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在水裡扦插方法,茶花要怎麼扦插?

2021-05-02 18:27:06 字數 5028 閱讀 7802

1樓:奇怪書呆

茶花在水裡扦插的具體步驟如下:

1、茶花的扦插要選擇合適的時間,在5月份的中旬的時候,可以剪取枝條進行扦插,此時的氣候和枝條的生長都比較適合茶花的扦插。

2、在生長比較健壯的幼齡母株上面,剪下合適的枝條,一般長度要在6到10cm左右,最好是帶有2/3個節點,然後選擇合適的枝條,最好是要營養充足,生長健壯的枝條。

3、將茶花的枝條要生根的那一端的葉片摘掉,一般是將上下兩端進行削剪,枝條上面僅保留1——2片葉子即可。

3、將枝條進行消毒,傷口處塗上一些多菌靈藥劑,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

4、之後將枝條插進一個裝水的容器裡面,注意要保持溼潤。

5、扦插後,一般2個周就會生根了,生根後進行移栽即可。至此,茶花的扦插完成。

2樓:郝林梅

1、選擇合適的枝條,將其剪下;

2、將茶花的枝條要生根的那一端的葉片摘掉,枝條上面僅保留1——2片葉子即可;

3、將枝條進行消毒,傷口處塗上一些多菌靈藥劑,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

4、之後將枝條插進一個裝水的容器裡面,注意要保持溼潤;

5、扦插後,一般2個周就會生根了。

拓展資料:

茶花的扦插機制

茶花在扦插的時候,要選擇合適的插穗,一般是要營養充足,生長健壯。這就要求在養殖茶花的過程中進行養枝。

在5月份的中旬的時候,可以剪取枝條進行扦插,此時的氣候和枝條的生長都比較適合茶花的扦插。

在生長比較健壯的幼齡母株上面,剪下合適的枝條,一般長度要在6——10cm左右,最好是帶有2/3個節點,然後將枝條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對枝條進行處理的時候,一般是將上下兩端進行削剪,葉片保留1——2片即可。

扦插的時候,可以選擇水生誘根的方法,生根後進行移栽即可。

扦插前需知

扦插基質:選擇疏鬆的素土(比如純黃土)最好,也可以用粗蛭石做為扦插基質。一定不能用有腐殖質的基質,否則很容易燒壞新發的根鬚。

枝條選擇:一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枝條,這種枝條活力最好,是最為理想的扦插枝。枝條長度十釐米左右最好,保留兩三片葉子,大的葉片剪掉一半,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扦插後的管理

這種扦插可以讓你的後期管理更簡單一些,一般一週澆水一次就可以了。包裹在枝條根部的泥漿,可以將茶花生根的時間加快一個月左右,一般兩個月就能生根。生根越早,枝條存活的可能性越高。

所以,這種方法也能大大提高茶花扦插成活率。

生根後的茶花,長出三到五片葉子再移栽到盆裡進行正常養護就可以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時間在6月中、下旬或8月中、下旬,在南方,床土用素黃土拌40%純河沙,床面覆1釐米厚純河沙,防止土壤板結和汙染葉面,苗床整好搭起蔭棚,然後扦插。北方還要準備塑料薄膜覆罩,以保溫、保溼。插穗選用當年生長健壯、葉片濃綠光潤、節間2~2.

5釐米、表皮呈褐色的枝條,長10~15釐米。每穗要有1~3片頂葉,扦插必須使枝條與土壤密貼,噴透水後再次壓實。經常保持床土溼潤,每日向葉面噴霧2~3次,20天即可癒合髮根。

北方扦插用陽畦,鋪20釐米草灰土和麵沙混合土,上蓋1釐米粗沙,冬季用厚蒲席防寒,來春上盆。少量繁殖可用盆扦,用山泥、草灰土和麵沙混合土。扦插後放陰涼、通風、潮潤處。

4樓:筱鳶

1、剪插穗

在6一8月份,從剛謝花的茶花植株上選取半木質化枝條,剪成10~20釐米長的插穗,每穗在項部留2一3片葉,每片葉保留二分之一,其餘葉片從葉柄基部剪去,下切口剪成馬蹄形。

2、水培

將插穗10一z0根捆成一捆下切口對齊,放在裝有三分之一水的罐頭瓶裡,將罐頭瓶放在半遮蔭處,水蕎巧一兩天。

3、扦插

當插穗下切口長出愈傷組織時,進行扦擂。扦擂基質選用純淨的細河沙裝在花盆裡,扦插深度適中。

【後期養護】

1、茶花為喜光照的植物,與土培相同,只需避開夏日強光即可,其他季節需要較好的光照。

2、應在水體中加入配製好的營養液,在營養生長期中以氮、鉀為主,而花芽分化期以磷、鉀為主。

3、換水不必太勤,但每次換水一定要衝洗根系,去掉粘附在根系上的粘液。並將水培用的花瓶清洗乾淨,最好用高錳酸鉀800倍液消毒一遍。

4、水位不要太深,以根系的2/3左右入水即可。如果是從土培轉為水培者,先不要將根系入水,只需在水瓶上部的托盤中加入鵝卵石固定根系,讓瓶中的水氣上升滋潤,並每天向根系、鵝卵石上噴水。

5、水培用瓶不要太小,最好還要再稍深一點。每次換水的水溫不要有太大的溫差。

茶花要怎麼扦插?

5樓:love只是天使

茶花扦插此方法最簡便,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晒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

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光照溫度:

長江以北春植為好,長江以南秋植為好。地栽應選排水良好、保水效能強。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

山茶為半陰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陰。立秋後氣溫下降,山茶進入花芽分化期,應逐漸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若室內光線太弱,山茶則生長不良,並易得病蟲害。

山茶為長日照植物。在日長12小時的環境中才能形成花芽。

最適生長溫度18-25℃,最適開花溫度10-20℃,高於35℃會灼傷葉片。不耐寒,冬季應入室,溫度保持3-5℃,也能忍耐短時間-10℃的低溫,但不能長時間超過16℃,否則會促使發芽,引起落葉。生長期要置於半陰環境中,不宜接受過強的直射陽光。

特別是夏、秋季要進行遮蔭,或放樹下疏蔭處。山茶喜溫暖,怕寒冷。室內溫度不能低於5℃。

溫度在10℃至15℃的房間內,其他措施得當,春節即可開花,花期可至3月份。

澆水施肥:

山茶對肥水要求較高,中性和鹼性壤土均不利其生長。北方尤其要注意將鹼性水經過酸化處理後才,可澆花,具體辦法是將自來水貯放2天,使水中的氯氣揮發掉,再加入適量硫酸亞鐵(佔水0.5%左右)。

澆水量不可過大,否則易爛根。盆土也不能幹,否則易使根因失水而萎縮,以保持盆土和周圍環境溼潤為宜。花期勿噴水。

一般冬季室內較乾燥,應經常向山茶葉面噴水,以形成一個溼潤的小氣候。但陰雨天忌噴水。澆水時不要把水噴在花朵上,否則會引起花朵黴爛,縮短花期。

花謝後及時摘去殘花。冬季澆水要視室內溫度而定,一般3天左右一次,保持盆土溼潤,忌積水或澆半截水。用自來水應先在水桶中存放一兩天,讓氯氣揮發掉。

水中最好放百分之一的硫酸亞鐵,以利於改善水質。

山茶喜肥。一般在上盆或換盆時在盆底施足基肥,秋冬季因花芽發育快,應每週澆一次腐熟的淡液肥,並追施1次至2次磷鉀肥,氮肥過多易使花蕾焦枯,開花後可少施或不施肥。施肥以稀薄礬肥水為好,忌施濃肥。

一般春季萌芽後,每17天施1次薄肥水,夏季施磷、鉀肥,初秋可停肥1個月左右,花前再施礬肥水,開花時再施速效磷、鉀肥,使花大色豔,花期長。

整形修剪:

地栽山茶主要剪去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過密枝,明顯影響樹形的枝條,以及疏去多餘的花蕾。盆栽山茶除以上工作外,還應根據個人喜好進行整形修剪,但不宜重剪,因其生長勢不強。

花期控制:

因山茶不耐寒,延緩花期不太常用。一般用選擇品種、溫度控制、激素處理等辦法來控制花期。欲使山茶」十一」開花,可在7月中旬或8月初用毛筆蘸0.

1%的赤黴索,點塗於花蕾上,每3天塗1次,肥水正常管理。9月看花蕾生長情況決定是否塗花蕾,若估計」十一」開花不保險,可增加塗蕾次數,增加肥水量,促花蕾迅速生長,使」十一」見花。

擴充套件資料:

綠化;由於山茶對光照及溫度的適應性較強,只要注意水、土的要求,在城市綠地、公園和住宅小區和城市廣場、花壇和綠帶中,均可以組合在其他植物中應用,當山茶盛開、滿樹燦爛, 大有畫龍點睛之功。

庭園;山茶最宜庭園綠化,從文化內涵上它是一種傳統的瑞花嘉木,一種吉祥的喜樹。從形態來看,山茶四季常青,樹形適中、地栽、盆栽、花壇種植均相宜。而云南山茶喬木型,需要較大的庭院空間,方能地栽,所以寺院、書院中種植較多。

大理白族,家家流水,戶戶養花,首先必須種植山茶花,但以壇植或盆栽為主。

展覽山茶花可以組成春季花展主題,辦成各種級別的花花展覽,非常受歡迎,杭州、昆明、大理、成都、溫州等地均已相約成俗,山茶花年年成為花展的主題。花展通常選定有利於茶花布展的場地,以盆花為主,分室內、室外展區組織展覽、展銷,召開山茶專題學術會議等。 [10]

專類園;

在國內外植物或園藝研究部門,有關的園林風景區內,往往根據所具備的條件,開闢山茶植物專類園,供對山茶植物的分類學、生態學、園藝學等方面的研究之用,多數兼有開放展覽功能。

中國以昆明植物研究所山茶園為最著名,品種多、樹齡高、規模大。金殿園林植物園中的山茶園,更具規模,已成為一 流的雲南山茶專類園。大理古城具有數量龐大的私家山茶園群體,楊家花園和他毗鄰的趙家花園最為著名,後者已於2023年規劃改建成大理茶花品種基地。

在華東地區,杭州植物園的山茶園、浙江富陽中國林業科學院**帶林業科學研究所、江西南昌省林科所、湖南長沙省林科所等的山茶種植園以及溫州的茶花園和金華竹馬鄉的國際茶花物種園,都擁有眾多的山茶品種和茶梅品種,供參觀、考察。廣西南寧、桂林市建立的金華茶保護區和品種園,也具有相當可觀規模。

景觀區;

指大面積的山茶自然群落或人工栽培群落的巨集觀場面,如雲南騰衝高黎貢山東坡的紅花油茶林開花時的壯觀景象,廣西金花茶保護區的神奇景觀,江西、湖南大片油茶林開花時的景色,以及山東半島沿海島嶼上珍奇的海島型山茶生態景觀,都是山茶工作者們嚮往的地方。 [10]

醫用;山茶花的藥用價值,始見於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清乾隆名醫吳儀洛的《本草從新》中已有詳述:"山茶花微辛、甘寒、涼血。治吐衄 腸風下血,湯、火傷灼(麻油調塗)用紅者。

子、婦人發直,研末摻之。"

吳其浚(1849)的《 植物名實圖考》卷三十五中述:"山茶,本草綱目始錄,救荒本草,葉可食及作茶飲,其單 瓣結實者,用以榨油,山地種之。花治血癥。"

在西南地區,民間常取山茶花花蕾供藥用,視紅色寶珠茶花為藥用茶花。其他山茶花也有類 似的作用。山茶花含有花白甙及花色甙等斂止血劑,有止血、散瘀消腫之功用,主治咳血、 鼻出血、腸胃山血、子宮出血以及燒傷、燙傷、跌打損傷、創傷出血等症。

泡酒成茶花酒, 或煮糯粥時加入成茶花糯米粥,以治痢。

除了扦插法還有什麼方法種茶花,扦插的茶花種多久才能開花

在山茶花的種植方法中,除了播種發法,再來就是扦插 靠接 就是嫁接 葉插 高插。生活習性 茶花生長適溫在20 25 之間,29 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溼度60 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 8 低溫 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 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

茶花怎麼養的養的方法,茶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茶花喜陽需要增加光照,另外容易生病需要及時修剪和噴藥 1.酸性腐殖土,栽花花飛舞 若用鹽鹼土,十栽十要補。2.地栽要高畦,淺栽易透氣 低地要積水,爛根無...

山茶花怎麼施肥和澆水,山茶花要怎麼施肥?

春季生長季節每天澆水一次,夏季每天早晚各澆水一次。山茶花要怎麼施肥?山茶花新梢停止生長後,要適當控制澆水,以促進花芽分化。雨季注意盆中不要積水。空氣乾燥時進行葉面噴水,水溫要與土溫 室溫相近,切忌在高溫烈日下猛澆冷水,以免引起根部生理性的不適應,從而導致落葉。可根據天氣情況和植株的反應來澆水。施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