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蚜蟲是害蟲,蚜蟲為什麼叫蚜蟲?

2021-05-28 05:47:34 字數 2200 閱讀 8994

1樓:點點在心

因為蚜蟲是最具破壞性的害蟲之一。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37

一、蚜蟲:

蚜蟲,又稱膩蟲、蜜蟲,是一類植食性昆蟲,包括蚜總科(又稱蚜蟲總科)下的所有成員。目前已經發現的蚜蟲總共有10個科約4400種,其中多數屬於蚜科。

蚜蟲也是地球上最具破壞性的害蟲之一。 其中大約有250種是對於農林業和園藝業危害嚴重的害蟲。

二、為害症狀:

麥蚜的為害主要包括直接為害和間接為害兩個方面:

1、直接為害

主要以成、若蚜吸食葉片、莖稈、嫩頭和嫩穗汁液。麥長管蚜多在植物上部葉片正面為害,抽穗灌漿後,迅速增殖,集中穗部為害。麥二叉蚜喜在作物苗期為害,被害部形成枯斑,其它蚜蟲無此症狀。

2、間接為害

指麥蚜在為害同間,傳播小麥病毒病,其中以傳播小麥黃矮病為害最大。

擴充套件資料

蚜蟲生活習性:

蚜蟲腹部有管狀突起(腹管),蚜蟲具有一對腹管,用於排出可迅速硬化的防禦液,成份為甘油三酸脂,腹管通常管狀,長常大於寬,基部粗,吸食植物汁液,為植物大害蟲。不僅阻礙植物生長,形成蟲癭,傳佈病毒,而且造成花、葉、芽畸形。

本科多數種類為寡食性或單食性,少數為多食性,部分種類是糧、棉、油、麻、茶、糖、菜、煙、果、藥和樹木等經濟植物的重要害蟲。由於遷飛擴散尋找寄主植物時要反覆轉移嘗食,所以可以傳播許多種植物病毒病,造成更大的危害。其中包括麥長管蚜、麥二岔蚜、棉蚜、桃蚜及蘿蔔蚜等重要害蟲。

蚜蟲的繁殖力很強,一年能繁殖10~30個世代,世代重疊現象突出。雌性蚜蟲一生下來就能夠生育。而且蚜蟲不需要雄性就可以懷孕(即孤雌繁殖)。

2樓:轉身看著你走開

(1)蚜蟲吸食植物的抄汁液,造成植物的生長不良。而且蚜蟲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從而嚴重危害植物生長。

(2)蚜蟲的排洩物含糖類等營養物質,利於真菌生長,造成植物真菌病(常見的為黴病)。而且蚜蟲的含糖分的排洩物會招引來如螞蟻等昆蟲前來採食。而且螞蟻非常喜歡採食蚜蟲的排洩物,還會積極保護蚜蟲不受瓢蟲等天敵的襲擾。

所以在螞蟻的保護下,蚜蟲會迅速氾濫。

(3)蚜蟲的刺吸式口器可將很多致病微生物(真菌、細菌、植物病毒等)帶進植物體,導致病害發生。

(4)隨著環境汙染和農藥的廣泛使用,蚜蟲的天敵數量已經大大減少了,而且蚜蟲對農藥的耐藥性正在逐漸增加。所以蚜蟲蟲害一旦發生就很難徹底清除和**。

所以說,蚜蟲是農林業確切無疑的害蟲!

3樓:為情所困值嗎

植物賴以生長的養分都被蚜蟲吸去了,植物的生長就會受到損失;蚜蟲能傳染植物病害,

4樓:匿名使用者

蚜蟲bai俗稱膩蟲、蜜蟲,是du無公害蔬菜中發生zhi量最大、危

dao害期最長的害蟲回。主要以成答

蟲和若蟲集中在蔬菜葉背、嫩莖等幼嫩部位,吸食蔬菜汁液,造成植株葉片變黃、捲縮變形、生長不良,幼葉畸形,植株矮小,直接影響蔬菜的健康生長。蚜蟲成長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蛻皮及其排洩物會誘發煤煙病,汙染葉面。降低了蔬菜的商品價值。

此外,菜蚜還傳播病毒病,引起蔬菜病毒病的發生,造成的損失甚至大於蚜害本身。所以蚜蟲是害蟲!!!

蚜蟲為什麼叫蚜蟲?

5樓:愛妹小灰狼

蚜蟲 體小而軟,大小如針頭。腹部有管狀突起,總的體型小巧玲瓏,似剛發出的嫩芽,加上蚜蟲喜歡吸嫩芽的汁液,曰「蚜」蟲,別名又有瓜蚜、膩蟲或蜜蟲。

蚜蟲隸屬於半翅目(原為同翅目homoptera),包括球蚜總科adelgoidea和蚜總科aphidoidea。蚜蟲主要分佈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和**帶地區,熱帶地區分佈很少。目前世界已知約4700餘種,中國分佈約1100種。

蚜蟲英文名為aphid ,亦作plant louse、greenfly或antcow。吸食植物汁液,為植物的大害蟲。不僅阻礙植物生長,形成蟲癭,傳佈病毒,而且造成花、葉、芽畸形。

生活史複雜,無翅的雌蟲(幹母〔stem mother〕)在夏季營孤雌生殖,卵胎生,產幼蚜。植株上的蚜蟲過密時,有的長出兩對大型膜質翅,尋找新宿主。夏末出現雌蚜蟲和雄蚜蟲,交配後,雌蚜蟲產卵,以卵越冬。

溫暖地區可無卵期。蚜蟲有蠟腺分泌物,所以許多蚜蟲外表像白羊毛球。可用農藥或天敵(瓢蟲、蚜獅、草蛉等)防治。

蟻保護蚜蟲免受氣候和天敵的危害,把蚜蟲從枯萎植物轉移到健康植物上,並輕拍蚜蟲以得到蜜露(蚜蟲分泌的甜味液體)。

蚜蟲類害蟲的危害和預防措施是怎麼樣的?

蚜蟲是怎麼來的,蚜蟲為什麼叫蚜蟲?

多肉植物容易感染蚜蟲病害,特別是養在室內的時候。蚜蟲是一種以植物的汁液為食的小害蟲,在室內栽種的植物的時候,如果一旦感染蚜蟲,就很難清除,蚜蟲喜歡藏在葉背下面。一旦發現室內植物感染蚜蟲,要儘快清理掉,它們會像野火一般蔓延,家裡健康的植物也會很快感染蟲害。如一株植物上的蚜蟲太多,它們就會遷徙倒其他植物...

清香木為什麼老長蚜蟲,清香木生蚜蟲怎麼辦啊

如果沒有別的寄主,用藥需要每週一次連續施用三次才能完全控制。有的農藥對蟲卵無效,流落基質表面卵孵化後爬上植株開始不容易發現 檢視原帖 清香木生蚜蟲怎麼辦啊 用洗衣粉水噴霧即可。原理 1 洗衣粉水可以溶解掉蚜蟲體表的蠟質,蟲體容易吸水膨脹而死 2 洗衣粉屬於大分子物質,其大分子可以堵塞蚜蟲體表的氣孔,...

繡線菊蚜有哪些生活習性,蚜蟲類害蟲具有什麼生活習性?

在廣州一年發生30代,copy幾乎全年可行孤bai 雌生殖。在臺灣一年du可發生18代左右,以zhi成蚜越冬。在溫度dao較低的地區,秋後產生兩性蚜,在寄主枝條裂縫 芽苞附近產卵越冬。據在福州的調查,不抽冬梢的成年橘園,蚜蟲從春季開始危害,只有春季至初夏和秋季兩個高峰。大多數柑橘園的蚜蟲蟲源以外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