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可以戴108粒的佛珠手鍊嗎,108顆佛珠手鍊可以戴在脖子上面

2021-05-24 23:17:09 字數 5125 閱讀 7686

1樓:匿名使用者

佩帶佛珠不分復男女的

制.9大類數量區分的佛珠,你可根據你自己的具體情況佩帶!

1080的因為數量太多,長度太長,一般是用來顯示尊嚴,做法事陳列用108是常見類種,具體釋義你可以去查一下,10信等,然後是54,48,27,21,14,還有淨土36,禪宗18,108+2=110(算108分類)是密行宗的.

佛珠是佛表法,只要你佩帶,帶有一份敬意或信仰去佩帶,而並非用做裝飾,不管你信佛於否,都可以的.而且也無男女信主之分!

簡單的個人回答,希望你能滿意!

佛曰:是圓的東西都是佛珠,您帶佛珠,並善待它,佛主會保佑你的

108顆佛珠手鍊可以戴在脖子上面

2樓:匿名使用者

1、這樣的佩戴方式是可以的,108顆佛珠手鍊可以當項鍊,但項鍊不能當手鏈。

2、這裡介紹一下108顆佛珠串珠的方法和講究:

現在佛珠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已經不陌生了,生活中也會或多會少見過一些各式各樣的佛珠,大多都是簡單的一串108顆式樣或者18顆手鍊或者其他數字的手串。大多是有3顆簡單的隔珠,一個三通佛頭,末端會掛一個漂亮的結釦什麼的,然後下邊還有若干小珠子。

藏飾佛珠,一般由佛珠本身、隔珠、佛頭、計數器,卡子,掛環等幾大類構成,同時還伴隨著各種各樣有意義的小配件存在,這些東西的彙集,就組成了一串漂亮的藏式佛珠。

各類美珠配件色彩互動輝映,民族風情極其濃郁,既是一串可以持咒的計數工具,也是一件充滿了宗教意義的護身符,更是一件充滿私人情感的隨身愛物。

一、藏式佛珠的總體框架款式

藏式佛珠除了格魯派的學僧一般選用素的六道木做佛珠,不加任何裝飾之外,民間使用素念珠很少,都會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上師的指導,選取一些藏文化中的寶物來裝飾自己的佛珠。

一來使心愛的佛珠變得很漂亮,二來也象徵著無上的供養禮佛之心。108的佛珠隔珠一般放置在對稱的27子,54子,佛頭兩側的位置處,100的佛珠一般放置在對稱的25子,50子,佛頭兩側處。

二、隔珠的位置與數目

佛珠是用來禮佛的法器,禮器,隔珠所用的數量,很少看到明確的儀軌記載,而隔珠的位置卻是有儀軌的,不可根據個人喜好隨意更改位置。

隔珠所用的數量和方式,常見的隔珠的數量有1個,2個,3個,4個,5個,7個,9個,11個等等。然不論總的隔珠是多少,一般108的佛珠一般放置隔珠在佛頭兩側或者兩側27子和54子處,講究對稱,佛珠這樣顯得更為莊重,也符合咱們傳統文化的審美觀。

1、每一個隔珠放置處一般最多放置3個或者3個以內隔珠,隔珠尺寸一般稍大於**珠本身,小於佛頭尺寸,形狀與**珠本身接近或者一樣。一來美觀莊重;二來佛頭代表本師釋迦牟尼佛,隔珠尺寸如若逾越佛頭尺寸這樣不好。

2、一般處於兩側位置即四分之一處的隔珠如108的佛珠,佛頭兩側27子處。選用相同尺寸,相同材質,外觀一致的珠子;也可三處(54子處)配置皆用一樣的配置,典型的中國式審美,沉穩大氣,佈局協調。

3、四顆隔珠串配法,一般這樣串配的佛珠款式相對較少。從佛頭處向兩側每隔18子串配一個隔珠,正中間的位置隔36顆,剛好是兩個18子。

佛珠時時刻刻陪護在他們身邊,無論是對於他們的生活還是對於信仰都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所以我們會看見那麼多漂亮的佛珠中穿插著珍貴的紅珊瑚,蜜蠟,綠松石,南紅,琉璃,硨磲,藥師等等各類珍貴的珠寶用來做佛珠的隔珠,裝飾著佛珠的莊嚴。使得那些佛珠散發著別樣的一份美麗祥和,端莊而典雅。

三、108的佛珠與100顆佛珠的區別

藏密持念珠持咒一圈計數以100為單位,也就是說無論加不加隔珠,108的佛珠持咒一圈之後依然是計數做100遍,8遍用來補缺,以防止我們在持咒的過程中有疏漏而多計數,導致計數錯誤。我們在藏區經常可以看見很多人用100粒或者100—110之間數字的佛珠持咒唸佛。當個別情況越來越多,最後就變成了一種普遍現象,當佛珠不足108時,索性就串成100顆,也是一個圓滿吉祥的數字。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藏區會有100顆的佛珠的一個重要原因【特殊法門不歸此類】。

在他們的心目中。100粒與108粒表法的意義是一樣的,在具體的數字上可能並不是那麼執著。可是這就難免會在持咒時產生疏漏,萬一數珠的時候多數一顆這樣就會導致計數錯誤,所以通常100粒的佛珠如果發願持咒10萬的話會實際念11萬遍,用多出的1萬遍用來補缺,以此類推。

所以在藏區某些地方就有佛珠夠100顆就足數的說法。

四、隔珠的材質

會因個人能力,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藏族崇尚豔麗的色彩,他們認為這些顏色分別在自然界具有神奇的代表意義,紅黃藍綠白等這些豔麗的色澤是最多出現在佛珠中的。

佛珠的品質也直接關乎於使用者的身份地位。經濟實力較好,社會地位較高,會選擇一些比較珍貴的材質來做隔珠或者做佛珠。如紅珊瑚,蜜蠟,綠松石,優質瑪瑙,珍貴木材或其他一些珍稀材質等;而相對經濟實力較弱或者不追求這些的人呢就可能會選擇一些同色澤的替代品,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老佛珠上會有一些很完美,很珍貴的配珠,而有的老佛珠卻多是那些顏色各異的老塑料和那種價值不高的瑪瑙做隔珠。

在此要註明的一點就是,藏民族追求我們所謂高階,珍貴的佛珠並不是為了顯富,或者奢侈。對於他們特殊的生活方式和宗教在他們生活中的重要性而言,這是一種表達自己忠於內心信仰的一種很直觀的方式;這也是特殊生活環境下一種財富的積累方式。

五、佛珠的佛頭

佛頭是藏式佛珠另外一個重要的配件,佛頭代表著佛陀的智慧。在一串佛珠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藏式佛珠中,多選用一些珍貴的材質製作的佛頭來穿配,最常見的有象牙、珊瑚、蜜蠟、松石、瑪瑙等,其他質地的則相對較為少見。

六、計數器、卡子、繩卡的使用方法

計數器一般懸掛於佛珠的兩側第5,10,21子處。多由金屬製成,常見的有銀,銅所制,造型各式各樣。最常見的有鈴杵,蓮花等吉祥圖案,由計數頭和記子組成,兩端各有一個計數頭搭配十個記子,配合佛珠計數之用。

佛家講,發願持十萬心咒,百萬心咒或者更多則功德無量,唸佛計數可以增進佛子的精進之心。時刻提醒諸居士,信徒不敢懈怠功課,精進勤修佛法。並且計數器和卡子的造型多為法器或者禮器造型,懸掛與佛珠之上,可起到莊嚴佛珠的作用。

七、佛珠的材質,數目與 「息增懷誅」的關係

藏傳佛教理論中,息業、增業、懷業、誅業與修法息息相關,「四業」分別以四種顏色代表:息為白,增為黃,懷為紅,誅為黑。

因此,菩提子、**或水晶、珍珠、白蓮籽、硨磲、螺殼或象牙念珠用於息業。**,蜜蠟,金琥珀等一般用於增業。紅珊瑚,紅瑪瑙,紅琉璃等都用於懷業:

無患子(龍堂又名木患子),鐵、鉛、人骨或獸骨念珠用在誅業上。

念珠的珠數因「四業」不同而各異。一般情況下,息業用108顆**珠的念珠;增業用110顆的念珠;懷業用50,112顆的念珠。誅業用60、66、80或者88顆的念珠。

傳統的念珠一般為108顆,材質可以根據個人的環境,能力等各方面去選取。

息增懷誅四業有嚴格的儀軌,需在上師的指導下方可進行。作為一般目的而言,對於佛珠的材質也不必過分的執著。只要可以幫您勤修佛法,常見可以生起歡喜心的材質皆可。

只要沒有不好的緣起,比如偷,搶,騙而來的佛珠。都是可以使用的。

我們有時會在一些**的老佛珠上看見一些顏色各異的繩子打的結,拴在佛珠的不同部位上,這些繩子其實就是為了方便計數所用,相當於上述卡子的作用。用不同顏色的繩子代表不同的計量單位。就像我們如果不要計數器,只用卡子配合佛珠計數就需要款式不同的好幾個卡子一樣的道理,一模一樣的卡子容易導致計量單位混淆,最後導致計數錯誤。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在一些老佛珠上看見一條佛珠好幾個不一樣的卡子。或者好幾種顏色的線打的結。

參考資料

3樓:水中應天

人們都說沒有出家不可以帶在脖子上。可是清朝的朝珠也都是佛珠的形式存在的。所以也就沒什麼了。

可是關鍵是手珠要能夠戴在脖子上。手珠太小,戴在脖子上還是有一定危險性,也不要美觀。

4樓:錦語良言

如果你覺得沒有什麼不方便,可以佩戴啊!

男生戴108顆的手串多大的好

5樓:匿名使用者

8mm 6mm的都可以,去試戴下,有的三圈送四圈緊,最好試戴合適了再買,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vfehgrjnnghjdgfhdfghsf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男生戴珠子直徑0.8到1.0釐米的手鍊比較合適

8樓:果菲斯

看男生手臂有多粗了。

佛珠為什麼是108顆?108顆佛珠手鍊有什麼寓意嗎?代表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

大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諸大眾言。

汝等善聽我今演說。受持數珠校量功德獲益差別若有誦唸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

速求諸法得成驗者。其數珠法應有如是須當受持。若用鐵為數珠者。

誦掏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十倍。

若用真珠珊瑚等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木患子為數珠者。

誦掏一遍得福千倍。若求往生諸佛淨土及天宮者。應受此珠。

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萬倍。若用因陀囉佉叉為數珠者。

誦掏一遍得福百萬倍。若用烏嚧陀囉佉叉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千萬倍。

若用水精為數珠者。誦掏一遍得福萬萬倍。若菩提子為數珠者。

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數難可校量。

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

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語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

得福等同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

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為五十四。或二十七或十四亦皆得用。

此即數珠法相差別。諸善男子。以何因緣我今獨贊用菩提子獲益最勝。

諸人善聽。我為汝等重說昔因。過去有佛出現於世。

在此樹下成等正覺。時一外道信邪倒見毀謗三寶。彼有一男忽被非人打殺。

外道念言我今邪盛。未審諸佛有何神力。如來既是在此樹下成等正覺。

若佛是聖樹應有感。即將亡子臥著菩提樹下。作如是言。

佛樹若聖我子必蘇。以經七日誦唸佛名。其子乃得重蘇。

外道贊言。諸佛神力我未曾見。佛成道樹現此希奇。

甚大威德難可思議。諸外道等悉舍邪歸正發菩提心。信知佛力不可思議。

諸人鹹號為延命樹。以此因緣有其二名。應當知之。

我為汝等視其所要。說此語已。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法王子。

如汝所說一無有異。一切大眾聞此持珠校量功德。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白硨磲手鍊女佛珠不夠108顆可以戴嗎

看你信佛不,不信就是個裝飾,多少都能帶 佛珠手鍊非要108顆嗎?如果我戴108顆緊了或鬆了,可以增減即可珠子嗎?不是108顆也沒關係吧?不是噱頭,不過也有其他數字的一些標準,你可以通過加隔珠來改變珠串的長度 不是108顆也沒關係.佛珠手鍊108顆長度不合適配戴,能加隔珠嗎?隔珠顆數有講究嗎?可以加配...

108佛珠能掛脖子嗎,可以將108佛珠戴脖子上嗎?

可以啊 沒有規定位置,現在人帶珠子串主要還是美觀作用 可以將108佛珠戴脖子上嗎?阿彌陀佛!可以戴,不分在家出家都可以戴。我聽淨空法師在講經時說過,沒有任何的經典記載說在家人不可以把佛珠戴在脖子上。佛珠的主要作用 手把佛珠 持咒唸佛 口唸耳聞 增強定力 至於或戴或持 隨緣即可 不論職位高低 可以的,...

星月菩提108顆佛珠手鍊不戴的時候,需要裝封口塑料袋裡密封以防止氧化嗎

沒有必要。星月其實氧化一下更好,帶時間長了,放著氧化一下反而更有利於包漿。掛起來就好了。掛一段時間拿下來捻一捻,盤一段時間會發現包漿效果很好。長時間不帶可以裝塑料袋子裡密封起來,布袋子就不用套了,一天兩天的放外面也無所謂,還有你星月不接觸空氣,不氧化怎麼玩?你的概念就錯了 沒有宗教信仰,佩戴佛珠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