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和寫景狀物散文有什麼區別,抒情散文和寫景狀物的記敘文的區別?說具體點兒

2021-05-29 09:57:19 字數 2510 閱讀 1221

1樓:福金生犁水

遊記是描寫旅行見來聞自的一種散文形式。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寫景狀物散文以描繪景物為主的散文。這類文章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脈絡。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

區別1,寫作遊記時,一定要具備「遊」的記錄,沒有「遊」,也就不會有「遊記。而寫景狀物散文可有可無,

2,遊記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而寫景狀物散文不能。

遊記和寫景狀物散文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遊記是描寫旅行見聞的一種散文形式。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寫景狀物散文以描繪景物為主的散文。這類文章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脈絡。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

區別 1,寫作遊記時,一定要具備「遊」的記錄,沒有「遊」,也就不會有「遊記。而寫景狀物散文可有可無,

2,遊記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而寫景狀物散文不能。

抒情散文和寫景狀物的記敘文的區別?說具體點兒

3樓:冷月輕煙寒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往往藉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抒情散文的特點有以下幾點:1.抒情散文是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換句話說,就是「文中有我,重在抒情」。

2.詩情畫意,「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3.

立意清新,精心結構。4.抒情語言表達方式的運用,具體地說,即:

 ①託物抒情; ②因事(人)抒情; ③借景抒情。5.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寫景狀物的記敘文則是以寫景狀物為主觀目的,屬記敘文的一種,寫景狀物作文是通過運用描寫、敘述、抒情等表達方式,來表現作者對某些景物或物體的讚美以及自身情感。最重要的是突出景或物的特點,但情感的融匯也極為重要,一篇沒有投注情感的文章是不成功的。

因為我個人偏好抒情散文,而且寫景狀物的文章確實比較好寫,所以關於這方面介紹較少,望見諒。

遊記與寫景散文有什麼區別?

4樓:課文你來說

遊記來與寫景散文的區別源

1、概念不

同遊記,顧名思義,指記述遊覽經歷的文章。是對旅行進行記錄的一種文體,現在也多指記錄遊覽經歷的文章,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有帶科學色彩的,有帶抒**彩的。

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如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王安石《遊褒禪山記》;有帶科學色彩的,如酈道元的《三峽》;有帶抒**彩的,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記》、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豐樂亭記》、袁巨集道的《滿井遊記》。

寫景散文以描繪景物為主的散文,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

2、形式不同

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寫景散文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脈絡。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

5樓:班怡應子石

遊記,顧名思來

義,就是記遊。也自就是對一次出行、遊覽、參觀……等的記錄。在這裡,遊的含義有多種:遊歷、旅遊、遊玩、遊覽、參觀、訪問、考察等。

遊記是描寫

旅行見聞

的一種散文形式

。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有趣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

日常生活

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文筆

輕鬆,描寫生動,記述翔實,

給人以豐富的社會知識和美的感覺。

寫景散文,是以描繪

景物為主的散文。這類

文章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

借景抒情

,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

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

脈絡。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

寫景狀物的散文

散文和範文有什麼區別?散文和散文詩的區別是什麼?

弄清楚兩者的區別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兩者的涵義 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箇中心思想,以抒情 記敘 論理等方式表達。散文是形散而神不散,意境深邃,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文章文筆隨意但詞詞句句。都與主題中心有關。短小優美,生動有趣。...

比喻和擬物有什麼區別,擬物和比喻有什麼區別

比喻和比擬,都是加強語言形象性的修辭手段,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修辭方式.初中教材中說 比喻重在 喻 即以甲事物晚乙事物,甲乙兩物有主有從 比擬重在 擬 即將甲事物當作乙事物,甲乙兩事物彼此相融,渾然一體.這僅是一種概括性的區別原則,如果教師照本宣科,不僅初中學生不易理解,就是高中學生也怕難於接受.我以...

詩歌算不算文章,詩歌和散文有什麼區別?

文章bai 包括各種文體的著du作 作品,zhi如詩歌 戲劇 dao 科學 版,記敘文 議 說明權文 應用文等等。千古文章未盡才 文章千古事 文章憎命達 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字空 積句而成章,積章而成篇 言出為論,下筆成章 等,都是現在所說的文章的意思。更廣義的文章,也包含 學問 奧祕 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