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紅木是哪四種,中國四大奇石是什麼

2021-05-03 21:44:48 字數 2931 閱讀 8352

1樓:汝瓷筆洗

我國紅木標準裡面共有三十三種紅木,所以沒有四大紅木一說,我國傳統文化喜歡總結四個歸靠,但是紅木行業裡面沒有四大紅木的說法。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紅木的國家標準和民間的說法沒有四大紅木一說,可能有的人這麼說過,但在行業內沒有約定的這種說法。按照目前使用的《紅木》標準,紅木劃分為5屬8類33種,其中以紫檀木、花梨木、黃花梨、酸枝木、雞翅木等最為常見。

3樓:匿名使用者

黃花梨木與紫檀木、雞翅木、鐵力木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木。

降香黃檀

降香黃檀,瀕危種,海南特產,豆科碟形花亞科的常綠喬木。其木材被稱為「黃花梨」,俗稱「降壓木」,《本草綱目》中叫降香,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壓、血脂,其木材木質堅硬,紋理漂亮,是製作古典硬木傢俱的上乘材料。雖然降香黃檀容易成活,但極難成材,真正成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生長期,所以早在明末清初,海南黃花梨木種就瀕臨滅絕。

降香黃檀的心材最具價值,栽植後7~8年後形成心材。心材顯紅褐色,材質緻密硬重,紋理細密美觀,自然形成天然圖案(俗稱「鬼臉」),耐腐耐磨,不裂下翹,且散發芳香,經久不退,是製作高階紅木傢俱、工藝品、樂器和雕刻、鑲嵌、美工裝飾的上等材料,與進口的酸枝木齊名。其木材經蒸餾後所得的降香油,可作香料上的定香劑。

根部心材與樹幹心材能代降香,供藥用,為良好的鎮痛劑。

紫檀紫檀別名「青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色赤,紫檀木入水即沉。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階的用材。是一種顏色深紫黑的硬木。

最適於用來製作傢俱和雕刻藝術品。用紫檀製作的器物經打蠟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現出緞子般的光澤。因此有人說用紫檀製作的任何東西都為人們所珍愛。

紫檀又名:櫚木、花櫚木、薔薇木、羽葉檀、青龍木、黃柏木。紫檀直徑通常為15釐米左右,樹幹扭曲少有平直,空洞極多,素有「十檀九空」之說。

邊材黃褐白色心材橙紅黃色少有黑色花紋,有非常細密的布格紋(波痕),木質裡含有豐富的橙黃色素,比重1:1以上,纖維組織呈s狀結構。管孔內細密彎曲極像牛毛,故有「牛毛紋紫檀」之稱。

紫檀木約有十五種。但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種,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葉紫檀。小葉紫檀,以印度紫檀最優。

最早對於紫檀的記載是晉·崔豹的《古今注》,時稱「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謂之紫檀。」紫檀非千年不能成材,並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沉。

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初為橘紅色,久則深紫色如漆,幾乎看不出年輪紋。脈管紋極細,呈絞絲狀如牛毛。

「紫」寓意著祥瑞,在加上紫檀特有的優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兩朝,紫檀木便倍受皇家所珍視。兩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打造各種紫檀傢俱、飾物。這些東西在當時來說,就實屬極品,更何況流傳至今。

加之這些,好像給紫檀木蒙上了一曾更加神祕的色彩。其實歐美人士重視紫檀的程度較我國尤甚,據說拿破崙墓前有個15釐米長的紫檀棺槨模型,參觀者都無不驚訝而羨慕,以為稀有。所以說對於紫檀木「寸木寸金」這樣的說法絲毫不為過。

紫檀木分新、老兩種。老者色紫,新者色紅,都有不規則的蟹爪紋。紫檀木的特徵主要表現為顏色呈犀牛角色澤,它的年輪紋大多是絞絲狀的,儘管也有直絲的地方,但細看總有絞絲紋。

紫檀鬃眼細密,木質堅重。鑑別新老紫檀的方法,新紫檀用水浸泡後掉色,老紫檀浸水不掉色;在新紫檀上打顏色不掉,老紫檀打上顏色一擦就掉。

小葉紫檀還是一味名貴的中藥,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紫檀能止血、止痛、調節氣血。與紫檀木同類的木料還有檀香,為常綠灌木,產於我國廣東、雲南等地。其葉為長卯形,葉尖無花瓣,萼裂為四片,實為核果。

木質堅重,清香,有黃白二種。多用作香料,或製成扇骨、箱匣等小器。木質不如紫檀木。

我國自古認為紫檀木是最名貴的木材,由於過於名貴,故紫檀器物比黃花梨的要少。雖然紫檀不及黃花梨那樣華美,但靜穆沉古是任何木材都不能比擬的。

雞翅木雞翅木分佈於全球**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和南美,因為有類似「雞翅」的紋理而得名。紋理交錯、清晰,顏色突兀,在紅木中屬於比較漂亮的木材,有微香氣,生長年輪不明顯。

雞翅木,是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雞翅(「v」字形)花紋的一類紅木。雞翅木以顯著、獨特的紋理著稱,歷來深受文人雅士和廣大消費者喜愛。古舊傢俱市場上雞翅木有新老之分。

王世襄先生將其分為:老雞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淺相間成紋,尤其是縱切而微斜的剖面,纖細浮動,予人羽毛璀璨閃耀的感覺。」新雞翅木「木質粗糙,紫黑相間,紋理往往渾濁不清,僵直無旋轉之勢,而且木絲有時容易翹裂起茬。

」鐵力木(非紅木)

鐵力木是木質最堅硬的一種樹,是雲南特有的珍貴闊葉樹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它屬於金絲桃科鐵力木屬,常綠喬木,高30米,樹幹端直,樹冠塔形,產於景洪、勐臘、勐海、耿馬、瑞麗、潞西等縣海拔1300米以下的河谷坡地,性喜溼熱,是當地群眾喜愛的用材樹種,可供軍工、造船、建築、特殊機器零件和製作樂器、工藝美術品之用。鐵力木種子含油量達74%,可用於製作肥皂。

鐵力木細分可分為兩種:粗絲鐵力木與細絲鐵力木。粗絲鐵力木是傢俱主要用材,色深棕,有時使用過狠會呈現黑色。

粗絲鐵力木常常皸裂,但裂紋一般很淺,長度也不會超過20釐米。棕眼隨木材截斷方向不同忽長忽短,有時還呈絞絲狀,並分佈隨意不勻。整體看鐵力木、木紋通暢,經常呈現行雲流水般的紋理,甚至紋飾美麗近乎雞翅木,但它與雞翅木有本質上的不同,即雞翅木體輕,鐵力木體重;雞翅木棕眼平滑無礙,鐵力木棕眼絲絲入肉。

知道這些,應該說辨認鐵力木不成問題。

在明清兩代的傢俱中,都能尋到鐵力木傢俱的例項,以明式風格為多,毫無疑問,明朝已大量製作鐵力木傢俱了。典型的明式風格的傢俱比比皆是,而且最為拙樸,意趣高古。

清代中葉以後,優秀的鐵力木傢俱急劇減少,質拙的鐵力木傢俱在商業的衝擊下,得不到浮躁社會的青睞。紫檀黃花梨傢俱詮釋著宮廷、貴族,還有文人的奢侈之舉,代表著歷史上先人們在這一領域所達到的最高境界;而這個最高境界是由一塊塊像鐵力木傢俱這樣優秀的基石堆砌起來的,決不可能平白無故地達到最高峰。從這一點論,古拙淳樸的鐵力木傢俱像一個長者,在向古人敘說一個久遠而真實的故事。

中國四大奇石是什麼

世界最著名的四大紅茶是哪四種,中國四大紅木是哪四種

祁門紅茶,產自中國。祁門紅茶簡稱祁紅,產於安徽省祁門縣,是我國傳統工夫紅茶的珍品,創制於19世紀後期,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有 茶中英豪 群芳最 王子茶 等美譽,主要出口英國 荷蘭 德國 日本 俄羅斯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多年來一直是我國的國事禮品茶。大吉嶺紅茶,產自印度。大吉嶺紅茶產於印度西孟加拉省...

中國四大名花是哪四種,我國四大名花分別是哪四個地方的哪四種花?

中國四大名花是指河南洛陽的牡丹 浙江杭州的菊花 雲南昆明的山茶 福建漳州的水仙。它們在中國文化中有著重要地位。中國四大名花是什麼?星知計劃 四大名花,分別是,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我國四大名花分別是哪四個地方的哪四種花?中國四的大名花 山東荷澤牡丹 福建漳州水仙 浙江杭州菊花 雲南山茶花。另 古...

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奇在什麼地方,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四個,奇在什麼地方

中國最著名的四大奇石有東坡肉形石 歲月 小雞出殼和中華神鷹。東坡肉形石現藏於 臺北故宮 因其栩栩如生的外形成為了四大奇石之一。歲月屬戈壁石類,這塊奇石約為 拳頭大小,酷似一位西洋老婦人頭像,鼻子 嘴巴 額頭上的皺紋和頭髮宛如真人,能夠形 臉狀的奇石,而且眼睛 嘴 下巴等器官的比例與真人的比例是如此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