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什麼嘴什麼舌,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2021-04-29 02:03:56 字數 1703 閱讀 930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貧嘴薄舌、七嘴八

舌、油嘴滑舌、咂嘴弄舌、乖嘴蜜舌。

1、貧嘴薄舌版[ pín zuǐ bó shé ]

釋義:指話權多而尖酸刻薄,使人討厭。也說貧嘴賤舌。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五回:「什麼詼諧!不過是貧嘴賤舌的討人厭罷了!」

2、七嘴八舌[ qī zuǐ bā shé ]

釋義:人多口雜,你一言,我一語,說個不停。

出處:張天翼 《譚九先生的工作》:「人家忙得要死,吃了茶就要有事去,你倒在這裡七嘴八舌!」

3、油嘴滑舌[ yóu zuǐ huá shé ]

釋義:(油嘴滑舌的)形容說話油滑。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一回:「俺看他油嘴滑舌,南腔北調,到底算個甚麼?」

4、咂嘴弄舌[ zā zuǐ nòng shé ]

釋義:形容貪饞的樣子。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

5、乖嘴蜜舌[ guāi zuǐ mì shé ]

釋義:形容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100回:「素姐那乖嘴蜜舌,又拿著沒疼熱的東西交結童奶奶這夥子人,不惟不把他可惡。」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油嘴滑舌、

貧嘴薄舌bai、du 笨嘴笨舌、 七嘴八舌、zhi

咂嘴弄舌、 乖嘴蜜舌dao、 笨嘴拙舌、 貧嘴賤內舌、 調嘴調舌容、 咂嘴咂舌、 有嘴沒舌、 貧嘴惡舌、 調嘴學舌、 貧嘴滑舌、 強嘴拗舌、 弄嘴弄舌、 搖嘴掉舌、 調嘴弄舌、 尖嘴薄舌、 輕嘴薄舌、 使嘴使舌、 甜嘴蜜舌、 張嘴撟舌、 油嘴油舌、 鹹嘴淡舌、 多嘴多舌、 釘嘴鐵舌、 虛嘴掠舌、 拙嘴笨舌

3樓:冬天掉魚

我第一想到的是七嘴八舌,一看別人的回答,完全把所有的都複製貼上過來了,瞬間自己弱爆了。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4樓:u盾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

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複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貶義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例 句1. 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近反義詞近義詞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 各行其是 分崩離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離 鉤心鬥角

成語填空遠近什麼什麼,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遠近什麼什麼成語有 1 遠近聞名 無論是遠處還是近處都聽過這個名字,形容很有名。2 遠近馳名 在相當大範圍內都是很有名的,形容十分有名氣3 遠近兼顧 遠處近處都照顧到。也指長遠的和眼前的都要考慮。什麼大海 成語填空 石沉大海 石投大海 汪洋大海 東洋大海 星辰大海 龍投大海 大海撈針。1 石沉大海 ...

什麼嘴什麼舌,成語什麼嘴什麼舌

七嘴八舌 拼音 q zu b sh 釋義 形容人多口雜。出處 清 袁枚 牘外餘言 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例句 老師的話剛說完,同學們就 地議論起來。近義 七言八語,沸沸揚揚 反義 沉默寡言,鴉雀無聲 這個是屬於野生動物的。七嘴八舌 笨嘴笨舌 貧嘴薄舌 油嘴滑舌 笨嘴拙舌 多嘴...

什麼風景成語填空,景色能用什麼成語填空

成語填空示例如下 江山如畫的景色 鍾靈毓秀的景色 詩情畫意的景色 關於景色的成語 1 自然景觀 冰消雪融 風和日麗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 奇花異草 鳥語花香 2 含有山水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 帶 綠 意 一碧千里 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