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正膠反手擰拉可以嗎,乒乓球反手擰拉技術有什麼適用條件嗎

2022-06-13 09:30:13 字數 5331 閱讀 2004

1樓:嘉雨佳穎

乒乓球正膠反手擰拉是可以的,具體方法如下:

一、反手擰拉技術特點

摩擦球比較充分,容易克服來球的旋轉,使得回球穩定性好並且帶有強烈的旋轉,從而使得乒乓球選手在接發球過程中變被動為主動。

二、反手擰拉技術動作要領

步伐:根據來球調整步伐,右腳上步並將重心調整至右腳,同時左腳稍向後撤步,在擊球前身體大致與球檯端線平行。

引拍:引拍時要注意時機,確保來球與前臂保持一定的距離,然後上半身收腹前傾、降低重心,從而使手臂在擊球時保持一定的穩定性,最後手腕大幅度內斂並確保球拍與球檯為近似水平狀態。此時球拍頭部應指向己方腹部位置。

擊球:應在來球的上升期或最高點選球,這樣可以提高回球的威脅性。在擊球時要選擇好擊球位置,這裡的位置是指左右方向的位置,擊球點一般位於胸部正前方,位置偏左或偏右都會借不上力而造成回球下網。

揮拍:在揮拍的過程中小臂以胳膊肘為軸心向右前方並將手腕開啟向前發力,手腕開啟時一定要有爆發力,這樣可以增加對球的摩擦力。

三、反手擰拉實踐體會

1.細分拍子擊球部位。擰拉側下旋時,注重更多地應用拍頭部位觸球;擰拉側上時,可更多地應用拍子中部觸球,可有效提高擰拉的穩定性。

2.細分擰拉區域。靠近反手邊線的位置更多運用側拉技術;近網區域儘量少擰拉,建議練翻挑,比賽時誰的手都會發緊,失誤太多;中臺區域、出臺區域(包括半出臺區域)、中間偏正手位區域,實施擰拉技術。

3.準確判斷來球旋轉。擰拉技術之所以先進,在於它可有效應對多種複雜旋轉,這就需要我們能夠迅速做出準確的判斷。

根據不同旋轉方向和旋轉強度,決定引拍高度、引拍角度和引腕幅度,可有效搞提擰拉的準確性。

2樓:天御乒乓

乒乓球教學!反手擰拉教學,變被動為主動,一招制敵!

3樓:

反手用正膠摩擦力小,擰拉這項技術基本上是費了。正膠的用途是無視旋轉的近臺快攻,所以應該去發揮這個優勢,儘可能近的在臺面以上使用反手攻球,不要追求旋轉。進口的高階正膠,其中有一些手感特別好的,製造旋轉相對容易一些。

現在感覺反手其實要麼長膠,防守控制打手感;要麼反膠,全力對抗打速度打旋轉。正膠生膠都挺雞肋的。

乒乓球反手擰拉技術有什麼適用條件嗎

4樓:華思瑩

擊球時應該在來球的上升期或是最高點選球,這樣可以提高回球的威脅性。揮拍的過程中小臂以胳膊肘為軸心向右前方並將手腕開啟向前發力,手腕開啟時一定要有爆發力.一定要控制住大臂,主要以小臂發力為主

乒乓球 反手擰拉 好處

5樓:愛乒乓

1、最大的優點是,直接上手,進入進攻

2、擰拉主要是針對臺內短球,可以反手位擰拉也可以全臺擰拉(比如樊振東)

3、直板和橫板握拍方式不同,橫板是靠手腕發力,所以相對簡單一些,而直板是靠手指控制板型,會有一些難度,但直板也是可以擰拉的,比如許昕也採用這項技術

6樓:耐戈友股份

反手擰拉是一種用球拍反面主動發起進攻的一種擊球方式,主要用於接不出臺的球。

1、可以先上手,造成對手來不及退臺或來不及跑動,導致回球過高,甚至直接得分;

2、可以對付不太擅長的接發球,比如不轉球的擺短,稍有冒高就會被攻;

3、角度和旋轉可控性強,擰拉主要是運用手腕的力量擊球,靈活多變,且輕快。

乒乓球反手擰拉技術用的還多嗎?需注意些什麼?

7樓:萬能導師

這取決於你自己的技術是否適合練習扭轉和拉動,許多朋友開始在不掌握反手撥號的情況下練習扭動,因為這不符合實際原則,作為反向操作中相對困難的技術,扭拉需要堅實的基本技能來支援它,如果你練習超出了這個水平,你將只能用一半的努力得到兩倍的結果,因為扭轉和拉力都需要在舞臺上完成,所以找到球就變得尤為重要,在尋找球的過程中,腳必須到位以確保身體合身,身體合身以確保扭轉的命中率。首先是注意要把反手的相持球練好,其次是注意需要學會盯球與預判,最後是注意分解動作。

一、注意要把反手的相持球練好 沒有穩定的跟蹤技術,我們就無法體驗到即將到來的球的衝擊和摩擦,也不會有良好的手感和球感,良好的手感和控球感是判斷和控制球的基礎。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有必要練習反手,不僅要推動和防守,還要達到摩擦,旋轉和弧度。

二、注意需要學會盯球與預判盯著球並**能準確判斷球的旋轉,距離,上升週期和下降週期,而且在此基礎上,可以進行快速移動和卡位,我們必須能夠在正確的時間移動到正確的位置開始,在扭轉和拉動過程中,如果球落點,距離和模式的判斷和控制不到位,就很容易將球拉出或下網。

三、注意分解動作 分解作用沒有那麼容易學會,然而,扭力和拉力的具體質量和效果因人而異,這極大地考驗了運動員的技能和能力,在初學的時候,由於運動不協調,步法和力控制不力,普通運動員很容易出現坐在身體重心後面等問題。

最後,關於以上乒乓球反手擰拉技術用的還多嗎需注意些什麼的問題,今天就分析到這裡。

乒乓球的直拍反手怎麼擰拉

8樓:小胖

【動作要領】

步伐:根據來球調整步伐,右腳上步(腳跟先落地)並將重心調整至右腳,在擊球前身體大體與球檯端線平行。

引拍:引拍時首先要注意時機,確保來球與前臂保持一定的距離,然後上半身收腹前傾降低重心,右手肘關節抬高,前臂內旋,手腕大幅度內斂並確保球拍與球檯為近似水平狀態。此時球拍頭部向下應指向己方腹部位置。

擊球:擰這項技術一般用於接對方的下旋球,在來球的上升期或下降前期,借上彈餘力觸球后中部。在擊球時要選擇好擊球位置(指左右方向),擊球點一般位於胸部正前方,位置偏左或偏右都會借不上力而造成回球下網。

揮拍:在揮拍的過程中小臂以胳膊肘為軸心向右前方並將手腕開啟向前發力,手腕開啟時一定要有爆發力,這樣可以增加對球的摩擦力。

【注意事項】

1.在調整步伐時,根據對方發球的落點而略有不同,如果發球偏反手在引拍前左右兩腳應大體與球檯邊緣平行,若發球偏正手,右腳上步應靠前於左腳。

2.在引拍時肘要儘量往前抬起,其位置應略低於肩而高於手腕。並且在手腕內斂一定要充分,手掌與前臂的角度大體為90度。

在揮拍的時候,一定要控制住大臂,主要以小臂發力為主,從而提高回球的穩定性。

3.視來球力量大小旋轉強弱決定用力大小,製造小弧線,不要一味發力。

4.腰部不發力,只作支撐。

9樓:赤之鎮魂曲

為提高球友們的發球技術,特編寫以下之要領,僅供參考。

一、站位。在一般情況下,身體要與端線的距離在30釐米左右,靠近端線左側三分之一處,身體與端線的夾角在90度左右,擊球的高度要與網高差不多。

二、姿勢。身體略前傾,兩腳分為前後站立,左腿為實右腿為虛。擊球時身體向左旋轉90度。

擊球后左手臂要迅速離開「三角區」(球網兩柱的延長線與擊球點形成的三角),向內(扣在胸前)向外(甩到左大腿前)即可。

三、板形。引拍要在右髖附近,向前平伸。球拍角度在45度左右,擊球時略有內旋的動作。

不論發上旋還是發下旋球,一定要保持動作的一致性。只不過發上旋球時,手腕上弓,球拍略下垂,用球拍上半部摩擦球,發下旋球時,手腕下弓,球拍略抬起,用球拍下半部摩擦球。

四、發力。發球時主要以摩擦為主,靠球自身的彈力過網。用力主要是腰、臂、腕、指四個部位,其發力主要在「轉、送、帶、壓」四個字上:

**就是用轉腰的力量,轉腰要快,是一種爆發力;送:就是用小臂向前送手腕,只不過發上旋球時,大臂略下沉,小臂略下垂,用小臂向前送手腕;發下旋球時,上臂要吊起,再用大臂向下、向前送小臂;甩:

就是向前甩腕子,在發下旋球時,有用拍子向前切球的感覺,在發上旋球時,有用拍子向前摑送球的感覺。壓:就是在觸球時握拍手要緊握一下拍子,同時拍子後面的手指要壓以下。

「轉、送、甩」的發球的順序,必須用腰帶臂,用臂帶腕,這樣才能發出力來。

五、出手。在發球時一定要出手快,讓對方判斷模糊。因為在實行無遮擋發球以後,拍與球的接觸是在明處,對方很容易看得清楚。

所以,發球時一定要出手快,多抖動,給對方造成模稜兩可的感覺,稍一遲疑,就會出現失誤,以達到發球制勝的目的。

六、多變。這一環節很重要,就是要掌握多種型別的發球技術,並且把球發的一定要轉,上下旋反差要大。在實戰運用中,根據對方的不適應,決定自己的發球種類。

比如,對手不適應強下旋球,那你就以發強下旋球為主,再偶爾發一兩個上旋球或不轉球,往往能達到理想效果!總之,要靈活多變,做到各種旋轉結合、長短結合、左右結合。

七、落點。在發不出臺的短球時,身體要收緊,球的第一落點要在靠近球網的半臺。在發出檯球時,球的第一落點要靠近端線的半臺。

在發左右兩個小三角球時,一個身體要收緊,另一個是完全靠磨擦,再一個力量要小,這樣球才能從邊線出臺。

八、還原。在完成發球動作之後,要立即還原,身體向後退半步到一步,以便回擊第二板球。

以上介紹了反向磨擦發球的技術要領,在熟練掌握其要領之後,還可以演變出更多不同姿勢的發球,這樣就可以造成對方接球的難度,增強這種發球的實際效果。

10樓:袁義興乒乓

袁義興乒乓球教學 廖教練講直拍 第二十五集:正反手晃拉(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非常專業的技術,業餘就不要練了,學不上來。

關於乒乓球橫板反手撥球擰拉,有沒有什麼小竅門?

12樓:求註冊

先內曲手腕往身體腹部右側進行一個內曲的引拍,在球彈起來以後,快速的轉動手腕摩擦球的左側面,先往上前方進行摩擦發力,然後在往右側下方進行一個快速的轉動壓拍。等於這個手腕就是在球體的左側邊緣,進行了一個半圓型的弧線運動。這樣的擰拉動作,球就會急速旋轉改變方向,對方就不容易接得住。

13樓:王谷彤

下旋強到你擰不起那就搓,對面相持打的比你好你搶變上旋也可能給對面創造機會。理論上臺內球你水平到了上下旋都能擰的。水平接近或者有搏殺空間的話完全頭兩種都可以擰,能給你創造機會才用,對面發個球你幾下都擰不上那就沒必要用了,乒乓球最重要的是穩定。

14樓:bd小葵

擰拉有好多種,比如說對下旋球摩擦球上部,這種球往前拱,小臂能發上力的話有進攻效果。再就是是對下旋球摩擦球中下部,這種球不往前走,但是對方不好發力,碰回來你可以進攻。還有一種是對上旋球,可以撞擊加摩擦,擰拉回去質量很高,另外原來孔令輝經常用的一種 直接往上發力,臺內吊,純粹是為了形成相持。

15樓:峰佘無敵

樊振東的反手擰拉很強,在側寧的時候他的肘關節是抬的很高的,肘關節基本上是和我們的右肩膀同高的,甚至有時候比右肩膀還要高一些。這是是為了方便我們手腕最大程度的內曲,內曲到最大的角度,肘關節、前臂和手腕形成了一個s型,這是反手側寧很標誌性的一個形狀。肘關節抬高以後,前臂就形成了一個自然的吊臂,手腕垂下來,向內彎曲,在發力的過程中、摩擦球的過程中前臂帶動手腕進行了一個半圓的運動,從身體的內側向前方進行了一個半圓的運動。

側寧臺內球的時候,我們身體重心沒有辦法起伏太大,所以主要是利用手腕來製造球的弧線。

乒乓球直拍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如何打好反手

直板反手反面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 站位離臺較近,引拍至腹前,曲腕拍面前傾,身體重心下降,在來球的上升期,蓋住球體,球拍迅速向前方帶擊。橫板反手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球拍高於來球,蓋住球體,在來球的上升期,大臂靠近身體以肘部為軸,手腕相對固定,前臂迅速迎前帶擊。直 橫 板反手反面彈打弧圈球。直板反...

乒乓球的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反手攻球怎麼打

從目前乒乓球技術的發展趨勢看,不論什麼打法的選手,都必須掌握反手攻球的打法。1 反手快撥。動作要領是兩腳平行開立,站位較近。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外旋使拍面前傾,手腕兒內收以及屈,將球拍引至腹前偏左的位置。當來球跳至上升期,小臂加速揮動並外旋,手腕兒作伸以及外展,拍面稍前傾擊球中上部,借來球 力量向右前方...

求一乒乓球削球正手膠皮,求一乒乓球削球正手膠皮

看樓主的選擇的底板和反手套膠,能看出樓主對乒乓球器材方面有一定理解。目前市面上的套膠選擇上,如果追星選擇 蝴蝶tackifire 方面可能會有些難以接受。由於樓主正手有弧圈進攻,所以可以選擇狂飆三作為正手套膠,硬度選擇38,39度應該可以了。市場版狂飆三又超過了50元了。樓主可以看看729 08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