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的多還是女的多

2021-05-01 15:04:46 字數 2563 閱讀 5347

1樓:荒誕不經

2023年為止,中國大陸性別結構,男性人口70079萬人,女性人口66703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5.06:100。

男女比例失調是中國在進入21世紀以後所面臨的一個嚴峻的人口問題。主要有:男女比例分佈嚴重不平衡,男女配偶間年齡差距增加,高基數高比例的無擇偶人群,男女比例的失衡所導致的出生人口萎縮及結合上老齡化等等社會問題時所帶來新的人口問題。

究其原因,專家指出,影響出生嬰兒性別比失衡的因素是眾多而複雜的,如生育政策、生育意願、人工技術鑑定選擇、出生的女嬰漏報、瞞報等。主要是由於人為干預的結果,例如中國不少經濟落後地區和農村存在著較嚴重的重男輕女的現象,結合上計劃生育的政策,出生性別比上揚的狀況俞加明顯。人們通過超聲波現代技術人為地選擇出生嬰兒的性別,運用b超等醫療科技選擇性流產、引產,還有輕視女嬰造成的較高水平的女嬰死亡率及溺棄女嬰現象等,導致女嬰出生量減少。

而最新科學研究表面,導致男女比例失調的主要原因很可能與環境汙染有關,環境因素會使x、y染色體的數量發生改變。據瞭解,瑞典的研究小組對永續性環境汙染物,例如「二噁英」、「滴滴涕」、「多氯聯二苯」等有機氯化學物質是否影響胎兒的性別了調查,他們的最新發現令人驚訝:受上述汙染物影響的瑞典漁民,其精子中男性y染色體的比例更高。

環境汙染後,其中有一種物質可以讓決定生男生女的y染色體「勇猛無比」,從而使得出生的男嬰較多。

大量的統計資料表明,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世界各國出生嬰兒性別比是基本一致的,一般在102~107的範圍內,即每出生100個女嬰時,男嬰出生數為100個~107個。人口學家把這個指標稱為出生嬰兒性別比的恆定值。由於男嬰死亡率略高於女嬰,這樣到婚齡期時男女性別比例就基本持平。

20年來出生性別比例升高的積累效應已經顯現出來,按90年代出生性別比外推,0~20歲人口中男性多出女性大致相當於20歲3個年齡組的人口數量,積累效應已相當可觀。但近幾年畸高的出生性別還是得到有效遏制,男性過剩的婚姻擠壓有所緩解。

近年來,男女比例失調已成為我國高校普遍面臨的一個問題。據統計,2023年,全國普通高校的本專科學生中,女生佔總數的23.2%;2023年,恢復高考3年之後,女生仍只佔23.

4%。而從2023年至2023年10年間,女生比例由35.4%升至45.

7%。2023年是一個轉折點,新入學的女生比重首次超過男生,達到52.9%。

女狀元有522人,佔總數的51.84%;男狀元有485人,佔總數的48.16%,而且女狀元佔比還有持續上升趨勢。

眾所周知,中國人口男女比例嚴重失調,2023年人口普查顯示大陸人口中男性佔51.27%,女性佔48.73%。

而在高校中,這樣的比例恰好反了過來,出現倒掛現象。在各地的高考狀元中,女生所佔比例遠遠超過男生,中國各地高校女生比例佔總人數的60%~70%已經不足為奇,80%以上的有3所,分別是:成都師範學院、四川外國語學院、江蘇第二師範學院。

此外,男生佔比前三的高校分別是:廣東體育職院、南方科技大學、廣州體育學院。

為改變這種狀況,許多高校近年來在招生錄取時設定性別比,導致分數線上出現「女高男低」現象,引起一些女權組織的**。針對男女比例失調的現象,出現了「建議女生別考」、「女生比例不超過15%」、「僅限男生」、「建議女生慎報」等等招生話語,這些都是高校招生中個別專業的限制,也是被報告認為的性別歧視所在。

中南大學教授蔡言厚指出:由於我國長期存在重男輕女的落後觀念,女性不僅在出生權上弱於男性,而且在教育權上更是不如男性。但在改革開放以來,男女平等觀念、教育公平理念受到廣泛認可並不斷得到落實。

女性的受教育權在擴大、受教育年限在延長、受教育層次在提高,特別是同期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機會的增長幅度遠遠高於男性,使得女性在多方面趕上並超越男性成為可能。人口總數中男多女少、高考狀元中女多男少,使得男孩子無論是在考場狀元的爭奪上,還是在人生伴侶的爭奪上,都出現了男性競爭力退化的危機。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的王凌峰副教授指出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長期以來,男主外女主內等傳統觀念導致社會各個領域重男輕女現象嚴重。女性在生存權、教育權和發展權等多方面受到不公正待遇或歧視,使得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總體不高。

這種社會壓力和角色定位激發了女性的潛能及對自身能力提升的渴望和動力,特別是在國家倡導教育公平和社會鼓勵男女平等的情況下,女性不斷努力,自信心不斷提升,在高考中和職場上超越男生成為她們證明自己能力和才幹的重要手段。因此在錄取分數線上採取「男女有別」的方式,反而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有觀點認為,男女有別的分數線是性別歧視,會減少女生的錄取機會,侵害了女生權益;有人則認為,這是為了拯救中國高校的男孩危機,屬於無奈之舉。但在2023年5月22日,教育部強調:高校不得擅自規定男女生錄取比例,不得以性別為由拒絕錄取女生或者提高對女生的錄取要求。

新規指出,除軍事、國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學院外,高校不得規定男女生錄取比例。

就目前來說,適當放寬男性錄取要求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不能動不動就扣上性別歧視的帽子,但男女錄取分數不宜產生較大的差距。各校教授也坦言:在擔憂的同時也只能接受女生越來越多的現實。

更何況根據就業形勢而言,女生的形勢遠遠不如男生,男女平等在就業方面仍未得到良好的完善。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呂頻說:出臺報告就是希望告知公眾,性別歧視不能因司空見慣而合理化,法律和政策不可為歧視背書,平等原則的檢驗沒有例外。

2樓:闃塊暪鈾

男的,現在男女比例是5比1

3樓:

中國男人有多少女的有多少

中國現在是男多女少還是男少女多,現在中國是男多女少,還是男少女多?還是男女一樣多?

出生性別比指一定時間裡活產男女嬰之比,一般以女嬰100為基數計算男嬰的比例,正常值在103 107。20世紀80年代以來,幾乎與實行計劃生育同步,中國出生性別比持續攀升,90年代攀升更為顯著。據國家統計局2002年全國人口抽樣調查提供的資料,2001年出生性別比為123.6,創造了有統計數字可查的最...

現在中國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中國目前是男的多還是女的多

根據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和網上所有的,ins風格和粉嫩少女心的風格,這麼一看就是女生特別多,並且都是十八十九歲的 包括小冰 未來可能不再 重男輕女 而是 重女輕男 肯定男的多了!計劃生育搞的都偷偷查b超。現在結婚都能看出來,男孩壓力山大啊!女生,現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現在相當於七個男的搶個女的...

陳冠希的男粉絲多還是女粉絲,全球陳冠希有多少粉絲?

女粉絲明顯比男粉絲多 畢竟男人都有嫉妒心裡,發生那種是還不把男人給羨慕死啊 不知道,不認識他,也沒覺得他帥。就是很邪氣的感覺。應該是女粉絲多吧。因為經常聽到女生說他帥。雖然我是女生,不過我沒覺得帥,感覺一般 男的多是嫉妒多吧。因為喜歡他的女生太多了。男人的驕傲,女人的追求,社會的唾罵!全球陳冠希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