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為什麼輸給諸葛亮,周瑜輸給諸葛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1-05-04 04:30:58 字數 2399 閱讀 777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能完全抵消你的疑慮,但只在表面上可以做個解釋。

**三國演義中勝利者不一定是非要智商絕頂的人,而一定要是心態非常好的人(如曹操,劉備等)。當然了,也許現實也是如此。

周瑜和諸葛亮鬥智中,和諸葛亮對司馬懿的戰爭中,就可以做個比較。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一方急切和強烈,而另一方樂觀和淡定。

周瑜敗給諸葛亮,很多人或許是認為在智慧上輸的。但是如果再反過來看看諸葛亮對司馬懿,就是另一回事兒了。諸葛亮的手段和智慧不止高過司馬懿幾籌,他數次騙過司馬懿,數次在戰場上擊敗甚至羞辱過司馬懿。

連司馬懿自己都承認自己不如諸葛亮,但是司馬懿卻笑到了最後。

原因或許有很多種,但是有一點確實非常肯定的。那就是司馬懿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智慧不如諸葛亮,而羨慕嫉妒恨,甚至還心懷欽佩;從不因為諸葛亮多次欺騙他而自慚形穢;也不因為多次敗給諸葛亮,就不敢與諸葛亮對陣。而前兩項心態,周瑜可是完全不能和司馬懿相比的。

**中很多因為戰敗,羞辱,慚愧等因素導致自身患病,受傷最終命喪黃泉的,這不僅僅是周瑜的特徵。而司馬懿在這方面(情商)表現的就非常的高,這是他能活下來的原因。

所以周瑜失敗,並非他的智慧不足,而是因為他的心態不夠好,氣度不夠大,心性不高罷了。就如同面對司馬懿的諸葛亮一樣,也是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六韜,周瑜是鳳韜諸葛是龍韜,鳳不如龍

3樓:pisces不流淚

他始終沒有諸葛亮這麼有才~氣度也不大,喜歡嫉妒人才。

倘若你和另一個同時考第一名,總會不服氣吧,天才有天才的傲氣,但是周瑜太傲了,所以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既生瑜何生亮,沒有諸葛亮的氣度大

5樓:哇盜號啊

諸葛亮少來賤,老來還這樣,賤是周瑜那傲氣的剋星千萬要記住:賤不僅是周瑜的剋星,也是天下的剋星(人至賤則無敵嘛~~~)

還有:賤的剋星是更賤~~~~~(司馬懿就是那更賤的人……)(正史中周瑜和諸葛亮估計也就打過幾個照面而已……以上觀點僅屬於娛樂)

周瑜輸給諸葛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6樓:詠梅居士

三國演義中的周瑜輸在氣量之上。

但歷史上的周瑜美姿容,精音律,多謀善斷,精於軍略,為人性度恢廓,雅量高致,與三國演義中的周郎根本就是兩個人。

7樓:小李飛刀呵

如果從史實來說,之所以在三國演義中出現周瑜輸給諸葛亮,是因為時勢需要--諸葛亮之所以能夠以正義、正統和智慧的化身出現在民間傳說中,完全是兩宋積弱,南宋朝廷需要有諸葛亮那種支援正統(趙宋天下)和安天下能力的人;對民眾而言則是渴望再次被拯救而已;如果從三國演義的角度來說,周瑜輸的則是氣度!

8樓:匿名使用者

聽不懂哎。周瑜和諸葛亮沒有做過敵人,哪來輸贏啊。周瑜是孫權手下,諸葛亮是劉備手下,他們是聯盟啊。樓上的更讓我聽不懂,周瑜一代儒將,怎麼叫有勇無謀,他是「美姿顏」的帥哥啊。

哦 我懂了 lz說的可能是三國演義裡的三氣周瑜吧。那這就好回答了,因為羅貫中當時是元末農民大起義的大背景,羅貫中自己是很有抱負的,也極為崇拜諸葛亮,所以為了「壯諸葛之智近妖」,就犧牲周瑜的形象唄。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可分析的,那只是**,要分析歷史人物性格,去看《三國志》

10樓:信步望星空

周瑜輸給諸葛亮?我不知道周瑜在哪輸給諸葛亮了,周瑜有勇有謀,希望樓主看看三國志, 真是的看待歷史。

11樓:慎獨之辰

也許是周瑜才打敗了曹操,輕敵而致。況且諸葛亮生平向來謹慎行事。勝敗乃兵家常事,諸葛亮還不是有失敗的時候嗎?所以我認為沒有什麼根本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輸給諸葛亮的根本原因是有勇無謀。對的話,請採納!

13樓:乾元的人力資源觀

正史上週瑜沒與諸葛交手記錄,三國演義中作者主要是將諸葛神話了

諸葛亮跟周瑜pk.周瑜是怎麼輸的啊?

14樓:孤帆釣雪

首先說來明,周瑜和諸葛亮的pk是發源生在《三國演義》裡,歷史上兩人並沒有正面交鋒。

諸葛亮在《三國演義》裡給人們的印象可以說神機妙算、無所不知。然而歷史上的諸葛亮並非如此,儘管《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想盡辦法美化諸葛亮,諸葛亮依然有明顯的缺點。諸葛亮政治、經濟、外交、謀略方面是天才無人能及,而軍事指揮、識人善任則是諸葛亮的短板,並非否定諸葛亮的軍事才能和用人策略,只是說他這兩方面能力很一般,比如六出祁山、錯用馬謖。

周瑜恰恰善於軍事指揮,我敢肯定的說,諸葛亮和周瑜如果兩軍對壘,堂堂正正的交鋒,不用陰謀詭計,諸葛亮根本打不過周瑜!而周瑜與諸葛亮較量過程中,周瑜卻捨棄自己的長處,一味的和諸葛亮鬥智、鬥陰險狡詐。而這些恰恰是諸葛亮的長處,其結果可想而知。

周瑜為什麼說比不上諸葛亮,為什麼周瑜說 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

人才按照他的價值分三類,1.君主級,體現非凡的用人能力,劉備,曹操,孫權都有著名的用人案例。這種人才即便什麼都不會,只要用好人,勝得百萬雄師。2.戰略級,體現大區域長遠規劃能力,諸葛亮,魯肅,荀文若都屬此級,有著名的戰略規劃案例。價值在幾個洲,或者幾十萬人左右。3.戰役級,體現對一場關鍵性的大戰的指...

周瑜真的是諸葛亮氣死的嗎,周瑜真的是被諸葛亮氣死的嗎?

周瑜真的是諸葛亮氣死的嗎?看似忠厚的魯肅,才是真正的 手 三國演義 中魯肅給人的印象總是一副 忠厚老實 的模樣,電視劇 三國演義 中魯肅的形象更顯得幾分呆板,而實際上魯肅是 大智若愚 的典範。孫權掌管東吳後即封他為贊軍校尉,三國志 中對其記載也是 此人胸懷韜略,腹隱機謀 我們都知道 既生瑜,何生亮 ...

周瑜為什麼說諸葛亮神機妙算,吾不如也

在歷史上周瑜不會嫉妒諸葛亮,所以他說這句話很真實,說明了他的過人之處。但是在三國演義裡就不一樣了,中他是個心胸狹窄的人,說這句話是為了收攏人心,做出禮賢下士的樣子。翻開正史,可以發現本傳中的周瑜毫無缺點,確實是個完美之人。英雄應為 聰明秀出為之英,膽略過人為之雄 劉劭 人物誌 再加上一條道德高尚。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