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號稱 狂草 的書法家是誰,唐代著名的狂草書法家有誰

2021-05-02 10:55:12 字數 2275 閱讀 3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精通草書的書法家不少,但人數最為集中的是唐朝。在唐朝,有兩大書法家都被稱為「草聖」:一是宰相張旭,二是和尚懷素。但是在我國民間,更多的人把張旭稱為「草聖」。

張旭 ,吳郡人。字伯高,生卒年月不詳。 他得書法得之於「二王」而又能獨創新意。

他的楷書端正謹嚴。規矩至極,黃山谷譽為「唐人正書無能出其右者」。若說他的楷書是繼承多於創造,那麼他的草書則是書法上了不起的創新與發展了。

韓愈說:「旭善草書,不治他技故旭之書,變動如鬼神,不可端睨。」杜甫在《八仙歌》中寫道: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他能把書法藝術昇華到,用抽象的點線去表現書法家思 想情感高度的藝術境界。在書法藝術中,他的字貌似怪而不怪,關鍵在於點畫用筆完全符合傳統規矩。

可以說,他是用傳統技法表現自己的個性,而在書法上成了有創造力的無愧於自 己時代的書法家。博大清新,縱逸豪放之處, 遠遠超過了前代書法家的作品,具有強烈的盛 唐氣象。 古詩四貼 《古詩四帖》傳為張旭所書。

紙本,草書,寫在 五色箋上,共40行。 縱28.8釐米,橫192.

3釐米。 前兩首詩是庾信的「步虛詞」,後兩 首為謝靈運 的「王子晉贊」和 「巖下一老公四五少年贊」。 原跡現藏遼寧省博物館。

盛唐時期,以張旭為代 表的一派草書風靡一時,它打破了魏晉時期拘謹的 草書風格。把草書在原有的基礎結構上,將上下兩 字的筆畫緊密相連,所謂「連綿還繞」,有時兩個字看起來象一個字,有時一個字看起來卻象兩個字。 在章法安排上,也是疏密懸殊很大。

在書寫上,也 一反魏晉「匆匆不及草書」的四平八穩的傳統書寫 速度,而採取了奔放、寫意的抒情形式。

他的草書代表作有《肚痛帖》和傳本墨跡《古詩四帖》,正書有《郎官石記》等。《新唐書》卷二百二有傳。《古詩四帖》,墨跡本,無款。

明董其昌定為張旭書。五色箋。草書。

豎28.8釐米,40行,凡188字。鈐有「宣和」、「政和」、「內府圖書之印」、「子固」、「項元汴印」、「宋犖審定」、「乾隆」、「嘉慶御覽之寶」、「宣統鑑賞」等鑑藏印。

曾經宋宣和內府、明華夏、項元汴、清宋犖,清內府等收藏,現藏遼寧省博物館。盛唐時期,以張旭為代表的一派草書風靡一時,它打破了魏晉時期拘謹的草書風格。此幅草書,通篇氣勢奔放,運筆無往不收,如「錐劃沙」,無纖巧浮滑之筆。

2樓:匿名使用者

張旭是書法家,以狂草聞名於世,慣於酒後揮毫。

唐代著名的狂草書法家有誰

3樓:紫茉z苜蓿

張旭高閒

懷素歐陽詢

虞世南褚遂良

薛稷陸柬之

李邕顏真卿

4樓:168江山如畫

從書法史的角度,唐代著名的狂草書家有所謂的顛長狂素。顛張,是張旭,狂素,指懷素。

5樓:南山ysy一劍

張旭,懷素最負盛名。

歷史上最著名的草書書法家是誰

6樓:答鶴琦豔麗

草書,是中國復書法發展到一制定時期而產生的bai

一種快速便捷du書體。始於漢初zhi。當時通行的是草隸,後dao來逐漸發展成為「章草」。

據說「章草」得名於漢章帝命大臣杜度用這種字型寫奏章;也有人說「章草」就是漢章帝所創;還有人說「章草」得名於漢元帝時的書法家史游用這種字型書寫《急就草》。總之,「章草」在漢代十分普及。到了漢末,出了個大書法家張芝,是他脫卻了「章草」中保留的隸書筆畫形跡。

上下字之間的筆勢,往往牽連相通,偏旁相互假借,成為「今草」,即一般所稱的草書。到了唐代,張旭、懷素將「今草」寫得放縱開張,筆勢連綿迴繞,字形變化飛揚,這就產生了「狂草」。由此見,張芝乃「今草」之祖也;張旭、懷素乃「狂草」之祖也。

7樓:匿名使用者

草書,張旭。

張旭,字伯高,一字季明,漢族,唐朝吳縣(今江蘇蘇州)人,開元回、天寶時在世,曾任常熟縣答尉,金吾長史。

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書法與懷素齊名。

性好酒,據《舊唐書》的記載,每醉後號呼狂走,索筆揮灑,時稱張顛。實也說明他對藝術愛好熱狂度,被後世尊稱為"草聖"。

8樓:匿名使用者

張旭以草書著名,與李白詩歌,裴旻劍舞,稱為【三絕】[1] 。詩亦別具一格,以七絕見長,與李白、賀知章等人共列飲中八仙之一。與賀知章、張若虛、包融號稱「吳中四士」。

書法與懷素齊名。

9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不錯

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書法家是誰,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書法家是誰?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不過在中國史上應該是王羲之吧 我覺得中國歷史上可以稱為書法家的都不錯呀 要是說誰是最好的的話我想我們還沒有資格評價呀 書聖王羲之 因為他寫出了逸品 快雪時勤貼 上上神品 蘭亭序 其次就是王獻之和王洵這兩位寫出另外兩大逸品 中秋帖 伯遠帖 的書法家了 你看看我寫的字就知道了 en ...

胡書法家這是那位,書法家胡家和的父親是誰

印文是 胡濤 右側所寫的三個字也是 胡濤書 書法家胡家和的父親是誰 書法家宮小龍的父親是宮榮。宮小龍先生作為國際書畫協會特邀書法家,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其書法十級,武術六段。琴棋書畫樣樣兼修。數十年寒燈苦學,滋養了其書之氣 韻 意 趣,使之能上達超凡的極高境界。也因其書具有...

中國曆代有名的書法家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大書法家?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就先從歷史記載的說起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珣 伯遠貼 唐宋 褚遂良 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 郎官石柱記序 懷素 自敘貼 顏真卿 顏勤禮碑 顏家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