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什麼意思

2023-05-12 09:40:07 字數 2749 閱讀 2509

1樓:單百啟

花兒總要凋落是讓人無可奈何的事。那翩翩歸來的燕子好生眼熟的像舊時的相識。

為天然奇偶句,此句工巧而渾成、流利而含蓄,聲韻和諧,寓意深婉,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花的凋落,春的消逝,時光的流逝,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雖然惋惜流連也無濟於事,所以說「無可奈何」,這一句承上「夕陽西下」;然而這暮春天氣中,所感受到的並不只是無可奈何的凋衰消逝,而是還有令人欣慰的重現,那翩翩歸來的燕子不就像是去年曾此處安巢的舊時相識嗎?

這一句應上「幾時回」.花落、燕歸雖也是眼前景,但一經與「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相聯絡,它們的內涵便變得非常廣泛,意境非常深刻,帶有美好事物的象徵意味。惋惜與欣慰的交織中,蘊含著某種生活哲理:

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滲透在句中的是一種混雜著眷戀和悵惆,既似衝澹又似深婉的人生悵觸。

2樓:匿名使用者

意為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有意思相近的詞無可奈何、百般無奈。

3樓:航為傳習社

浣溪沙(晏殊)一曲新詞酒一杯。

4樓:角落行人

無可奈何啊,百花總是要凋零;那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畫簷。美麗的事物總是版無法挽留,即使再現也與先前權決非一樣,只不過是似曾相識而已。

要表達的情感:感嘆時光的流逝,無可奈何人卻在這中間衰老了。 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在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的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

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

浣溪沙(北宋)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5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紛紛凋謝,燕子又回來尋找舊巢。感嘆美好的事物或感情一去不返,也暗示了規律無法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句話是合起來表示一種深沉無奈的惆悵情緒。

我無奈地接受青春之凋謝這個事實,期待著曾經的舊好再回來,可最後只有那歸來的燕子似乎曾見過!物是人非,更添惆悵。

7樓:huntway航為

浣溪沙(晏殊)一曲新詞酒一杯。

8樓:樊澄汗興國

花開花落,燕來燕去取決於自然,這都是自然規律,但有誰能改變呢?這句詩表現了作者感嘆時光的流逝,無可奈何人卻在這中間衰老了。

9樓:璩衛束運駿

無奈何花落去。

bai,似曾相du識燕歸來"晏殊《浣溪沙》裡詞句zhi.篇詞寫對酒當dao歌,看花版兒凋謝,時光流權逝,讓人惆悵,又看燕子飛回來了,增添了喜氣,所悟出人生道理,人生避免要失去多,我們也得多東西。所要因失去而傷心,要珍惜得東西。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意思

10樓:古道山人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意思是:花兒要凋落這件事讓人無可奈何,今年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似曾相識。「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宋代詞人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全詞借眼前之景,表達了詞人傷春惜時的惆悵情緒。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才能回來?

花兒總要凋落讓人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留戀。

註釋浣溪沙: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沙,一作「紗」。

一曲:一首。因為詞是配合**唱的,故稱「曲」。新詞,剛填好的詞,意指新歌。酒一杯,一杯酒。

去年天氣舊亭臺:是說天氣、亭臺都和去年一樣。

去年天氣:跟去年此日相同的天氣。舊亭臺,曾經到過的或熟悉的亭臺樓閣。舊,舊時。

夕陽:落日。西下:向西方地平線落下。

幾時回:什麼時候回來。

無可奈何:不得已,沒有辦法。

似曾相識:好像曾經認識。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後用作成語,即出自晏殊此句。

燕歸來:燕子從南方飛回來。燕歸來,春中常景,在有意無意之間。

小園香徑:花草芳香的小徑,或指落花散香的小徑。因落花滿徑,幽香四溢,故云香徑。香徑,帶著幽香的園中小徑。

獨:副詞,用於謂語前,表示「獨自」的意思。

徘徊:來回走。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意思

11樓:佀兒

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 形容 留戀 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 已經 消逝 了的事物的 惆悵 心情。

成語出處: 宋·晏殊《浣溪沙》詞:「 無可奈何花落去 , 似曾相識 燕歸來。」

繁體寫法: 無可奈何蘤落去。

注音: ㄨ無可奈何花落去的近義詞: 無可奈何 沒有辦法;無能為力 既已無可奈何。《戰國策·燕策》然終無可奈何。《史記·

成語語法: 複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語翻譯: flowers will die,do what one may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描述的是什麼樣的意

此句出自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一聯工巧而渾成 流利而含蓄,在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 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花的...

品讀「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中所蘊涵的哲理

這兩句字面上寫景,實則表達了人世無常的感慨,無可奈何,是花落的無可奈何,也是生死的無可奈何。似曾相識,是歸燕的似曾相識,也是前塵影事的似曾相識。無可奈何來花落去 源,表達的是對人生bai的無奈,是對過du去不可挽回zhi 的嘆惋。似曾相識dao 燕歸來 表達的是物是人非和時事的變遷,看似有一絲驚喜,...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蘊含著怎樣的人生哲理

是北宋詞人晏殊的名作 浣溪沙 意思是 寫他對酒當歌,看到花兒凋謝版,時光流逝,讓人惆悵 權,但是他又看到燕子飛回來了,增添了喜氣,所以他悟出人生的道理,就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要失去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東西.所以不要因為失去而傷心,要珍惜得到的東西.花過了開的季節就必然要凋零,這是自然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