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如何拉前衝弧圈球,特別注意點是什麼

2021-05-11 20:41:41 字數 4945 閱讀 3045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吊弧圈球也叫加轉弧圈球,飛行弧線比較高,速度比較滿,旋轉很強,球落臺後不太往前跳,而是向下滑落,主要用於對付削球、搓球和接出臺下旋球,在比賽中,當自己的位置不好或者對方來球難度大不便搶攻,或者有意識打亂對方的節奏,為自己創造進攻機會時候,也常運用加轉弧圈球。

技術要領:以右手握拍為例,準備動作是,左腳在前,右腳在後,身體向後傾斜,右肩略低於左肩,腹部略收縮,手臂自然下垂,球拍後引的幅度較小,在球的下降期擊球,拍面稍微前傾(和檯面大約成80度左右),摩擦球的中部或者中部偏上的位置,發力發現主要向上,略帶向前。球在臺面彈起時,腳後跟提起腳掌著地,以轉腰帶動肩膀、上臂、前臂、手腕發力。

按擊球的方位來劃分,弧圈球可分為兩種:正手弧圈球,反手弧圈球。在正手弧圈球中又分為加轉弧圈,前衝弧圈,側旋弧圈,直板正膠弧圈(俗稱小上旋)和不轉弧圈。

以上各種弧圈球的基本動作要領分別簡述如下:

1、正手加轉弧圈球:(以右手為例)左腳在前,右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約在右腳上。手臂自然下垂伸直,拍形略前傾,當來球從檯面彈起時,右腳蹬地,腰部向左上方轉動,上臂帶動前臂向左前上方加速揮動,擊球瞬間,整個身體的動量傳遞到手腕,加速度達到最大。

在來球的下降初期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

擊球后重心移至左腳。

2.正手前衝弧圈球:站位基本上與加轉弧圈球相同。手臂的引拍要比如轉弧圈球高一些,球拍與地面大約形成80度夾角。

當球從檯面彈起時,腿、腰、上臂、前臂依次進行動量傳遞,擊球瞬間手腕向內向前略為轉動,加速度達到最大,在上升後期或高點期摩擦球的中上部。擊球后,重心移至左腳。

3.直板正膠正手弧圈球(俗稱小上旋):與反膠弧圈動作要領基本上相似,但因正膠粒凸起,膠皮的摩擦係數小於反膠,缺少粘性,觸球面積沒有反膠大,如果摩擦過薄,就容易"打滑",所以在擊球時要加強手腕轉動,擴大球拍接觸球的面積,這是正膠弧圈與反膠弧圈的最大區別。此外,正膠弧圈動作較小,以前臂發力為主,球的弧線較低。

4.正手側旋:擊球準備姿勢和整個身體的用力方法與加轉弧圈球相似,但在擊球時,摩擦球的偏右面,拍形稍前傾,手臂自右外側向左前上方(近似於弧形)發力。在拉側旋球時,如果擊球的右中部或右中上部,拉出的球是側上旋;如果擊球的中下部,主要以向內向前發力為主,往往會拉出側下旋弧圈球。

在實踐中,一些優秀運動員常有運用。

5.不轉弧圈球(亦稱假弧圈):初學者可在掌握了加轉弧圈球的動作要領的基礎上,把拍形稍後顧,觸球的中下部,手臂緊張些向前上方推拉球就可拉出不轉弧圈球。

6.橫拍反手弧圈球: 兩腳平行或左腳稍後站立,兩膝微屈。

擊球前,將球拍引至腹部下方。當球從檯面彈起時,以肘關節為軸,前臂迅速向上揮動,結合手腕向上轉動的力量,在下降期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擊球過程中,兩腿向上蹬伸。

7.直拍反手反面拉弧圈球:由於直拍反手位拉弧圈球在用力上受到身體的阻礙,手臂力量的發揮受到限制,所以難以拉出象橫拍一樣高質量的弧圈球。

隨著乒乓球運動的發展,中國直拍運動員創新意識的加強,為了彌補直拍反手位技術的不足,目前已有許多運動員借鑑橫拍反手拉弧圈球的特點,開始運用直拍反手的反面拉弧圈球這一新技術。此項技術對於初學者掌握起來可能難度較大,此處僅作為一種中國乒壇的技術創新資訊介紹給初學者,並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初學者對這一新技術進行嘗試,使之得以普及。其動作方法是:

兩腳平行或左腳稍後站立,兩膝微屈,重心較低。擊球前,球拍引至腹部下方,肘部略向前凸,手腕下垂內收,拍形前傾。當球從檯面彈起時,以肘關節為軸,前臂迅速向前上揮動,擊球瞬間手腕向右前上方轉動,在下降初期或下降後期用球拍的反面摩擦球的中部或中上部。

擊球后,重心放在兩腳中間。

(二)問:拉弧圈球易犯的毛病有哪些?如何糾正?

答:1.在引拍過程中,前臂和上臂在肘關節處的夾角沒有開啟,而是靠拉肘向後引拍,影響拉球的發力。在訓練中有意識地把前臂放下來,配合腳部的轉動和重心移動,引拍效果會好些。

2.擊球前 ,腰部向後轉動過大,形成擲鐵餅式的準備姿勢,影響向前發力。在實踐中,只要感到身體的重心能夠移至擊球一側腳時即可。

3.擊球時,球拍過於前傾,摩擦球過薄,使拉球的力量減小,準確性降低,容易打在拍邊,出現人們常說的"飛碟"現象。擊球時球拍不要過於前傾,同時注意手腕向內向前的轉動,這樣方可拉出高質量的弧圈球。

4、拉球過程中,手臂由後直接向前揮動,成近似於直線型,難以製造拉球的弧線。正確的揮動方法是手臂由右後下方,以肘關節為軸,向左前上方揮動,其揮動軌跡近似於"小弧型",這也部分地體現了弧圈球這一技術術語的內涵。

5.肩部過於緊張,動作僵硬。由於弧圈球的動作比一般攻球動作稍大些,因此要做到拉後手臂,尤其是肩部要迅速放鬆還原,以利於連續拉和提高拉後扣殺的命中率。 <

(三)問:如何練習拉弧圈球?

答:1、徒手模仿拉弧圈球的動作;2.一人發中路出臺的下旋球,另一人練習拉弧圈球;3.一人推移,另一人練習連續拉弧圈球;4.一人正手攻球,另一人連續拉;5.二人對搓,固定一個搓中轉拉;6.一人削球,另一人連續拉;7.以上練習,先拉固定點,再拉非固定點;8.上臺連續拉上旋球,逐步過渡到2/3臺;9、二點對一點的推拉練習;10.不同落點對一點的推、拉、攻練習;11.對拉練習;12.發球搶拉練習;13.接發球搶拉練習;14、拉、扣結合練。

參考資料:如何練習拉弧圈球

2樓:車啟

略下蹲,身子側著、略弓,含胸,吊腕、目視前方拉的時候蹬地,轉腰,收小臂,弓著的身體往前方彈開,可以做到動作幅度小,前衝力量大,旋轉,

反覆的聯絡,優化動作和摩擦。

大胳膊起的作用不大,主要是牽引力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前衝弧圈注意打摩結合,擊打和摩擦各一半,不要退臺,在球彈起來的上升期擊球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看唐建軍的高調弧圈球,到時候你就知道什麼才是真的前衝球了。

5樓:

吃住球,轉手腕。注意,前衝小臂發力為主。

乒乓球怎麼拉前衝弧圈.

6樓:匿名使用者

正手拉弧圈球技術

拉弧圈球(拉旋轉)打法的技術有很多種,有側旋弧圈、高調弧圈、加轉弧圈、前衝弧圈、假弧圈、、等。在比賽中我們常看到的正手攻擊主要的技術包括有正手加轉弧圈、正手前衝弧圈、正手近臺快拉及中、遠臺之對拉相持、、等。現在一一介紹各弧圈球技術之特點:

正手加轉弧圈(又稱為高調弧圈):

這種球的速度較慢且弧線較高,但碰到球檯後下滑的速度較快,對方若回接不慎時往往會出界或失誤。這種弧圈球在對付削球打法時特別管用(我國選手吳文嘉及目前最佳狀態的蔣澎龍在這種打法上是正手板選手的代表),尤其比賽時如果不是在很有力的攻擊位置,則可以使用加轉弧圈作為過渡球,再伺機進攻。但弧圈過渡應特別注意落點,以免成為對方機會球。

我們也許看過田徑比賽中,三鐵選手"丟鐵餅"的動作,這跟我們所解的正手拉球動作很相似,只是拉球動作不需要那麼大。拉弧圈的準備動作為左腳稍前,右腳稍後(有時亦可雙腳平行),蹲馬步,身體稍微向前傾斜,右肩稍微低於左肩,付不應略為縮收。

拉弧圈時手臂自然下垂,球拍後引的幅度不必太大。

拉加轉弧圈時擊球點應等球稍微落在下停的位置拍面向前傾並摩擦球體的中部或中部以下位置,擊球時發力向上拉起略帶向前。特別注意小臂及手腕的發力。(當球在桌面彈起時,以轉腰帶動堅、上臂、前臂和手腕發力)。

拉弧圈球注意事項:

拉丟或擦邊球:主要是對拉球動作不夠純熟,不穩定,或拍面過於向下、或擊球點太早,這些都可能造成拉丟或擦邊的主因。因此,必須調整擊球點與擊球的時間,每次擊球時儘量應保持再身體右腰前方位置,以力集中發力與動作之穩定性。

同時,注意調整拍面角度,使拉弧圈球之動作能依循規律。

一般在拉弧圈球時較容易範的毛病是摩擦力太少,反而撞擊球多。其原因主要是對拉弧圈理論認識不夠,沒有體會到球拍在擊球時咬球(摩擦)咬的"厚"或咬的"薄"究竟是怎麼回事。因此,要克服此問題必須注意在擊球時揮拍動作必須儘可能向前內擺動,並劃弧形(一定的弧線動作),多去體會咬球時的感覺(薄、厚感覺),摩擦力越薄力道夠的話,球就越旋轉。

另外也可以從擊球時發出的聲音判斷是否旋轉,所謂"轉球不響,響球不轉",也就是說如拉的弧圈較轉擊球的聲音就較小,翻之則較大聲之意。我想打球除了觀念之外,多打多體會自然會進步快速的。

正手前衝弧圈(又稱為快衝弧圈)

拉正手前衝弧圈之觀念

前衝弧圈主要的特點在於球的弧線較低、速度較快且力量較大,加轉弧圈在比賽時為過渡球,而前衝弧圈則是結合加轉弧圈之後的決勝球,所以它又帶有扣殺的作用。

前衝弧圈是對付一般發球、搓球、推擋、及中等力量攻球的有力技術,離臺防守時,也可以運用前衝弧圈進行對拉相持的**。但必須注意比賽再打前衝弧圈時自己的位置一定要非常適合這種技術的發揮,否則反而容易造成自己的失誤。

動作與訓練方法

拉球的準備動作與前述加轉弧圈大致相同(不管是正手板或負手板一般拉球之動作大致相似),不同點在於拉前衝弧圈的手臂不是自然下垂,而是要比拉加轉弧圈時略為高一些(因為它的擊球點必須在較上停與中停位置之間的地方),球拍在腰部側後方引拍揮擊。

擊球時拍面前傾角度要比弧圈加轉大一些,要摩擦球的中上部位,發力時球拍向前略帶向向揮擊。

正手板選手在前衝發力時,中指可在球拍後面頂一下,同時小臂、手腕一起發力,這樣會使球的速度及力量更強一些。因為中指頂住支撐球拍,可使球拍受力後的緩衝較小,而使球的速度加快,也可控制較好的落點。

由於前沖和加轉弧圈用力方向不同,因此在收拍時的動作也有所不同。前衝弧圈收拍的動作其位置應比拉加轉球的位置稍篇於左側。

注意事項:

因為前衝弧圈為決勝球打法,所以身體重心、擊球時的位置是否得當及揮拍動作都會影響前衝弧圈技術的質量。因此,要注意以上問題作調整,如身體重心或位置不宜時儘可能加轉弧圈過渡最找機會前衝,以減少不必要的失誤。所以要練好這門技術要先正確估計或**來球的落點,即時移位調整好後擺揮拍幅度和高度,並掌握住在球拍移動最快的剎那之間擊球。

正手側旋弧圈

側旋弧圈主要是要掌握好手臂會拍擊球的弧形動作及擊球的部位。側旋弧圈的擊球弧形與加轉、前衝弧圈稍有不同,加轉是由後下向前上拉起,向上的力量大於向前的力量;前衝擊球位置較高於加轉,向前力量大於向上發力之力量;而側旋弧圈是由後下先向側外再向內勾轉,由側外向內勾轉的力量大於向前的力量。

擊球部位多由右側中部或中部稍微偏下的位置向左側上部摩擦,揮拍位置略低前衝弧圈打法,上身要隨勢向內扭轉,藉以加大旋轉的力量。

這種技術在比賽時使用的機會較前述兩種弧圈打法少,順便附帶介紹。

乒乓球怎麼拉前衝弧圈,乒乓球如何拉前衝弧圈球,特別注意點是什麼

正手拉弧圈球技術 拉弧圈球 拉旋轉 打法的技術有很多種,有側旋弧圈 高調弧圈 加轉弧圈 前衝弧圈 假弧圈 等。在比賽中我們常看到的正手攻擊主要的技術包括有正手加轉弧圈 正手前衝弧圈 正手近臺快拉及中 遠臺之對拉相持 等。現在一一介紹各弧圈球技術之特點 正手加轉弧圈 又稱為高調弧圈 這種球的速度較慢且...

乒乓球橫板反手弧圈球技術如何以肘部為支點

與正手弧圈大同小異,拍向下沉到胯部,以肘為支點向前上方快速執行 多進行練習,要記住重心下降,在訓練時可適當以肘為圓點小臂畫圓,當然這只是一種方法,也可以用左手 右手持拍 稍微按住右手大臂,控制大臂擺動,切記肘不可抬得過高,否則會得網球肘,時間長的話肘裡的骨頭會壞死,反正找個專業的人會好的 乒乓球橫拍...

乒乓球直拍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如何打好反手

直板反手反面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 站位離臺較近,引拍至腹前,曲腕拍面前傾,身體重心下降,在來球的上升期,蓋住球體,球拍迅速向前方帶擊。橫板反手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球拍高於來球,蓋住球體,在來球的上升期,大臂靠近身體以肘部為軸,手腕相對固定,前臂迅速迎前帶擊。直 橫 板反手反面彈打弧圈球。直板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