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發現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童年的發現 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2021-04-29 04:51:25 字數 5096 閱讀 8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冬陽·童年·駱駝隊」是全文的文眼,「冬陽」為文章創設了一種感傷與溫

回暖交織的情緒基答調,「童年」揭示了本文的內容主旨,而「駱駝隊」則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三個詞語的結合,勾畫出一幅記憶深處的童年印象,營造出了一種深沉廣闊的意象空間和情感空間。全文語言平實質樸,通過懷想童年趣事,使我們在感受到童心、童真、童趣的同時,也感受到了那份蘊藏在字裡行間的深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冬陽·童年·駱駝抄隊」是全文的文眼bai

,「冬陽」為文章創設du了一種感傷與溫暖交織的zhi情緒基調,dao「童年」揭示了本文的內容主旨,而「駱駝隊」則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三個詞語的結合,勾畫出一幅記憶深處的童年印象,營造出了一種深沉廣闊的意象空間和情感空間。全文語言平實質樸,通過懷想童年趣事,使我們在感受到童心、童真、童趣的同時,也感受到了那份蘊藏在字裡行間的深情。

童年的發現 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5

3樓:一晶**座

每一次成功都會需要經過很多很多的挫折。

4樓:果然學長

我的臉由於困窘和羞愧,一下子漲得通紅,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以為我的小不懷好意,幸虧她沒有容我解釋,不然的話,同學們,聽見我三年前就發現了進化論,還不笑塌房頂,不過被轟出教室站在外面,我倒想出一條自我安慰的理由,我明白了一,世界上的重大發現,有時還會給人帶來被驅逐和被**的風險

一語雙關

一他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的真實情況,寫了與哥白尼阿基米德都有過同樣的遭遇

二作者用幽默與自嘲的方式來表達對此事的看法,意思說誰有我這樣的重大發現,如今我被轟出教室,又算的了什麼呢?

5樓:沫若飛舞

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解析】 「我」被轟出教室,是因為在老師講課時發笑,被老師誤解,受到了處罰。「我」把自己的這種遭遇與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有時還受到驅逐與**的人聯絡起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人們還不理解、甚至誤解了某位科學家的發明與發現時,他難免會受屈甚至受到**。當然,「我」只是從中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並不是說老師在「**」他。

作者的這番領悟,也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研究科學,堅持真理,是需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經受一切考驗的勇氣和決心才行的。

在科學史上,科學家受**的事例很多。如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就曾因為在天體運動上的發現受到審判並被投入監獄。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某人不能接受某人發明與發現時,會攻擊

7樓:閃電勇士

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這句話一語雙關。其一,它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中的真實情況,阿基米德、哥白尼等都有過這樣的遭遇;其二,是「我」用幽默與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說,世界上的大科學家尚且如此,我為我的發現被轟出教室又算得了什麼呢?

這句話也是作者對童年發現一事的評說與紀念。

8樓:匿名使用者

"......就這樣,我走向了人間." 這句麼人間應該是指社會這個大舞臺

作者應該是為了引出其三步曲的第二部《在人間》埋下伏筆也可以說是為自己過早走入社會而惋惜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的一項科學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

課文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

課文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髮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先是夢中飛行;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做的解釋;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這個猜想就是作者的童年發現。

課文的難點是幾個對學生來說較難理解的句子。

一句是:「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以為我的笑不懷好意。」本來,當老師講到「母腹中的胎兒再現了從簡單生命進化**的過程」時,「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居然跟進化論的觀點完全一致,因此,「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音。

這裡絲毫沒有惡意。那麼,為什麼老師會以為「我」不懷好意呢?從課文中看,這位老師是一位「年輕的女教師」,講的又是「人的發育和進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婚姻和性,可能這位老師對這類問題非常敏感,所以講課時是「一本正經板著面孔」。

「一本正經板著面孔」,顯然是要用這種表情控制學生不許胡思亂想,事實上也達到了這個目的,「教室裡安靜得出奇」「大家都默不作聲」。可就在這時,「我」笑出了聲音,所以老師認為我「不懷好意」。

另一個句子是:「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這句話一語雙關。

其一,它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中的真實情況,阿基米德、哥白尼等都有過這樣的遭遇;其二,是「我」用幽默與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說,世界上的大科學家尚且如此,我為我的發現被轟出教室又算得了什麼呢?這句話也是作者對童年發現一事的評說與紀念。

胚胎:在母體內初期發育的動物體,由卵受精後發育而成。人的胚胎借臍帶與胎盤相連,通過胎盤從母體吸收營養。

滑翔:某些物體不依靠動力,而利用空氣的浮力和本身重力的相互作用在空中飄行。

細胞:生物體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形狀多種多樣,主要由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等構成。植物的細胞膜外面還有細胞壁。細胞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的功能。

繁殖:生物產生新的個體,以傳代。

草履蟲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體圓筒形,前端較圓,中後部較寬,後端較尖;從背上看,形狀像倒置的草鞋底。全身佈滿大致同長同細的纖毛,縱行排列,用以行動。

體的一側有一條自前端斜向腰部的凹入小溝,稱「口溝」。口溝底有口;口溝內有較為長密的纖毛,可鼓起水渦而攝取水中的細菌和其他有機物作為食料。

一、詞語積累

1.情不自禁: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禁」讀jīn。如:聽爺爺講他過去的苦難,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2.輕盈:這裡形容動作輕快。如:她邁著輕盈的步子在**聲中翩翩起舞。

3.隨心所欲:一切都由著自己的心意,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如:在集體生活中要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不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

4.絞盡腦汁:費盡腦筋,拼命地思考。如:這道難題我絞盡腦汁也沒找出答案。

5.一本正經:形容很規矩,很莊重。如:周老師很嚴厲,講話時總是一本正經的樣子。

二、近反義詞

近義詞:禍患-災難迷戀-痴迷妨礙-阻礙驚訝-驚奇

反義詞:輕盈-笨拙澄澈-混濁

三、難句講析

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我」被轟出教室,是因為在老師講課時發笑,被老師誤解,受到了處罰。「我」把自己的這種遭遇與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有時還受到驅逐與**的人聯絡起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人們還不理解、甚至誤解了某位科學家的發明與發現時,他難免會受屈甚至受到**。當然,「我」只是從中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並不是說老師在「**」他。

在科學史上,科學家受**的事例很多。如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就曾因為在天體運動上的發現受到審判並被投入監獄。

四、難段講析

課文第三部分(「又過了三四年」到課文完)

這部分課文,講的是「我」發現了有關胚胎髮育的規律之後三四年的事。上課時,當老師講到達爾文的觀點時,「我」興奮異常:因為自己早在九歲時就已經發現了相同的規律,因此不由自主地笑出聲來。

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把「我」轟出了教室。但「我」在困窘中也明白了世界上一些有重大發明、發現的科學家為什麼會受到驅逐和**了--那是因為他的發明與發現還沒有被人們理解或被人們誤解為異端邪說了。

這部分講的「我」童年的發現的最終結果。雖然這結果是悲劇式的,卻也使「我」深有感悟。

五、篇章學習

課文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開頭到「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講「我」九歲時發現了有關胚胎髮育的規律,卻在後來因此受到懲罰。第二部分(「我的發現起於夢中飛行」到「我想大概還沒有人發現這個道理」),講「我」發現有關胚胎髮育規律的前後經過。

第三部分(「又過了三四年」到全文完),講「我」在課堂上得知自己幾年前的發現竟然與達爾文的理論完全相同,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結果被老師誤解受到處罰。但「我」從中也深有感悟。

本文是對往事的回憶,回憶的內容按時間先後安排。文中有多處內心活動的描寫。這些描寫把「我」發現胚胎髮育規律過程中及受老師懲罰前後的內心世界展現出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一個過度期吧

如過度到青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重大發現有時還面臨著被驅逐和被**的風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現在中的彭蕾萌的租金練練兵人夢的夢來生雷琛說蒙了一層公共頂點一個你的萌萌。熱情的現在中的彭蕾萌的租金練練兵人夢的夢來生雷琛說蒙了一層公共頂點一個你的萌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淘集集引進你看可以停停停朩

童年的發現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來說明對這句話的理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解析】 「我」被轟出教室,是因為在老師講課時發笑,被老師誤解,受到了處罰.「我」把自己的這種遭遇與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有時還受到驅逐與**的人聯絡起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人們還不理解、甚至誤解了某位科學家的發明與發現時,他難免會受屈甚至受到**.當然,「我」只是從中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並不是說老師在「**」他.

作者的這番領悟,也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研究科學,堅持真理,是需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經受一切考驗的勇氣和決心才行的.

在科學史上,科學家受**的事例很多.如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就曾因為在天體運動上的發現受到審判並被投入監獄.

童年的發現最後一句話的意思

15樓:手機使用者

解析】 「我」被轟出教室,是因為在老師講課時發笑,被老師誤解,受到了處罰。「我」把自己的這種遭遇與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有時還受到驅逐與**的人聯絡起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人們還不理解、甚至誤解了某位科學家的發明與發現時,他難免會受屈甚至受到**。當然,「我」只是從中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並不是說老師在「**」他。

作者的這番領悟,也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研究科學,堅持真理,是需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經受一切考驗的勇氣和決心才行的。

在科學史上,科學家受**的事例很多。如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就曾因為在天體運動上的發現受到審判並被投入監獄。

《手指》這一課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人各有所長,我們既要看道別人的短處,彼此諒解,互相合作。從 手指 這篇課文最後一段中,你想到了什麼?由手指的全體,聯想到人群的全體,寓意深刻,昇華了文章的主旨。人群的全體就如手上的五指,雖然分工不同,能力有大小。但每個人都是群體中的一員,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著作用。只有彼此支撐,精誠團結。才能凝聚成...

《飄》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只是明天會更好嗎

無奈啊此刻她心裡是一片恍恍惚惚的麻木,她依據期的經驗懂得,這種麻木會很快變為劇痛,就像肌肉被外科醫生的手術刀突然切開時,最初一剎那是沒有感覺的,接著才開始劇痛起來。我現在不去想它。她暗自思忖,準備使用那個老法寶。我要是現在來想失掉他的事,那就會痛苦得發瘋呢。還是明天再想吧。可是,她的心在喊叫,它丟掉...

屈原死前說的一句話,屈原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

屈原曰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原至於江濱,被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屈原曰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 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