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菜是指哪四大

2022-01-02 00:48:47 字數 5236 閱讀 6297

1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中國四大名菜分別為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分別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楊貴妃、貂蟬、王昭君的名字命名。

2樓:秋風體育

中國四大名菜是指: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

擴充套件資料:

1.西施舌簡介:

湯菜西施舌,是一道以海鮮貝類牙蛤或沙蛤製成的湯類,也被賜以「西施舌」的美名,相傳唐玄宗東遊嶗山時,廚師給他做了這道湯菜,唐玄宗吃後連聲叫絕。可見此菜菜美味非同心響。這道湯菜,湯汁膩滑,品質爽滑,味道鮮美,有「天下第一鮮」之稱。

2.貴妃雞簡介:

貴妃雞也稱為京蔥貴妃雞、燴飛雞等,源於20世紀20年代末上海陶樂春川菜館,由廚師借京劇《貴妃醉酒》而創制。貴妃雞通常選用雞翅膀與香菇、淡菜、嫩筍、青椒一起燜燒而成。成菜後,菜色鮮豔,綠、乳黃、黑、白相配,令人賞心悅目,吃起來既嫩又鮮,香味撲鼻。

據載,貴妃雞由陶樂春菜館顏承麟(川菜大師)創新,20世紀30年代後半期移師上海,梅隴鎮廚師沈子芳進一步改進工藝,成為如今海派川菜半湯半葷的格局。

3.貂蟬豆腐簡介:

泥鰍鑽豆腐又名貂蟬豆腐、漢宮藏嬌、玉函泥,是一道來自民間的傳統風味名菜,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中國除西部、西南部省份外,多地均有製作。

燒製方法是先把泥鰍放在容器裡,倒入清水並放入少量食鹽,餵養一夜後,再將泥鰍倒入有嫩豆腐的鍋內加熱,讓它亂鑽,並加蔥花、味精、生薑未等佐料 。此菜豆腐潔白,味道鮮美帶辣,湯汁膩香。

泥鰍鑽豆腐傳說是由周口漁民邢文明創制而成的。他把小泥鰍在家放水盆裡吐淨了泥,放鍋內蓋上鍋蓋,用姜蒜同豆腐一起煮。

4.昭君鴨簡介:

昭君鴨是一種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而成的菜。

傳說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後不習慣麵食,於是廚師就將粉條和油麵筋泡合在一起,用鴨湯煮,甚合昭君之意。後來人們便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菜稱之為「昭君鴨」,一直流傳至今。

在西北地區還流行一種以王昭君的名字命名的「昭君皮子」是人們在夏日常吃的釀皮子,其做法是將麵粉分離成澱粉和麵筋,並以澱粉製成麵條,麵筋切成薄片,搭配並食,並輔以麻辣調料,吃起來酸辣涼爽,柔嫩可口。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

西施舌,別名車蛤、土匙、沙蛤,為蛤蜊科動物,沙蛤有一種名叫「西施舌」的菜式,是一種叫「沙蛤」的海產殼類做成的。

這是上海名廚獨創的一道川菜餚。它是用肥嫩的母雞作為主料,用葡萄酒作調料,成菜後酒香濃郁美味醉人,有「貴妃雞」之意。在西安還有一種「貴妃雞」。

貂蟬豆腐又名「泥鰍鑽豆腐」。是一道來自民間的傳統風味名菜,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中國除西部、西南部省份外,多地均有製作。

昭君鴨是一種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而成的菜。

西施故里有一種點心被稱為「西施舌」。糕點師用吊漿技法,先用糯米粉製成水磨粉,然後再以糯米粉為包入棗泥、核桃肉、桂花、青梅等十幾種果料拌成的餡心,放在舌形模具中壓制成型,湯煮或油煎均可。

這種點心特色顏色如皓月,香甜爽口。此餐,還有一道以海鮮貝類牙蛤或沙蛤製成的湯類,也被子賜以「西施舌」的美名,相傳唐玄宗東遊嶗山時,廚師給他做了這道湯菜,唐玄宗吃後連聲叫絕。可見此菜菜美味非同心響。

這道湯菜,湯汁膩滑,品質爽滑,味道鮮美,有「天下第一鮮」之稱。

4樓:暴走少女

中國四大名菜分別為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這四道菜分別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楊貴妃、貂蟬、王昭君。

擴充套件資料:

一、西施舌簡介:

西施故里有一種點心被稱為「西施舌」。糕點師用吊漿技法,先用糯米粉製成水磨粉,然後再以糯米粉為包入棗泥、核桃肉、桂花、青梅等十幾種果料拌成的餡心,放在舌形模具中壓制成型,湯煮或油煎均可。

二、貴妃雞簡介:

這是上海名廚獨創的一道川菜餚。它是用肥嫩的母雞作為主料,用葡萄酒作調料,成菜後酒香濃郁美味醉人,有「貴妃雞」之意。

在西安還有一種「貴妃雞」。它以雞脯肉、蔥末、料酒、蘑菇等為餡的餃子,形似飽滿的麥穗,皮薄餡嫩,鮮美不膩。

三、貂蟬豆腐簡介:

又名「泥鰍鑽豆腐」。以泥鰍比喻*滑的董卓,泥鰍在熱湯中急得無處藏身,鑽入冷豆腐中,結果還是逃脫不了烹煮的命運。好似王允獻貂蟬,巧使美人計一樣。

四、昭君鴨簡介:

傳說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後不慣麵食,於是廚師就將粉條和油麵筋泡合在一起,用鴨湯煮,甚合昭君之意。

後來人們便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菜,有稱之為「昭君鴨」,一直流傳到21世紀。在西北地區還流行一種以王昭君的名字命名的「昭君皮子」是人們在夏日常吃的釀皮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名菜分別為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

西施舌:西施故里有一種點心被稱為「西施舌」,有「天下第一鮮」之稱。

貴妃雞:妃雞肉質極為鮮美,既有土雞的香滑,又有野雞的結實,更有飛禽的美味,是一種理想的營養滋補佳品,被美食界譽為「禽中極品」。

貂蟬豆腐:又名「泥鰍鑽豆腐」。此菜豆腐潔白,味道鮮美帶辣,湯汁膩香。

昭君鴨:傳說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後不慣麵食,於是廚師就將粉條和油麵筋泡合在一起,用鴨湯煮,甚合昭君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西施舌是浙江杭州地區傳統名點,以糯米為原料,這種點心特色顏色如皓月,香甜爽口。

貴妃雞也稱為京蔥貴妃雞、燴飛雞等,源於20世紀20年代末上海陶樂春川菜館,由廚師借京劇《貴妃醉酒》而創制。

昭君鴨是一種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而成的菜。

泥鰍鑽豆腐又名貂蟬豆腐、漢宮藏嬌、玉函泥,是一道來自民間的傳統風味名菜,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中國除西部、西南部省份外,多地均有製作。

6樓:科學重口味

【主回答】

西施舌、貴妃雞、貂蟬豆腐、昭君鴨

【擴充套件資料】

西施舌西施舌,別名車蛤、土匙、沙蛤,為蛤蜊科動物,沙蛤有一種名叫「西施舌」的菜式,是一種叫「沙蛤」的海產殼類做成的。這種非蜆非蚌的貝殼類,呈厚實的三角扇形,小小巧巧的,外殼是淡黃褐色的,頂端有點紫,開啟外殼,就有一小截白肉吐出來。因那貝殼被開啟時,吐出的白肉象是一條小舌頭,不免令人聯想多多,故名「西施舌」。

貴妃雞這是上海名廚獨創的一道川菜餚。它是用肥嫩的母雞作為主料,用葡萄酒作調料,成菜後酒香濃郁美味醉人,有「貴妃雞」之意。在西安還有一種「貴妃雞」。

它以雞脯肉、蔥末、料酒、蘑菇等為餡的餃子,形似飽滿的麥穗,皮薄餡嫩,鮮美不膩。貴妃雞肉質極為鮮美,既有土雞的香滑,又有野雞的結實,更有飛禽的美味,是一種理想的營養滋補佳品,被美食界譽為「禽中極品」。我國著名經濟動物學家、中山大學辛景熹教授稱讚:

貴妃雞的品質、美味與孔雀不分仲伯!

貂蟬豆腐

又名「泥鰍鑽豆腐」。是一道來自民間的傳統風味名菜,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中國除西部、西南部省份外,多地均有製作。

燒製方法是先把泥鰍放在容器裡,倒入清水並放入少量食鹽,餵養一夜後,再將泥鰍倒入有嫩豆腐的鍋內加熱,讓它亂鑽,並加蔥花、味精、生薑未等佐料。此菜豆腐潔白,味道鮮美帶辣,湯汁膩香。

昭君鴨昭君鴨是一種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而成的菜。

傳說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後不習慣麵食,於是廚師就將粉條和油麵筋泡合在一起,用鴨湯煮,甚合昭君之意。後來人們便用粉條、麵筋與肥鴨烹調成菜稱之為「昭君鴨」,一直流傳至今。

在西北地區還流行一種以王昭君的名字命名的「昭君皮子」是人們在夏日常吃的釀皮子,其做法是將麵粉分離成澱粉和麵筋,並以澱粉製成麵條,麵筋切成薄片,搭配並食,並輔以麻辣調料,吃起來酸辣涼爽,柔嫩可口。

7樓:匿名使用者

1.川菜、粵菜、蘇菜、魯菜

2.川菜的特點:川菜也許是現今世界上傳播最廣的一箇中國菜系。

高達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遠至大洋彼岸唐人街,只要是有中國人的地方便必有川菜館。獨特的盆地環境,造就了巴蜀人對外部世界的激情與渴望,也成就了一派火辣辣的中國名門菜系。正宗川菜以成都、重慶兩地為代表,也包括樂山、江津、自貢、合州等地方菜。

* 選料:川菜重視選料,原料以山珍、江鮮、野蔬和畜禽為主,講究規格,配菜主次分明,色澤鮮豔協調。

* 口味:川菜味濃油重,以酸、麻、辣膾炙人口,調味離不開三椒(辣椒、花椒、胡椒)。

* 烹飪技法:以燒、烤、乾煸、蒸為主,收汁較濃,善於綜合運用各種調料,形成各色複合味,使之享有「一菜一味,百菜百味」的美譽。

* 代表菜餚:「魚香肉絲」、「乾燒魚翅」、「宮爆雞丁」、「黃燜鰻」 、「麻婆豆腐」等。

粵菜的特點:粵菜的古老可以追溯到秦代,南宋時因御廚隨往羊城,粵菜發展迅速。鴉片戰爭後,廣州作為首批外埠通商口岸,對外交流頻繁,粵菜又吸取了西餐的某些特長。

同時,粵菜本身也走出了國門,現在,僅美國紐約就有粵菜館數千家。憑藉其通脫、奇獷、繁蕪、清淡的獨特風韻,粵菜已經成為名譽海內外的中華佳餚。從地理位置上講,粵菜是以廣州、潮洲、東江三地菜餚為代表而逐漸形成的,廣義上的粵菜還包括廣西、海南、臺灣等地。

* 原料:廣採博收,追求生猛,尤以烹製蛇、狸、貓、狗、猴、鼠等野生動物而馳名。

* 口味:講究鮮、嫩、爽、滑、淡、脆,夏秋力求清淡,冬季略偏濃醇,調味有五滋(香、鬆、臭、肥、濃)六味(酸、甜、苦、鹹、辣、鮮)之別。

* 烹調技藝:擅長煎、炸、燴、燉、煸等,色彩濃重。

* 名品菜餚:「三蛇龍虎鳳大會」、「燒乳豬」、「蠔油牛肉」、「古老肉」、「冬瓜盅」、「幹煎大蝦碌」、「廣東燒鵝」等。

江蘇菜是由蘇州、揚州、南京、鎮江四大菜為代表而構成的。其特點是濃中帶淡,鮮香酥爛,原汁原湯濃而不膩,口味平和,鹹中帶甜。其烹調技藝擅長於燉、燜、燒、煨、炒而著稱。

烹調時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蘇州菜口味偏甜,配色和諧;揚州菜清淡適口,主料突出,刀工精細,醇厚入味;南京、鎮江菜口味和醇,玲瓏細巧,尤以鴨制的菜餚負有盛名。著名的菜餚品種有「清湯火方」、「鴨包魚翅」、「松鼠桂魚」、「西瓜雞」、「鹽水鴨」等。

魯菜的特點:魯菜是「北食」的典範,源出於古稱齊魯之邦的山東,比粵菜更為古老。其歷史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儒家宗師孔子關於「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不得其醬不食,不時不食」的飲食名言。

明、清兩代,魯菜已經成為宮廷膳食的主體,對京、津、東北各地的飲食結構和特徵有較大影響,現今的魯菜主要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風味組成。菜品大方樸實,適應性強。

* 選料:魯菜原料多選海鮮、動物內臟、畜禽和蔬菜,尤其以對動物內臟的加工技藝見長。刀功精細,注重菜餚的色彩和形象。

* 口味:魯菜兩大支系口味不盡相同。 其中濟南菜味濃重,嗜用蔥蒜醬調味,食物入口講究清、鮮、脆、嫩、純,口感持久;

>膠東鄰海,以烹製海鮮馳名,尤其對海珍品和小海味的烹製堪稱一絕。其口味偏清淡,力求鮮美。

* 烹飪技法:魯菜重爆、燒、炒、扒、烤、拔絲、蜜汁,多用蔥燒、蔥爆、蒜爆、蒜泥拌等方法,同時也善用清湯和奶湯調鮮,前者色清而純,後者經久燉,色濃醇,富含營養。

* 名菜:「湯爆雙脆」、「紅燒海螺」、「烤大蝦」、「九轉大腸」、「 糖醋黃河鯉魚」、「清湯燕窩」、「燒蠣蝗」等。

中國四大名酒哪個最好,中國四大名煙四大名酒都是哪些?

四大名酒是指在1952年的第一次全國評酒會上評選出的四個國家級名酒,分別為 貴州茅臺酒,山西汾酒,四川瀘州老窖,陝西西鳳酒 另外隨著不斷的發展,又有不斷的酒類評比唄人們所熟知.八大名酒 關於中國 八大名酒 的說法由來已久,釀酒廠家爭相自我標榜,流傳的各種版本不一而足。其實,八大名酒 的說法始於195...

中國四大名花是哪四種,我國四大名花分別是哪四個地方的哪四種花?

中國四大名花是指河南洛陽的牡丹 浙江杭州的菊花 雲南昆明的山茶 福建漳州的水仙。它們在中國文化中有著重要地位。中國四大名花是什麼?星知計劃 四大名花,分別是,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我國四大名花分別是哪四個地方的哪四種花?中國四的大名花 山東荷澤牡丹 福建漳州水仙 浙江杭州菊花 雲南山茶花。另 古...

中國的四大名酒是什麼中國四大名煙四大名酒都是哪些?

中國的四大名酒 茅臺 汾酒 瀘州老窖特麴酒和西鳳酒 中國的十大名酒 劍南春 古井貢 瀘洲老窖 貴州茅臺 五糧液 汾酒 杜康 董酒 小糊塗仙 蒙古王 我國四大名酒分別是 茅臺酒 汾酒,西鳳酒和瀘州老窖特麴酒 茅臺酒 茅臺酒之所以被稱為中國國酒,是由其悠久的釀造歷史 獨特的釀造工藝 上乘的內在質量 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