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什麼口什麼生,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2021-05-28 23:49:05 字數 5982 閱讀 5944

1樓:僑中黃建成

虎口餘生

hǔ kǒu yú shēng

【解釋】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處】《莊子·盜跖》:「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結構】偏正式。

【用法】比喻逃脫了極其危險的境地;僥倖保全了生命。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虎;不能讀作「fǔ」;生;不能讀作「shēn」。

【辨形】生;不能寫作「升」;餘;不能寫作「佘」。

【近義詞】絕處逢生、死裡逃生

【例句】

(1)僅僅十個字;把那~;過去現在的甜酸苦辣;一齊寫進去。

(2)他正繪聲繪色地向大夥描述~的危險遭遇。

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同床異夢: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出自: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2、分床同夢:比喻雖所做之事不同,但打算一樣。出自:

清·黃宗羲《憲副鄭平子先生七十壽序》:「餘見今之亡國大夫,大略三等:或齷齪治生,或丐貸諸侯,或法乳濟洞。

要皆胸中擾擾,不勝富貴利達之想,分床同夢。」

3樓:u盾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

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複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貶義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例 句1. 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近反義詞近義詞貌合神離 離心離德 各行其是 分崩離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離 鉤心鬥角

什麼口什麼生詞語

5樓:小兔子跳跳耶

虎口殘生、虎口餘生、狗口裡生不出象牙

虎口殘生 [hǔ kǒu cán shēng ]基本釋義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虎口餘生 [hǔ kǒu yú shēng]基本釋義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狗口裡生不出象牙 [gǒu kǒu lǐ shēng bù chū xiàng yá]

基本釋義

比喻壞人說不出好話。同「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6樓:匿名使用者

虎口餘生 虎口逃生

7樓:長春市英華教育培訓學校

虎口餘生和虎口殘生 都是這類的詞語

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

8樓:穆子澈想我

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脫口而出、異口同聲、金口玉言、信口雌黃、信口開河。

一、脫口而出

【解釋】: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八回:「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加思索地說話

【近義詞】心直口快、不加思索、不假思索、探口而出、衝口而出、信口開河

【反義詞】鉗口結舌、守口如瓶、一言不發

二、異口同聲

【解釋】: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出自】:巴金《家》十三:眾人異口同聲地叫著:「罰!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近義詞】一辭同軌、眾口一詞、不約而同、同聲一辭、一口同聲、不謀而合、如出一口、有口皆碑、萬口一辭

【反義詞】言人人殊、眾說紛紜、各執己見、智者見智、聚訟不已、各抒己見、大相徑庭、議論紛紛、聚訟紛紜、眾口紛紜、莫衷一是

三、金口玉言

【解釋】: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出自】:張南莊《何典》第七回:「小姐金口玉言,教我怎敢不依頭順腦。」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說話正確,不能改變

【近義詞】金科玉律、玉律金科、金口玉牙、金口御言、金口玉音、一言九鼎

四、信口雌黃

【解釋】: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一章 如果孫俊英按事實講也沒有什麼,但是她加油添醋,信口雌黃,憑空捏造,極盡誣衊挑撥之能事。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坐而論道、胡說八道、言三語

四、天花亂墜、妄下雌黃、無中生有、心直口快、高下在口、一簧兩舌、口不擇言、輕諾寡言、胡言亂語、信口開河

【反義詞】信而有徵、一言為定、言之鑿鑿、言出必行、守口如瓶、三緘其口

五、信口開河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合知。」

【示例】:村老老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無稽之談、天南地北、言不及義、胡說八道、言三語

四、天花亂墜、有口無心、妄下雌黃、言而無信、心直口快、脫口而出、信口雌黃、一簧兩舌、順口開河、信口開合、口不擇言、信口胡言、輕諾寡言、胡言亂語、信口開喝

【反義詞】信而有徵、一諾千金、言之鑿鑿、言必有據、守口如瓶、引經據典、三緘其口

9樓:樂筆曉新

河目海口 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金舌弊口 金舌:用金子做舌頭;弊:破。用金做的舌頭,說破了嘴。比喻說話很多,枉費口舌。

錦心繡口 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拉家帶口 帶著一家大小(多指受家屬的拖累)。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良藥苦口 好藥往往味苦難吃。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

免開尊口 不必開口說什麼。多表示要求不會得到同意。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牛後:牛的**。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

如出一口 象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形容許多人說法一樣。

三緘其口 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十字路口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養家活口 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譽不絕口 不住地稱讚。

讚不絕口 不住口地稱讚。

聱牙戟口 形容文詞艱澀,拗口難讀。

垂餌虎口 往虎口送食。比喻置身險地。

瞪目哆口 睜大眼睛,張開嘴巴。形容驚呆的樣子。

10樓:計清竹城環

成語詞目

解釋口是心非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口誦心惟

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口服心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口快心直

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口是心苗

猶言為心聲。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裡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口誦心維

口裡唸誦,心裡思考。

口直心快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11樓:盍楊氏浦丁

口碑載道:

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口乾舌燥:

燥:幹。口舌都幹了。形容說話太多。

口不應心:

應:符合。心口不一致。

口出不遜:

遜:謙遜、恭順。說出的話非常不謙遜。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口惠而實不至:

惠:恩惠。只在口頭上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實際的利益卻得不到別人身上。

口口聲聲:

形容一次一次地說,或經常說。

口快心直:

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口蜜腹劍:

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口若懸河:

若:好象;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口是心非: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口誅筆伐:

誅:痛斥,責罰;伐:聲討,攻打。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

口出狂言:

嘴裡說出狂妄自大的話。指說話狂妄、放肆。也指胡說八道。

口墜天花:

比喻指以夸誕之詞動人聽聞或以甘言騙人。

口壅若川:

比喻禁**之害。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口銜天憲:

比喻說話就是法律,可以決定人的生死。同「口含天憲」。

口無擇言:

指出口皆合道理,無需選擇。

口誦心維:

口裡唸誦,心裡思考。

口似懸河:

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同「口若懸河」。

口是心苗:

猶言為心聲。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裡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口如懸河:

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同「口若懸河」。

口角風情:

口頭表示的情愛。

口乾舌焦:

形容話說得很多或費盡口舌。同「口燥脣乾」。

口耳相承:

指接受傳聞。

口呆目鈍:

形容很吃驚的樣子。同「口呆目瞪」。

口呆目瞪:

嘴說不出話,眼發直。形容很吃驚的樣子。

口不二價:

指賣物者不說兩種價錢。

口出大言:

說大話。形容說話狂妄。

口多食寡:

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12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口不什麼的成語 :心口不一、矢口不移、噤口不言、絕口不道

列舉兩個解釋如下:1、成語:心口不一

拼音:[xīn kǒu bù yī]

釋義: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造句: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2、成語::矢口不移

拼音:shǐkǒubùyí

釋義::肯定某種說法,決不肯再改口。

出處:《閩都別記》上:「連問三堂,皆動嚴刑,麻庚矢口不移,寧死不皆妄招。」

造句:他認定的事情矢口不移,絕不改口。

成語填空遠近什麼什麼,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遠近什麼什麼成語有 1 遠近聞名 無論是遠處還是近處都聽過這個名字,形容很有名。2 遠近馳名 在相當大範圍內都是很有名的,形容十分有名氣3 遠近兼顧 遠處近處都照顧到。也指長遠的和眼前的都要考慮。什麼大海 成語填空 石沉大海 石投大海 汪洋大海 東洋大海 星辰大海 龍投大海 大海撈針。1 石沉大海 ...

什麼風景成語填空,景色能用什麼成語填空

成語填空示例如下 江山如畫的景色 鍾靈毓秀的景色 詩情畫意的景色 關於景色的成語 1 自然景觀 冰消雪融 風和日麗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 奇花異草 鳥語花香 2 含有山水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 帶 綠 意 一碧千里 翠色...

成語填空什麼寒什麼亡,「什麼大海」成語填空

脣亡齒寒 ch n w ng ch h n 基本釋義 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出 處 左傳 僖公五年 諺所謂輔車相依 脣亡齒寒者 共虞 虢之謂也。近反義詞 近義詞巢毀卵破 巢傾卵破 休慼相關 脣齒相依 息息相關反義詞隔岸觀火 脣亡齒寒 ch n w ng ch h n 生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