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 這句詩出自哪一首詩

2021-06-01 01:22:15 字數 3594 閱讀 140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紅豆曲》

南國紅豆生處處,最數無錫紅豆樹,

道是蕭郎手自栽,紅淚千年咽風雨。

蕭郎帝子人中龍,金蟬翠緌當華風,

濟貧蘇困不自足,文選樓頭夜燭紅。

恰是清明新雨後,信馬青郊問花柳,

暫辭倦眼萬飛鴉,難得清心一壺酒。

當壚女兒傍前溪,杏紅衫子綠楊枝,

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

素手捧杯奉公子,明眸含笑凝春水,

不須絲竹伴清歌,天下流鶯欲羞死。

碧桃花下誓終生,阿儂小語許花聽;

因愛紅豆名紅豆,不慕繁華只重情。」

歸來杜門耽筆硯,寢饋沉酣書萬卷。

碧玉未及破瓜時,待嫁三年應未晚。

文選終成第一書,牙籤錦軸聚瓊琚。

鳳笙龍管迎紅豆,春風十里紫雲車。

白頭阿母吞聲泣:詎料一病終不起!

欲尋紅豆向何方?前一片埋愁地。

朝佔鵲噪暮燈昏,楓葉桃花秋復春,

仃寸草當壚女,寒微無路叩金門。

噓氣如絲淚成血,枕上聲聲猶喚君,

叮囑一物遺公子,錦帕包裹是兒心。」

帕上鴛鴦女親繡,鴛鴦帕裹雙紅豆,

如聞紅豆喚蕭郎,紅豆與郎永相守。

因功業負佳人,恨我來遲卿已走,

從今見豆如見卿,豆似明珠捧在手。

一雙紅豆種樓前,春憐風雨夜憐寒,

淚挽柔枝唯脈脈,月移樹影望珊珊。

香絲未盡春蠶死,紅豆樹長年復年,

雙樹合抱成一樹,雙枝交葉綠含煙。

黃鳥來歌白蝶舞,芝蘭相伴幽篁護,

彤管輕吹玫瑰風,情天漫灑金盤露。

夢裡繁星墜地來,枝頭紅豆結無數,

祝福天下有情人,欲啟朱脣作低語。

歲寒來訪雪壓枝,迴廊圖展令心怡,

豆似丹霞花似雪,前修詩筆羅珠璣。

樹前閒話得小憩,秀眉老父道傳奇,

和淚翻成紅豆曲,聊補摩詰相思詩。

紛紛爭鬥多仇怨,採擷休忘摩詰勸,

安得播愛遍人間,婆娑紅豆植伊甸。

2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1、出自:

出自紅豆曲,作者叫劉徵

2、原文:

南國紅豆生處處,最數無錫紅豆樹。道是蕭郎手自栽,紅淚千年咽風雨。

蕭郎帝子人中龍,金蟬翠緌當華風。濟貧蘇困不自足,文選樓頭夜燭紅。

恰是清明新雨後,信馬郊遊問花柳。暫辭倦眼萬飛鴉,難得清心一壺酒。

當壚女兒傍前溪,杏紅衫子綠楊枝。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

素手捧杯奉公子,明眸含笑凝春水。不須絲竹伴清歌,天下流鶯欲羞死。

碧桃花下誓終生,阿儂小語許花聽:「因愛紅豆名紅豆,不慕繁華只重情。」

歸來杜門耽筆硯,寢饋沉酣書萬卷。碧玉未及破瓜時,待嫁移年應未晚。

文選終成第一書,牙籤錦軸聚瓊琚。鳳聲龍管迎紅豆,春風一里紫雲車。

白頭阿母吞聲泣:「豈料一病終不起!欲尋紅豆向何方?前溪一片埋愁地。

朝佔鵲噪暮燈昏,楓葉桃花秋復春。伶仃寸草寒家女,卑微無路扣金門。

噓氣如絲淚成血,枕上聲聲尤喚君。叮囑一物遺公子,錦帕包裹是兒心。「

帕上鴛鴦女親繡,鴛鴦帕裹雙紅豆。如聞紅豆喚蕭郎,紅豆與郎永相守。

悔因功業負佳人,狠我來遲卿已走。從今見豆如見卿,豆似明珠捧在手。

一雙紅豆種樓前,春憐風雨夜憐寒。淚挽柔枝唯脈脈,月移樹影望珊珊。

香絲未盡春蠶死。紅豆樹長年復年。雙樹合抱成一樹,雙枝交葉綠含煙。

黃鳥來歌白蝶舞,芝蘭相伴幽篁護。彤管輕吹玫瑰風,情天漫灑金盤露。

夢裡繁星墜地來,枝頭紅豆結無數。祝福天下有情人,欲啟朱脣作低語。

歲寒來訪雪壓枝,回郭圖展令心怡。豆似丹霞花似雪,前修詩筆羅珠璣。

樹前閒話得小憩,秀眉老父道傳奇。和淚翻成紅豆曲,聊補摩吉相思詩。

相爭擾擾多愁怨,採擷休忘摩吉勸。安得播愛遍人間,婆娑紅豆植伊甸。

3、創作背景:

2023年訪無錫,因得賞無錫紅豆樹。樹傳為樑昭明太子蕭統手植,已1000多年。原為兩樹,後兩幹合抱,併為一樹,上枝仍分為二。

近處舊有文選樓,已圮無遺蹟。時值歲寒,木葉盡脫,根柯盤結如虯龍。廊上懸有紅豆樹**及前賢詩文,益我見聞。

聽老者講昭明太子浪漫傳說,哀豔動人,遂有寫《紅豆曲》之萌動,孕育多日,終於呼之欲出。2023年春節多暇,命筆成章。傳說為我起興,賦事任臆所之,真實不虛者只一情字。

4、賞析:

(1)一首長篇古風,應象九曲黃河,曲折發展、蕩氣迴腸牽動人心。曲折不等於不向前發展,不等於沒有飛流直下的氣勢,而是每一次曲折,都是為往下一步發展,流動畜勢,終成大勢所趨。曲折,就是事物、情境處於發展變化的過程當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花明柳暗,撲朔迷離。是引誘人跟進的動態美。給人以長久的回味。

試以《紅豆曲》為列。

(2)紅豆女是這一曲愛情故事的主人翁,是純潔美好,忠於愛情又無私忘我,願天下人都像她那樣真心相愛的一個純情女的化身。她的出場不同尋常。是在「清明新雨後」,皇太子蕭郎信馬青郊賞春景之際偶然遇見的。

江南春早,嬌鶯恰恰,村村花柳,自是迷人。但在這青春無限的江南,更有一青春女孩更有其迷人的光彩。這就濃墨重彩的隆重的襯托出紅豆女的不同一般。

你道是她如何不同一般?

「當壚女兒傍前溪,杏紅衫子綠楊枝。」當壚,見其樸,紅綠,見其嬌。這就太難得了。因為對立的二者集於一身,不容易天然溶合。

素手明眸見其純,清歌羞鶯見其媚。清純美貌再加上婉轉歌喉,能不動人?

(3)「因愛紅豆名紅豆,不慕繁華只重情」看來在紅豆女之前,已有紅豆含義的傳說。這個女孩是聽說過,知道的,因而給自己取名叫紅豆。這很別緻。

說明了她的志趣、情操、人品,在她之前紅豆可能像徵男耕女織,或牛郎織女的內函,說明她是個勤勞樸素,重情重義的女子。「不重繁華只重情」才確有根據,不是自己的虛誇。到此為止,紅豆女的美好已經用不多的語言和盤塑成。

怪不得連身為太子的蕭郎都愛上了她呢!然而命運如何呢?這個愛情的結果怎樣呢?

太悽婉了!作者在這裡用力一轉,便悲喜交集,千古遺恨:「詎料一病終不起」!

紅豆女畢竟是一個普通的寒家女,「卑微無路叩金門」相思淚盡,已盍然長逝!她用血淚、用生命實踐了、兌現了她生前的諾言:只重情!

事情到此,已是個了結。但不。劉徵先生把這個只當作《紅豆曲》的一個新的起點。

紅豆女臨終前把一雙像徵自己相思血淚的相思紅豆遺贈給了自己的心上人,「鴛鴦帕裹雙紅豆」這意象多麼豐富感人,這是雖死尤生。蕭郎把「一雙紅豆種樓前」「紅豆樹長年復年。」這又是化成永恆。

再往下,蕭郎相思未盡身先死,雙樹合抱成一樹。他的真情感天動地,在蝶篁呵護,金露澆灌下,紅豆的真情不但化成永恆,而且還擴大發展。「樹頭紅豆結無數,祝福天下有情人,欲啟朱脣作低語。

」他們願人間不再有他們這樣的悲劇。詩人在這個基礎上,才高唱出「安得播愛灑人間,婆娑紅豆植伊甸」的響遏行雲寓意深遠的壯歌!達到至高至美的境界。

回味一下,如果不是這樣的流動迴旋,又怎能曲盡其美?這是作者的腕力、安排。須知《紅豆曲》本是作者孕育多日而創作的一曲長詩啊!

「傳說為我起興,賦事任意所之,真實不虛者只一情字而已」。

5、作者介紹:

劉徵,北京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總編輯,現任全國中語會會長,中華詩詞學會名譽會長,《中華詩詞》名譽主編。著名語文教育家,雜文家,詩人,書法家。有《劉徵文集》5卷本等著作數十部。

《紅豆曲》曾獲紅豆集團協辦的「尋找當代王維·紅豆詩詞大賽」金獎,獎金10萬元。是建國以來文學類獎金最高的。曾引起軒然大波。

似曾相識是成語嗎,似曾相識相似的成語

似曾相識 生理現象 既視感 既視現象 源自法語 d j vu 也可以翻譯成 幻覺記憶 指未曾經歷過的事情或場景彷彿在某時某地經歷過的似曾相識之感。中文名似曾相識 外文名無 解 釋 既視現象 性 質 未曾經歷過的事情 近義詞一見如故 目錄1 現象 2 發生時間 3 另一叫法 4 諸種解釋 5 與心靈能...

「似曾相識」的是什麼意思,似曾相識什麼意思

似曾相識 的是 好象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讀音 s c ng xi ng sh 用法 緊縮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出處 宋 晏殊 浣溪沙 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造句 1 一位似曾相識的姑娘邀他共舞。2 我們倆似曾相識,但我的確記不住是在什麼時候了。3 無可奈...

似曾相識燕歸來的上一句是,似曾相識燕歸來的上句是什麼

似曾相識燕歸來的上一句是無可奈何花落去。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白話譯文 填曲新詞品嚐一杯美酒,時令氣候亭臺池榭依舊,西下的夕陽幾時才能迴轉。無可奈何中百花再殘落,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文學賞析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