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第一句是寫什麼,《四時田園雜興》全詩內容是什麼?

2021-04-15 15:21:47 字數 1208 閱讀 8993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四時田園雜興 中描寫農村的(初夏生活)和(農忙氣氛).第一句總寫(日夜勞作)和(勞作內容).

2樓:手機使用者

第1首是晝出雲田夜績麻、第2首是梅子金黃杏子肥

《四時田園雜興》全詩內容是什麼?

《四時田園雜興》這首詩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宋代: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譯文:一樹樹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蕎麥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顯得稀稀落落。

白天長了,籬笆的影子隨著太陽的升高變得越來越短,沒有人經過;只有蜻蜓和蝴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

4樓:徐藝軒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十首。詩歌描寫了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

《四時田園雜興》(題意:四個時節田園的各種興致)共60首,宛如農村生活的長幅畫卷。分為春夏秋冬四個詩卷,其中春日田園雜興12首、晚春田園雜興12首、夏日田園雜興12首、秋日田園雜興12首、冬日田園雜興12首。

描寫了4個季節田園中的不同景象,生動繪製了一幅田園農作動態圖。

5樓:大

四時田園雜興

租船滿載候開倉,

粒粒如珠白似霜。

不惜兩釧輸一斛,

尚贏糠核飽兒郎!

【簡析】

這首詩寫農民全年的辛苦收成,被官府巧榨豪奪得幾乎一乾二淨,只能給孩子吃點粗糠了。詩人滿腔悲憫地畫出這幅農民的血淚圖。

四時田園雜興

二麥俱秋鬥百錢,

田家喚作小豐年。

餅爐飯甑無飢色,

接到西風熟稻天。

【簡析】

.秋:收成。一作「收」。

6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呀,就是《四時田園雜興》宋范成大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四時田園雜興意思,《四時田園雜興1 2》的意思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註釋 1.雜興 隨興寫來,沒有固定題材的詩篇。2.耘田 除草。3.績麻 把麻搓成線。4.各當家 各人都擔任一定的工作。5.未解 不懂。6.供 從事,參加。四時田園雜興 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 夏...

《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意思是什麼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白天鋤草夜間搓捻細麻,農家男女沒有片刻閒暇。小孩子不懂得耕田織布,也靠在桑陰下學著種瓜。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 意思是什麼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後兩句是從哪看出來用以動襯靜的 四時田園雜興 的後兩句的意思是什麼,這首詩寫到的農活有什麼 童...

四時田園雜興的詩意,《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詩意是什麼?

宋代詩人 范成大 告老還鄉 回到家鄉 過上了田園生活描述田園生活細節 白天鋤地夜晚搓捻麻線,農家男女都有自己的本領。小孩子雖不懂耕田織布,卻也在桑樹下學種瓜呢。四時田園雜興 的詩意 初夏時節,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麥穗場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在落盡,截止了夏日天長籬笆邊沒有人過往,大家都在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