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前兩句寫了什麼的景象,後兩句寫了什麼景象

2021-05-30 16:28:31 字數 1872 閱讀 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即除草。

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

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

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2樓:小爭小吵小幸福

前兩句寫的是農村見聞 詩人以白描的手法描繪出春耕時節男耕女織老有不吸的忙碌景象

3樓:湧慕山

心一人一一一一一一小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下一小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後兩句詩描寫了一幅怎樣的景象?

4樓: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譯文:初夏正是梅子金黃、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

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

《四時田園雜興》其31詩的前兩句描繪了什麼時節的景象後兩句意在表現什麼表達?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

「耘田」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

「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

喜愛勞動,也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這首前兩句描寫鄉村什麼的畫面?

6樓: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這首詩前兩句描寫鄉村男耕女織、日夜忙碌的畫面。

7樓:渾瓊音

我不會我不會玩吧!!!!!!!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後兩句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

8樓:教育孩子是最大的投資

07《四時田園雜興(其一)》:什麼是現實主義.mp4

9樓:毛蟲

看到了兒童們三個兩個湊在一起種瓜,有的兒童把自己吃剩的半個瓜埋在地裡,有的把整個瓜種在地裡。聽到了兒童們你一句我一句的爭吵。「應該把整個瓜埋進去!

」第一個兒童說「不不不」,「是半個瓜!」第二個兒童糾正到「你們說的都不對,應該埋瓜皮!」第三個兒童扯高氣揚地說。

其他兩個兒童聽了第三個兒童的話,都哈哈大笑起來。

10樓:士俊雅

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

zhòu chū yún tián yâ jī má 晝出耘田夜績麻 ,

cūn zhuāng ãr nǚ gâ dāng jiā 村莊兒女各當家。

tóng sūn wâi jiě gòng gēng zhī 童孫未解供耕織 ,

yě bàng sāng yīn xuã zhòng guā 也傍桑陰學種瓜 。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後兩句的樂趣

南宋 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 晝出耘田夜績麻 中小學語文 詩詞初心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范成大的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可以做這樣的翻譯 白天出去鋤草夜間搓細麻,農家的兒女各人都會持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和織布,也靠近桑樹下學著種...

《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意思是什麼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白天鋤草夜間搓捻細麻,農家男女沒有片刻閒暇。小孩子不懂得耕田織布,也靠在桑陰下學著種瓜。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 意思是什麼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後兩句是從哪看出來用以動襯靜的 四時田園雜興 的後兩句的意思是什麼,這首詩寫到的農活有什麼 童...

四時田園雜興第一句是寫什麼,《四時田園雜興》全詩內容是什麼?

四時田園雜興 中描寫農村的 初夏生活 和 農忙氣氛 第一句總寫 日夜勞作 和 勞作內容 第1首是晝出雲田夜績麻 第2首是梅子金黃杏子肥 四時田園雜興 全詩內容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 這首詩怎麼寫 四時田園雜興 其二 宋代 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譯文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