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現實生活中的意義是什麼?不要在紅樓夢?紅的意義,要現實意義,知道的,說一下,謝謝

2021-04-27 00:51:42 字數 4632 閱讀 9049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事情過的如夢般似乎是這樣的,是蕉葉敷鹿嗎

誰知道蕉下客是什麼意思,不要紅樓夢裡面的意思,要現實意思。 30

2樓:東澤

「海棠社」的發起人探春,為自己取的別號是「蕉下客」,理由是園中「芭蕉梧桐盡有」,自己「最喜芭蕉」。自己起的一個別名而已。

3樓:銀河印花

看過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落魄書生,晚上用蕉葉作被,被拉進宮裡做面首。

4樓:

我說的是結局比較好的~~女主角要數巧姐,嫁給了板兒,總算不獲罪。女配角要數襲人、寶琴、邢岫煙、小紅等。襲人嫁給了蔣玉菡,寶琴嫁給了梅翰林,邢岫煙嫁給了薛蝌,小紅嫁給了賈芸,這些女子也脫離了是非。

現在研究紅樓夢有什麼現實作用和意義

5樓:劉豔

答案很簡單,凡是有關《紅樓夢》的學問,都可納入紅學的範疇。對《紅樓夢》主題的研究、人物的研究;對《紅樓夢》作者生平的研究;對《紅樓夢》版本的研究,《紅樓夢》與其它古典名著的相互影響等等,都可稱為紅學。 由於愛好者、研究者眾多,紅學日益成為「顯學」,其「熱鬧」程度大有超過甲骨學、敦煌學之勢。

紅學一詞,開始出現的時候,帶有半開玩笑的性質。據李放《八旗畫錄》註記載:「光緒初,京師士大夫尤喜讀之(指《紅樓夢》),自相矜為紅學雲。

」 **初年,有個叫朱昌鼎的人,對《紅樓夢》十分入迷。有人問他「治何經」,他對人家說,他所治的「經」,比起一般的經,少「一橫三曲」。原來繁體字的「經」字去掉「一橫三曲」,就是個「紅」字。

紅學的出現幾乎與《紅樓夢》的出現是同步的。也就是說,《紅樓夢》尚未完成,紅學就出現了。脂硯齋所作的評語,就是在《紅樓夢》的創作過程中所作的。

脂評牽涉到《紅樓夢》的思想、藝術、作者家世、素材**、人物評價,是標準的、而且十分可貴的紅學資料。 紅學又分為舊紅學與新紅學。所謂舊紅學,指的是五四時期以前,有關《紅樓夢》的評點、索引、題詠。

新紅學則指以胡適為代表的考證派。胡適考證出了《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而曹雪芹是曹寅之孫,《紅樓夢》是曹雪芹的「自傳」,《紅樓夢》後四十回是高鶚所補。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胡適雖然遭受批判,但這些觀點卻普遍被人接受。

近幾年來,隨著紅學的深入發展,新紅學的基本觀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杯疑,而屢遭批判的索隱派中的某些合理成分,也正在為越來越多的人所重視。 紅學的概念本來是很清楚的。然而周汝昌先生卻提出了自己獨特的看法,認為對《紅樓夢》思想、藝術的研究,不能算到紅學的範圍裡。

只有對《紅樓夢》的作者、版本、脂硯齋評以及「佚稿」的研究,才算是真正的紅學。 2023年,周汝昌在《河北師範大學學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對紅學的範圍作了如下界說: 「紅學顯然是關於《紅樓夢》的學問,然而我說研究《紅樓夢》的學問卻不一定都是紅學。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的意思是,紅學有它自身的獨特性,不能用一般研究**的方式、方法、眼光、態度來研究《紅樓夢》。如果研究《紅夢樓》同研究《三國演義》、《水講傳》、《西遊記》以及《聊齋志異》、《儒林外史》等**全然一樣,那就無須紅學這門學問了。

比如說,某個人物性格如何,作家是如何寫這個人的,語言怎樣,形象怎樣,等等,這都是一般**學研究的範圍。這當然也是非常必要的。可是,在我看來這些並不是紅學研究的範圍。

紅學研究應該有它自己的特定的意義。如果我的這種提法並不十分荒唐的話,那麼大家所接觸到的相當一部分關於《紅樓夢》的文章並不屬於紅學的範圍,而是一般的**學的範圍。」 在周先生看來,紅學主要包括曹學、版本學、探佚學、脂學。

而這一切,又都可以歸結到《紅樓夢》的「本事」問題上,即《紅樓夢》寫的是誰家事。 周先生的意見,其實是想突出紅學的「重點」。因為周先生本人,一直在曹雪芹的研究及脂評、版本、探佚上下功夫。

但他把對《紅樓夢》本身的研究,排除在紅學之外,顯然是不妥當的,自然遭到了一些人士的反對。 針對這種詰難,周先生主張,紅學「是產生於《紅樓夢》本身的特殊情況的一種特殊的學問,它的研究物件和目標,是專門來試行解決讀《紅樓夢》這部與眾各別的**時所遇到的特殊困難的一門特殊學問,並不是與一般**無所區別,或全然一樣。」因此,主張「紅學」與「紅樓夢(作品)研究」區別開來。

對紅學概念的理解不同,實質上牽涉到紅學研究中何為重點,紅學向何處去的問題,應必誠、趙齊平等人,都對周汝昌的觀點提出了批評,主張不應該人為地割裂紅學。對《紅樓夢》本身的研究不但不應被排斥於紅學之外,相反,倒應該成為紅學的重點。 周先生的觀點的出現不是偶然的。

因為自從胡適以來,「紅學」的「正宗」一直以考據為主,很多有名的紅學家,都是從考證作者的家世和版本入手的,而且在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周先生的觀點,實際上點明瞭紅學的這種客觀狀況。 對於這種以「曹學」代替紅學,以史學研究代替美學研究的現象,紅學界早有所不滿。

美籍華裔學者***教授指出《紅樓夢》描寫的是一個理想世界,而考證派則要將這個理想世界拉回到現實中來。 《紅樓夢》的思想、藝術研究與《紅樓夢》的作者、版本、評點的研究,都是紅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二者缺一不可。沒有前者,紅學就失去了目的,沒有後者,紅學就失去了基礎。

紅學家們大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學力,來選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閒得蛋疼,現在社會最缺哲學體系和信仰。老祖宗除了留下很多的人,沒留下對現代社會有意義的東西。鑄就了2023年的封建**統治,把中國變成了一個極貧極弱的國家,這就是祖宗的文化傳統。

我們都該去反思、創新、進取和改變。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別等到整個社會變得一團糟的時候,讓別人來修理你,到時候受苦的還是我們老百姓。

7樓:侑子

什麼是紅學呢?答案很簡單,凡是有關《紅樓夢》的學問,都可納入紅學的範疇。對《紅樓夢》主題的研究、人物的研究;對《紅樓夢》作者生平的研究;對《紅樓夢》版本的研究,《紅樓夢》與其它古典名著的相互影響等等,都可稱為紅學。

由於愛好者、研究者眾多,紅學日益成為「顯學」,其「熱鬧」程度大有超過甲骨學、敦煌學之勢。 紅學一詞,開始出現的時候,帶有半開玩笑的性質。據李放《八旗畫錄》註記載:

「光緒初,京師士大夫尤喜讀之(指《紅樓夢》),自相矜為紅學雲。」 **初年,有個叫朱昌鼎的人,對《紅樓夢》十分入迷。有人問他「治何經」,他對人家說,他所治的「經」,比起一般的經,少「一橫三曲」。

原來繁體字的「經」字去掉「一橫三曲」,就是個「紅」字。 紅學的出現幾乎與《紅樓夢》的出現是同步的。也就是說,《紅樓夢》尚未完成,紅學就出現了。

脂硯齋所作的評語,就是在《紅樓夢》的創作過程中所作的。脂評牽涉到《紅樓夢》的思想、藝術、作者家世、素材**、人物評價,是標準的、而且十分可貴的紅學資料。 紅學又分為舊紅學與新紅學。

所謂舊紅學,指的是五四時期以前,有關《紅樓夢》的評點、索引、題詠。新紅學則指以胡適為代表的考證派。胡適考證出了《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而曹雪芹是曹寅之孫,《紅樓夢》是曹雪芹的「自傳」,《紅樓夢》後四十回是高鶚所補。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胡適雖然遭受批判,但這些觀點卻普遍被人接受。近幾年來,隨著紅學的深入發展,新紅學的基本觀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杯疑,而屢遭批判的索隱派中的某些合理成分,也正在為越來越多的人所重視。 紅學的概念本來是很清楚的。

然而周汝昌先生卻提出了自己獨特的看法,認為對《紅樓夢》思想、藝術的研究,不能算到紅學的範圍裡。只有對《紅樓夢》的作者、版本、脂硯齋評以及「佚稿」的研究,才算是真正的紅學。 2023年,周汝昌在《河北師範大學學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對紅學的範圍作了如下界說:

「紅學顯然是關於《紅樓夢》的學問,然而我說研究《紅樓夢》的學問卻不一定都是紅學。為什麼這樣說呢?我的意思是,紅學有它自身的獨特性,不能用一般研究**的方式、方法、眼光、態度來研究《紅樓夢》。

如果研究《紅夢樓》同研究《三國演義》、《水講傳》、《西遊記》以及《聊齋志異》、《儒林外史》等**全然一樣,那就無須紅學這門學問了。比如說,某個人物性格如何,作家是如何寫這個人的,語言怎樣,形象怎樣,等等,這都是一般**學研究的範圍。這當然也是非常必要的。

可是,在我看來這些並不是紅學研究的範圍。紅學研究應該有它自己的特定的意義。如果我的這種提法並不十分荒唐的話,那麼大家所接觸到的相當一部分關於《紅樓夢》的文章並不屬於紅學的範圍,而是一般的**學的範圍。

」 在周先生看來,紅學主要包括曹學、版本學、探佚學、脂學。而這一切,又都可以歸結到《紅樓夢》的「本事」問題上,即《紅樓夢》寫的是誰家事。 周先生的意見,其實是想突出紅學的「重點」。

因為周先生本人,一直在曹雪芹的研究及脂評、版本、探佚上下功夫。但他把對《紅樓夢》本身的研究,排除在紅學之外,顯然是不妥當的,自然遭到了一些人士的反對。 針對這種詰難,周先生主張,紅學「是產生於《紅樓夢》本身的特殊情況的一種特殊的學問,它的研究物件和目標,是專門來試行解決讀《紅樓夢》這部與眾各別的**時所遇到的特殊困難的一門特殊學問,並不是與一般**無所區別,或全然一樣。

」因此,主張「紅學」與「紅樓夢(作品)研究」區別開來。 對紅學概念的理解不同,實質上牽涉到紅學研究中何為重點,紅學向何處去的問題,應必誠、趙齊平等人,都對周汝昌的觀點提出了批評,主張不應該人為地割裂紅學。對《紅樓夢》本身的研究不但不應被排斥於紅學之外,相反,倒應該成為紅學的重點。

周先生的觀點的出現不是偶然的。因為自從胡適以來,「紅學」的「正宗」一直以考據為主,很多有名的紅學家,都是從考證作者的家世和版本入手的,而且在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周先生的觀點,實際上點明瞭紅學的這種客觀狀況。

對於這種以「曹學」代替紅學,以史學研究代替美學研究的現象,紅學界早有所不滿。美籍華裔學者***教授指出《紅樓夢》描寫的是一個理想世界,而考證派則要將這個理想世界拉回到現實中來。 《紅樓夢》的思想、藝術研究與《紅樓夢》的作者、版本、評點的研究,都是紅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二者缺一不可。

沒有前者,紅學就失去了目的,沒有後者,紅學就失去了基礎。紅學家們大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學力,來選

寫自己不珍惜時間的事例。要現實生活中的。急急急急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比金子還寶貴!做為學生,更應該好好珍惜時間,勤奮學習。我在學習的時候,總是做不到專心致志。有時候寫一會兒,我就坐不住了,總是找藉口起來溜達,渴了 餓了 累了 找東西了 都是我常用的藉口,硬被媽媽趕到書桌旁,不一會兒,屁股像紮了針似的,就又坐不住了 有時候寫作業還磨...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沒有信仰的俗人死後火化了只有骨灰,而生前念過經念過佛的人火化後確實有舍利子,這是咋

在實驗研究上,對結晶體舍利子的形成目前沒有定論。大多解釋只是根據現有科學原理來推測。1.飲食習慣 有認為舍利子的形成是由於僧人長期素食,攝入了大量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 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於體內而形成。反對的說法是,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素食者,但是並無舍...

現實生活中,婚姻不幸的女人容易出軌,但為什麼有的看來婚姻比較幸福的女人,也出軌呢

女人出軌跟幸福與否無關,本性就是管不住下半身的低等母豬,在幸福也會出軌,直接離婚就對了 也許只是你覺得她幸福而已。一 他藏好的前任 信件,或是物品,在他自已不主動銷燬的同時,不管你有多衝動,都不要去動,更不要撕掉或是丟棄。脾氣好的男人,你丟掉了他也許在你面前不會表現出來,會說句好聽的,丟掉也好,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