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途險惡,提防上當,這兩句的意思可以用 人心不足蛇吞象或者掛羊頭賣狗肉來比喻嗎

2021-04-28 20:47:16 字數 1654 閱讀 3189

1樓:1091學

應該是不能用,後面兩句話來比喻的,後面兩句,只是試圖險惡,提防上當的一部分,是不能代表,它的全部意思的。

2樓:空中樓閣

你前面和後面是完全不相同的意思

前面是世上充滿險惡,不要上當

後面是比喻人比較貪心 表裡不一

3樓:我愛蘇酥糖

兩句話跟你後面說的完全不是一個意思,就用你前面說的那兩句不好嗎?為什麼非要換一種方式呢?

人心不足蛇吞象,,這句是什麼意思,可以比喻學什麼??

4樓:夢色十年

人心不足蛇吞象是一個漢語短語,拼音為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比喻人的慾望得不到滿足,就會做出蛇去吞象的事情;指人貪心,就會被自己的慾望所害。

比喻過分貪心,結果適得其反。

【出自】《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

原文: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其為蛇青赤黑。一曰黑蛇青首,在犀牛西。

譯文:有一種蛇名叫巴蛇,可以吃象。每吃完一頭象,要過三年才能將象骨吐出來。

有大德的人若有幸吃到巴蛇肉,便可終生不生心腹部疾病。巴蛇的皮為青、黃、赤、黑各色交雜,五彩斑斕。也有說巴蛇身是黑色的,腦袋是青色的,一般生活在犀牛生活地的西邊。

【語法】複句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

(比喻過分貪心,結果適得其反。)

比喻學習的話 我認為是學習是要全面的 但不能學得太多太雜 是需要有重點的學習 不能一味貪多而不選重點

「人心不古蛇吞相」的典故如下:

傳說從前有個蟒蛇精違犯天條,玉皇大帝命雷公轟擊它。蟒蛇精無處藏身,現出原形,化作小蛇蜷縮於塵土中。適逢壽州城內窮秀才梅生郊遊途中發現,將小蛇救起,帶回家中餵養。

春去夏來,小蛇逐漸長大,生活日益艱難。一日在大街上閒逛,見眾人圍觀皇榜。原來是皇太后身染重病,御醫醫治無效。

榜告天下,有能治好皇太后病症者,可做京官。梅生暗想,我如有靈丹妙藥治好皇太后的病,即可一步登天。不知不覺走出北門,來到郊外北山叢林中,突然狂風大作,一條巨蟒出現在眼前,梅生大驚,大蟒口吐人言:

「梅相公別怕,你從前救過我的命,今天我將報答。」梅生記起自己曾救過一條小蛇,便說:「區區小事,何雲報答!

」蟒蛇道:「當今皇天太后病,你從我腹中割下一塊心肝,即可治好太后的病。」梅生猶豫,蟒蛇道:

「但割無妨」。梅生即手持得刀鑽入大蟒腹中割下一塊心肝離去。

梅生進京治好太后的病,皇帝大悅,封梅生為宰相,放假三月回鄉祭祖,耀武揚威。他轉而想,榮華富貴皆過眼煙雲,何不再向蟒蛇割一塊心肝,以備日後自用,永保長生。次日梅生進入北山叢林尋得大蟒。

大蟒此時已識破梅生乃領心不足之輩,念其曾救過自己的命,只得忍痛讓其再割一刀。梅生鑽進蛇腹,意欲割下大蟒全部心肝。大蟒疼痛難忍,混身抽搐,用力把口一閉,梅生終於葬身蛇腹。

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的由來。

6樓:雅馨的故事

俗語:「人心不足蛇吞象」,其中的「象」說的是什麼?不是大象

7樓:戀兒雨夕

比喻人貪心,就像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近義詞:貪心不足 慾壑難填

希望能夠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