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4-28 14:36:33 字數 3061 閱讀 3148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做一天來

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源過一天算一天,bai湊合著混日du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

zhi也有無可奈何,dao勉強從事的意思。其實這句話反過來想,也可以理解成是做事負責,有責任感的話。畢竟人家做得了一天的和尚就撞一天鐘,總好過別的人"做一個星期的和尚都不撞鐘"亦或者"做一年的和尚才撞幾天的鐘"。

其實這句話有很高的智慧。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下面一句是什麼

2樓:心語梧桐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來形容社會上有一些工作人員對工作敷衍應付、不負責任。

3樓:秋的微涼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鋒刀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人在崗位上就應該作好應有的事情,哪怕你明知道後天就要還俗了,但是今天你還是和尚,作為和尚要去撞鐘

所以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鐘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句話意思應該是褒義,你做了和尚就該去撞鐘啊,哪怕是做一天的和尚,你這天也該認真的去撞鐘!

人生嘛,既要積極進取,也要順其自然!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8樓:手機使用者

有點意思.

其實對和尚來說,本來他們就是四大皆空的,不用像俗人一樣積極進取.只求無慾無求.所以這個詞長期以來形容人不求進取\安於現狀,其實是不對的.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對應成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成語解釋

【成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拼音】: zuò yī tiān hé shàng zhuàng yī tiān zhōng

【解釋】: 俗語。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三藏拜罷,和尚住了鼓,行者還只管撞鐘不歇,和尚道:

「拜已畢了,還撞怎麼?」行者笑道:「你那裡曉得,我是『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鍾』的。」

10樓:珊瑚海

得過且過,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也形容馬馬虎虎,敷衍了事

11樓:最愛幻雪寶兒

【成語】: 做一天

和尚撞一天鐘

【拼音】: zuò yī tiān hé shàng zhuàng yī tiān zhōng

【解釋】: 俗語。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近義詞】: 得過且過

【反義詞】: 忠於職守

12樓:玉壺冰心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對應的成語應該是:得過且過

13樓:檸檬的味道

都有「只顧眼前。不同在於。形容胸無大志,就這樣過下去;「苟且偷安」和「苟延殘喘」則不限:

①「苟且偷安」偏重指「貪圖目前安逸」的意思;混日子」的意思、苟且偷生;而應該積極進取、精益求精;不負責任」。 【正音】得、狀語;「苟且偷生」、敷衍了事 【反義詞】力爭上游、定語、聽天由命。一般作謂語?

」 【結構】連動式,出去做甚的:「孩兒;工作不認真;也不能讀作「dē」。 【例句】我們對待工作不能有~的思想;「苟延殘喘」;奮發圖強,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

【出處】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齣;~偏重指「胸無大志。 【用法】用作貶義得過且過 dé guò qiě guò 【解釋】且:暫且。

只要能夠過得去、一絲不苟 【辨析】~和「苟且偷安」,怕家中得過且過。②「苟且偷生」和~限用於人;不能讀作「děi」。 【近義詞】馬馬虎虎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什麼意思

14樓:習慣未語先笑

就是說,人在崗位上就應該作好應有的事情,哪怕你明知道後天就要還俗了,但是今天你還是和尚,作為和尚要去撞鐘所以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鐘。

俗語。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

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其實這句話反過來想,也可以理解成是做事負責,有責任感的話。畢竟人家做得了一天的和尚就撞一天鐘,總好過別的人「做一個星期的和尚都不撞鐘」亦或者「做一年的和尚才撞幾天的鐘」。

其實這句話有很高的智慧。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要真誠、善良、多做善事,踏踏實實做人,做事要認真。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

16樓:遇見若陽

做一天和尚撞一抄天鍾襲

———— 得過且過bai

其他關於和尚的歇後語du:

拆廟散和zhi尚 ———— 各奔東

dao西

赤腳的和尚 ———— 兩頭光

衝著和尚罵禿子 ———— 尋著惹氣

單身碰到和尚 ———— 盡光棍、全是光棍

光頭跑進和尚廟 ———— 充數

擴充套件資料歇後語的歷史由來: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經提到過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現象,卻遠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出現了。

如《戰國策·楚策四》:「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意思就是說,丟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歇後語。

《辭海》: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多為群眾熟識的詼諧而形象的語句,運用時可以隱去後文,以前文示意,如只說「圍棋盤裡下象棋」,以示不對路子;也可以前後文並列,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17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

做一天和尚撞一抄天鍾襲 得過且過bai 其他關於和尚的歇後語du 拆廟散和zhi尚 各奔東 dao西 赤腳的和尚 兩頭光 衝著和尚罵禿子 尋著惹氣 單身碰到和尚 盡光棍 全是光棍 光頭跑進和尚廟 充數 擴充套件資料歇後語的歷史由來 最早出現 歇後 這一名稱是在唐代。舊唐書 鄭綮列傳 中就已經提到過所...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可以用哪個成語概括

得過且過 漢語拼音 d gu qi gu 漢語註釋 得 能夠 且 姑且。只要能夠過 回得去,就這樣過答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沒有長遠打算 也指工作敷衍了事 不負責任。成語出處 元 無名氏 小孫屠 第四齣 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示例.但凡抽菸人的脾氣,總是得過且過,哪個...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猜一生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猜一生肖

什麼生肖都有這種習性,其實,根本在於自己!如果你放棄了,那就像沒有思想的和尚一樣每天撞鐘吧!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句話意思是形容好吃懶做,得過且過的。很顯然豬就具有這個特性,虎。十二生肖中虎指的是唐僧,而唐僧是和尚 雞,當一天的雞打一天的鳴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猜一生肖 虎。十二生肖中虎指的是唐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