漢

風骨什麼 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風骨峭峻 [fēng gǔ qiào jùn]基本釋義

峭峻:山又高又陡。形容人很有骨氣,剛直不阿。也比喻詩文書畫雄健有力的風格。

出 處唐·韓愈《感春》詩:「孔丞別我適臨汝,風骨峭峻遺塵埃。」

7樓:大東西想

【仙風道骨】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形容文人風骨的成語

形容很有韌性的成語,形容很有韌性的成語有哪些?

堅韌不拔,能屈能伸,伸縮自如,韌性十足,柔軟堅韌 堅持不渝 形容很有韌性的成語 百折不撓 堅韌不拔 持之以恆 堅韌不拔 寧死不屈 死纏爛打 愚公移山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百折不撓 愚公移山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形容很有韌性的成語有哪些?1 堅韌不拔 ji n r n b b 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形容有名的成語,形容很有名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揚名天下赫赫有名 名揚四海 遠近聞名 引人注目 名震中外 盡人皆知 路人皆知 聞名遐邇 家喻戶曉 眾所周知 馳名中外 譽滿天下 聞名天下 舉世矚目 形容有名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家喻戶曉 如雷貫耳 名揚四海 婦孺皆知 聞名遐邇 馳名中外 名不虛傳 赫赫有名bai ...

表示很有內涵的詞語形容很有內涵的成語

學富五車 xu f w ch 解釋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出自 莊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示例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十六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 滿腹經綸 m n f j ng l n 解釋 經綸 整理絲縷,引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