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朱元思書的中考題,與朱元思書 的中考題帶答案

2021-05-02 16:52:27 字數 3107 閱讀 1283

1樓:忌

我覺得發在這裡你看得也累,所以就傳文件上來了哦,雖然題目有點老但是語文嘛,這個沒多大關係的

幫幫忙啊 !! 2010 2023年《與朱元思書》 中考試題

與朱元思書練習題 含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學常識。

《與朱元思書》的作者__________,是__________代文學家。字__________。

二、給下列字注音。

湍( ) 鳶( ) 戾( ) 嚶( ) 庠( ) 泠( )

三、解釋重點詞語。

從流飄蕩: 百叫無絕 : 猛浪若奔:

互相軒邈: 負勢競上: 千轉不窮:

經綸世務者: 任意東西: 水皆縹碧:

窺谷忘反 : 急湍甚箭:

四、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風煙俱淨,天山共色。 (2)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一、吳均 南朝梁 叔庠

二、tuan一聲 yuan一聲 li四聲 ying一聲 xiang二聲 ling二聲

三、從流飄蕩:順,沿 百叫無絕 :消失 猛浪若奔:奔馬

互相軒邈:比高遠 負勢競上: 憑依,憑藉 千轉不窮:同「囀」,文中指蟬鳴

經綸世務者: 籌劃,治理

任意東西:方向並非實指,這裡指是指作者隨心所欲觀賞景物使船所至的意思。

水皆縹碧: 青綠色 窺谷忘反 :同「返」返回

急湍甚箭:勝過

與朱元思書閱讀答案

3樓:

《與朱元思書》試題精選及參***

一.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

1.①猛浪若奔  ②窺谷忘反  ③從流飄蕩 ④泠泠作響 ⑤橫柯上蔽

⑥天山共色⑦一百許裡⑧互相軒邈⑨負勢競上⑩望峰息心

二.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2.從流飄蕩,任意東西。

3.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5.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

6.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三.簡答題

1.簡單賞析「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這個句子的寫法。

2.從聽覺方面描寫景物的對偶句是________。

3.文章情景交融,流露出作者怎樣的情感和志趣?

4.作者用「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概括富春江的景色。請說說富春江的山「奇」在**?水「異」在**?

5.本文兼從視覺和聽覺兩方面寫景,這樣寫有什麼表達效果?

6.看到富春江的奇山異水,作者發出了怎樣的感慨?你怎麼理解他發出的這些感慨?

7.閱讀本文第二段,概括富春江水的兩個特點。

8.簡答(不得直接摘抄原文句子)(1)說說富春江景色的總體特徵。(2)請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描述富春江水流之急。

9.根據《與朱元思書》、《小石潭記》、《三峽》三篇文章內容對對子。(任選一道作對)

①兩岸連山無闕處, ②石潭上竹樹環合,

10.與《三峽》比較兩篇短文的異同。(3分)

(1)兩文都寫了山和水,突出了山的連綿、高峻和水的 、 等共同特徵。

(2)兩文都寫了猿鳴,但寫作目的不同,《三峽》通過猿鳴烘托環境的 ,《與朱元思書》則通過猿鳴表現了環境的生機勃勃。

11.(用原文回答)本文是從視覺和_______角度進行景物描寫,體現從富陽至桐廬沿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點。

12.文中「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欲忘反」一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與朱元思書》試題精選參***

一.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

1.①飛奔的馬 ②通「返」,返回③順、隨 ④作:發出⑤遮蔽(遮住,遮掩) ⑥同樣⑦左右、多⑧往高處伸展(只寫「高」扣0.5分)⑨憑藉或依靠⑩平息或停止

二.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湍急的江流比箭還要快,那驚濤駭浪,勢若奔馬。

2.乘船隨著江流飄蕩,隨心所欲地任船所至觀賞景物。

3.(那些)治理政務的人,看到(這些幽深的)山谷,就會流連忘返。

4.蟬不停地叫著,猿不停地啼著。

5.風停了,那空間的煙霧都消散淨盡,晴朗的天空與青青的遠山融為一色。(我乘著船)隨著江流飄流蕩漾,隨心所欲地任憑船兒東西漂泊(欣賞景物)。

6.江水呈清綠色,深深的江水清澈得能見到水底。遊動的魚兒和細小的石子,直看下去,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毫無障礙。

三.簡答題

1.該句用了正面和側面描寫相結合的方法,突出了水的清澈透明。

2.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或: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3.流露出作者對追求利祿之徒的蔑視和愛慕美好自然,避世退隱的高潔志趣。

4.寫山的「奇」: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寫水的「異」: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5.加深感受,使人如同身臨其境。

6.第一問:作者發出了「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的感慨。第二問:表現了作者鄙棄名利的思想。

7.清澈(水清,清);湍急(流急、急)。

8.示例:(1)山水風光(山光水色)奇異,是天下獨一無二的。

(2)富春江激流飛騰,比射出去的箭還快;波浪洶湧,像駿馬在奔騰。

9.(意思相近,結構相似即可)①示例:百里江水皆縹碧②示例:寒樹間好鳥相鳴

10.(1)湍急、清澈;(2)淒涼或悲哀或悽清。

11.聽覺;奇山異水 天下獨絕

12.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對富春江奇山異水的讚美、留戀以及鄙棄功名,淡泊人生,意欲歸隱的思想感情。

與朱元思書,與朱元思書節奏劃分全文

作品原文 風煙俱淨2,天山共色3。從流飄蕩4,任意東西5。自6富陽至7桐廬,一百許8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9。水皆10縹碧11,千丈見底。游魚細石12,直視無礙13。急湍14甚箭15,猛浪若16奔17。夾岸高山,皆生寒樹18。負勢競上19,互相軒邈20 爭高直指21,千百成峰22。泉水激23石,泠泠...

《三峽》和《與朱元思書》的對比,《三峽》和《與朱元思書》的對比

相同 1 都運用了描寫的表達方式,突出描寫了山水的景 色,表現作者對大自然的欣賞和熱愛之情。2 寫水都提到了水大浪急。3 都側重寫山,突出了山勢高峻。其中也都提到了密林 泉水 猿啼。不同 寫作目的不同 三峽 主要是為了客觀地介紹地理知識,與朱元思書 則突出看對大自然的讚賞,而且寫出作者的內心感觸。在...

《與朱元思書》讀後感

您好!這是作者寫給友人的一封書信,但與一般書信不同,沒有問候的套語和日常事務的敘述,而是一篇由清詞麗句構成的寫景小品文。該文最早見於初唐人編的 藝文類聚 這本書在選輯作品時,往往是根據不同專題的要求進行摘錄。因此,現在我們讀到的 與朱元思書 也許並非是吳均與朱元思信的全文,而僅是作者描繪富陽至桐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