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風喚雨的呼和喚是近義詞還有什麼成語

2021-05-02 06:00:40 字數 3001 閱讀 7603

1樓:蛙家居

呼風喚雨hū fēng huàn yǔ

【成語解釋】: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成語出自】: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成語簡拼】:hfhy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呼風喚雨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呼風喚雨,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近義詞】:興風作浪、推波助瀾、興妖作怪

【反義詞】:息事寧人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具有非凡的本領

2樓:

丟三落四 [ diū sān là s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iū sān là sì ]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俗話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不齊全。」

例 句老年人記憶力衰退,做事常常~,年輕人應體諒。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3近義詞)

驚天動地   胡言亂語   呼風喚雨   改天換地豪言壯語   爭分奪秒   歡天喜地   見多識廣(2、4近義詞)

眼疾手快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千辛萬苦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七拼八湊   興國安邦

4樓:匿名使用者

千呼萬喚 [qiān hū wàn huàn]

形容再三催促。

5樓:

呼風換雨,丟三落四,千呼萬喚,改天換地

象呼風喚雨呼和喚意思相同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劍王牙

呼風bai喚雨hūfēng huàn yǔ[釋義] 原指神du仙道士的zhi神通廣大;可以呼喚風dao雨。現多比喻人民群眾具有版改造、支配權自然的力量。有時也用以形容壞人的煽動。

[語出] 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體。」

[辨形] 喚;不能寫作「渙」或「煥」。

[近義] 興風作浪 推波助瀾 興妖作怪[反義] 息事寧人

[用法] 原指神仙道士呼喚風雨的法力;現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有時也比喻惡勢力的猖狂活動。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這些農民企業家;真有~之神力。

呼風喚雨包含近義詞的四字成語

7樓:平常心新號

呼風喚雨

【近義抄】興風作浪、推波襲助瀾、興妖作怪bai【反義du】息事寧人

【釋義】舊指zhi神仙道士的dao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輕咳嗽早呼風喚雨,誰不知他氣卷江湖。」

【用例】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8樓:有嗨咩

呼風來喚雨 【近義】興風源作浪、推波助瀾、興妖作怪【反義】息事寧人【釋義】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輕咳嗽早呼風喚雨,誰不知他氣卷江湖。」【用例】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這樣的詞語,比如改天換地、察言觀色、粉身碎骨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興風作浪 息事寧人 興妖作怪

11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包含近義詞的四字成語,回之則來

12樓:

興妖作怪,興風作浪,推波助瀾

13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包含近義詞的四字成語是,一呼百應也比較相對應

14樓:鼓風

興風作浪。推波助瀾。興妖作怪。

像呼風喚雨中的「呼」和「喚」的意思相同的字構成的成語

15樓:u盾

呼朋喚友hū péng huàn yǒu

[釋義] 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語出] 《白雪遺音·馬頭調·逛窯子》:「呼朋喚友把窯子進。身入迷魂,裝煙倒茶,好不殷勤。」

[近義] 呼朋引類

16樓:嘿胖子影視

招蜂引蝶,呼來喝去等

17樓:晚霞夕照

歡聲笑語;

手舞足蹈;

感恩戴德;

吃酒撈肉;

東遊西逛;

南來百旺;

帶呼和喚的四字詞語。比如呼風喚雨

18樓:小王子的謎底

呼來喚去,

千呼萬喚、

呼朋喚友、

呼風喚雨、

呼天喚地

呼風喚雨中的呼和喚是反義詞嗎

19樓:燕子老師課堂

呼和喚不是反義詞,是近義詞。

【成語】: 呼風喚雨

【拼音】: hū fēng huàn yǔ【解釋】: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 宋·孫覿《罨溪行》:「罨畫溪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舉例造句】: 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呼風喚雨,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近義詞】: 興風作浪、推波助瀾、興妖作怪【反義詞】: 息事寧人

呼風喚雨中呼和喚意思相同,請照樣子寫兩個

走南闖北 招蜂引蝶 追名逐利 調兵遣將 沾花惹草 驚天動地 救死扶傷 隔三岔五 丟三落四 照樣子寫詞語 呼風喚雨 有一對近義詞的成語 躍躍欲試 前兩字相同,不可以帶 習習 綿 自言自語 近義詞成語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粉身碎骨 狂風暴 雨 旁敲側擊 胡言亂語 胡說八道 千辛萬...

20世紀是呼風喚雨的世紀作者借用什麼和什麼

20世紀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作者借神話故事中神仙道士運用法力 呼風喚雨 的本領比喻20世紀與以往的不同.呼風喚雨 在詞典中解釋為 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 比喻人類在利用自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再像從前那樣受到自然條件的嚴格限制.呼風喚雨的世紀 的作者列舉了20世紀的...

異常和綿延的近義詞分別是,綿延的近義詞是什麼?

異常 反常 綿延 連綿 綿亙 異常的近義詞怪異 綿延的近義詞延綿 綿延的近義詞是什麼?詞目 綿延 拼音 mi n y n 釋義 1.一個連著一個,接連不斷 2.音符明顯持續或延長的樂章或樂段 近義詞 綿亙 蜿蜒 連亙 連綿 綿延的近義詞 延續 連亙蜿蜒連綿綿亙 綿延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mi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