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不愛學習怎麼辦,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不愛學習,家長怎麼辦?

2021-05-02 02:37:17 字數 4829 閱讀 2786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了五年級之後,學習難度一下增大不少,很多家長都會擔心孩子的學習。其實,閱讀是很有效的提升成績的方法。

但是隻要選對書,絕對可以對學習有幫助。

我家孩子讀了《胡小鬧日記》中的第二輯「學習篇」,這次考試成績就一下提升了5個名次。

說到這次考試後的家長會,老師還讓我分享輸導孩子學習的竅門呢。

我就把這套《胡小鬧日記》能幫助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並有一些好的學習方法這事給分享了。

沒想到孩子回家還怪我呢:「媽媽,你把我的祕密都分享給其他同學了,那以後其他同學都進步了,我的進步不就變慢了嘛!」

哈哈,孩子的這點小私心我還是理解的。但有好的方法還是要分享給大家嘛!

附:讓我家孩子進步最大的這本《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內容簡介:

說起來,都是考試惹得禍!

在一次考試中,長安又是穩居班級倒數第一。因此,父母為他報了各種週末補習班。胡小鬧雖然及格了,但媽媽還是在補習班給他報了名。

在補習班裡,胡小鬧和長安意外發現,成績已是班級no.1的小櫻桃也在!更為可氣的是,兩位媽媽還要求小櫻桃做其眼線,幫忙監督胡小鬧和長安的一舉一動。

天呀,這樣的日子如何能忍受?

終於,胡小鬧決定要逃離補習班,擺脫小櫻桃這個「眼線」。

他會利用哪種方法逃離補習班呢?不上補習班,成績又該如何提高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無法注意力集中] 這個很麻煩,要找原因,如果是會了,那麼,就無所謂了,我小時候就常走神,因為聽懂了,而老師要講3-4遍以上,我聽一遍就會了,結果上課常走神;如果是主觀上想聽,但聽不懂,那麼,家長就要想辦法幫其補以前的知識了,這個很麻煩,要找專業人講,因為一般家長講知識只是告訴孩子結論,實際上孩子的學習需要有個理解的過程,所以要找專業人講;如果是已經養成了這種壞習慣,家長你就更麻煩了,要培養認真聽的習慣,培養一種習慣比教上一些知識更難,這需要系統的訓練,訓練孩子集中注意力:一般的方法有,用球拍端著球繞桌走,聽故事複述等。

[作業亂做] 這是明顯的不會,上課不聽當然亂做了。解決上課問題,會了,自然就不亂做了。

[字跡潦草] 這個好辦,練字就是。練一個暑假,就能很好改善,自己教不了就找培訓班,跟老師說,要訓練孩子寫字的速度,只要較工整,速度稍快就行。

當然,還有一種最無奈的方法,家長物色老師,如果孩子遇到一位能與之有緣的老師,可能會從那一段時間得到機遇,從而徹底改變。

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不愛學習,家長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1: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不要用大人的思維來武斷孩子的思維,孩子的所作所為.

2:5年級的孩子是可塑性非常強的時候.要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方法加以引導,以後不要用:"數落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等方法.現在才2年級,就這樣對孩子,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傷害.孩子也會與父母兜圈子,對孩子的成長很不利!

3:改掉你輔導孩子的方式方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引導孩子主動學習.

4:多與孩子交流,互相學習,建立信任關係,現在你的孩子對你不是完全信任的,孩子對自己也是不夠自信的(原因是老有自己不行的話語在耳邊響起).讓孩子相信自己,建立自信心.

5:小孩子調皮愛玩都是正常的,也給孩子一定的自由時間和玩的時間,孩子玩也是一種學習.可以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思考能力,協調能力,主動能力,專注能力,學習能力,交友能力,表達能力,團隊能力......

6:你們實在沒有辦法,找正規的教育機構一對一的教正.

注意:小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以下供你參考,祝你閤家幸福,孩子健康快樂,天天開心是比較普遍的問題!

1:孩子出現這樣問題的根源在於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良.

2:很大原因是父母可以輔導孩子,父母比孩子都急,比孩子反應快,還不等孩子思考就告訴了孩子答案,孩子做作業就是把父母思考出來的答案寫在作業本上.孩子自己沒有學習,孩子只是一個記錄員.長期以來導致孩子學習不主動,做作業要依賴大人!

3:孩子存在沒有學習興趣,對學習厭煩,沒有學習方法,學習主動性不強,愛玩等很多問題.

改正辦法:

1: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不要用大人的思維來武斷孩子的思維,孩子的所作所為.

2:2年級的孩子是可塑性非常強的時候.要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方法加以引導,以後不要用:"數落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等方法.現在才2年級,就這樣對孩子,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傷害.孩子也會與父母兜圈子,對孩子的成長很不利!

3:改掉你輔導孩子的方式方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引導孩子主動學習.

4:多與孩子交流,互相學習,建立信任關係,現在你的孩子對你不是完全信任的,孩子對自己也是不夠自信的(原因是老有自己不行的話語在耳邊響起).讓孩子相信自己,建立自信心.

5:小孩子調皮愛玩都是正常的,也給孩子一定的自由時間和玩的時間,孩子玩也是一種學習.可以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思考能力,協調能力,主動能力,專注能力,學習能力,交友能力,表達能力,團隊能力......

6:你們實在沒有辦法,找正規的教育機構一對一的教正.

注意:小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知道學習對自己的將來有什麼影響,有了緊迫感,就會有動力想學習。第二,學習要有目標。幫孩子定一些學習上的小目標,堅持實現這些目標後,再定些大點的目標,慢慢你的學習成績就會提高,你也就對學習感興趣了,有了興趣,學習就會更有動力。

第三,學習要有方法,好的方法能使你事半功倍,上課一定要注意力集中,要能跟著老師的思路走,做好筆記,對知識點的理解要透徹,要反覆弄懂弄通。這樣才記得牢,要先掌握基礎知識,然後再弄難題。課前預習老師要講課的內容,把不懂的問題在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這樣也能提高注意力,增加理解。

每天學習之餘,在心裡默記當天學習的內容,加強記憶,到考試時只要稍加複習就可以了,但一定要堅持。只要堅持這樣做,你的學習一定會好的。第四,作業要認真,對錯題一定要認真更正,記在心裡,保證下次不再出現同樣的錯。

學習不要被一點點困難就嚇倒,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第五,學習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行,別人能辦到的,自己也能做到。家長監督孩子做到這些,用毅力堅持一段時間,孩子成績提高了就會自覺學習了。

6樓:潤仁教育

孩子不愛學習家長應該怎麼辦?

小學生不愛學習,該怎麼辦?

7樓:常駐本吧總執事

如果你想要孩子養成某種良好的行為習慣,你自己必須是那一行為的優良榜樣。父母與孩子相處時間最長,而且父母表現出的許多行為總是為孩子所目睹,孩子通過觀察、模仿你和他人的行為,來學習如何做出自己的行為。談話之後我非常傷心自責,原來我的孩子在別人眼中竟然是「問題孩子」,也讓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生活上必須要嚴格規範孩子,要用科學的教育方法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打罵孩子,逼著孩子學...

8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9樓:

我就是個學生,我很明白他的感受,多給他一些鼓勵,但也別太過火,家長要真誠待人,給孩子樹立一個榜樣,提高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讓他喜歡自己,構成一種和諧的態度,再讓孩子去安心的學習,成績會上來的。耐心的告訴他撒謊是錯誤的,勤奮的人才是成功的人,把別人甩下,加速衝向終點!

希望你的孩子早日愛上學習 ,不再不寫作業,不再愛撒謊,不再懶惰 。

小學生不愛學習怎麼辦,四年級小學生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孩子天性就是玩,不愛學習很正常 多半是裝的,打打就好。開個玩笑,父母應該作為第一老師,開導孩子,讓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這也是讓孩子成熟的方法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 四年...

一年級小學生不愛學習,家長要怎麼辦

多鼓勵,比如他完成作業就可以獎勵他一下 至於獎勵則根據他喜好 一年級小學生不愛上學怎麼辦 這個問題簡單在於不愛上學就讓他們愛上學就行了複雜在於關鍵怎麼樣才能愛上學 其實小孩天性就愛玩,大多數家長卻沒能明白這樣的道理 強加一些他們不能接受的東西 注意強加!那好吧家裡不舒坦那我就去學校 那朋友多,總能找...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小學生不愛學習,該怎麼辦?

孩子不想讀書怎麼辦?孩子貪玩不愛學習怎麼辦?要找到孩子貪玩不愛學習的原因,可以記錄一下孩子在玩的時間跟學習時間的比值,如果他有50 的時間玩50 的時間在學習,其實算不上貪玩,其實也沒有什麼壞處,如果玩的時間大於了學習的時間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