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禪長大後,本該名正言順的繼承,為什麼諸葛亮不把國家大權交給他

2021-05-04 13:29:08 字數 1993 閱讀 9998

1樓:時光別讓她流淚

因為劉禪是一個昏庸無道的帝王,他是扶不起來的。他在劉備死後就開始聽信身邊的小人的讒言,遠離了諸葛亮身邊這些正直有擔當的人。他在諸葛亮已經帶領人攻打到了敵人的都城的時候,聽信了身邊小人的讒言以及敵人散播出來的謠言,認為諸葛亮有不軌之心,急忙把諸葛亮等人召了回來,使他們錯失了一個得到天下的好機會。

劉禪這個人還忘恩負義。當時劉備為了收買人心,將還是個幼兒的劉禪扔在了亂軍中,自己頭也不回的走了,還是趙雲不忍心,親自單槍匹馬去亂軍中把他救了回來。但是後來劉禪成為帝王后,他在追封前朝的將士時卻偏偏把趙雲給忘了,按理說趙雲救了他一命,他應該銘記於心,但他完全沒有。

最後還是姜維他們提醒他,他才追封了趙雲。

他這個人在敵人攻打過來時直接投降了,還在被囚禁的過程中過得樂不思蜀。當時敵人的兵打過來了,蜀國也有很多士兵,好歹你也反抗一下,他完全沒有反抗,直接投降。他被帶到洛陽後,司馬昭舉辦酒宴招待他,故意讓人演奏蜀國的**,跳蜀國的舞蹈,當時在場的蜀國的大臣都哭的不能自我,只有他笑嘻嘻的,十分快樂,一點都不難過。

諸葛亮可以說是從小看著他成長,劉禪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再清楚不過了,如果直接把軍政大權交到他手上,那蜀國用不了多久就直接沒了。

2樓:周生閒來讀歷史

還政就是讓國家滅亡啊,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權力全掌握在他手裡只會被人利用,讓王朝覆滅加速,諸葛亮肯定不放心。

3樓:飼泗

眾所周知,扶不起的阿斗並不是一句戲言,劉禪生性較為懦弱,處事能力較差,需求諸葛亮扶持。

4樓:巴比龍鴨2號

劉禪自己本來就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自己的才能不行,如果完全將國家大權交給他,那便是將國家置於危難之中。況且諸葛亮本來就受到了劉備的重託。

5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的能力不足,完全不具備一個國君應該有的謀略和能力。諸葛亮怎麼放心把自己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交給一個扶不起的阿斗?

6樓:薇薇呀嗨

因為劉禪沒有政治頭腦,又貪圖享樂,對國家大事幾乎一竅不通,這樣怎麼能把國家交給他呀。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死之前託孤,諸葛亮為了完成劉備的巨集願於是就一直北伐,把握大全,不願意放權給劉禪。

8樓:來自胭脂河爽快的啟明星

諸葛亮牢記白帝城託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事事都盡心盡力,想著匡扶漢室的大業。對少主劉禪放心不下。

9樓:未必

諸葛亮本人很有能力,事必躬親,大小事務都要管,而劉嬋本人卻只想玩樂,能力有限,把國家交到劉嬋手裡不放心

10樓:何以解憂like唯有暴富

首先諸葛亮是個有才華的人,有才華的人都有的恃才傲物,不放心劉嬋這個沒有能力的人來掌管權利,其次劉嬋本人確實膽小怕事,沒有才華,能力也不大

諸葛亮死後, 劉禪為什麼死活不讓他的兒子繼承丞相職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直到47歲才有了兒子,取名諸葛瞻,劉禪對這個孩子也特別喜愛,十七歲更被選作駙馬,官職更是升到將軍,但是諸葛亮死後,劉禪卻死活不讓諸葛瞻繼承丞相的職位,這是為什麼呢?

在諸葛亮死後,由蔣琬費?等人執政,繼續推行他的政策。那麼,為何諸葛亮的後人諸葛瞻長大之後未能繼任丞相之位呢?要知道諸葛亮生前在朝中權傾朝野,朝中的許多大臣都是由諸葛亮提攜。

主要原因有3點:

1、諸葛亮在朝中肆意安排大臣,劉禪對此心生不滿。在《出師表》中,諸葛亮除了表明了自己北伐的決心之外還向劉禪推薦了宮中和府中的託付之人。所有的事情都是諸葛亮決定,劉禪還像個國君嗎?

自然心裡不滿。

2、諸葛亮生前獨攬大權,這一點讓劉禪很是不爽。你看《出師表》一文中,諸葛亮耳提面命,把劉禪說得十分不堪。劉禪身為一國之君,有臣子如此的放肆他當然不樂意。

歷史上真實的劉禪還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你看他對諸葛瞻用的權謀,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

蝦米長大後是什麼,蝦米吃什麼長大

要看你指的蝦米是什麼。1.晒乾的蝦米是不會長大的 2.小小的活蝦米是會長大的。大了就變大蝦咯。你回答的真好?1235564466556555566677777776666666677 蝦米吃什麼長大 蝦米一般都是吃浮游生物水藻什麼的,也可以加點肉沫之類的,越碎越好。食物每天投喂兩到三次。水不要勤換,...

童星長大後誰長殘了,童星長大後的最強對比照,看誰長殘了?

小千代 小雨 小兵張嘎等等。日本的小千代在 藝妓回憶錄 裡飾演章子怡童年的是大後壽壽花,1993年的孩子。在電影中小千代笑起來的時候,灰藍色的眼睛閃爍著,真的是眼中有星河,像天真無邪的小仙女。小姑娘當時的顏值可以說是她的巔峰時刻,大大的眼睛,流露出可愛,天真的神情。當時看這部電影真覺得這個小姑娘就是...

諸葛亮去世後劉禪查他家底,為何大怒不止?

因為諸葛亮是個清官,把自己的俸祿用在家用上其餘的全給了戰死的將士。結果劉禪還要誤會他,懷疑他。我認為劉禪應該是因為自己對諸葛亮做的是懊腦而氣自己。諸葛亮去世後劉禪查他家底,何大怒不止是由於諸葛亮的家裡什麼都沒有,諸葛亮真的是兩袖清風,看到這個結果,他是既自責又生氣。因為諸葛亮為蜀國鞠躬盡瘁,而家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