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的2點好處,練字有哪些好處?

2021-05-04 01:15:28 字數 5425 閱讀 9229

1樓:

不止兩點好處:

1.首先書法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招聘單位的招工表、履歷表都要求手寫,可見書寫也是測試的重要內容。

去年廣州某人才市場需招聘3000名畢業生,報名達3萬人,第一項內容就是「填表和寫簡歷」,僅通過寫字,就淘汰了1/3。這裡要提醒大學生朋友們早作準備,研究怎樣快速練字

2.練習書法可以提升你的審美素養。   審美素養是一個人人文素質的重要內容。

著名美學家宗白華先生說書法「像中國畫,更像**,像舞蹈,像優美的建築。」練習、創作、欣賞書法作品的過程就是感悟美、創造美和醞釀美的過程。因此,開展書法藝術教育是培養學生審美能力的好途徑、好方法。

3.練習書法能讓你有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   學習如何練字,要從一筆一畫做起,有規有矩,如起筆、行筆、收筆都十分講究,這好像做事,起筆像做事的開端,行筆恰似做事的過程,收筆如做事的結尾。

通過練習書法,可以鍛鍊一個人做事認真、沉穩、有始有終的品格。日復一日,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便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4.練習書法可以讓你學會氣功。   書法不僅僅是一門藝術,而且還是一種養生之道。

書法可以調節情緒,陶冶情操。過喜傷心,怒傷肝,憂傷肺,恐傷腎,思傷脾。而練習、創作和欣賞書法,其心態安穩,寧神息慮,修心養性,神定志安,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心理平衡」,從而促進人的身心健康。

「壽從筆中來」就是指這個道理。

5.練習書法可以增強學生的綜合素質。   書法作品看似簡單,但真要寫好,卻並非易事,除書法的字內功(諸如筆法、墨法、章法等)外,更要修練研習「字外功」。

「字外功」對書法藝術來說非常重要,要想在書法上有成就,就必須字外求字,書外求書。「字外功」就是向「姐妹藝術」學習。如,從繪畫中學布白,從**中悟節奏、韻律,從詩詞中找意境,等等。

藝術是相通的,「姐妹藝術」往往能觸發書法創作的靈感。在追求提升書法藝術的過程中,人的綜合素質也就得到發展

當然第一點來的更直接,這是在「練字教程網」看到的!

2樓:

練字的好處:

1,練字可以陶冶情操,磨練人的意志。

2,字寫得好不好不僅是一個人的名片,更是衡量一個人語文素養高低的重要標誌。所以字寫得好不好看,與練習關係密切。

練字可以選擇一些輔助工具,例如用來臨摹的字帖,練字軟體,磁場練字器(據說效果很好)等,但是工具只是輔助,最主要還是貴在堅持。

寫一手漂亮的漢字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心練用心寫總會成功的。當看到一個個端莊秀麗的漢字從筆下流淌而出的時候,當看到一頁頁整潔清楚的作業在筆下誕生的時候,當你看到作業本上的紅對鉤和「優」的時候,你會覺得寫好漢字也是一種藝術的享受。

3樓:小況說生活

介紹經常看書練字有哪些好處

4樓:

1、練字可以修身養性,久而久之就能保持一份平靜的心態。

2、現在考試的前面抓的很高,如果沒有寫好就會被扣掉。

5樓:來自飛天山有獨創性的丹頂鶴

讓自己的字型變得更好看以及修心養氣

6樓:再見了薄雪草

1.見字如見人,給人一個好印象

2.看著就很賞心悅目不是嗎

7樓:

1.平復心情

2.心情舒暢

8樓:匿名使用者

讓別人另眼相看!

有益身心

練字有哪些好處?

9樓:勵淑琴閻醜

有很多1.修身養性,培養自己的耐心,李寧當年為了克服自己的煩躁情緒就學畫竹子,練字當然也有這個效果。

2.寫一手漂亮的好字會讓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會很好,正如見字如見人嘛。

3.還能瞭解我國古代的書法家,拓展自己的知識面,提高人文素養.

總之練字有很多很多好處~~

望採納,謝謝~

10樓:仇學岺第倩

我個人認為練字至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好處:

一、可以陶冶思想道德情操

漢字是世界上少數以「象形」為基礎的現存的文字,較之字母文字,它要複雜的多,或者疏可走馬,或者密不容針。於是就需要合理組織那些奇形怪狀的筆畫,使每一個漢字都「漂亮」。就字的結構來看,它各部分的「俯仰」、「避讓」、「呼應」會給人以啟示:

做人要謙遜、大度、寬容,尊重他人。把單個字寫好固然是一種美,這好比個人的修養,要使很多單個字很好的組合那又是另一種美,這就需要團結,需要集體的凝聚力。

中國自古講究「文如其人」,許多大書法家都是做人的楷模。他們的精神有助於陶冶學生的情操。例如「筆山」、「墨湖」的傳說會激勵學生勤奮學習。

同時,名人名帖也都是文質兼美的,也是培養學生思想情操的好「教材」。王曦之...我個人認為練字至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好處:

一、可以陶冶思想道德情操

漢字是世界上少數以「象形」為基礎的現存的文字,較之字母文字,它要複雜的多,或者疏可走馬,或者密不容針。於是就需要合理組織那些奇形怪狀的筆畫,使每一個漢字都「漂亮」。就字的結構來看,它各部分的「俯仰」、「避讓」、「呼應」會給人以啟示:

做人要謙遜、大度、寬容,尊重他人。把單個字寫好固然是一種美,這好比個人的修養,要使很多單個字很好的組合那又是另一種美,這就需要團結,需要集體的凝聚力。

中國自古講究「文如其人」,許多大書法家都是做人的楷模。他們的精神有助於陶冶學生的情操。例如「筆山」、「墨湖」的傳說會激勵學生勤奮學習。

同時,名人名帖也都是文質兼美的,也是培養學生思想情操的好「教材」。王曦之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首先是文學作品,它是王曦之的修養、才藝與書藝相互促進的昇華。

二、可以提高審美鑑賞能力

魯訊曾說:「我國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

」書法藝術的形式美是通過有規律的組合線條作用於紙上而形成的,學生可以自覺地去手摹心追,去自覺感受流動的線條的美,也感受到,寫好字並非高不可攀,因為它就在眼前。

漢代蔡邕說過:「為書之體,須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飛若動,若往若來,若臥若起,若愁若喜,若蟲食木葉,若利劍長戈,若強弓硬矢,若水火,若雲霧,若日月,縱橫有可象者,方得之書矣。

」這段話從一個側面給我們詮釋了書法的造型美。

此外,書法的內在美更需學生去審視。因為每一個字的點捺都有生命的頓挫,每一根線條的流走都有人性的重量和質感,學生透過文字的痕跡可以感受到書法者的喜怒哀樂與悲歡情愁,感受魅力。

三、可以培養嚴禁踏實作風

中國的漢字是講究間架結構的,學生在練字的過程中,會有意無意地形成一絲不苟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培養起學生一種嚴謹的作風,不但在寫字上是這樣,在學習上,在生活上都會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且要想把字練好並非一日之功,要經過長時間的耐心的臨摹才會有所收穫,學生循序漸進地按一定的規範進行寫字訓練,可以有效地鍛練學生的毅力,並養成學生一種良好的踏實的作風。

11樓:哭笑不得

每天堅持練字有什麼好處

現代人很多都是電腦打字,手機打字,手寫字的時間變的少了,有些時候也是提筆忘字。但是還有很多的書法愛好者每天堅持練字。其實每天堅持練字具有很多好處。

1、修身養性。現在的生活節奏普遍加快,很多人由於工作的超負荷,生活的不順心,變得非常焦慮。練字能夠放鬆人的精神,放慢生活的節奏。

練字的時候,放慢節奏,一筆一劃,讓緊張的神經慢慢放鬆,調節人的情緒,使人不在那麼急躁,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

2、健身延年益壽。現在的書法,不單單是練字寫字,很多老年人也把它作為一種運動。有很多草根書法家,用自己做的筆,沾著水在廣場上寫大字。

這樣寫字,對人的身體也是很好的鍛鍊。用特製的大筆寫字,可以鍛鍊臂力,眼睛,活動大腦,對身體健康是很好的鍛鍊。

除了這種水書,傳統的毛筆書法也是延年益壽,我國歷史上的書法家長壽的很多。練習書法,要求身直,身心都是很好的放鬆。

3、培養氣質。常言道,腹有詩書氣自華,經常練字,也能夠提高自己的書卷氣。可以寫詩詞,好的文章,對聯,這對自己文化水平的提高,和培養氣質非常有幫助。

4、給人好印象。人們常說,字如其人。長期練字,寫一手好字,在這個時代更是難得,也容易得到人們的認可。

5、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時間。每個人每天都有很多零碎的時間,不知道做什麼好,怎麼利用。用來練字最好不過。

練字並不複雜,準備好紙筆,字帖就可以書寫。既能練字又不至於時間白白浪費。

6、結交朋友。可以和聯絡書法的朋友切磋交流。可以通過網路交流,也可以線下交流。

7、每天進步的成就感。堅持長期每天練字,看著自己的字一天比一天好看,一天比一天進步,非常有成就感。

8、練字讓內心安靜下來。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讓自己浮躁的心得一時的安靜,非常的舒心。

12樓:仲桂花僧凰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也是我國傳統蒙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從兒童時代開始練習書法,其意義不僅在於把字寫得好,而且對少年兒童個性意志的培養,審美情操的陶冶,智慧力量的開發,自信心的增強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學習書法可以使少年兒童養成做事認真、細心踏實的良好習慣。既使是最基本的筆畫,也是要講究其中輕重緩急的各種變化,小孩子要想學好書法,必須首先要養成認真仔細的習慣,而這種良好習慣的養成會伴隨著孩子一生,不管在學校的學習中還是將來走上社會,都是成功前不可或缺的一種準備。我們在實際教學中,反覆有意識地強調認真的態度和良好習慣的培養,編了口訣讓孩子們反覆朗誦,時刻提醒。

同時對每個同學都嚴格要求,每一個筆畫都要寫到位,也使得他們不得不認真。長期堅持下來,孩子們這種認真仔細的態度和良好的個性就變成了習慣,課堂紀律就非常的好,很多孩子,特別是一些平時調皮搗蛋的,坐不住的粗心孩子,經過學習後像改變了一個人,這種例子不勝列舉。

第二,學習書法可以開發少年兒童的智力。

根據科學家研究結果,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其功能各有側重,左腦管邏輯推理、運算分析的功能,右腦管形象思維、綜合直覺的功能,左腦半球支配人體右側的活動,右腦支配身體左側。書法訓練經常有意識地運動手指、手碗、手臂就使得人的大腦功能得到強化和開發。

三,學習書法可以陶冶少年兒童的情操,增強他們的美學素養。我們知道,漢字和書法是中華民族勤勞智慧的結晶,每個字的一點一畫,長短粗細變化,無不符合美的規律。安排得既端莊又自然、既活潑又可愛。

而每一幅作品又象流動的音符,裡面有節奏的變化,氣韻別緻,神采飄逸。長期認真地臨摹每一個字,小孩子自然而然感受到了裡行間的奧妙和美感。如果再深入下去,就能體會到整幅書法作品中蘊存的博大境界,會使人的精神得到昇華,這也是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四,堅持書法學習可以提高少年兒童的自信心.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薰陶,小孩子養成了良好的習慣,人行為也會如字一樣端莊自然起來,使人見人愛。而一手漂亮整潔的字是人的第二外表,所謂字是門面。在各種場合,就會得到別人的讚歎和刮目相看,小孩子的自尊心就經常得到滿足,人也會因此變得越來越有自信。

在我們工作室一些能夠堅持下來的同學都這方面的體驗。經常參加各種書畫比賽,在比賽中又總是獲獎,參加各種書法活動。不僅提高了自信心、擴大了影響,同時也開擴了眼界,鍛鍊了社會能力。

第五,學習書法可以培養堅強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力。在整個習字過程中,始終要求保持正確端莊的姿勢,要求坐得正、腳放平、管住嘴巴、靜心專注,這不是容易做到的。長期堅持練習,就使小孩子練出了定力,但卻不會使孩子變呆板,因為寫字本身要求活、通暢。

這樣通過一段時間學習,絕大部分孩子都變得能堅持,有毅力了

練字有什麼用,練字有什麼好處

字型美代表藝術,不要把美好的東西扭曲了。漢字可以給人一種美的享受,漢字如果不好讓人就會覺得噁心。我的看法。練字可以 可以在平常寫字時,字可以令人看得舒服。練多了,以後寫潦草的字,會令人羨慕的!修身養性,提高鑑賞水平,寫出字來讓人有美好,灑脫,隨 覺,讓你更加了解自己 可以讓你在以後簽名的時候臭美一把...

練字的好處在哪裡?練字能磨練人的心性嗎?

練字的好處可以磨練人性,陶冶情操,心情舒緩,也可以讓一個人在考試當中因為字型而獲得比較大的進步。我認為當然可以,練字可以鍛鍊人的耐心,讓人變得更沉穩。能夠修身養性。而且讓你有耐心,氣質是非常好的。我的姐姐就經常練字,所以整個人的氣場很強大。很多人都用練字來磨鍊心性,為什麼練字能磨練心性呢?由於練字時...

練字的方法,練字的方法有哪些呢?

學習鋼筆字的方法 練字是思維活動和感覺器官的一種鍛鍊,是眼 腦 手並用形成的一種特殊技巧,從不會到會,靠人引路或自己探索 從會到熟,必須經過反覆的書寫訓練。在科學的練習方法指導下,在反覆的書寫訓練中逐步提高,是學習寫字的成功之路。具體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 激發動機,培弊意志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