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連連點頭說明孫中山

2021-05-02 16:52:27 字數 770 閱讀 7567

1樓:板未央

孫中山小時候在私塾讀書。那時候上課,先生念,學生跟著念,咿咿呀呀,像唱歌一樣。學生讀熟了,先生就讓他們一個一個地背誦。至於書裡的意思,先生從來不講。

一天,孫中山來到學校,照例把書放到先生面前,流利地背出昨天所學的功課。先生聽了,連連點頭。接著,先生在孫中山的書上又圈了一段。

他念一句,叫孫中山念一句。孫中山會讀了。就回到座位上練習背誦。

孫中山讀了幾遍,就背下來了。可是,書裡說的是什麼意思,他一點兒也不懂。孫中山想,這樣糊里糊塗地背,有什麼用呢?

於是,他壯著但子站起來,問:「先生,您剛才讓我背的這段書是什麼意思?請您給我講講吧!

」這一問,把正在搖頭晃腦高聲唸書的同學們嚇呆了,課堂裡霎時變得鴉雀無聲。

先生拿戒尺,走到孫中山跟前,厲聲問道:「你會背了嗎?」

「會背了。」孫中山說著,就把那段書一字不漏的背了出來。

先生收起戒尺,擺擺手讓孫中山坐下,說:「我原想,書中的道理,你們長大了自然會知道的。現在你們既然想聽,我就講講吧!」

先生講得很詳細,大家聽得很認真。

後來,有個同學問孫中山:「你向先生提出問題,不怕捱打嗎?」

孫中山笑了笑,說:「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為了弄清楚道理,就是捱打也值得。」

2樓:祖硯齋主人

在近代中國的偉大意義。

中山市的歷史

追溯我的家鄉的故事(歷史**) 偶的家鄉素廣東中山,1000字左右,麻煩大家幫偶想一想!!!

上聯喜氣連連順心多下聯可以福氣連連幸運多這個對聯有顛倒嗎

對聯最講抄究的是平仄聲律對仗,如 爆竹聲聲辭舊歲 仄平平平平仄仄 梅花點點迎新春 平平仄仄平平平 上下聯平仄是要相反的 雖然說大多對不那麼工整,但是句尾字的仄平是一定要遵循的,否則,就不是對聯了。你給的兩句遠不符合對聯的要求。有兩個明顯問題 一是聲律不合,二是上下聯用字 重合 上下聯用字是不可以相同...

運勢運氣太差怎麼破解,總是黴運連連

沒什麼,記住,勤勞致富,天道酬勤,自力更生,豐衣足食。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很有可能是手淫或者邪淫導致 或者不孝父母導致。運勢運氣太差怎麼破解!總是黴運連連 改變運程的18種方法 1 默默無聞地努力工作。運氣好的人專注於行動,他們把時間花費在重要的事情上,而非自誇和炫耀。他們總是專注於更好的工作表現。2...

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雞先生還是蛋先生

蛋先生。古時候有一種原始鳥,它生下了蛋,蛋孵出了野雞。先有蛋。對雞蛋的定義應該是能孵出雞的蛋。而雞的產生是基因上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來仔細思考一下這個過程。第一隻雞的誕生一定是源於第一隻雞蛋,而第一隻雞蛋則可能是一種 極像雞的生物 生出來的,而這個 極像雞的生物 並不是雞。它之所以生出來雞蛋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