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代和借喻有什麼區別,借喻和借代有什麼區別?

2021-05-28 20:20:20 字數 5225 閱讀 2862

1樓:手機使用者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

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鐘山風雨起蒼黃(《七律.

解放軍佔領南京》)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即紫金山)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因為它和革命形勢有相似點,所以是借喻。

用構成明喻的辦法也可以鑑別借代和借喻。把本體找出來,如果能加象構成明喻的,是借喻;反之就是借代。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

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鐘山風雨起蒼黃(《七律.

解放軍佔領南京》)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即紫金山)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因為它和革命形勢有相似點,所以是借喻。

用構成明喻的辦法也可以鑑別借代和借喻。把本體找出來,如果能加象構成明喻的,是借喻;反之就是借代。

借喻是直接把甲說成乙,不用比喻詞,根本不說出本體,或不在本句說出來,而把喻體乙直接用在本體應該出現的地方。如:電燈明亮,這排排串串的珍珠使天上銀河失色,叫滿湖碧水生輝。

借代也叫「換名」,它不直接說某人或某事物的名稱,借和它密切相關的名稱去代替。如:使人大為吃驚的是,過濾嘴竟跑在最前面。

(《賣蟹》)「過濾嘴」是**中人物手裡的小道具,在文章中用「過濾嘴」代指一個人物,只代不喻。

2、借喻側重「相似性」,借代側重「相關性」。

如上例中,用「珍珠」比「電燈」,它們在色彩、質感上很相似;「過濾嘴」是**中人物手裡的小道具,代表人物身份特徵,重在與人物的相關性。

借喻和借代有什麼區別?

2樓:莫奈

都是用乙代替甲,也就是說,都不出現本體,而用借體說話。這是二者的相同點。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

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鐘山風雨起蒼黃"(***《七律.

解放軍佔領南京》)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即紫金山)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因為它和"革命形勢"有相似點,所以是借喻。 用構成明喻的辦法也可以鑑別借代和借喻。

把本體找出來,如果能加"象"構成明喻的,是借喻;反之就是借代。

3樓:芒果給你吃哇

區別:借喻是比喻的一種,直接借比喻的事物來代替被比喻的事物,被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詞都不出現;

借代也是不直接把所要說的事物名稱說出來,而用跟它有關係的另一種事物名稱代替它。

二者有很大的相似性。區別它們,主要把握是相似性,還是相關性:原事物與代替它的事物之間,如果具有相似性,就是借喻;具有相關性,就是借代。

區別借代與借喻的最簡便的方法是借喻可以還原為明喻,借代則不能。借喻是一種省略了本體和比喻詞的比喻,完全可以根據具體語境把本體找出來,再加一個「像」字將借喻還原成明喻的形式。

寫作的修辭手法:

1.比喻:

比喻由三部分構成:

1、本體

2、喻體

3、比喻詞

(比喻和擬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比喻含有喻體,擬人沒有。)

作用: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的事物解說,即打比方,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類別 特點 本體 比喻詞 喻體 例句

明喻 甲像乙 出現 像、似的、好像、如、宛如、好比、猶如 出現 那小姑娘好像一朵花一樣。

暗喻 甲是乙 出現 是、成為 出現 那又濃又翠的景色,簡直就是一幅青山綠水畫。

借喻 甲代乙 不出現 無 出現 地上射起無數的箭頭,房頂上落下萬千條瀑布。

例句: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老舍《濟南的冬天》

2.比擬:

藉助豐富的想像,把物當**來寫,或把人當成物來寫,或把甲物當成乙物來寫。

作用:能啟發讀者想像,令文章更生動。

比擬分為擬人和擬物

(1)擬人:

把物當做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行為、思想、感情、活動,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

作用:把禽獸鳥蟲花草樹木或其他無生命的事物當**寫,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例句:1.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春》 朱自清

2.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春望》 杜甫

3.太陽的臉紅起來了。——《春》 朱自清

(2)擬物:

①把人比作物,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

例句:1.人群不顧一切,湧了上來。

2.在群眾的呼喝聲中,那個惡霸夾著尾巴逃跑了。

②把甲事物當成乙事物來寫。

例句:1.火山發出一聲咆哮。

2.月光如流水一般, 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荷塘月色》 朱自清

3.誇張:

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大或縮小。

作用:提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1)擴大誇張:對事物形狀、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誇大。

例句:柏油路晒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晒化。

(2)縮小誇張:對事物形象、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縮小。

例句: 只能看到巴掌大的一塊天地。

(3)超前誇張:把後出現的說成先出現,把先出現的說成後出現。

例句:她還沒有端酒杯,就醉了。

4.排比:

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作用:加強語勢、語言氣氛,使文章的節奏感加強,條理性更好,更利於表達強烈的感情(表達效果)。

例句: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5.對偶:

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主要方式:

1、正對。上下句意思上相似、相近、相補、相襯的對偶形式。

例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反對。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對的對偶形式。

例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3、串對(流水對)。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的對偶形式。

例句:.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

6.反覆:

為了強調某個意思,表達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句子。

1. 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

例句:山谷迴音,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2. 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

例句:好像失了三省,黨國倒愈像一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一個國。

作用: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歎,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迴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7.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例句: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首先有它的物質基礎。

8.反問(激問、反詰、詰問):

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例句: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

9.引用:

引用現成的話(成語、詩句、格言、典故等)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和兩種。

作用:使論據確鑿充分,增強說服力,富啟發性,而且語言精煉,含蓄典雅。

明 引(直接引用)。

例句: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故**不必如師,師不必賢於**。

暗 引(間接引用)。

例句:失敗乃成功之母,你千萬不要氣餒。

10.借代:

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有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 。

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具體代抽象、部分代全體、整體代部分。

作用: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增強語言的形象性,使文筆簡潔精煉,語言富於變化和幽默感;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方法:①部分代整體。即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代本體事物。

例如: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

②特徵代本體。即用借體(人或事物)的特徵、標誌去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圓規一面憤憤的迴轉身,一面絮絮的說,慢慢向外走去…… ——《故鄉》

③具體代抽象

例如:南國烽煙正十年。——《梅嶺三章》

④工具代本體。

例如:等到驚蟄一犁土的季節,十家已有八戶亮了囤底,揭不開鍋。——《榆錢飯》

⑤專名代泛稱。用具有典型性的人或事物的專用名稱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例如: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樸,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最後一次講演》

4樓:刷粉狗0嵔

比喻: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詞(比喻關係的標誌性詞語) 種類: 明喻 甲像乙。

本體、比喻詞、喻體三者明明白白都有。如: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像、彷彿、似、猶如…… 暗喻 甲是乙。 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是、成了、變成"連線 更多的時候,烏雲四合,層巒疊嶂都成了水墨山水。 借喻 甲代乙。

不出現本體,直接敘述喻體。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罷。 博喻 連用幾個比喻共同說明一個本體。

雨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借代: 借代是用相關的事物來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的修辭手法。這種修辭方式不直接說出要出說的人或事物。

借代的種類: 1用事物的特徵代本體事物:紅眼睛原知道他家裡只有一個老孃。

2具體代抽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3專名代泛稱:

我們的時代需要千千萬萬個雷鋒。 4部分代整體:詠罷低眉無寫處, 5結果代原因:

專弄文墨,為壯士捧腹(捧腹是笑的結果) 運用借代必須抓住事物的最典型特徵,借代的借體和本體事物不能出現。 借代和借喻異同點: 它們都是用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事物本體不出現。

不同點:借代的作用是"稱代"就是直接把借體稱為本體,只代不喻。借喻的作用是比喻。

構成借代的基礎事物的相關性,要求借體和本體有某種關係。 構成借喻的基礎是事物的相似性,要求喻體和本體有某些方面的相似。

借代象徵與比喻的區別,如何區分借代象徵和比喻

借代 象徵 比喻的區別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 一 意思不同 1 借代 修辭格的一種。不直接把所要說的事物名稱說出來,而用跟它有關係的另一種事物的名稱來稱呼它。2 象徵 1 用具體的事物表現某種特殊意義。2 用來象徵某種特別意義的具體事物。3 比喻 1 修辭格的一種。即用跟甲事物有某種相似之...

昨日和有什麼區別,和昨日晚有什麼區別?夜和夜中有什麼區別呢?

是昨夜 昨日是昨日。相信樓主看到這裡已經明白了。昨日 昨天 昨夜 昨天夜裡 昨晩 昨天晚上 昨日是昨天 是昨天晚上 還有一個傍晚的意思。是昨晚 昨日是昨天 和昨日 晚 有什麼區別?夜和夜中有什麼區別呢?常口語,往往用於描述過去發生的事情,口語上沒前者常用。夜 比 夜中 所指的時間段要靠前,兩者時間上...

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

空氣是大自然的氣體,裡邊有很多的氣體組成的,主要的是 氮氣 氧氣 二氧化碳 水蒸氣 等 氧氣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必須的,是需要加工的,是純物質。空氣包含氧氣,而氧氣只是空氣中的一些成分。空氣裡面有氧氣 空氣由78 的氮氣 21 的氧氣 0.94 的稀有氣體,0.03 的二氧化碳,0.03 的其它氣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