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金桔盆越大越好嗎,盆栽金桔應選用直徑多大的盆

2021-05-27 14:12:36 字數 5326 閱讀 7370

1樓:印信詹胭

嫁接繁殖

盆栽金桔通常採用嫁接繁殖,砧木用枸橘、酸橙或播種的實生苗,嫁接方法有枝接、芽接和靠接,枝接在春季3~4月用切接法,芽接在6~9月進行,盆栽常用靠接法,在4~7月進行。

土壤配置

金桔喜肥,栽培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疏鬆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盆栽時宜選用腐葉土4份、砂土5份、餅肥1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換盆時在盆底施入蹄片或腐熟的餅肥作基肥。

澆水管理

金桔喜溼潤但忌積水,盆土過溼容易爛根,因此生育期間保持盆土適度溼潤為好。春季乾燥多風,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一次,增加空氣溼度。夏季每天噴水2~3次,並向地面噴水。

但開花期避免噴水,以防爛花,影響結果。雨季應及時傾倒盆內積水,以免爛根。夏天放室外時,最好用磚將花盆墊起,以利排水。

金桔白花期至幼果期對水分的要求較敏感,此時盆土過幹,花梗和果柄易產生離層而脫落,澆水過量,盆土透水效能又差,也易引起落花落果,這時以使盆土保持不幹不溼的半墒狀態為宜。

光照管理

金橘性喜陽光充足的溫暖溼潤的氣候,養護時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若光照不足,環境廕庇,往往會造成枝葉徒長,開花結果較少。由於金桔夏季喜涼爽氣候,或夏日照強度大,此時宜放在略在遮蔭處為好。

冬季室溫以不結冰為宜。如室溫過高,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則翌年生長衰弱,易落花落蕾。

2樓:易書科技

挑選葉片飽滿,型飽滿,葉片亮綠的就可以,金桔喜光耐旱,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水就可以,土幹一點沒關係,怕澇怕凍冬天注意保溫。

盆栽金桔能完全室內種殖,南方冬天可以不用拿回家裡,如果是比較小的樹,拿回家裡是比較好的選擇。盆栽橘子如管理不當,往往只開花、不結果或少結果,甚至不開花。要讓盆栽橘子年年開花、結果,必須在水、肥、修剪等環節進行科學的管理,才能達到果實累累的目的。

管理的幾個主要環節如下:合理修剪;盆栽橘子修剪的原因有二,一是盆小、土少,提供的養分有限,不能滿足橘子生長的需求,必須進行修剪;二是,通過整形修剪,調節樹體內營養的合理分配,使有限的養分集中供給芽、葉,形成更多的結果枝,從而達到花果滿枝。

盆栽金桔應選用直徑多大的盆? 5

3樓:

樹高50一80公分.,需要直徑30釐米以上的大盆,才能結果多,樹勢壯。

盆栽三年生金桔用多少公分大的盆

4樓:艾迪得

20公分的吧 要高 土要有養料才能長的更快

盆栽金桔冬季怎麼養

5樓:奶奶的熊兒子

盆栽金桔冬季應該注意光照、注意溫度、勤施肥、注意換盆,具體介紹如下:

1、金桔喜光,但怕強光,光照過強易灼傷葉片。夏季需在遮陰棚下養護,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可使其接受上午9時以前及下午5點以後的陽光照射,初秋也需遮去30%光照,秋末和冬季應擺在室內向陽處,使其充分接受光照。

2、金桔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2~29℃,冬季要採取必要的保暖措施,放置室內一般保待在5~10℃即可安全過冬,但溫度也不需要太高,溫度過高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則翌年生長衰弱,易落花落蕾。

3、金桔喜肥,除盆土要求肥沃外,生長期每7~10天澆1次腐熟肥水,濃度為1份液肥,3份清水。在盆土乾燥時施肥,結合澆水,利於吸收。也可施腐熟的麻醬渣或複合肥,施在乾燥的表土下面,立即澆水。

4、盆栽金桔一般3年左右換一次盆,換盆應抓住在開花以前。先將植株從盆中磕去,用剪刀將外層過密的根剪去。新盆的大小要看植株生長情況而定。

注意事項:

1、注意施肥要少量多次,有機肥一定充分腐熟,固體肥料施用的間隔天數一般為1個月。冬季觀果期不施肥。

2、盆栽金桔由於根系受到抑制,儘管盆內養分不缺,但根系對植株的營養供給仍然有限,難免要落果,不如採取主動疏花疏果的方法,以免浪費養料。

盆栽金桔應該怎樣養才合適

6樓:匿名使用者

1、土壤:金橘適生於肥沃疏鬆、酸性的沙質壤土。盆栽時宜用腐葉土4份、沙土5份、餅肥1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

2、澆水:金橘喜溼潤但忌積水,盆土過溼容易爛根。因此,生育期間保持盆土適度溼潤為好。

春季乾燥多風。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一次,增加空氣溼度。夏季每天噴水2~3次,並向地面噴水。

但開花期避免噴水,以防爛花,影響結果。

3、陽光:金橘性喜陽光充足的溫暖溼潤的氣候,養護時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若光照不足,環境廕庇,往往會造成枝葉徒長,開花結果較少。

由於金桔夏季喜涼爽氣候,或夏日照強度大,此時宜放在略在遮蔭處為好。冬季室溫以不結冰為宜。如室溫過高,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則翌年生長衰弱,易落花落蕾。

4、溫度:金橘喜歡溫暖清爽的生長溫度,秋末氣溫低於10攝氏度時應及時搬入室內,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6至12攝氏度,溫度過低易遭受凍害,過高會影響植株休眠,不利於來年開花結果。

5、施肥:盆栽金橘要求水肥管理得當,枝條長齊時施一次速效性磷肥,如過磷酸鈣,防枝葉徒長,促進花芽分化及開花結果。

6、修剪:修剪是使金橘花繁果碩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為使樹形優美,多結果,在春芽萌發前,剪除部分上年生枝,健壯者留2~3芽,每株留3枝經修剪的1年生枝條,有利於春梢萌發,待新芽長到15~20釐米時摘心,使枝條飽滿。

7、蟲害:金橘枝葉常遭介殼蟲、紅蜘蛛、鳳碟幼蟲等危害,其中介殼蟲危害比較普遍,發生時期為4-5月,可噴灑乙醯甲胺磷1000倍液藥劑;也可用小毛刷刷去害蟲。

盆栽金橘枝繁葉茂,四季常青,開花時漫溢清香,白色的花朵很柔美,果實成熟時為黃紅色,不管是觀葉、觀花、觀果都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在家居中也很常見,金橘的養殖方法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盆栽金桔注意什麼?

7樓:吳田田

肥料上足一般7至10天上一次肥,濃度可以不超過於分之三為宜,現蕾開花時應注意施足磷肥以利坐果。

適當扣不在花芽分化期要適當控制澆水量,待上部嫩葉輕度萎蔫時才澆水,以控制植株過多的營養生長,促使花芽分化。花芽分化完成後應逐漸恢復澆水量。開花期和坐果期都不宜澆大水,穩果後才進行正常澆水,但盆中不能積水以免落果。

疏花疏果盆栽金桔由於根系受到抑制,儘管盆內養份不缺,但根系對植株的營養供給仍然有限,難免要落果,不如採取主動疏花疏果的方法,省得浪費養料。留果多少,當以具體情況而定。一般在同一葉腋內,有時抽生2—8個花芽,可選留一個;在每枝上留2至8個花蕾,留果1至2個。

摘心修剪金桔一年抽梢多次,均可形成花芽,可在春梢長到5—6片葉時搞心,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多結果。在春梢萌發前進行一次修剪,使萌發枝條健壯,造型好。

忌花期噴水要防止花期雨淋,也不要向正在開放的花朵上噴水,這既不利於授粉,也易引起爛花。

忌光照不足金桔喜溫暖溼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長期置於室內陽光不足處,植株長勢弱,影響花芽分化和結果。

忌出土鹼化金桔喜酸性土壤,北方盆栽可每週澆一次品肥水,或追施磷酸二氫鉀,或每週結合施肥以200—250倍食醋水澆灌,有利於葉色濃綠,生長茂盛,結果多。

*****====

金桔別名金彈、金柑、屬芸香科、金桔屬。

產地及習性:金桔原產我國南部溫暖地區。性喜溼潤涼爽,較耐寒,又耐旱,稍耐陰。要求土質深厚、肥沃的微酸性土壤。

形態特徵:金桔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3米。

葉長圓狀披針形,兩漸尖,長4~9釐米,尖端具不明顯鋸齒;葉柄具狹翅;花生葉腋內,白色,花瓣5枚。果實小,呈倒卵形,長約3釐米,熟時呈黃色,汁多味美可連皮食用。

繁殖技術:金桔播種實生苗後代多變異,品種易退化,結果晚,一般不採用播種繁殖。常用嫁接繁殖。

砧木金用枸桔、酸橙,可提高抗寒能力,一般採用芽接與枝接。芽接6~9月進行,盆栽常用靠接,第二年萌芽前移植。

管理技術:盆栽金桔要求水肥管理得當。在春芽萌發前,剪除部分去年生枝,健壯者留2~3芽,每株留3枝經修剪的1年生枝條,有利於春梢萌發,待新芽長到15~20釐米時摘心,使枝條飽滿。

枝條長齊時施一次速效性磷肥,如過磷酸鈣,防枝葉徒長,促進花芽分化及開花結果。5月底當年春梢開花結果,花期應適當疏花,座果後按樹勢弱疏果1次,每枝2~3枚為宜。及時剪除秋梢以防二次結果。

觀賞價值:盆栽金桔四季長青,枝葉繁茂,樹形優美。夏季開花,花色玉白,香氣遠溢。秋冬季果熟或黃或紅,點綴於綠葉之中,可謂碧葉金丸,扶疏長榮,觀賞價值極高。

8樓:匿名使用者

1、花期噴水要防止花期雨淋,也不要向正在開放的花朵上噴水,這既不利於授粉,也易引起爛花。

2、金桔喜溫暖溼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長期置於室內陽光不足處,植株長勢弱,影響花芽分化和結果。

3、金桔喜酸性土壤,北方盆栽可每週澆一次品肥水,或追施磷酸二氫鉀,或每週結合施肥以200—250倍食醋水澆灌,有利於葉色濃綠,生長茂盛,結果多。

盆栽金桔要求水肥管理得當。在春芽萌發前,剪除部分去年生枝,健壯者留2~3芽,每株留3枝經修剪的1年生枝條,有利於春梢萌發,待新芽長到15~20釐米時摘心,使枝條飽滿。枝條長齊時施一次速效性磷肥,如過磷酸鈣,防枝葉徒長,促進花芽分化及開花結果。

5月底當年春梢開花結果,花期應適當疏花,座果後按樹勢弱疏果1次,每枝2~3枚為宜。及時剪除秋梢以防二次結果。

盆栽金桔好養嗎?

9樓:阡陌上花開

盆栽來金桔不太好養,因為它對環境

源的bai要求較高。平時的養護要

du嚴格控zhi制水肥,尤其是花

dao期和果期,水肥不當容易導致落花落果。平時光照要充足,溫度要保持在20-30℃之間。冬季休眠期要少水少肥,適度降溫,這樣對來年生長有好處。

金桔如果養護得當的話,滿樹的果實累累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盆栽金桔要怎麼種才能多結果?

金桔盆栽有什麼寓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寓意吉祥如意好兆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金桔果實累累,象徵著招財之意,手捧金桔,大吉大利,吉祥如意。

金桔(拉丁學名: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 swingle),是芸香科金柑屬下的植物,又稱金棗、金柑、小橘子。

原分佈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特別是廣東地區,種植和食用金柑的歷史最悠久,是名副其實的金桔之鄉。另外華南及長江中下游也廣為栽培。

修剪是使金桔花繁果碩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為使樹形優美,多結果,每年樹液開始流動之前,春芽尚未萌發時進行一次重修剪,剪去枯枝、病蟲枝、過密枝和徒長枝,保留3~4個頭年生的健壯的、分佈勻稱的枝條,每個枝條只留基部2~3個芽,其餘的剪掉。

這樣就可以萌發10餘枝充實的春稍。當新稍長到15~20釐米時進行摘心,使株形豐滿,此時施一次翠姆磷肥,促使花芽分化。開花時應適當疏花,節省養分。

著生幼果後,當幼果長到約1釐米大小時,可進行疏果,粗壯枝條每株留2~3個果,弱枝每枝保留一個果,並使全株果實均勻。及時剪除秋稍,不使二次結果,以利果形大小、成熟程度一致,提高觀賞價值。

金桔盆栽為什麼只能養一年,盆栽金桔怎麼養

親親,您好,金桔盆栽並不是只能養一年,管理得當可養護多年。所謂只能養一年是因為它對土壤的要求高,養護期間每年都要給它換土一次,必須保證土壤鬆軟 透氣 肥沃才行,才可正常生長。每年的春季最好換盆一次,保證土壤適宜。若是連續養護,不換盆,土壤容易板結,會阻礙生長,容易死亡。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您,祝您生活...

如何使盆栽金桔花多果多,怎麼讓盆栽金桔多結果盆栽金桔種植養護方法大全

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見見光通通風比較好,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可以促進植物開花結果,花多果多。怎麼讓盆栽金桔多結果 盆栽金桔種植養護方法大全 嫁接繁殖 盆栽金桔通常採用嫁接繁殖,砧木用枸橘 酸橙或播種的實生苗,嫁接方法有枝接 芽接和靠接,枝接在春季3 4月用切接法,芽接在...

金桔能種植繁殖嗎,金桔怎麼種植盆栽

當然可以,金桔等其他柑橘類水果都是可以通過種子育苗或者嫁接育苗的。如果是家庭少量盆栽種植,甚至可以選擇高壓繁殖,獲取苗木。希望能幫到您。金桔怎麼種 種植金桔適合用疏鬆透氣微酸性的腐殖土來種植,可以用腐葉土和沙土進行搭配做種植基質,然後再把金桔種子放在溫水當中浸泡催芽,藉著再將種子播撒在土壤表面等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