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斯為什麼被稱為西方哲學之父,為什麼西方哲學更偏重邏輯,而中國哲學更注重人文感性?

2021-04-27 13:29:04 字數 3119 閱讀 9579

1樓:華文出版社

泰勒斯(約前624—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32023年)。古希臘時期的思想家、科學家、哲學家。米利都人,建立了古希臘最早的哲學學派——米利都學派。

他曾經成功**了一次日食,天文學家經過精確計算確定那一年為公元前585年。

世界的本原問題,是早期古希臘哲學家**的主題。

泰勒斯生活的年代大概在公元前624年到公元前546年之間。那個時期的希臘人還沒有任何哲學知識,對世界的認識僅僅是從古代神話中獲得的,關於宇宙的起源和自然演化的樸素思想也是從神話中來的。泰勒斯深受古代神話的影響,開始逐漸思考「世界的本原」問題。

之所以說泰勒斯是西方哲學之父,是因為他最早提出「世界的本原是什麼」這樣的問題,並從經驗而非神話的角度提供了一種答案。

泰勒斯提出:水是萬物的本原。萬物皆產生於水,水是生命之源。

泰勒斯觀察到,萬物都以溼的東西作為養料,萬物的種子生根發芽都需要水的滋潤。在這個意義上,泰勒斯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水。

在當時的古希臘,這個觀點的提出是一場思想革命。因為那時還沒有完備的科學知識和哲學知識,對這個複雜的大千世界的認識還停留在表象和普遍的事物層面,而泰勒斯試圖擯棄神話解釋,將世界的本原從紛繁複雜的表象歸結成一種物質,這種思考和分析問題的方法是有跨時代的意義的。從某種意義上講,泰勒斯是古希臘的第一位自然哲學家。

什麼是人文哲學

2樓:毛昊天張朗

哲學,是理抄

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襲

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確立哲學世界觀和方**為內容的社會科學。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結構、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它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氣象學等基礎科學和農業科學、生物學、醫學、材料科學等實用科學

道是什麼?(哲學,人文) 20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有二種含義:

第一:道就是萬事萬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是中國乃至東方古代哲學的重要哲學範疇。如老子所講的「道」,易經中所講的「道」。

第二:道是一種傳統的東西,如學術中所講的「道統」

4樓:yy小蠻子

道是萬物產生的根基

是世界執行的規則

5樓:我永遠不要問

萬事萬物都是道!何為道?一切皆是道,我走過的路就是道,日出日落也是道,世間一切皆有道!

6樓:匿名使用者

道是道德,道是教,道是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名則失道,

不說也罷。

慢慢體會

科學與哲學,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之間的關係

8樓:載飛翮羿茜

兩者之間的關係,從世界文明程序來看,曾今都是彼此對立的,挑釁內的,勢不兩立的。但是,從容近現代的觀點來看,兩者之間的結合是最好的,用哲學的眼光去對待科學,會讓科學更有趣味;用科學的角度去揣摩哲學,會讓哲學更生動。其實自然科學就相當於是你說的科學了,裡面的一個分支;人文科學就包括文學,哲學等等。

科學與自然科學是具體的事實,物質載體為主,哲學與人文科學重視人的內心感受,體檢,抽象思維等。兩者的關係結合是最好的。

關於科學型哲學與人文型哲學概念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哲學老師,也不是研究生,但想說一下,呵呵,哲學本身就是一體的,是統一的,是一致的,它要分,也只有世界觀和方**上的區別,有辯證法與形而上學上的區別,而沒有科學與人文的區別,所謂的科學與人文是統一的,是一體的,是一致的,科學並不是人文之外的存在,並不是一種純物質的表現,否則,我們也就沒有什麼科學發展觀了,它的說法違反當今的理論和政治方向。

10樓:周知易

趙老師回答:

"是我獨創的新見解,從我大腦中來的!目前還未出書,你趕快去囤積些紙張,等我的大作一出,保證全球紙價上揚。"

趙老師偷笑:玩哲學的人的最大成就感就在騙到非哲學系的——而且還是研究生!

為什麼西方哲學更偏重邏輯,而中國哲學更注重人文感性?

古希臘哲學中人文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怎樣理解哲學的人文性

11樓:海瑞兩千

一般來說,「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這裡的所謂「觀」,即「總的看法」的意思。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1、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即通常稱作「自然哲學」的部分)

2、審視人與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人類社會的關係;(在傳統哲學中,主要包括「道德哲學」、「政治哲學」)

3、在以上兩種關係的基礎上,引伸出審視生命的問題:即:人作為「自然存在」的和作為「社會存在」的「生命」的問題。(通常屬於「生命哲學」的範疇)

4、審視人類關於「美」的態度問題,(即:「美學」)。

總體而言,哲學事實上關注的是:「人」自身在客觀世界(自然與社會)中的所應處關係的問題,是站在「人」的立場上來看待整個宇宙萬物的問題。其本質是「以人為本」——即:

以人為根本之立足點的。

12樓:瘦貓太太

哲學的人文性,兩方面解釋一下,哲學和人文性。打個比方,地理的人文性怎麼理解?地理是客觀存在的自然,發生在這裡的有人為痕跡的事件,比如戰爭,城市,建築等,可稱為這地方的地理的人文性,而哲學呢,本身就是認為做出來的總結及研究,不存在什麼自然存在和人為所致,要說某個哲學的人文性的體現,可以說是在某個時期,某個地點的人們根據自身所經歷(可以說是當時的環境對哲學家所影響)所得出的哲學觀點,帶有一定的歷史性,我想,這就是哲學的人文性的體現及存在。

比如馬哲的人文性和蘇格拉底的人文性就不同。

13樓:猜想天空

以關注普通人們的生活工作思考的哲學思考,應該就是哲學的人文性。哲學啟迪人,

被稱為西方哲學奠基者的是A柏拉圖B德謨克利特C蘇格拉底D普羅泰戈拉

c蘇格拉bai底。西方哲學 du按時間劃分分為 古代希臘哲學,zhi中古時期的教父哲dao學版和經院哲學,近現權代哲學。每個時代都由某個哲學家的觀點引發出一場哲學爭論問題的革命。但是,從整個西方哲學的發展來看,蘇格拉底的 認識你自己 的箴言無疑是開啟了整個西方哲學理性傳統的大門,西方哲學的理性和思辨...

塞尚為什麼被稱為現代繪畫之父

保羅 塞尚 paul cezanne,1839 1906 後印象主義的代表畫家,出生於法國南部城市埃克斯 普羅旺斯。其父是一位富有的銀行家,曾一心想把兒子培養成律師。然而塞尚卻對法律不感興趣,而特別醉心於繪畫。1862年,23歲的塞尚終於衝破家庭阻撓,來到巴黎專攻繪畫。他經好友左拉介紹,結識馬奈 畢...

袁隆平為什麼被稱為 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因為是袁隆來平研究 出了自2系雜交水稻 bai20世紀70年代,我國通過對雜交du水稻的成功zhi研究,最終將水稻dao 畝產從300公斤提高到了800公斤,並推廣2.3億多畝,增產200多億公斤。這些事蹟都歸功於袁隆平。隨著雜交水稻在世界各國試驗試種,雜交稻已引起世界範圍的關注。袁隆平近年來,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