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與督查的區別是什麼,督察和督查的區別是什麼?

2021-05-02 17:43:41 字數 2193 閱讀 4861

1樓:半闕逸冬孤江晚

1、指向性不同。督查的含義更為一般性,通常指例行性的檢查,比如上級檢查下級的工作方面是否存在問題,各項政策落地執**況怎麼樣,並幫助解決。督察一詞常常指上級對地方部門具體的工作不到位或違法亂紀行為的檢查,指向性、針對性更強。

2、含義不同。督查為不及物動詞,強調的是監督和檢查這一行為。可以理解為通過現場檢視、查閱相關資料、開展問詢等方式推動某一項工作或任務完成的手段。

督察包括兩層含義:一是作名詞使用時,指的是監督警察的一種職業。在作動詞用時,側重於嚴密的調查過程,具有較強的權威性和官方含義。

擴充套件資料

《辭海》《辭源》中都沒有「督察」「督查」的詞目。對於「督」字,《辭海》有三種解釋:一是統率、監督,如督軍、督工、督察;還指執監督權的官,如總督、都督、督郵。

二是觀察、察看;三是**、中間;

關於「督察」,《古今漢語詞典》中的解釋:一是監督察看。二是舊時警察局的職員。

《現代漢語詞典》中對「督察」的解釋:一是監督察看;二是指擔任督察工作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等權威工具書上,有「督察」,沒有「督查」。「督察」是監督察看的意思,有時也指監督察看的人。的確,現在常常看到**上出現「督查」的寫法。但是從語文規範化來說,

,還是寫「督察」為好。

督察和督查的區別是什麼?

3樓:a羅網天下

《現代漢語詞典》中對「督察」的解釋:作為動詞用時,指監督察看;作為名詞用時,指擔任督察工作的人的。而該詞典中未收集「督查」詞條。

在表述司法、行政執法機關監督檢查社會或市場上違法行為時,應用「督察」;儘管「督查」一詞工具書中未收集,但在表述相關部門或單位監督檢查一般性工作時,可以用「督查」。

綜上所述,「督察」作為動詞時,詞典中既沒有對督察的主體作限制,也沒有對督察的內容作規定。所以,「督察」一詞適用範圍相當廣泛,只要表達監督檢查、察看的意思,均可用該詞。而「督查」一詞,考慮到工具書中未收集,且對監督檢查的內容有限制,所以,使用該詞時要慎重。

督察 [ dū chá ]

1.監督察看:派人前往~。

2.指擔任督察工作的人。

督查 [ dū zhā ]

督查,即督促檢查(全稱),是一項社會活動,涉及領域廣泛,無論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還是社會組織等都可以運用這一方式促進任務的落實、推動目標的實現。

4樓:賴玥夔真

督查是為某人或某事特設的臨時組織或人員,事畢則解散,再需再成立。督察是常設機構及職務,通常為執法機構或特殊企業的內部監察崗位,如公安督察、鐵道部鐵路督察等

5樓:夔洛軍忻慕

現代漢語詞典》等權威工具書上,有「督察」,沒有「督查」。「督察」是監督察看的意思,有時也指監督察看的人。的確,現在常常看到**上出現「督查」的寫法。但是從語文規範化來說,

,還是寫「督察」為好。

公安局督察長什麼級別,督察和督查的區別

6樓:雲總

督察就是督抄察,不襲是級別的名稱 說白了

bai是監督警察的

du。警長最高zhi的有3級警督dao,一般警督都已經是副科級的,不會去做警督這個工作, 如果要問做警督的警銜是什麼的話,是**警督以下警銜的人 。

7樓:野子

1.督察,英文叫inspector of police,縮寫baiduip,是指香港警察職級,該zhi職級位於高階dao督察(sip)之

下,見習回督察(pi)之上。屬於督察級

答。公安機關督察機構的督察長由同級公安機關領導成員副職擔任。

2.督察和督查的區別:

「督察」既可做動詞,也可做名詞。作為動詞,督察的目標是提醒、敦促有關單位和人員遵紀守法。作為名詞,表示的是某一部門或是職能。

而「督查」則是一動詞,表示的是督促檢查之意。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促進工作開展、任務落實。

拓展資料《漢書·西域傳序》:「都護督察烏孫 、康居諸外國動靜,有變以聞。」顏師古注:

「督,視也。」 宋歐陽修《送孫屯田序》:「御史本為 秦 官,出入殿中,督察監視。

事無大小,皆得以法繩之。」《明史·外國傳三·日本》:「帝乃遣工部侍郎趙文華督察軍情。

」吳組緗《山洪》三一:「保長除了負責水路運輸,又組織八位甲長作隊員,主持著一個所謂督察隊,任務是對各隊員督察之責。」

包子和饅頭的區別是什麼,饅頭與包子的區別是啥?

饅頭是發麵做的,沒有餡的,有時可以做成甜的,那就是糖饅頭,要是不放糖那就是白饅頭。包子一般是用發麵擀成皮包上各種餡,有 豬肉 菜肉 豆沙 五仁 牛肉 蘿蔔絲 芝麻等等,這樣包子就做成了。希望採納 包子裡面有東東,饅頭實心的 包子有餡,饅頭沒餡.包子是有餡的,饅頭是實心的。不過有的南方人喜歡把包子叫做...

孤獨與寂寞的區別是什麼,「寂寞和孤獨的區別是什麼

孤獨是一種境界 很多人有意識的選擇了孤獨 正所謂真正的大師都是孤獨的 就是這個意思 寂寞是一種可恥無能的表現 因為你可以輕易選擇不寂寞 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 卻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孤,是王的意思。獨,是獨一無二的意思。獨一無二的王者,便是孤獨。寂寞是一種心情,每個人都有那種蕭索的感覺,每個人都可以寂寞。...

摻扶與攙扶的區別是什麼,賠禮和陪禮的區別是什麼?

摻扶是漢語詞語,拼音為ch n f 意思是攙扶。摻通攙,最早出現於中路梆子 遊龜山 待俺摻扶與你。賠禮和陪禮的區別是什麼?前者賠禮是要付出錢的代價的賠禮 後者是賠禮道歉的意思,主要是指情感上的 攙扶是什麼意思 攙扶的意思是 用手輕輕架住對方的手或胳膊,牽挽扶持。一 拼音 攙扶 ch n f 二 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