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為何劉備未能一統天下

2021-05-04 13:29:08 字數 4957 閱讀 2967

1樓:粉神焨

東漢末年,天下群雄並起,袁紹以四世三公的名義號召天下英雄,而曹操以曹嵩之子的名義聚攬英雄,但是有一人,和這兩個人都截然不同,沒有這麼顯赫的家族背景,但是卻有一個無人能夠匹敵的先發優勢。這便是劉備,劉備被漢獻帝冊封為劉皇叔,在正統性上無人能和劉備相比,果然劉備無論是在南征北戰之中,還是在定都成都之後,都一直是以正統自居。然而在劉備剛剛起來的時候,卻也是一介平民,並且被四方諸侯打的狗血淋頭,最後迫不得已逃到了荊州地界,寄居在劉表的門下。

在那裡,他深感自己人才梯度建設不足的問題,四處遍訪名士,相比大家都聽過一句話,水鏡先生司馬徽曾說過,「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可是我們也知道,劉備後來可是兩人都得了,卻最後被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病死白帝城,統一大業始終未完成,那麼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在筆者看來,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諸葛亮和龐統的能力和名聲其實是名不副實的,可能過度誇大了此兩人的才華。

畢竟《三國演義》只是演義,過於拔高了這兩個人的能力,為什麼這麼說呢。據史料記載,當時劉備拜訪司馬徽,請求他出山相助,他卻連連推辭,說道自己一介儒生,不能治理國家,同時又說了句,「當今天下,唯臥龍和鳳雛是識時務者之人,方能擔此大任。」顯然司馬徽可是沒有說過「得臥龍鳳雛一人可得天下的」話語,這只是羅貫中老師的自由發揮而已。

那麼,我們來看看諸葛亮和龐統的個人才華到底怎麼樣。

龐統,是司馬徽的**,在他20多歲的時候司馬徽逢人就說,龐統當為荊州頭號有才華的人,然而這真的是誇大了龐統的才華,畢竟作為老師,都有過度誇獎自己學生的嫌疑,司馬徽也如此。當年龐統原本是在東吳那裡去「郡功曹」,卻認為自己才華過人,親自去見孫權,最後也沒得到重用,最後在劉備這裡做了一個耒陽縣令,然而讓人沒有想到的是,最後的結果居然是「縣不治,免官」。意思很明顯,龐統連一個縣都治理不好,談何治理天下。

後來他藉助於人脈被劉備任命為中郎將,陪同劉備入川,然而他入川之後所獻出的謀略實在是平淡無奇。上策為奇襲成都,殺掉劉璋,但是大家要知道,當時劉璋可是公認的漢皇后裔,劉備是劉皇叔,如果兩個人自相殘殺,相比劉備一向以仁義自居的名聲將會頃刻間灰飛煙滅,以後還如何令天下百姓心服,因此這招實在是爛的很。而下策居然是直接撤回荊州,以後再謀劃長遠,要知道,從荊州出兵到四川,路途遙遠,耗費的人力物力極大,無功而返,難道是一流謀臣的所作所為嗎。

最後在攻城的時候,還中流矢而亡,時年36歲,他的畢生業績不過如此,不值一提。

而諸葛亮,坦白來說,比龐統各方面肯定是要好很多的,但是正如魯迅先生說道,「三國演義近乎妖化諸葛亮。」在陳壽所著的三國志中,詳細說道諸葛亮雖然也算一流謀臣,但是卻比尊王攘夷的管仲和治理大漢天下的蕭何差許多,而這也從劉備安排的職務上可見一斑。當年劉備是以諸葛亮為內政大臣,法正為首席謀士,一切謀略其實是出於法正,諸葛亮在政治方面才華橫溢,但是在軍事方面卻是不及法正的,最後諸葛亮數次北伐都無功而返其實也說明了這點。

筆者認為,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和龐統其實並非三國演義中渲染的那麼厲害,當時的東吳和曹魏集團中也存在著眾多的類似於諸葛亮和龐統一樣的人才,劉備作為一個外來軍事集團,征服了四川,但是卻並未治理好四川,蜀中人心並未對劉備集團有多大的好感,本來在地盤、經濟發達程度、人口等方面弱於曹魏和東吳,再加上劉備一直高喊揮師北上,還於舊都,對蜀中人才未能有效利用,最後統一大業未能成功便是意料之中了。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因為大小王拆開了,就可以被炸彈打掉!

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為什麼劉備得到諸葛亮和龐統卻沒能安天下呢?

3樓:微風的輕柔

在**《三國演義》當中,司馬徽出現在劉備馬躍檀溪以後。水鏡先生司馬徽向劉備推舉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說出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這句曠世絕言!

可是玄德君劉備,既得到了諸葛孔明亦得到了龐士元這兩位司馬先生口中的曠世奇才。最後卻依然沒能統一天下。既然是從**《三國演義》分析,那麼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為什麼劉備沒能一統天下?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寫有很多預言: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左龍右鳳,飛入西川,鳳雛墜地,臥龍**,一得一失,天數如然等等,幾乎所有的**都應驗了。

劉備集團制定的奪取天下戰略就是諸葛亮的《隆中對》有了荊州,再取益州,然後兩路用兵北伐最終一統天下。可是作為臥龍和鳳雛,他們兩個人一個小心謹慎,一個激進冒險。按照諸葛亮的想法,等到西川,劉璋內訌以後,就像荊州的劉表,劉備取得蜀川名正言順還能落得一個好名聲。

可是龐統勸劉備速取,為了給主公討到一個師出有名,也死在了落鳳坡。

雖取得了西川,龐士元也因此丟了性命。劉備集團失去了一位謀士不說。後來荊州那邊被關羽大意失去。

這和諸葛亮制定的戰略方針完全背道而馳,只剩下蜀漢之地苦苦支撐。用水敬先生的話,臥龍鳳雛雖有救國定天下之才能,但是也要看他倆的方案下面的人執行起來能力夠不夠!劉備根基未定就先死謀士丟荊州,何來一統天下之說?

而且,孫吳那邊文臣武將也不是鼠輩。曹魏陣營奇人謀士也不是吃乾飯的。你說統一天下,就是隨隨便便統一天下的?

而且歷史上司馬徽也沒說過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這只是羅貫中為了抬高諸葛亮和龐士元一種杜撰手法。

匡復漢室也好,挾天子以令諸侯也罷,保江東六郡,偏安一隅也行!無論哪方陣營,誰都吃不掉誰,這就是三國的魅力。

4樓:小小智慧

臥龍與鳳雛都獨具才華,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孫子兵法,各種戰術,奇門遁。「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這句話,說得很大,主要是說明了這兩位人物都是世間的奇才。若明主得之很有可能安天下。

但只是有可能。並不一定會安天下。因為種種原因,就算你得到了他們也不能安天下。

5樓:晗兮汐

1、劉備的兩個哥們毛病很多,關羽驕傲自大,公私不分,張飛嗜酒如命,脾氣暴燥,對諸葛亮執行軍法形成了嚴重的障礙。如關羽在立下了軍令狀的情況下,還敢在華容道私放敵猷曹操,劉備講情才把他饒了,不過這樣做的後果是嚴重的,別的將領怎麼看呀!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我要是馬謖就心中不服,你諸葛亮執法如山,怎麼不「揮淚斬關羽」呢?

2、關羽帶頭破壞了諸葛亮「聯吳抗曹」的大政方針,兩面拒敵,結果丟失戰略重地荊州,使蜀國喪失了半闢江山,...

6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因為伏龍鳳雛,可安天下不過是**家所說的,三國時,可是英雄輩出的年代

7樓:sunnya莫

其實只是人們誇大事實,只說明他們兩個很有才華,一統天下可不僅僅只靠兩個人出謀劃策就足夠的,天時地利人和樣樣不可缺,只可惜當時的劉備不具有這樣的格局。

8樓:可靠的默染

「鳳雛臥龍,得一人則安天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這兩個人有治世之才,而不是說得到他們中的一個人就能得到天下。您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對這句話的意思理解出現了偏差。臥龍的iq高點,死諸葛嚇走活仲達,說明臥龍比司馬懿聰明。

另鳳雛到了落鳳坡才知道自己有大難,說明考慮問題還是沒有臥龍全面。

9樓:叨叨

得一人可安天下只是一種誇張和贊楊別人才華的說法,並不是說只要得到了這個人就可以安天下了。

10樓:猛虎愛薔薇

得一人可安天下本來就是很誇張的說法,歷史從來不是一兩個人能左右的,劉備沒能得到天下的原因很多,但這是大勢所趨,人力是不能改變的。

11樓:葫蘆娃兒啦啦

這是一種誇大的說法,並不是說得到了這兩個就會得到天下。這種說法只是形容這兩個人的能力比較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一種讚揚二人能力得說法,二者再強也只是一個謀士,能否一統天下還要看君主本人得魄力能力,身邊得謀士並不能起到決定性得作用。

13樓:不墨魚

因為不管是後代還是隊友都不是很靠譜,尤其是後代,而且對手也很強大,所謂得一人得天下不過是名聲

14樓:飄雲俠

羅貫中雖妙筆生花,但一人之力不可能將**寫的面面俱到,如同科研還有許多未知、許多失敗。對鳳雛的描寫與刻畫是其不足,言實不符,對水鏡先生言語的描繪又是其神來之筆!宇宙之深奧豈是一人之力乎?

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劉備同時擁有了兩人,為何最後還是失敗了?

15樓:fly與君共勉

劉備失敗的原因其實是多種因素決定的,他雖然擁有了兩人,但是劉備並不懂得如何將這兩人的功能最大化。龐統和諸葛亮並不能齊心協力為劉備辦事,他們互相之間有較勁的地方。龐統在進入劉備陣營沒多久就在落鳳坡遭到暗算死去了,所以雖然劉備擁有了兩人,但其實還是隻有諸葛亮一人發揮了作用。

劉備失敗,其實他個人的原因比較大。

首先,劉備這個人,能力和才能都有限。作為父親,他沒有教出一個優秀的兒子,作為首領,他不能知人善用,將每個人的作用最大化。三國演義裡面對劉備的褒獎比較多,這是因為劉備是漢朝的後裔,而在古代,忠君的思想比較濃厚,又正好是東漢末年,劉備最為漢朝後裔,更符合那個時候人們對於皇權歸屬權的設想。

其次,作為一個首領,劉備太講義氣了。大家都知道桃源結義的故事,而在這之後,劉備對於關羽和張飛也是十分講義氣的。這一點不是不好,畢竟因為這一點劉備才能找到那麼多願意投奔的又有才幹的將領,如果你只是想佔山為王,有義氣這件事是件好事,但是你是要成為帝王的人,很多時候他就需要做一些取捨。

最後,劉備的起點太差了。諸葛亮實際上真的是很厲害了,但是劉備的起點太差,他已經幫助劉備建立了一個比較穩固的基礎了,但是已經沒有時間和精力再去慢慢圖謀了,再加上局勢也不准許這麼做,所以最終只能是這個結局了。

16樓:淘淘濰

因為諸葛亮與龐統都是有才之人,所謂一山不能容二虎,兩者內心互相不服氣,所以並不會團結一致為劉備出力,而且劉備不會用人,他任命諸葛亮為軍師後,又任命龐統為軍師,致使兩人矛盾不斷。

17樓:求你可拉倒吧

因為實在是劉備的時間太少了,而蜀國雖之前能人很多,但在之後都逐漸的戰死,人才匱乏,諸葛亮之後的北伐也是耗費巨大卻沒有成功,蜀地的物資人力等都比不上其他國家。

18樓:葸茖

劉備雖然擁有人才,但是他不會管理,沒有能把他們的才能發揮出來。

19樓:猴叔說歷史

「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只是**裡的一句話,事實上魏國吳國的能臣良將也很多,數量還大過蜀國。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為何蜀國還是亡了呢?

劉備是漢景帝的後嗣,按理說也是皇室血統,貴族翩翩公子,但是事實相反,他從小跟著母親做一些小買賣,日子很是艱苦,年少時都在顛沛流離。他之所以能成為蜀漢開國皇帝,三國之一雄霸,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從小就與別人不同,曾經立志要成為像皇帝那樣的大人物,只可惜家道中落,他當時也只不過是個小老百姓。司馬徽有水鏡...

三國時代流傳著這麼一句話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 。為什麼劉備

首先,從字面意義上來解釋就是,得一可安天下,但是兩個都得到是好事還是壞事就沒有人知道了.從實際情況上來看,兩個都得到就不是什麼好事情.其次,從即定的事實上來說,劉備和他的兒子在諸葛亮在世時確實是得到了他們所要的天下.尤其是劉備,他雖說是什麼 中山靖王之後 但是實際上一開始也就是一個賣草鞋的,看看他遇...

臥龍鳳雛得其一便安天下,劉備二者兼得,為何只得了三分之一的天下

臥龍者,孔明也,蜀漢丞相,國之棟樑,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鳳雛者,士元也,世之大材,與孔明皆為備之軍師中郎將。水鏡先生司馬德操奇此二人,謂之曰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初,徐元直輔劉皇叔,屢敗魏軍。曹公孟德計賺其母,庶遂北歸,謂皇叔曰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備尋臥龍於南陽,三拜,終使臥龍佐之。...