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電子學 請簡要說明邏輯電路的分析方法。求文字表述,謝謝

2021-05-30 09:41:50 字數 2009 閱讀 3767

1樓:小溪

這要份組合邏輯電路和數字邏輯電路來分析,先說組合邏輯電路吧,分析步驟:

1、根據邏輯電路寫出邏輯函式式,

2、列出真值表,

3、根據真值表分析邏輯功能。

電工電子學:這道題用哪種電路分析方法比較好求解?求詳細過程,謝謝

2樓:老將從頭來

分別用節點電壓法和疊加定理求解,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節點電壓法,列一個方程就可以。釆納後即給計算過程。

與門,非門,或門,三態門裡的&,≥1,1,1都是些什麼意思,為什麼要這麼設計?

4樓:匿名使用者

與門,非門,或門,這些文字表述都屬於邏輯閘運算電路的表達。「&」是邏輯閘電路中的「與門」;「≥」是大於等於,是邏輯閘電路中的「或門」;「1」表示「非門」。

而三態門主要有電晶體-電晶體邏輯(ttl)三態閘電路和互補型金屬氧化物一半導體(cmos)三態閘電路,兩種電路都是在上述普通閘電路的基礎上附加控制電路而構成的。

邏輯閘是在積體電路上的基本元件。簡單的邏輯閘可由電晶體組成,這些電晶體的組合可以使代表兩種訊號的高低電平在通過它們之後產生高電平或者低電平的訊號。高、低電平可以分別代表邏輯上的「真」與「假」或二進位制當中的1和0,從而實現邏輯運算。

邏輯運算又稱布林運算。布林用數學方法研究邏輯問題,成功地建立了邏輯演算。布林用等式表示判斷,把推理看作等式的變換。

這種變換的有效性不依賴人們對符號的解釋,只依賴於符號的組合規律,於是就這樣產生了邏輯表達。

擴充套件資料:

邏輯閘的種類:常見的邏輯閘包括「與」門,「或」門,「非」門,「異或」(也稱:互斥或)等等。邏輯閘可以組合使用實現更為複雜的邏輯運算。

1、或門

或門又稱或電路。如果幾個條件中,只要有一個條件得到滿足,某事件就會發生,這種關係叫做「或」邏輯關係。

具有「或」邏輯關係的電路叫做或門。或門有多個輸入端,一個輸出端,多輸入或門可由多個2輸入或門構成。只要輸入中有一個為高電平時(邏輯1),輸出就為高電平(邏輯1);只有當所有的輸入全為低電平時,輸出才為低電平。

2、與門

與門又稱「與電路」。是執行「與」運算的基本邏輯閘電路。有多個輸入端,一個輸出端。當所有的輸入同時為高電平(邏輯1)時,輸出才為高電平,否則輸出為低電平(邏輯0)。

3、非門

非門又稱反相器,是邏輯電路的基本單元,非門有一個輸入和一個輸出端。邏輯符號中輸出端的圓圈代表反相的意思。當其輸入端為高電平(邏輯1)時輸出端為低電平(邏輯0),當其輸入端為低電平時輸出端為高電平。

也就是說,輸入端和輸出端的電平狀態總是反相的。

4、與非門

由與門與非門組合而成。

5、或非門

由或門和非門組合而成。

5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是邏輯電路圖中邏輯閘的與邏輯運算子,≥1是或邏輯運算子,1是非門邏輯運算子。這是國家標準gb/t-4728的規定表示方法。

組成數位電路圖的符號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各種數位電路和外圍元器件符號,包括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另一部分是導線、波形、輪廓等繪圖符號。這些符號是繪製和解讀數位電路圖的基礎語言,由國家標準予以統一規定。

邏輯電路圖用各種圖形符號表示門、觸發器和各種邏輯部件,用線條把它們按邏輯關係連線起來,它是用來說明各個邏輯單元之間的邏輯關係和整機的邏輯功能的。

6樓:放手繼續走

一種好記的符號而已(一本正經)。

>=1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大於1或等於1嘛~表示一種"或"的邏輯,自然聯想到或門

&就是與的意思,自然聯想到與門

1表示1個輸入,就猜到非門咯~

後來又多了些符號:

=1,長得和「或門 >=1」差不多卻有些差異,好嘛~它是「異或」。

=是誰呢?我猜猜,長得和「或門」有幾分相似只剩「=」,難道是同夥?

以上都是我瞎猜的。也有人講表示輸出為1時輸入1的個數,按這個邏輯與門應該寫2,非門寫0,哈哈。

求教下圖中的電工電子學題目怎麼解

應用疊加定理,3種情況就如兩電源各單獨作用和共同作用,1 u1單獨作用時 u2 0,總電流 i 4 20k 20k並30k 4 32k 1 8 ma,uo i x 20k 50k x 20k 1v。2 u2單獨作用時 u1 0,總電流 i 4 20k 10k 20k並20k 0.1ma,uo 20k...

控制的過程包含哪些環節請簡要說明

干擾 物件 檢測 給定 比較 運算 執行。對於隨動控制過程來說 版 干擾作用於物件,通過權檢測獲取物件狀態,將物件狀態與控制目標 給定 比較獲得偏差訊號,對偏差進行分析運算並根據結果控制執行機構影響物件,最終克服干擾。對於其它控制過程來說,上述過程會變形 簡化,並會有不同角度的表述方式。但都可以看做...

lte有哪些關鍵技術,請列舉簡要說明

mimo ofdma harq amc 等等 mimo 多入多出技術 mimo 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 技術指在發射端和接收端分別使用多個發射天線和接收天線,使訊號通過發射端與接收端的多個天線傳送和接收,從而改善通訊質量。它能充分利用空間資源,通過多個天線實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