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用有機肥,一畝地用多少斤,有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2021-04-30 11:16:20 字數 2510 閱讀 9351

1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有機肥料改善土壤質量能力方面可以以提高有機質比例為衡量依據。我國約有18億畝耕地,其有機質含量比例(重量/重量)多數在於1~3%之間,僅少數能達4%或以上(如東北黑土區)。然而,「***」的土壤有機質含量比例應該是多少?

未經開墾,六十年前的東北黑土區為舉世公認的「沃土」,有機質含量可多達8~10%(或以上)。土壤有機質由0~20%之間,其含量遞增也對作物生長呈現正比例增長。對作物需求而論,土壤有機質3%為「最低標準」;5%才可視為「健康」,達到8%或以上,方可稱「沃土」。

國內多數未達「最低標」的「貧瘠」土壤,便須經使用有機肥來調理。今以短期蔬菜類為例計算,每畝每年需要多少有機肥才能維持我們期待的效益?短期蔬菜類多為鬚根淺根系,以土表下20公分為有效耕作層,而土比重以1.

3計算,則一畝地有效利用土層約重173.4噸。現以有機質含量1.

5%的土壤為改善標的。另外,有機質施用第一年約75%礦化消耗率,爾後消耗率以5%計算,而施用的有機肥有機質含量以45%計算( 國家技術指標),則維持或逐年遞增各有機質比例每年所需施用量約計算如下:

綠康有機肥堆肥實驗室施肥法(單位噸)

國內有機肥產業發展至今,仍顯現其技術水平嚴重落後及產能嚴重不足的問題;且消費者又缺乏辨識質量的能力,而導致市場產品良莠不齊,甚或劣幣驅良幣現象;更甚者,有機肥的正確、完整施作技術,更付之闕如。

土壤為作物賴於生長、提供養分之根源,好質量的土壤能夠給於作物良好的根系生長環境,而當根系健康、旺盛時,不僅能夠提高作物吸收營養能力,而增加產量與質量;更使其抗病、抗寒、抗旱、抗澇等能力提升,讓整個生產過程相對輕鬆,並能大大降低經營風險與成本(包含減少化肥與化學農藥使用量)。但以今日國內農業發展現況,想要擁有***的土壤(沃土),卻僅有二途:「受上帝的恩寵與眷顧」,如我國東北自然形成的黑土地;或者「大量且正確的使用優質有機肥料」。

2樓:小賢重

一般盛果期果樹畝施基肥5000-1萬公斤,要達到1斤果2斤肥的要求。

注意事項:①農家肥適當配合氮素、磷素化肥。農家肥中的氮素當年利用率約20-30%,磷素利用率約25-40%,鉀素利用率約 60-70%。

在農家肥中混以尿素、磷酸二銨、過磷酸鈣等,可以起到長(效)短 (效)互補作用。

②農家肥要經過腐熟,以殺滅其中的病蟲源、草籽。如果將未經腐熟的農家肥直接施人土中,有機物發酵分解時,釋放出的熱量會灼傷根部。分解釋放的有害物質如硫化氫、甲烷等會毒害根系。

③施用部位在樹冠垂直投影外緣附近,深度在10-40公分的吸收根分佈區內。不少果農,施肥部位距樹幹過近,不僅剷斷了大根,而且造成了肥料的浪費。

④施肥不要過於集中。最好採用環狀溝施肥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若要使大棚土壤有機質含量逐年提高,每年施入的有機肥料總量應多於1500千克/畝。

蔬菜大棚有機肥用量估算很多菜農搞不清楚1個蔬菜大棚應該施用多少有機肥料,以下舉例介紹一種估算方法。

如種植面積為1畝的大棚,其土壤有機質含量為1.5%,耕作層土壤的總重量為15萬千克,土壤原有的有機質礦化率為5%,這個大棚1年中土壤原有的有機質分解量為150000×1.5%×5%=112.

5千克。若要使大棚的土壤有機質保持在1.5%的水平,每畝每年至少要補充土壤有機質112.

5千克。補充土壤有機質的方法就是向土壤中補充有機肥料,但是施入的有機質當年的礦化率為75%左右,剩下的只有25%左右,因此要使上述大棚的土壤有機物質含量得到保持,每年施入的有機質至少應為112.5÷25%=450千克。

如施用有機質含量平均為30%的有機肥料,每年施用有機肥料總量應不低於450÷30%=1500千克才行。若要使大棚土壤有機質含量逐年提高,每年施入的有機肥料總量應多於1500千克/畝。

4樓:杏花春雨

一畝地大概需要3000-5000kg(3-5方)有機肥,大田作物主要在整地時作基肥施用,果樹主要在秋季和早春作基肥施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肥主要看有機質含量多少。比如百家田的有機肥有機質60% ,正常一畝300斤效果就很好!加菌的效果更好

一畝田第一次要撒多少斤尿素和肥料?

6樓:金牛座老子

施基肥多點沒事,追肥少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後期一畝地下多了公斤甲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畝copy地施大肥的話大概為40-50公斤bai也就一袋,現在du大多數作物施肥常zhi用的是新陸水溶dao肥它是一種水溶性肥料直接衝施到土裡,畝施肥量為5-10公斤,多在作物生長後期使用間隔10天施肥一次,對香蕉票呢廣增產有幫助。

1斤稻種可以收穫多少斤稻穀,1畝地需要幾斤稻種?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斤稻穀500克(千粒重當作25克)有2萬粒,完全可種一畝地。可收八百至一千斤稻穀。毛收入900元,除掉投入515元成本純利385元,資金投入週期5個月,回報15%可觀。

有機肥建議用量,蔬菜一畝地用多少有機肥

一畝地需要多少斤小麥種子,一畝地用多少玉米種子和小麥種子各多少斤

現在播種技術已經普遍提高,提倡精播高產。膠東地區國慶前後播種每畝10市斤,要根據種植時間 土壤地力 氣溫來確定。一般來講,氣溫越低,播量適當增加 播種時間晚,播量適當增加 土壤肥水條件差,播量適當增加。我家山東的每年10。1前後播種 白皮的麥種為例 秋分期 播種10 15斤種,寒露期15 30斤或者...

粘玉米一畝地需要幾斤種子,一畝地用多少玉米種子和小麥種子各多少斤

粘玉米種子一畝地大概5一6斤吧!不然種子種多了太密了。颳風會容易倒伏的。一畝地用多少玉米種子和小麥種子各多少斤 玉米一畝5斤,小麥一畝20斤。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 levant 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

洋蔥一畝用多少化肥,種一畝地的花生需要多少斤化肥

根據洋蔥的生育特點和需肥特性,其施肥技術為 基肥。一般畝施廄肥約1000公斤,或施遲效性磷肥或過磷酸鈣30公斤 硫酸鉀15公斤,將上述各種肥料混勻後,結合翻耕 整地把肥料施入土中的中上層,然後移苗栽植。洋蔥一般追肥三四次。第一次在定植後一星期內,畝施20 的人糞尿約800公斤,或硫酸銨約10公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