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與火車有什麼不同呀,地鐵跟火車有什麼區別

2021-05-01 22:15:42 字數 5501 閱讀 8058

1樓:法梅鐸乙

火車也有動車組的

電力機車和地鐵列車接觸網電壓不同

一個是2.75kv

一個是1500v或750v

還有就是界限不同,火車不能開進地鐵站臺、隧道,否則會撞

地鐵跟火車有什麼區別?

2樓:手機使用者

地鐵與火車的區別 地鐵普遍採用的是整體無砟道床,鐵軌被直接焊在道床上,連線處用魚尾板扣好,軌重一般不超30kg/m。 而目前中國的國鐵採用的多為路砟道床加混凝土路枕或木質路枕,軌重可高達60kg/m。 無枕木鐵道是城市軌道交通的主流趨勢,但是它只適合較輕的車廂。

對於我國客貨混跑的國鐵幹線並不試用,因為它承受不住貨車的重量。 現在的地鐵線路的設計思路基本上是市區內走地下,市區外走地面或者高架,這主要是從建設成本上考慮,並沒有一定之規。 地鐵軌距和國鐵火車軌距是相同的,至少在中國是這樣(其他大多數國家也是一樣,個別國家不同),都是1435mm。

動力上地鐵因為通風問題都是電力動車組,而火車則是電力內燃並用。控制方式基本相同。

記得采納啊

地鐵與火車有什麼區別?

3樓:地下水汙

地鐵與火車都為軌道交通的一種,但其本質上存在著很大的區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種類不同

地鐵為城市軌道交通工具;火車為幹線軌道交通工具。

二,行駛範圍不同

地鐵的執行是為滿足城市與城郊人口出行,行駛範圍小,里程短;火車除部分觀光用途的短程外,通常跨越的地區多,里程長,可達上千公里。

三,行駛空間不同

地鐵的執行主要是為緩解城市地面公共交通壓力,通常在城市地下隧道行駛,在城外則採用地面與高架;火車則除穿越隧道與高架外多數時間在地面軌道上行駛。

四,運營時間不同

地鐵的運營時間通常從早晨到深夜,為滿足城市人口出行服務,發車時間為迴圈滾動發班;火車的運營時間為全天侯固定班次發車。

4樓:

樓上兄弟回答有問題!

1、現在的地鐵線路的設計思路基本上是市區內走地下,市區外走地面或者高架,這主要是從建設成本上考慮,並沒有一定之規。

2、地鐵軌距和國鐵火車軌距是相同的,至少在中國是這樣(其他大多數國家也是一樣,個別國家不同),都是1435mm。動力上地鐵因為通風問題都是電力動車組,而火車則是電力內燃並用。控制方式基本相同。

3、基本同意。

4、地鐵單列載客量可不比火車小多少——簡單的計算,北京地鐵6節編組,高峰時間按每節250人計算,這就是1500人;火車現在開行的z字頭全列軟臥,全列也不過500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的動力是內燃機(啟動時用蓄電池內的電但還是內燃機發出的電),而地鐵的動力則是電機.另外火車一般在地面上或者隧道內行使,地鐵則在地下輕軌除外,當然你也可以叫它地鐵.大概現在的地鐵鐵軌都是無縫焊接的而火車鐵軌據我觀察無縫焊接的還比較少,在大的車站附近會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在地上走

一個在地下跑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在地上一個在地下

地鐵和火車有什麼區別麼

8樓:西安京石防水材料工程****

一個是地下執行、短途;一個是地面執行、長途。

9樓:東方雨

牽引方式不同,行駛速度不同,轉向架不同,,結構形式不同,行駛路基不同,使用用途不同

10樓:代任岑安安

一個下,一個上,下面的是輕軌,上面的是重軌,

11樓:刑夏英從霜

一個是地上,一個是地下,一個速度快,一個速度慢,其他的也沒什麼區別

12樓:以季宛映冬

地鐵減少了城市擁堵,加快了生活節奏。

地鐵還環保

火車載客多,從側面也減少了擁堵,但是減慢了生活節奏

13樓:溥蕾嘉知

地鐵是城市內地下交通,火車是城際

14樓:五知潮清涵

地鐵是輕軌,火車是重軌

15樓:南嬡校芳藹

地鐵在下,近距離執行,

16樓:亢頡謬進

地鐵拉人掙錢,後車拉貨掙錢

17樓:繩綸冀高揚

地鐵和火車區別:

1、地鐵線路的設計思路基本上是市區內走地下,市區外走地面或者高架2、動力上地鐵因為通風問題都是電力動車組,而火車則是電力內燃並用3、地鐵單列載客量比火車小

18樓:別濟湯策

地鐵限制在城市裡開

火車可跨省跨市

19樓:山慧興睿範

一個在地上一個在地下,一個長途,一個近距離執行

20樓:都槐汗運盛

地鐵是城市交通工具,鐵路是全國交通

21樓:樓豔興鵬賦

快慢 地上地下 地鐵只放人

地鐵跟火車的區別 10

22樓:晚夏落飛霜

1、行駛地點不同

地鐵,顧名思義指在地下執行為主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即「地下鐵道」或「地下鐵」的簡稱。

火車則行駛於陸地之上。

2、出現時間不同

世界上最早的(也是第一條)地鐵是英國倫敦的大都會地鐵,始建於2023年。

2023年,由英國的礦山技師德里維斯克利用瓦特的蒸汽機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臺蒸汽機車,時速為5至6公里。因為當時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所以人們都叫它「火車」,於是一直沿用至今。

3、動力不同

地鐵的供電方式一般有兩種,一是架空電纜,二是軌道供電。

火車最初是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行駛,後改為石油。現代火車則使用電能和超導磁懸浮技術。

23樓:宇煌網路

地鐵和高鐵的區別你知道嗎?

24樓:爾士恩無嫣

1、現在的地鐵線路的設計思路基本上是市區內走地下,市區外走地面或者高架,這主要是從建設成本上考慮,並沒有一定之規。

2、地鐵軌距和國鐵火車軌距是相同的,至少在中國是這樣(其他大多數國家也是一樣,個別國家不同),都是1435mm。動力上地鐵因為通風問題都是電力動車組,而火車則是電力內燃並用。控制方式基本相同。

3、基本同意。

4、地鐵單列載客量可不比火車小多少——簡單的計算,北京地鐵6節編組,高峰時間按每節250人計算,這就是1500人;火車現在開行的z字頭全列軟臥,全列也不過500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一般都是在市域內,短途執行,站間距小,載客量相對小,速度相對慢。由各地地鐵(軌道交通)公司管理

火車是跨地區,長途執行,站間距大,載客量大,速度快。有國家鐵路總公司及下屬各地區公司管理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在地上執行,一個在地下執行。

27樓:戰子騫皮抒

你好,火車是連線兩個不同城市之間的交通工具,地鐵只在某個城市內部運營(偶爾有跨市的,但很少)。請採納。

誰知道火車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28樓:焉合英葷乙

1.地鐵走地下,火車走地上;

2.地鐵只載客,火車還載貨物郵件;

3.地鐵車廂只有一種佈局,火車有硬座、硬臥、軟座、軟臥等多種佈局;

4.地鐵只有輕型機車,火車還重型機車;

5.地鐵由電力驅動,火車有蒸汽、內燃、電力等多種型別;

其它嘛...

地鐵不賣站臺票,而火車有;

地鐵車廂沒廁所,而火車有.....

誰知道火車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29樓:閭丘齊夏銘

1.地鐵走地下,火車走地上;

2.地鐵只載客,火車還載貨物郵件;

3.地鐵車廂只有一種佈局,火車有硬座、硬臥、軟座、軟臥等多種佈局;

4.地鐵只有輕型機車,火車還重型機車;

5.地鐵由電力驅動,火車有蒸汽、內燃、電力等多種型別;

其它嘛...

地鐵不賣站臺票,而火車有;

地鐵車廂沒廁所,而火車有.....

火車,高鐵,地鐵有什麼區別?

30樓:客塵

輕軌和高鐵其實就是軌道的區別。高鐵的軌道更適合超高速行駛,車的區別不大,其實高鐵用的車也是動車組,輕軌是在地面上地鐵是在地下。

輕軌是城市軌道建設的一種重要形式,也是當今世界上發展最為迅猛的軌道交通形式。輕軌的機車重量和載客量要比一般列車小,所使用的鐵軌質量輕,每米只有50kg,因此叫做「輕軌」。城市輕軌具有運量大、速度快、汙染小、能耗少、準點執行、安全性高等優點。

城市輕軌與地下鐵道、城市鐵路及其它軌道交通形式構成城市快速軌道交通體系。它可以有效緩解人口與交通資源、汽車與交通設施之間的緊張關係。輕軌作為改善城市交通現狀的有效載體,成為現代化大都市的重要選擇。

它在極大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出行,使居民享受更高品質的生活。輕軌也更符合綠色交通的標準,軌道延伸之處的大規模市政配套設施建設,更有利於環境綜合治理。

地鐵是鐵路運輸的一種形式,指在地下執行為主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即「地下鐵道」或「地下鐵」(subway、tube、underground)的簡稱;許多此類系統為了配合修築的環境,並考量建造及營運成本,可能會在城市中心以外地區轉成地面或高架路段。地鐵是涵蓋了城市地區各種地下與地上的路權專有、高密度、高運量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metro),中國臺灣地鐵稱之為「捷運」(rapid transit)。

高鐵,全稱高速鐵路,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有不同規定。歐洲早期組織即國際鐵路聯盟(uic)2023年將舊線改造時速達200公里、新建時速達250~300公里的鐵路定為高鐵。當前各國新建的高速鐵路大多把最高速度定位在250~350公里/小時。

2023年日內瓦協議做出新規定:新建客貨共線型高鐵時速為250公里以上,新建客運專線型高鐵時速為350公里以上。中國國家鐵路局的定義為:

新建設計開行250公里/小時(含預留)及以上動車組列車、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公里/小時的客運專線鐵路  。

31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是高速火車,地鐵是短距離的城市火車!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開心快樂!

32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是統稱,可以包括高鐵和地鐵。高鐵是高速鐵路的簡稱,時速超過250公里/小時,就屬於高鐵了。地鐵是執行在城市系統內部地面之下的火車,速度也相當的快,可以超過100公里/小時!

33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一般在某個城市內,高鐵:是城市與城市間的速度快站少,火車:站多,速度慢

34樓:已已已已經過去

高鐵比較快啊,火車高鐵哪都能去,地鐵只是一個地方的交通工具

35樓:

高鐵是火車的一種,最快的火車,地鐵是城市裡的一種,在地下的,很快

香港地鐵與廣州地鐵有什麼不同,香港地鐵和火車有什麼差別

雖然香港地鐵比廣州早20年但論規劃設計設施站臺大小車廂空間線路資訊燈光反而比廣州先進得多 香港地鐵和火車有什麼差別?東湧線上沒抄有沙田站,沙田站 bai在東鐵線上,你肯du定看錯了。現在zhi香港只有 一家dao港鐵公司,是由前地鐵公司 經營地鐵和機場快線 和九廣鐵路公司 九鐵公司,經營東鐵 西鐵 ...

關於大連輕軌改稱地鐵,大連輕軌與地鐵有什麼區別?

輕軌和地鐵是一家公司 大連現代軌道 但輕軌不會改名為地鐵的 畢竟它是在地上跑的甚至還上橋跑 沒在天上飛都可以叫地鐵 大連地鐵有幾條線 大連地鐵運營線路共有4條 大連地鐵 dalian metro 是指服務於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城市軌道交通,其第一條線路大連地鐵3號線於2003年5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使...

怎樣考火車駕駛員或者地鐵駕駛證?有什麼要求?謝謝

我暈,這個沒有私人考的我就是一個火車司機,你所說的火車駕駛證,都是在成為鐵路部門中的機務段的職工後才能考的。考,高鐵列車駕駛證和地鐵列車駕駛證需要哪些資料,一 地鐵司機是一個工種,地鐵沒有駕照,只有上崗資格證。二 如果你是學生的話,請報考相關院校,每年相關單位會在各大鐵路院校 如西南交通大學 北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