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家庭電路中,什麼情況是零線短路,什麼情況是火線短路

2021-04-27 10:52:45 字數 3445 閱讀 3869

1樓:老狼

零錢短路是火線與零線短路!

火線短路是火線與火線短路!

2樓:雨夜聽風

用電筆測測,兩根線都亮是零線短路,兩根線都不亮是火線短路。

物理:家庭電路故障?(有關於火線和零線的斷路、短路)

3樓:匿名使用者

短路就是火線和零線直接連通了 用電器被短路基本無電流通過 由於導線電阻很小 短路時電路功率很大 導線會發熱 容易引**災 短路時很危險的情況斷路就是整個迴路有個地方被斷開 用電器不能夠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就是電線(零線或火線)斷了,電路不通了短路:就是零線和火線碰到回一起了(不經過答負載),

打火花、發光:零線和火線剛碰到一起時,接觸點面積、電阻很小,電流很大,發熱高溫產生火花

對於負載電阻小的電路,零線或火線,接觸不好,似接非接,接觸不好處也會產生髮熱火花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懂你的問題…

我只知道,電路必須構成迴路燈泡才會亮,斷陸是無法構成迴路,短路是因為電阻與導線並連。

希望可以幫到你。

火線短路,零線短路及火線斷路,出現什麼後果 及原理

6樓:我的行雲筆記

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大地之間未經用電器而直接相通(家庭電路中零線與大地是連通的)。後果是產生大電流引**災、觸電或燒保險。火線斷路:用電器不能工作,無危害。

只有零線斷路沒有短路的說法;當零線斷路將會使所有用電器帶電。因人體在通常情況下與大地是相接觸的,因此與各種用電器接觸都可能造成觸電事故。

在電路中,電流不流經用電器,直接連線電源正負兩極。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這樣大的電流,電池或者其他電源都不能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更為嚴重的是,因為電流太大,會使導線的溫度升高,嚴重時有可能造成火災。

擴充套件資料:

造成短路的原因

1、線路老化,絕緣破壞而造成短路;

2、連線錯誤

3、元件損壞,例如裝置絕緣材料老化,設計、製造、安裝、維護不良等造成的裝置缺陷發展成為短路。

4、氣象條件影響,例如雷擊過後造成的閃爍放電,由於風災引起架空線斷線和導線覆冰引起電線杆倒塌等。

5、人為過失,例如工作人員帶負荷拉閘,檢修線路或裝置時未排除接地線合閘供電,執行人員的誤操作等。人為破壞,如偷電線和美國的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時使用的碳纖維彈。

6、其他原因,例如挖溝損傷電纜,鳥獸風箏跨接在載流裸導體上等。

7、其他原因,當電池的正極(+)與負極(-)接在一起,會產生巨大的電流通過電線,電池會因此受損,電線也會變熱,這就是短路。

短路的後果

1、產生大電流:有時會產生上萬甚至十幾萬安的大電流。因此會產生大量的熱量,損毀裝置,電弧會將許多元件短時間融化。

同時,產生的電流還會帶來一定的電磁力,它同樣會損壞裝置。同樣可能造成重大火災及傷害事件。

2、造成低電壓:它會使電氣裝置無法正常工作。這種危害在醫院礦山時會引起危險。

3、干擾抑制與破壞系統的穩定執行。

4、線損,熱損,無功功率等增大。

5、影響通訊,通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短路指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大地之間未經用電器而直接相通(家庭電路中零線與大地是連通的)。後果是產生大電流引**災、觸電或燒保險。

火線斷路:用電器不能工作,無危害。

只有零線斷路沒有短路的說法;當零線斷路將會使所有用電器帶電。因人體在通常情況下與大地是相接觸的,因此與各種用電器接觸都可能造成觸電事故。

8樓:匿名使用者

短路指的是火線與零線、火線、大地之間的非正常連線,這個時候所產生的電流您可以視為無窮大。

短路電流 short-circuit current 電力系統在執行中 ,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或中性線)之間發生非正常連線(即短路)時流過的電流。其值可遠遠大於額定電流 ,並 取決於短 路點距電源的電氣距離。例如,在發電機端發生短路時,流過發電機的短路電流最大瞬時值可達額定電流的10~15倍。

大容量電力系統中,短路電流可達數萬安。這會對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造成嚴重影響和後果。

三相系統中發生的短路有 4 種基本型別:三相短路,兩相短路,單相對地短路和兩相對地短路。其中,除三相短路時,三相迴路依舊對稱,因而又稱對稱短路外,其餘三類均屬不對稱短路。

在中性點接地的電力網路中,以一相對地的短路故障最多,約佔全部故障的90%。在中性點非直接接地的電力網路中,短路故障主要是各種相間短路。 發生短路時,電力系統從正常的穩定狀態過渡到短路的穩定狀態,一般需3~5秒。

在這一暫態過程中,短路電流的變化很複雜。它有多種分量,其計算需採用電子計算機。在短路後約半個周波(0.

01秒)時將出現短路電流的最大瞬時值,稱為衝擊電流。它會產生很大的電動力,其大小可用來校驗電工裝置在發生短路時機械應力的動穩定性。短路電流的分析、計算是電力系統分析的重要內容之一。

它為電力系統的規劃設計和執行中選擇電工裝置、整定繼電保護、分析事故提供了有效手段。

9樓:匿名使用者

短路指的是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大地再或不同相序的火線與火線之間未經過用電器直接相接,可產生電流為無窮大。導致電線瞬時產生大量的熱量,引起線路著火或燒燬電氣裝置。是電氣系統最嚴重的故障。

火線與大地的直接接觸也叫接地,在某種供電系統中一相接地可允許執行2小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瞬間出現大電流,同時在短路點會迅速發熱(相對阻值較高),造成燒融後斷開。火線和零線直接原本是需要接用電裝置(具有較大阻值),而短路則是在火線和零線直接無任何用電裝置或在絕緣不足時將絕緣材料被擊穿造成二者導通。

怎麼判斷電路故障是火線短路(短路)還是零線短路(斷路)

11樓:曠金生行黛

短路就是火線和零線直接連通了

用電器被短路基本無電流通過

由於導線電阻很小

短路時電路功率很大

導線會發熱

容易引**災

短路時很危險的情況斷路就是整個迴路有個地方被斷開用電器不能夠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短路肯定燒保險絲或燒斷線路,然後就變斷路了;二,1.火線斷路-接上用電器(比如一個燈)後火線零線對地線都無電壓; 2.零線斷路-接上用電器後火線零線對地線都220v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的斷路和短路的區別:1 從字意上分別,斷路是電路零

火線的斷開,斷路是電路中的零火線短接2 從安全上分別,斷路--在一段電路中不管是零線還是火線斷開,只要斷開的地方沒有和物品接觸,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而短路--當零火線相接時中間沒有用電器會引起打火,有空氣開關的話,會迅速切斷這節電路,沒空開也沒保險的情況會引起線路著火,從而引發火災。3 斷路可分為火線斷路和零線斷路,短路只有零火相交時才會出現。

求幾道物理家庭電路(初三)簡單的畫圖題

http image.baidu.com i?ct 503316480 z 0 tn baiduimagedetail word bc d2 cd a5 b5 e7 c2 b7 bb ad cd bc in 21189 cl 2 cm 1 sc 0 lm 1 pn 0 rn 1 di 2297794...

初中物理 家庭用電中,常發現傍晚時燈較暗,而半夜開燈時感覺較亮,為什麼

樓主,是這樣,你知道有變壓器這個東西吧,咱們生活用電都是從發電廠送過來的,首先呢,輸送機的功率是一定的,也就是p為定值,為了能使家庭得到正常的用電電壓,必須使電在輸電線上損失的功率儘可能的減小,所以就必須採用高電壓輸送,因為p ui,當p一定時,u越大,i越小,這樣再根據p i r,輸電線r為定值,...

初中物理考試中電路圖正負極畫反得分嗎

要根據考察點判斷。如果電源正負不是考察重點就可能給分,如果電源正負決定了電路能否正常執行,估計就不給分了。2 初中物理電路圖中各元件的正 負極要正確畫出。初中物理畫電路圖正負極不要接反了是什麼意思 1.電源正負極,長為正極,短為負極 接反會造成儀表反偏,燒燬儀表。2.電壓表 電流表正負接線柱。接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