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有哪些傳說,端午節有哪些傳說

2021-04-30 11:23:50 字數 1144 閱讀 2798

1樓:東霞佛弼

紀念屈原,此說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北周宗懍《荊楚歲時記》的記載。屈原據說,屈原於五月初五自投汨羅江,死後為蛟龍所困,世人哀之,每於此日投五色絲粽子於水中,以驅蛟龍。又傳,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

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

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五月初五,俗稱「端午節」。「五」與「午」通,「五」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

五、重五、端陽、中天等,它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

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壓邪。儘管端午節年年過,但是關於端午節的來歷,卻不甚清楚,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諸說。

端午節的來歷之一:紀念屈原說。此說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北周宗驚《荊楚歲時記》的記載。

據說,屈原於五月初五自投汩羅江,死後為蚊龍所困,世人哀之,每於此日投五色絲粽子於水中,以驅蛟龍。又傳,屈原投汩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

當人們得知是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端午節的來歷之

3樓:大笨豬呵呵

帶上彩線 端午節過後就會扔去所有煩惱

端午節有什麼民間傳說

端午節有哪幾種傳說?

4樓:

好好珍惜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吧,要不然又被別人搶走了

端午節具體有哪些活動,端午節有哪些活動?

端午節的來歷 農曆五月初五,俗稱端午節 端是開端 初 的意思。初五可以稱為端五。農曆以地支紀月,正月建寅,二月為卯,順次至五月為午,因此稱五月為午月,五 與午 通,五 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 五 重五 端陽 中天等。從史籍上看,端午 二字最早見於晉人周處 風土記 仲夏端午,烹鶩角黍 端午節是我國漢族...

端午節的諺語,端午節有哪些諺語?

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 吃了端午粽,還要凍三凍 端午節安康的諺語是賽龍舟的,關於端午節的粽子還有賽龍舟是比較的傳統的東西,大概就是這些的諺語。關於端午節的諺語有一句非常熟悉的,端午節後種瓜點豆。端午不戴艾,死去變妖怪 西北 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山東 喝了雄黃酒,百病遠遠丟。山西 有錢難買五...

端午節有什麼習俗,端午節有哪些習俗?

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端午習俗主要有扒內龍舟 祭龍 容採草藥 掛艾草與菖蒲 拜神祭祖 洗草藥水 打午時水 浸龍舟水 食粽 放紙鳶 睇龍船 拴五色絲線 薰蒼朮 佩香囊等等。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