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庇護下的雄鷹 為題的作文 雄鷹因受保護未能展翅高飛

2021-05-01 15:31:50 字數 2774 閱讀 8168

1樓:

不以辭害志辭:文辭;志:作品的思想內容。

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規:圓規;矩:

曲尺。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殘民以逞殘:殘害;逞:

稱願,滿足某種心願。以殘害...

是雄鷹就展翅高飛作文300字

根據下面一則故事寫一篇作文,字數800 自擬題目。

2樓:匿名使用者

搏擊長空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它們才能讓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在佛經中,這被稱為「涅磐」。

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鳳凰涅磐」,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義無返顧、不斷追求、提升自我的執著精神。

而被稱為百鳥之王、蒼穹之王、天之驕子的雄鷹,因凶猛、生命力強著稱,不僅能遨遊藍天,飛越其它鳥類無法企及的高度,而且能以箭一般的速度攻擊和逃離,其目光的銳利,毅力的堅韌,高度的警惕性,令人折服。然而,在「鷹擊長空」的背後,雄鷹要經歷何等的痛苦和煎熬!要面對多麼惡劣環境的挑戰,要接受如何生命重生的決然選擇 ,才能成全它浩然長空的英姿!

這一切帶給我們更多的是驚歎之餘的感慨和思考……

母鷹生產時至少是雙胞胎,有時可達三四胞胎。待孵化成雛鷹後,母鷹便減少雛鷹的食物,故意讓它們互相爭食,直至其中的強者吃掉弱者。母鷹和父鷹並不為喪子而傷心,反而在一旁鼓勵強者。

雛鷹從小就懂得只有強者才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雛鷹出生後,母鷹為了防止它爬行,便對它進行殘酷的訓練,讓它生命的第一反應就是飛翔。因為飛翔是鷹高貴和勇敢的象徵。等雛鷹能飛起來時,母鷹就會把它們翅膀中的大部分骨骼折斷,然後把它們從高處推下去。

雛鷹雖然因折斷了翅膀中的骨骼而渾身劇痛,但它必須掙扎著飛翔,否則就會摔死。掙扎使它們的翅膀得到了供血,在短時間內便可痊癒,而痊癒後的翅膀將堅硬如鐵,更具力量。原來,母鷹之所以折斷幼鷹翅膀中的骨骼,是為了讓雛鷹翅膀中的骨骼再生。

有的雛鷹卻沒有掙扎著飛翔起來,便墜落到山谷中摔死。

不僅如此,它們剛出生沒幾天,母鷹就會給它們斷食,直至它們如果再不進食,生命就會受到嚴重威脅時,雛鷹便在絕望中發出極具震撼力的嘶鳴,這時,母鷹馬上給雛鷹吃的東西。母鷹知道,雛鷹能在絕望中不倒下,而且表現出憤怒,說明它有在絕望中迸發力量的能力,由此也證明它就是真正的鷹了。

雛鷹到了可以爬行時,母鷹便把它推到巢邊,讓它感受懸崖下的冷風和暗淡的光線。並且從巢中飛出,飛出瀟灑的英姿,以作示範。母鷹是為了讓雛鷹知道,不應恐懼懸崖和黑暗的。

然後,將雛鷹向巢外推去。雛鷹哀叫著,身體在空中飄來飄去。雛鷹在墜落中拼命掙扎著了雙翅,努力不讓自己墜落下去喪命深谷,老鷹則偷偷在旁照顧看護,直至雛鷹展翅高飛、翱翔藍天。

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可以活到70歲。當它活到四十歲時,便雄姿不再,雙爪便開始老化,無法再像以前那樣自如地抓捕獵物;喙上結滿又長又彎的繭,進食都很難;羽毛也堆積在一起,又濃又厚,做不到輕盈飛翔了。這時,它面臨著兩種艱難的選擇:

要麼等死,要麼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150天的蛻變,讓自己獲得新生。首先,它會把結繭的喙狠狠地磕在岩石上,直到把老化的喙磕掉。待新喙長出後再把雙爪上的老趾甲一個個拔掉,面對的同樣是鮮血淋淋、痛苦難忍。

新趾甲長出後,再一根根地把舊的羽毛扯掉,五個月後,新的羽毛終於長出來了。鷹經過這一系列的「脫胎換骨」和慘痛的代價,換回的是重上九天,馳騁萬里,再度過30年的歲月。

如果說,鳳凰涅?只是個傳說,那麼,老鷹的故事卻是真實的。老鷹為了高貴的尊嚴,為了勇敢的精神,為了飛翔的夢想,為了生存,為了重生,勇於挑戰極限,付出了鮮血甚至生命的代價,換取的是再生,是輝煌,更是高貴的尊嚴。

這個故事除了雛鷹之間你死我活的撕咬,過於殘忍,讓人無法接受、不可取之外,帶給我們太多心靈上的震撼和啟示……劣汰,只有強者才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若不痛定思痛,痛下決心,並賦予行動,便無生存機會。當然,在任何時候都需要合法有序的競爭,而不是不擇手段的競爭,畢竟,人和動物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的;及早「斷奶」,完善自我「造血」功能,才能有利於健康成長。過分依賴傾斜、照顧,不是長久之計,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從苦難中被激發出來的不僅是生命,更是一種不屈不撓、攻堅克難的精神。

成功源於銳利的目光、堅定的信念以及對目標理想的執著;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沉湎於隨手可得,失去的可能不僅僅是鷹爪般的有力**,還有創新、靈氣、魅力;

貪圖安逸,失去的可能不單單是生命,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精神和靈魂;

要想獲得重生,雄風依然,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擺脫羈絆,歷經磨難;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風暴能吹折弱者的羽翼,卻更能托起強者的翅膀……

也許我們沒有鷹的蛻變能力,但我們舊的行為習慣是可以蛻變的;也許我們永遠也不會飛翔,但我們可以思接千載,神與物遊,視通萬里,「思想有多遠,就能走多遠」。

人們常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準備的。有些話本來有機會說,卻想著等等再說,等到想說時機會已經沒有了;有些事本來有機會做,卻一直猶豫不決,等到想做時已經無法做到了……

如此等等和猶豫,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遺憾,有的甚至是抱憾終身。人生就是如此,一念之差可能就影響一生,一個轉身可能就是一世。

有人說,人生在要緊處就那幾步。有時那幾步成了人生最大的考驗,走好那幾步可能幸福一生,走不好那幾步也許會痛苦一生。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必須脫胎換骨,像鷹一樣做出困難的決定,摒棄舊觀念,改變老習慣,才可以更好地發揮潛能,像鷹一樣重新飛翔,任何高山大海,都無法阻擋。

鷹可以重生,人亦可以改變!為了生存,也為了夢想,更為了尊嚴!

是雄鷹就要搏擊長空!

以幸福為題的作文,以幸福為題的作文

幸福幸福,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東西。而有些人卻 不是用一顆平常。火熱的心去擁抱近在咫尺的幸福,而是暗自抱怨.我常常也在想幸福到底是什麼?而今天,我知道了幸福是什麼了。在運動會場上,激烈的比賽正進行著。此時,我正在800米比賽的起跑線上,我心裡擔心我能熬得過4圈的煎熬嗎?砰 熟悉的槍聲響起,我帶著一顆擔...

以書為題的作文,以悔為題的作文高中

西周教育 署前路小學四年級一班 蔣欣悅 在西周大沙頭園畢業 讀一本好書就如同和一個高尚的人談話 以前,我不理解其中的含義,可是,隨著時間的前行,閱讀量的增加,我認識了形形色色的人,知道了許多古今中外的事。他們偉大或平凡,可有一點是相同的 都給我們帶來了歡樂和感動!一歲,咿呀學語。翻閱的書十分簡單,大...

以回報為題的作文,以回報為題的作文600字

1 用心回報 回報一個微笑,一個擁抱 回報一杯濃茶,一片溫暖 回報一份寬慰,一次心跳 其實,回報很簡單,只要有心,回報輕而易舉就能做到。或許你認為,回報對於我們來說還太早,我們既沒錢又沒勢,該如何回報?那麼,回報的意義只是存在於銅臭味裡嗎?你與他人的感情只存在於金錢之上嗎?不是,感情向來純淨 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