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土地使用權贈予,過戶能不能辦理

2021-05-01 22:04:35 字數 2172 閱讀 8874

1樓:重慶向西

一、贈與人與受贈人簽訂房屋贈與的書面合同,即贈與書

贈與書的主要內容為:

1、贈與人與受贈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和家庭住址;

2、贈與人與受贈人的關係;

3、贈與的理由;

4、被贈與標的物的名稱、數量和基本狀況、坐落地點;

5、贈與人對贈與行為的意思表示;

6、贈與人在贈與書上簽名或蓋章、簽名日期。

二、辦理公證

根據司法部、建設部《關於房產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的規定,房屋贈與必須辦理公證。辦理贈與公證由贈與人住所地或贈與行為發生地公證處受理。贈與不動產的,也可由不動產所在地公證處受理。

辦理贈與公證申情人應提交下列證件和材料:

1、贈與人的身份證件(居民身份證、戶口簿、護照、通行證影印件);

2、贈與書;

3、贈與物清單及所有權證明,如房產證、存單等;

4、贈與物為共有財產的,應提供共有人同意將財產贈與他人的書面意見;贈與物為集體所有的,應提交該集體組織成員同意贈與的書面意見;贈與物為全民所有的,應提交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批准贈與的檔案;

三、辦理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手續

(一)房屋贈與當事人到房地產管理機構申請變更登記,應提交下列證件:

1、房屋贈與申請表;

2、房屋權屬證書(房屋共有的提供共有權證);

3、房屋戶型平面圖;

4、房屋贈與公證書;

5、贈與人及受贈與人身份證或戶口影印件(與原件核對);

6、契稅收據

(二)房產土地贈與

土地證更名需履行「申請-受理-踏察-審批-登記-發證」共6道程式,需要提供以下資料:

1、土地登記申請書;(業務視窗提供申請書,由買賣雙方當場填寫)

2、國有土地使用證;(原土地證)

3、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合同;(業務視窗提供,買賣雙方現場簽字)

4、申請人的房屋所有權證;(新產權證)

5、轉讓雙方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四、贈與人將房屋交付受贈人

這裡的交付要以辦理房屋產權轉移登記為準。如果未辦理產權轉移登記手續,但當事人之間訂立了書面贈與合同,贈與人已將原房屋產權證交給受贈人的,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8條規定,也應當認定贈與成立,然後補辦過戶手續。

2樓:雪凜

國有土地取得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劃撥,一種是出讓。劃撥土地使用權是指土地使用者通過各種方式依法無償取得的土地使用權。土地使用權出讓是指國家以土地所有者的身份將土地使用權在一定年限內讓與土地使用者,並由土地使用者向國家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的行為。

而土地使用權轉讓是指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再轉移的行為,包括**、交換和贈與。根據上述情況,辦理贈與公證有以下兩種情形:

一、如果是通過出讓方式取得的國有土地,依法可辦理轉讓,即可以辦理贈與合同公證。

二、根據《劃撥土地使用權管理暫行辦法》第五條規定「未經市、縣人民**土地管理部門批准並辦理土地使用權出讓手續,交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的土地使用者,不得轉讓、出租、抵押土地使用權。」所以通過劃撥方式取得的國有土地,則需要提供市、縣人民**土地管理部門批准同意的相關意見的證明,才能辦理贈與合同公證的有關手續

國有土地過戶需要辦什麼手續

3樓:了了葉咯

辦理土地使用證過戶需要材料:

1、轉讓合同或協議;

2、轉讓方土地使用權證;

3、受讓方房屋所有權證(原件校對後交影印件);

4、契證(原件校對後交影印件);

5、受讓方(原件校對後交影印件);

6、其他國土部門要求提交的材料(一般只需提供上述材料)。土地證若有使用期限,你的土地屬於國有出讓,出讓期限住宅用地70年,商業用地40年,出讓期限在土地證或者土地登記檔案中都有標明,國有土地出讓,90年代才剛剛開始有,就你買的土地來說,出讓期限一般不會到期,也不存在買的說法,出讓到期可以自動續期,到時是否要收費續期政策也沒個定論。

關於土地證更名:

辦理土地證的更名手續,需要先辦好房權證過戶,之後才能過戶土地證,流程如下:

1.辦好房權證後,需帶身份證、房產證、原土地證、合同、房屋過戶的契稅發票等材料原件及影印件,到當地土地管理部門申請測繪、評估,出具測繪圖和評估報告;

2.帶著測繪圖和評估報告到當地土地管理部門受理視窗申請辦理;

3.因辦房權證已經繳納契稅等費用,只需繳納登記費(工本費)即可。

國有土地使用權收回許可權屬於哪個部門

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可以行使國有土地使用權收回的許可權。根據 土地管理法 第五十八條之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關人民 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報經原批准用地的人民 或者有批准權的人民 批准,可以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 一 為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的 二 為實施城市規劃進行舊城區改建,需要調整使用土地的 三 土地出...

國有土地使用權流轉合同糾紛的管轄

實踐中,因土地管理部門違約而引起糾紛的情況比較少見,更多的是因受讓方違約,土地管理部門對其進行制裁而引起的糾紛。出讓方和受讓方因合同的有關條款發生爭議時,應尋求何種途徑解決糾紛,土地管理法 城市房地產管理法 和 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 均未作出規定,最高人民法院2005年6月18日公佈...

土地使用權轉讓需要辦理哪些手續,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辦理有哪些流程

好麻煩的,需要到國土局問一下比較好 土地使用權的轉bai 讓程式 du 一 申請交易雙zhi方提出轉讓 受dao讓申請交易當事人申內請辦理轉讓手續同時,還應容提供轉讓協議 土地使用證 宗地界址點圖 建築物產權證明 法人資格證明,等資料 二 批准 三 簽訂轉讓合同 四 公證,轉讓合同應經過公證。國有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