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的生平事蹟,花木蘭真實事蹟

2021-05-02 12:15:13 字數 5045 閱讀 86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事蹟

根據北朝民歌《木蘭辭》(又作《木蘭詩》)(約作於北魏遷都洛陽以後,中經隋唐文人潤色)的描述,對於花木蘭的歷史年代問題:

目前有兩種主要的民間說法是:

第一種說法是:

北魏太武帝年間,花木蘭替父從軍,參加了北魏破柔然之戰,木蘭多次參與了北魏出擊大漠兵伐柔然的戰爭,且表現突出,但卻無人發現她是女子。戰爭結束後,朝廷欲授予她尚書郎,被她婉言謝絕。

第二種說法是:

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多載,屢建功勳。花木蘭的事蹟傳至今,主要應歸功於《木蘭辭》這一方北朝民歌的絕唱,這是一篇由宋代郭茂倩編的長篇敘事詩歌,歌頌了花木蘭女扮**替父從軍的傳奇故事。(《木蘭辭》是公認的北朝民歌,和隋朝缺乏密切的關係,這種隋朝末年的說法卻與全文多處有衝突,但是不知道為何會流傳這種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412年-502年),北魏人,巾幗英雄,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民族英雄,忠孝節義,以替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聞名天下,追封為「孝烈將軍」。

主要事蹟是代父從軍,具體的百科吧

花木蘭真實事蹟

3樓:御宅·狼

lz你說的應該是河南商丘虞城縣周莊現存《孝烈將軍祠像辨正記》石碑上碑文,為元代元統二年(2023年)所立。碑文記載了木蘭的姓名、籍貫、事蹟,並對其身世、故里等作詳細的「辨證」。

侯有造《孝烈將軍祠像辨正記》一文,是現存有關《木蘭詩》的最早史料。

文中說:「將軍魏氏,本處子,名木蘭……亳之譙人也。世傳可汗募兵,孝烈痛父耄羸,弟妹皆稚呆,慨然代行。

服甲冑,佩鞬囊,操戈躍馬,馳神攻苦,鈍銼成陣,膽氣不少衰,人莫窺非男也。歷年以紀,交鋒十有八戰,策勳十二轉。朝覲,天子喜其功勇,授以尚書。

隆寵不赴,懇奏省視。擁兵還譙,造父室,釋戎服,復閨裝,舉皆驚駭。鹹謂自有生民以來,蓋未見也。

衛兵振旅還,以異事聞於朝。召復赴闕,欲納宮中,將軍曰:臣無媲君禮制。

以死誓拒之。勢力加迫,遂自盡。所以追贈有孝烈之諡也……」又云:

「睢陽境南,東距八十里曰營廓,即古亳方域,孝烈之故墟也。亦建祠像,土人以四月八日致祀,乃將軍生朝,沿習古老之云云。」文中所載木蘭事蹟,與諸多方誌所載均同。

此碑是木蘭故里在虞城的最重要佐證。

大意如下:魏木蘭(好彆扭 = =)替父從軍,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卻不受皇上封賞,解甲歸田。皇上聽說她是一位未出閣的女郎,又如花似玉,便要納為妃子,宣木蘭進京。

木蘭上朝,皇上一見,果然是位絕色的女子。皇上鄭重說道:「朕見你文有文才,武有武功,忠孝皆全,國色天香,因而想把你封為東宮,不知意下如何?「

木蘭聞言如五雷轟頂,暗暗想道:從前昏君因迷戀酒色,禍亂朝綱,以致國勢衰危。今四方稍定,不思治國安民,反而封宮選妃,豈不又要重蹈覆轍?

她蹙了一下眉頭,說道:「皇上恩澤,怎敢不受?只是小女子自幼立下三樁誓願,若不實現,永不嫁人!

」 皇上心喜道:「這好辦,你說吧,漫說三件,就是三十件,三百件,孤王不惜千鬥金,萬鬥銀,也要辦得使你滿意。」

木蘭說:「其一,小女子替父從軍,一為盡孝,二為盡忠,三也是為天下女子爭一口氣。小女子認為天下男女均為人,各有長短,男子做得到的,女子未必不能做到!

想自前朝實行科選以來,未有女子應試入選者,誠請陛下頒一道聖命,讓天下女子也可習文弄武,開科入選,為國盡忠。」皇上聽了,楞了一下。木蘭又道:

「其二,天下之大,當今女子竟無立足之地:在孃家說是人家的人,到婆家須姓夫家的姓,出嫁叫『姓人』。誠請讓男女均可自立門戶。

男可娶女,女也可娶男。男娶女時,生兒育女隨夫姓,女娶男時,生兒育女隨女姓……」皇上不解道:「這是為何呢?

」木蘭說:「不如此,世人就認為只有男子能傳宗接代,女子不能,這樣,就將後患無窮。」

木蘭又說:「其三,無論庶民、皇上均須一夫一妻,違者罰罪……」皇上聽完這三願,哈哈大笑說:「真是女子之見呵!自古男女有別,天道昭然,孤豈能改變? 」

傍晚,天子下詔,封木蘭為東宮貴妃,木蘭問起三樁誓願之事,皇上隻字未提,木蘭逐稱病不往。一連三道聖旨,木蘭見逼,知道無望,便手書「天下安好」四個大字。「安好」是什麼意思呢?

拆解起來就是:室中有女方為安,有男有女、男女平等方為好。木蘭寫好,置於案上。

望了望窗外蒼茫的天空,然後自縊於畫樑。皇上得知,心中驚慚,見木蘭所書「天下安好」四個大字,不解其意,命人殯以厚禮,於亳州東郊五里魏園村下葬。

後人為紀念木蘭,在她家鄉建「木蘭祠」以祭,大殿上書皇帝御賜「孝烈將軍」四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替父從軍,男扮**,參軍十年竟無一人發現她是女的,凱旋歸來後她什麼也沒要,只想回到故鄉.

5樓:鬼吹鬍

花木蘭因老父年事已高,又無兄弟,邊關出亂,化身為男子替父從軍。

6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我,這部電影看完你會說真香您好,這個問題我知道

7樓:蘭溪海蝶

娃,你看的是野史、電視機吧。正版史書才不會說這樣的的故事。木蘭打仗十幾年,風吹日晒、出生入死的早就變成黃臉婆了。哪個皇帝會娶一個黃臉婆!最正版的是代父從軍。⊙﹏⊙b汗

8樓:柳蜈

隋唐演義這本書上有這個情節,不過這不是正史是**

9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的故事家喻戶曉,你眼中的花木蘭是怎麼樣的?如果讓你講一講花木蘭的故事,你又知道哪些呢?在當代你覺得誰最像花木蘭?

花木蘭的身上具有哪些品質呢?下面就請跟隨我們的鏡頭,一起來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

10樓:曹於凡

有一天,她去上廁所結果……

李清照的生平事蹟?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1081─1155?)號易安居士,濟南(今屬山東)人。父李格非,為元祐後四學士之一,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

崇寧元年(1102),徽宗以紹述神宗為名,任蔡京、趙挺之為左右相,立元祐黨人碑,以司馬光等百二十人為「奸黨」,其父列名黨籍,清照以詩上挺之。崇寧二年(1103),明誠出仕,矢志撰述以訪求、著錄古代金石文字為職志的《金石錄》一書。大觀元年(1107),蔡京復相,挺之卒。

蔡京以挺之為元祐大臣所薦,為庇元祐「奸黨」,追奪所贈官。明誠、清照夫婦因此屏居青州(今山東益都)鄉里十年。宣和二年(1120)蔡京致仕後,明誠起知萊州(今山東掖縣),此後又自萊移淄。

靖康之難後。明誠奔母喪南下,知江寧府,清照載書至建康。建炎三年,趙明誠卒。

離京自建康出走浙中,清照隨亦入浙,經臺、嵊、黃岩,從御舟海道至溫州,復至越州,衢州,於紹興二年(1132)赴杭州。紹興四年,作《金石錄後序》。紹興中,以《金石錄》表上於朝。

卒年約七十餘。善屬文,於詩尤工。《宋史·藝文志》著錄《易安居士文集》七卷,俱不傳。

清照創詞「別是一家」之說,其詞創為「易安體」,為宋詞一家。詞集名《漱玉集》,今本皆為後人所輯。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作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云云。明誠自愧勿如。乃忘寢食,三日夜得十五闋,雜易安作以示陸德夫。

德夫玩之再三曰:「只有『莫道不銷魂』三句絕佳。」正易安作也。

(《詞苑叢談》)

李易安詞,獨闢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特絕,真不食人間煙火者。(同上書) [編輯本段]

二、經歷  李清照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

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如擅朋友之勝」。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趙父是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官右丞相。婚後,她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

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

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歎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陸德夫把玩再三,說:

「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然而好景不長,朝中新舊黨爭愈演愈烈,一對鴛鴦被活活拆散,趙李隔河相望,飽嘗相思之苦。

公元2023年,北方金族攻破了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隨難民流落江南。飄流異地,多年蒐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

第二年趙明誠病死於建康(今南京),更給她增添了難以忍受的悲痛。在李清照孤寂之時,張汝州為騙取李清照錢財,趁虛而入,對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當時無依無靠,便頂世俗之風嫁給張汝州,婚後,二人發現自己都受到了欺騙,張汝州發現李清照並沒有自己預想中的家財萬貫,而李清照也發現了張汝州的虛情假意,甚至到後來的拳腳相加。

之後,李清照發現張汝州的管制**於行賄,便狀告張汝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妻子告發丈夫,即使印證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獄之苦。李清照入獄後,由於家人收買了獄卒,入獄幾天便被釋放,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結束。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

趙明誠胸懷滿腔熱血,可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目睹了國破家亡的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 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她強烈的愛國情感,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成為幻影。

李清照在南渡初期,還寫過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借項羽的寧死不屈反諷徽宗父子的喪權辱國,意思表達得痛快淋漓,表達對宋王朝的憤恨。多年的背井離鄉,她那顆已經殘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問題遭到士大夫階層的汙詬渲染,受到了更嚴重的戕害。她無依無靠,呼告無門,貧困憂苦,流徙飄泊,最後寂寞地死在江南。

花木蘭的形象,花木蘭的形象

花木蘭,bai中國古代女英雄,du以代父從zhi 軍擊敗北方入侵民族聞名dao天下,唐代追專封為 孝烈屬將軍 設祠紀念。在後世影響深遠。其事蹟被多種樣式的文藝作品所表現,尤其是電影 電視劇多次重拍,甚至影響波及美國和全世界。但正史中均無記載。木蘭的巾幗英雄形象出現在文學史上具有不平凡的意義.木蘭無疑...

讚美花木蘭將軍的詞語有哪些,讚美花木蘭將軍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女中豪傑 n zh ng h o ji 釋義 豪傑 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鏗鏘玫瑰回 k ng qi ng m i gui 釋義 積答極向上 有激情的 擁有毅力的女性。英姿颯爽 y ng z s shu ng 釋義 英姿 英勇威武的姿態 颯爽 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 精神煥發的樣子。忠孝...

花木蘭的面板怎麼獲得,英雄聯盟花木蘭面板怎麼買啊

花木蘭 獲得方法介紹 在5月5日的開黑活動中,提前預告了會有珍稀限定神祕頭像框拿,看這架勢,頭像框可不一般喔 王者榮耀55開黑節活動最近才剛剛 知道大致的活動內容。而王者榮耀55開黑節花木蘭 目前為止暫時還不知道怎麼獲得,可能是遊戲贈送,也可能是直接購買,或者一定的條件。個人認為,王者榮耀55開黑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